199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十大绿化标兵”受奖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为纪念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批示两周年,全国绿化委员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全国十大绿化标兵”表彰大会。
  “全国十大绿化标兵”是:牛玉琴、王树清、张万钧、周兴仁、徐宝桢、吴志胜、马永顺、刘士和、王源楠、温茂元。他们是50年来我国众多绿化英模中的杰出代表。
  10位标兵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都为绿化祖国作出了自己最大的奉献和牺牲。农村妇女牛玉琴,孩子年幼,双亲力衰,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人肩挑治沙和家务两副重担,十几年来摸爬滚打,治理沙地32800亩,树立了一座艰苦创业的丰碑。爱树如命的县委书记王树清,二十年如一日,“为官一任,绿化一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体力行地推广生态农业的战略思想。工程师张万钧,长期从事盐碱开发利用技术工作,辛勤耕耘在盐碱滩绿化工作第一线,以一丝不苟的科学实践,主持研究12项有关科研课题,并带领群众把寸草不生的盐碱滩建设成具有生态园林特色的渤海绿洲。毕生献给绿化事业的林业站长王源楠,扎根基层,忘我工作,默默地为林业建设付出全部心血,甚至身患癌症、两次手术也没能挡住他造林绿化的脚步。
  全国绿化委员会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号召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全国十大绿化标兵”的热潮,弘扬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民义务植树和整个造林绿化事业的蓬勃开展,为建设祖国的秀美山川而共同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参加了表彰大会。(附图片)
  照片由左至右依次为:牛玉琴、王树清、张万钧、周兴仁、徐宝桢、吴志胜、马永顺、刘士和、王源楠、温茂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法轮功”现象综合研究课题组8月3日在京联合召开学术报告会,从政治、法律、社会、历史等方面,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及其反动的政治本质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进行了深入的揭露和批判。现将他们的部分发言摘要如下,以飨读者。
  李洪志是个政治野心家
  马列所研究员李崇富
  李洪志对于自己的政治野心和政治目的,除有一层鬼神迷信的画皮之外,还常常半露半掩,欲言又止,但还是露出了一些蛛丝马迹。他在《转法轮》一书中说:他弘扬大法,能做到“真正得功”,实现“功德圆满”,并说这是“开天辟地第一回”。他的一个弟子甚至称:“‘法轮大法’弘传于世,是人类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什么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宇宙潮流”。显然,这里用的是政治语言。
  在今日中国,李洪志倒行逆施,想做皇帝梦,注定是一枕黄粱,遗笑天下。但是他的确抱有这样的狂人心理和行动。当他说,现在世界上的问题,无论哪个政府也解决不了,只有他及其“法轮大法”才能拯救世界。这种反政府言论背后的政治目的,不是昭然若揭了吗?而且,他与这种政治野心配套的,还有反社会的思想和大量的非法行动。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一方面制造和大肆散布“世界末日论”,造谣说,人类世界面临毁灭危险。说现在世界上的问题,无论哪个政府也解决不了,只有靠他这个“救世主”才能解救。另一方面,他们又总是反复表白自己“非党非教”,“永远不参与政治”、“不干涉政治”。这显然是掩人耳目。其实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大法”组织,是一个有纲领、有信仰、有首领、有严密和庞大组织系统,并从事过大量违法政治活动的非法组织。只是在他们的羽翼尚未丰满,还未形成政治气候的时候,才没有明确亮明自己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我们的分析表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的最高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就是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的合法政权,企图建立一个由李洪志“主持的”人间“天国”,即他们的所谓“法轮世界”,其实是想把中国拉向封建和愚昧的邪路。这就是李洪志的政治野心,也是他所谓弘扬“法轮大法”的要害之所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宣传无神论破除迷信邪说
  哲学所研究员陈筠泉
  众所周知,一个人总是要有信仰的,而且个人的信仰需要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但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必须区别两种不同的信仰:盲目的信仰和理智的信仰。盲目的信仰常常把某种知识或者歪理邪说当作是权威的、不容置疑的、也无须验证的。李洪志更改出生年月,谎称自己是“释迦牟尼转世”;他还编造自己的简历,声称“不说大点没人信”。这样一来他把自己装扮成“权威”、“最高的佛”,然后就可以胡编乱说,要求其信徒绝对盲从、绝对忠诚于他这位“大师”。这就是盲目的信仰。理智的信仰是建立在科学认识基础之上的,它不同于盲目的信仰,是人们经过怀疑、探索和验证而获得的知识成果。
