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法制天空更明亮
  ——关于司法公正的思考之一
  本报记者王比学
  编者的话
  司法公正,是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司法公正,就是司法机关通过法律程序在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的基础上,正确地适用法律,体现程序公正和裁判结果公正,维护正义。任何一个现代法治国家,都把司法公正作为司法活动的内在要求,作为评价司法活动的基本标准。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法机关来说,追求司法公正,就是讲政治的重要内容。只有保证司法公正,严格依法办事,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的要求。
  维护司法公正是广大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它体现在司法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包括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只有司法公正,人民才会满意。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的关于公正司法的系列述评,旨在多角度、多侧面地对这一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希望能对促进司法公正起到积极作用。
  “公开、公平、公正”是规范各种社会行为、政府行为的基本准则。如何杜绝司法腐败?如何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它的首要前提是司法公开。近年来,司法机关通过一系列公开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司法公正。
  阳光作业:保证执法公正
  户籍、车管、出入境等部门,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这些“窗口”不擦亮,难向人民交代。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各项行政执法中,不断改革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户籍、车管、出入境等管理制度,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改进工作作风,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增加办事透明度,赢得了民心。
  各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普遍公开了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政策、程序、时限、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既方便了群众,也有利于群众对户政工作监督。河北、吉林、上海、浙江、福建等地还积极与电信部门联系,开通了户政语音信箱和户政服务热线,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办理户口的有关政策。去年7月,公安部专门制定了《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为户政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办户口难、领居民身份证难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车管方面,为了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加强机动车管理为重点,加强车管所内部制约机制和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力度。为了杜绝办案民警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的随意性,山西省临汾地区公安交警支队去年推出“四公开”的“阳光作业”机制,即公开有关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公布程序,公开听证和调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公开”实施以来,这个支队处理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准确率由过去的82%上升到98%。
  规范服务,简化手续,方便出入,是我国出入境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采取取消外国人出境签证,增设口岸签证点,实行特区旅游签证,简化港、澳同胞往来大陆的各项管理手续,简化公民因私和其它非公务活动出境管理手续等措施,并在1997年5月出台了《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定居审批工作规范》,对申请赴港澳地区定居人员实行电脑计分、全国联网、统一审批,依照规定和得分高低顺序排队放行,基本遏制了审批过程中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此规范被港澳人士形象地称为“阳光作业”。内地申请人也认为改革了的审批办法,让人信服。随着这一项项公开措施的出台,中国公民出境难、外国人入境难等问题得以根本缓解,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检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早些年,某地曾流传这样一起笑话:一对欲办理结婚登记的年轻人跑到检察院要求办理婚前体检。至今仍有不少人将检察院写成“检查院”。由于对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不了解,才造成对检察院的误解。
  1998年10月25日,全国检察机关开始实施“检务公开”。“检务公开”包括10项内容:人民检察院的职权和职能部门主要职责;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范围;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的立案标准;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期限;检察人员的办案纪律;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义务;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被害人的权利、义务;证人的权利、义务;举报须知;申诉须知。今年1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又制定了《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具体实施办法》,该办法绝大部分条款规定了权利告知制度。通过“检务公开”,许多人对检察机关的职权、部门设置、受案范围、执法程序等有所了解,人们明白了对民事、行政判决不服还可以通过检察机关抗诉,知道了该立案而公安机关不立案还可以找检察院。
  河南省一科研所话务员陈女士值班期间,被酒后寻衅滋事的李某殴打致伤。陈女士先后向派出所报案,后又向法院反映,均未得到任何处理。去年10月,陈女士看到了郑州市检察机关实行“检务公开”的新闻报道后,即到中原区检察院报案,检察院经审查后即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事后,陈女士再次来到中原区检察院,对检察院为她伸冤作主表示感谢:“检察院通过实行‘检务公开’与咱老百姓的距离近了,工作热情和效率更高了。”
  公开审判:防止暗箱操作
  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一律公开进行。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使得公民旁听和记者采访公开审理的案件受到限制,因而造成公开审判这项宪法规定的原则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出现一些“人情案”、“金钱案”,甚至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进而产生司法腐败,破坏法院的公正形象,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人民群众对这种现象痛恨至极,称其为“暗箱操作”。
  1998年4月,全国法院教育整顿工作会议提出把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开审判制度落到实处后,为提高审判透明度,各级法院采取不同形式,把审判活动置于公众的直接监督之下,以保证公开审判落到实处。
  去年6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艾地公开宣布:凡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可持身份证自由旁听任何一件公开审理的案件,新闻记者可以以对法律自负其责的态度如实报道。此举在全国中级法院中尚属首次,为打破司法系统的“暗箱操作”迈出了艰难而光明的一步。目前,该院一审和二审的公开审判率达到百分之百。首次在中央电视台进行的庭审直播就是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的。那次直播,让全国的老百姓“亲眼目睹”庭审“内幕”,打破了人们对法院办案的神秘感。公开审判,做到了有理讲在法庭,有证举在法庭。通过程序公正来实现实体公正,社会各界反响很大,人们称之为“阳光下的审判”。
  司法公开,意味着一切司法活动在明亮的空间里接受监督,这于国、于民都是件幸事。尽管前面的路还很漫长,但在法制建设中毕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它也将为整个社会营造出更为明亮的法制天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抓教育抵制“法轮功”
  新疆军区联勤部老干部讲科学爱学习
  本报乌鲁木齐8月4日电解放军新疆军区联勤部坚持在老干部中开展“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教育,使老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升华,提高了反对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能力。联勤系统510名老干部,无一人参练“法轮功”。
  联勤部党委对老干部在政治上十分关心,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国家和军队改革建设情况,组织参观自治区成就展览、新建高架桥和石油化工厂。他们还真诚为老干部提供各种服务,坚持送医送药上门,坚持开展为老干部家庭服务活动。
  联勤部还注意引导老干部有所作为。老干部陈庭祥负责编写的后勤军事志,完成上百万字的撰写任务;高金声创办的法律顾问处,为部队挽回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被总部表彰为先进个人;李明受军区总医院委托创办附属医院,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陈凤民被回聘负责“生物制剂—转移因子”的科学技术开发工作,短时间内创收20万元;谭文榜被自治区民政厅聘为残疾人康复中心医院院长,受到民政部和全国残联的表彰。(祝谦牛志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马利
  人都有这一天:到了一定年限,放下挑了一生的工作重担,离开繁忙的工作岗位,喘一口气,开始修身养性,颐养天年。
  这是人生的必然,也是社会的公正。一个人把自己年富力强的美好年华,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祖国和人民还给他一个快乐轻松的晚年。工作着,是美丽的;离退休,是幸福的。这正是千千万万仁人志士,流血牺牲,为之奋斗所要追求的理想社会。
  放下重担,进入“休闲”。常常会有两种心态:一种是不习惯“轻松”,总牵挂着单位、工作;有的是出主意,提建议,用余热为单位再添一把火;也有多看不惯,指责多,闹起一些“不愉快”的。这些都属于常情,慢慢就会习惯,摆好各方位置,处理好一些矛盾。但是,还有一种心态,就是离退休了,放下担子,也放下了责任。过去,在岗位上,上有组织约束,下有群众监督;工作也好,言行也好,不敢稍有马虎,精神上的弦绷得紧紧的,现在好了,没人管了,“无官一身轻”,言行也就不那么谨慎了。身体上松了,精神上也松了。
  共产党员在入党时,曾经有过一句誓约,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奋斗终身”当然并非指终身都为党挑重担。人有老焉,可以歇肩,但在精神上、思想上,却不能就此放下党的原则、党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以及一个共产党员的战士本色。即便在休闲中,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应该是周围群众的表率,要用正确的言行团结和引导群众,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在休闲中,也要抽闲学习党在当前的方针政策,不要使自己成为一个落伍者。周恩来总理说过,“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老人的思想处在一种新陈代谢的活跃过程,于健身,于养生也不无好处。