  应当指出,迷信是一种盲目的信仰,如相信星占、卜筮、风水、命相和鬼神等,它与科学理性相悖,崇拜超自然的上帝和神秘的力量,从而驱使人们非理性地对待自身的命运和幸福。它在封建社会中是具有普遍性的社会意识、社会心理,构成了当时社会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特征。
  今天,一方面科学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封建迷信却又死灰复燃、肆意蔓延。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人还利用科技手段宣扬封建迷信,如电脑算命、“信息水”治病等,假借信仰之名,敛财牟利。现代科学发展迅速,受到人们普遍的尊重。因此,连李洪志这类违反科学的人也要打着“科学”的旗帜来贩卖迷信邪说。他在《转法轮》一书中声称,他的功法是科研部门测定的。我们必须揭穿他的这种欺骗的伎俩。
  对封建迷信泛滥的根源,必须进行综合的分析,考虑与其相关的社会因素、认识因素和心理因素。从整体上说,我国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还不高,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有些商业活动,特别是那些竞争激烈、需冒风险的职业,也容易诱发迷信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和科学无神论不够,人文精神失落,以及人在特定境遇下心理失衡,也都是产生迷信的重要原因。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宣传无神论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网络营销推广工程启动
  本报讯企业上网后如何树立形象、根据客户需求开拓网上市场、选择服务提供商和信息服务商?近日,一项为企业进行网上商务活动提供平台和服务的“企业网络营销推广工程”在京启动。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北京中银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大多数企业对电子商务了解较少的现状,提出了网络营销的概念。(丁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界共谋发展之路
  本报讯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日前在京召开“面对医改———中医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国四十多家中医医院、中医药企业的代表和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到会。(丁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托福”考生达十四万余人次
  本报讯日前在京召开的国家出国汉语储备师资纪念座谈会上公布的材料表明:一项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托福”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已在十九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三十五个考点,在国内二十一个城市设有三十六个考点。累计至今已有十四万余人次参加。(张洪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画像石金箔片在徐州发行
  本报讯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与江苏省华代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金箔汉画像石拓片近日在徐州发行,内容为国内外极负盛名的《缉盗荣归图》和《力士图》。(武利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节能投资合作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国家经贸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与荷兰银行共同举办的节能投资合作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外代表就我国节能政策与投资机制、节能技术推广与应用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邹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宋学春报道:一大批海洋专家、教授、主管海洋工作的领导及企业家,日前云集青岛,共同参加我国首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海洋科技产业化发展战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优秀人物大典》出版
  本报讯《中华优秀人物大典》(九十八卷)一书近日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华人物丛书”大型系列图书组成部分之一。该书从各地、各个系统、各条战线推荐的先进人物中精选了八千余位优秀人物,他们之中既有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也有社会主义建设第一线的普通人。(李林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法惩治“法轮功”组织及其非法活动
  法学所研究员夏恿
  “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既违背科学常识,又违反国家法律。应该依法妥善处理“法轮功”问题。
  首先,“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严重违反我国刑法、民法和多项行政法规,已经不属于一般的思想认识问题。它的非法性主要有三:第一,“法轮功”组织——“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设在各地的辅导总站、辅导站、练功点等分支机构未经国家民政部门的合法登记,属于非法组织。第二,“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对“法轮功”练习者的身心健康、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第三,非法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由上可见,“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已经对一些公民的生命、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普遍而严重的危害,对社会的稳定构成了现实的威胁,明显触犯了法律。
  其次,要通过依法处理“法轮功”问题,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触犯多项法律,非一朝一夕。该组织的迅速蔓延与个别部门和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与不少练功者法制观念淡薄密切相关。这样一个自我膨胀、漠视法律的组织及其所从事的一系列非法活动在任何类型的社会里都是不应该放纵不管的。
  最后,要依照法治原则,依法处理“法轮功”事件。一方面,要严厉惩治非法行为,追究违法责任,维护法律的尊严;另一方面,要注意依法办事,注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法律问题,同时,掌握政策界限,做到不纵不枉,团结绝大多数,从而,真正把坏事变成好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石冠天下风情醉国人
  石林景区创建文化品牌
  本报讯被誉为“天下奇观”的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借世博会东风,创知名文化品牌,两个多月来接待游客50多万人。
  石林县自1992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亿多元,改善了景区的交通状况,完善了配套的服务设施,铺设了30多万平方米的草坪,培育了数十万盆花,把石林景区装点成了“山石冠天下,风情醉国人”的旅游佳境,形成了集游览、娱乐和欣赏民族文化、领略民族风情于一体的综合功能。世博会开幕以来,石林县创作推出了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晚会《石林之夜》,让到石林的游客都能享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毕平梁志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决不给迷信邪说提供社会空间
  社会学所研究员景天魁
  现在,李洪志的骗术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在现代文明时代,冒出李洪志这样的骗子,已为怪事,而在短短几年之内,竟有200万之众被他所骗,就更为怪事。而且在这种骗局中,往往是素质很低的人把素质较高的人骗了,不懂科学的人把懂科学的人给骗了。这是邪恶对善良的愚弄,也是愚昧对真理的污辱。
  我们要深入揭批李洪志,就要深挖李洪志之所以能得逞于一时的社会原因。彻底的唯物主义不仅要与“法轮大法”之类的邪门歪道划清界限,而且要正视并争取消除产生这些歪理邪说的社会原因。
  由于历史和文化等种种原因,我们这个社会还存在滋生李洪志一类骗子的温床。几十年来,我们反复进行过提倡科学、破除迷信的斗争,科学观念在全社会得到了传播,但与几千年的封建迷信传统相比,科学的根基在社会上扎得还不是很深。
  真正科学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是有坚实的科学基础的,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在迈向现代化,迈向新世纪时最可靠的精神支柱。我们决不能容许“法轮大法”这样的歪理邪说登堂入室,扰乱视听,一些地方,甚至某些高等学府一度出现的让“法轮大法”办班宣传、畅行无阻,而科学世界观却大受冷落的现象不能再发生了。我们决不能给邪说邪教提供社会空间,必须大力弘扬科学理性,以科学世界观作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这是实现中国的长治久安所必需的,是中国顺利奔向高度文明的新世纪所必需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扬无神论的优良传统
  历史所研究员李学勤
  李洪志编造的所谓“法轮大法”,从历史角度来看,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在中国历史上,已经出现过不知多少这一类歪门邪道,从秦汉的图谶纬候到我们建国初取缔的一贯道,都有其共通之处。他们都是利用一些人的迷信愚昧,欺世盗名,蛊惑人心,从而企图实现其个人野心,达到一定的政治目的。
  李洪志的“法轮大法”剽窃了不少传统文化儒、佛、道等家的词语和标志。应该指出,中国古代文化有菁华,也有糟粕。迷信怪异,神秘主义的东西,李洪志沿袭套用的那些,属于糟粕。科学的因素,朴素唯物主义与无神论的传统,才是中国文化的菁华。我们要弘扬祖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正是要继承和发扬这样的文化菁华。
  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虽然不能说是一位唯物主义者,但他对于许多怪异的事都给予理性的解释。
  中国历史上,有无神论的优秀传统。特别是不少杰出的科学家,同时是无神论的代表人物。比如大家都知道东汉的著名科学家张衡,是最重要的天文学家,有很多科学发明和天文历算方面的著作。他坚决反对当时流行一世的图谶,认为所有图谶都是“欺世罔俗”。
  我建议,对中国以及外国的无神论史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要总结和普及无神论斗争的历史经验,强调无神论、唯物主义与自然科学的紧密联盟。我也建议,对中外历史上的种种邪教与会道门进行仔细的研究。要揭示其产生根源,拆穿其鬼蜮伎俩,充分指出它们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所包藏的政治祸心,引出必要的历史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