  可贵的是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任在肩守卫国门
  云南公安边防屡立战功
  本报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强犯罪侦查工作,充分发挥其拳头作用,使一批批重特大犯罪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这个总队担负着中缅、中越、中老等国边境的守卫重任。总队侦查部门发动基层边防官兵,运用边防系统“点面结合”的严密防控网络开展各专项打击。在缉毒斗争中,他们一方面在境内查堵,另一方面注意掌握境外毒品种植、产量、流量、流向等情况,做到有针对性地予以打击。侦查部门还采取与境外警方开展定期会晤、互通禁毒情报等手段,促使他们加强禁毒行动,建立边境联合禁毒机制。
  云南有着4000公里的边防线,近年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省边防总队侦查机关以抓团伙为主,狠狠打击“蛇头”和非法组织者。
  他们除在边防口岸和边境地带加大查处力度外,还通过掌握的情报将打击目标延伸到偷渡人员较多的福建、广东、浙江等省份,从根源上打击偷渡行为。
  几年中,侦查部门屡立战功,共破海洛因案1858起,抓获贩毒人员3590名,缴获海洛因5吨、鸦片3.2万两、制毒配剂153吨、麻黄素5吨、冰毒1109克,缴毒资600万元,抓获偷渡组织者199名,查堵偷渡人员1996人。
  (跃平晓焰树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侦破跨国海上武装抢劫案
  本报南宁8月4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今年3月17日跨国海上武装抢劫案,终于宣告侦破。被劫货轮巴拿马籍“海上主人“号(MARINEMASTER)杂货轮,今天重新回到船东——台湾省巴商高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秀女士的手中。
  今天上午10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广西防城港市政府,共同在防城港市举行“3·17”跨国海上武装抢劫案侦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西警方侦破今年3月17日跨国海上武装抢劫案的过程,同时举行广西警方将缴获的被劫货轮交给台湾省船东的交接签字仪式。
  台湾省巴商高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秀,看到失而复得的“海上主人”号货轮,激动不已,一再感谢祖国大陆公安部门,感谢防城港市政府。刘金秀将两面题有“风雨同舟两岸同心”、“船归原主遂心愿两岸情深永相传”字样的锦旗,分别赠送给公安部和广西公安厅。
  曾被海盗劫持的“海上主人”号货轮,经船东刘金秀的全面验收后,由一艘驳船拖离广西防城港港口,返回台湾。
  今天上午,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批捕令,对涉嫌进行海上武装抢劫的芒泰昂等14名缅甸籍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逮捕。
  据公安部有关人士披露,自1998年至1999年6月,中国警方已成功破获了“长胜”轮、“露易莎”轮、“天裕”轮等四起被劫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习、健身、舞蹈、歌咏、绘画、书法等多种活动,使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图为前不久舞蹈艺术团的老演员们正在演出“西班牙舞”。
  徐建中李维娜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拨款解决边防基层难题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长期困扰着公安边防部队基层单位的吃水难、用电难、看病难、洗澡难等问题今年将得到较大改观。近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下拨1.3亿元经费,用于基层单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加强公安边防部队建设的指示,近年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领导把检查和落实边防基层建设项目作为工作重点,按照“不搞平均分配,优先考虑高原、高寒及沿边沿海地区基层单位”的原则,对基层单位需要解决的吃水、照明、卫生、文体器材、交通、办案器材、技术通信器材、洗澡等项目经过认真调查摸底,决定下拨1.3亿元专项经费,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开发区地税局规范执法
  本报讯近来,河南省新乡市开发区地税局规范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其主要做法是规定税务人员凡因公到纳税人处从事执法公务活动,必须先到监察室填写执法跟踪卡;由纳税人在执法跟踪卡的评语栏中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作出鉴定,提出意见或建议。(张世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村干部带领农民步入小康
  本报讯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大规模的农村基层干部集中培训,使一大批政策水平高、法制观念强、市场意识浓的知识型、经营管理型的村干部脱颖而出,并涌现出了以全国劳模贾正方、陈古锡为代表的“明星”党支书,他们带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发展现代农业,使六百七十万农民步入小康。
  (罗仁容廖松辉钟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区切实开展双拥工作
  本报讯北京市东城区在全市第一个建立《立功军人和优秀士兵奖励制度》,两年来对东城籍一百六十三名立功军人和优秀士兵进行了表彰奖励,连年保证了转业干部、退伍军人、随军家属工作安置和部队子女入学入托达到百分之百,为五十六户优抚、社救对象每年提供五百至一千二百元的现金资助及各种物资帮助。(李桂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平县电力局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讯河北省广平县电力局坚持常年整顿农村电费电价,近三年来,电费电价不断下降,成为冀南农村电费最低县,累计减轻农民负担一千余万元。该县先后荣获河北省电费电价示范县、河北省电价管理最佳单位。(杜振兴李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