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农村喜见“报发户”
  ——夏邑县农民利用党报党刊发家致富的调查
  编者按:夏邑县委宣传部的调查说明,党报党刊在农村工作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常说:“贫与愚是一对孪生兄弟”,治贫先要治愚。在农村许多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不多,缺少科学技术知识,以致思想观念落后,影响脱贫致富的步伐。事实证明,党报党刊在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传递市场信息等方面,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是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参谋”。各级党政宣传部门应制定有效措施,促进党报党刊的发行,在用好党报党刊方面多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党报党刊也应不断提高质量,多为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好文章。
  进入90年代以来,河南省夏邑县委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党报党刊在农村工作中的作用,全县人均收入由90年代初的不足500元增加到1998年的1800多元;订阅党报党刊的费用也由不足1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360万元。最近,为总结经验,我们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
  党报党刊在农村发挥重要作用
  调查中我们发现党报党刊在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社会进步、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所表现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直接用数字估量的。
  (一)全县10个订报大村都成了“富裕村”。中峰乡李庄村的农民群众过去生活非常贫困。村干部在研究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时认识到:造成本村贫困的原因之一是信息闭塞,要了解信息,就要订阅报纸杂志。于是,村委会每年给村民们订阅20多种报刊,并在村里办了阅报栏、阅览室,以方便村民看报,从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种田、脱贫致富的知识。如今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3400多元。
  罗庄乡马楼村农民近几年靠信息走上了富裕之路。今年全村有许多农民自费订阅多种报纸杂志。村里还成立了“农民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信息联络中心”等组织。
  据调查,夏邑县10个致富先进村每村每年的订报费均在3000元以上。这些村都有阅报栏和阅览室。劳作之余,农民们争相读书看报,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二)随着“报发户”的增多,党报党刊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太平乡农民曾献玲,1995年从报刊上获知养猪致富的信息,便筹集资金建了两个猪舍,购买了20多头仔猪,利用报刊上介绍的养猪知识,精心喂养,头一年就获利1万多元。从此,他每年都拿出500多元钱订阅报纸杂志。如今他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报发户”。
  孔庄乡农民刘福信,原是该乡“订报扶贫”的特困户之一。1991年,他从乡里给他订的报纸上获知栽植苹果树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在乡领导的帮助下,栽植了200多棵苹果树,头一次挂果就收入1万多元。如今他已拥有资产100多万元,并创办了“夏邑县果树研究所”。1997年以来,他每年的订报费都在1500元以上。车站镇秦楼村青年农民杨书社,拿出300多元订了几份1998年度报刊,当年便利用报刊上介绍的致富信息建了两个塑料大棚。他把报刊上介绍的科技知识、致富典型等剪下来装订成册,丰富自己科学管理塑料大棚的知识。如今,杨书社已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报发户”和名副其实的“蔬菜大王”。
  在夏邑县,先富起来的农民家中大都添置了书柜,订报、藏书成为农家新时尚。订不起报纸的农户,便几家凑钱合伙订报,以尽快捕捉到脱贫致富的信息。
  影响党报党刊发行问题应引起重视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报纸杂志日益增多,人们对报刊内容的阅读、分析、对比能力越来越强,党报党刊和非党报党刊的竞争日益突出。因此,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出现不少困难。调查中,我们了解有以下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一是一些行业乱办报刊,有的还向农村乱摊派,致使党报党刊的订阅数量下滑。
  二是有些党报党刊办得不错,但由于价格太高,影响农民订阅。
  三是有的党报党刊广告太多,农民很有意见。
  四是有些村没有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甚至让它们躺在村干部家里睡大觉。
  五是个别投递员工作不负责任,积压、延误、缺报少刊的现象时有发生,挫伤了农民订阅的积极性。
  党报党刊要了解群众需求改进宣传报道
  发行党报党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做好这项工作除了要采取一些行政手段外,更重要的是应通过宣传动员,激发农民们自觉订报的热情。特别要大力宣传那些用报刊致富的典型,提高人们订报用报的积极性。
  为了避免报纸在村干部家里睡大觉、群众看报难,各行政村都要办好阅报栏和阅览室,以方便农民读书看报,从中了解党的政策,学习科学种田、发家致富的知识。
  “订报扶贫”也是党报党刊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之一。对订不起报刊的贫困户,各级干部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订阅,引导他们读报用报,学习致富经验,了解市场信息,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同时,党报党刊要注意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提高办报质量,既要内容丰富,文图并茂,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又要价格适中让广大农民消费得起。
  河南夏邑县委宣传部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高速公路呼唤立法管理
  高速公路发达与否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飞速发展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1988年沈阳至大连、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的建成,使我国大陆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继而广州至佛山、西安至临潼、北京至石家庄、成都至重庆、太原至旧关、北京至天津塘沽、南京至上海、杭州至宁波、济南至青岛、广州至深圳、宜昌至黄石、合肥至南京等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新增高速公路300余公里,至1999年上半年已达到8733公里,高速公路总长度已进入世界前十位,其发展速度之快,举世瞩目。
  高速公路在中国的发展,为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社会进步、振兴国家经济、促进运输结构日臻完善、巩固国防,起了巨大的作用。
  但由于中国高速公路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广大群众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高速公路全封闭、全立交、分隔行驶、控制出入、汽车专用、缴费通行等许多与普通公路截然不同的使用和管理办法不理解不习惯,国家也缺乏完善的可遵循的法规可依。所以在我国,高速公路的作用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管理存在以下问题:
  两个不健全。一是没有健全的法规体系,致使目前的高速公路管理无统一的法规可依;二是全国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多样,没有健全的高速公路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要保证高速公路的高速、安全、畅通,必须有“集中、统一、高效、特管”的管理体制,应有一个依法组建的对高速公路实行全方位管理的权威职能部门。而目前管理体制却将高速公路管理的有机整体职责割裂,由几个部门来管理,因此不可避免地出现政出多门,职责交叉,互相推诿扯皮,行政不顺,效率低下的情况。
  三个不适应。①人们的高速公路意识不强,沿线不少单位和群众不适应高速公路的全封闭管理,有路大家走,靠路发财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法纪观念淡薄。因此,破坏封闭网栏,盗窃公路设施,非机动车和行人擅自进入高速公路违章通行、摆摊设点的行为屡禁不止……②驾驶员缺乏高速公路行车知识,沿袭在普通公路上行车的习惯,不适应高速公路行车要求,不按规定保持车距,随意停车,违章超车、变道,任意上下乘客等,常常酿成重大交通事故。③管理队伍对高速公路的管理缺乏经验和系统的知识,服务意识欠缺,不适应高速公路的发展。
  六个跟不上。①管理系统和管理设施跟不上。高速公路是人、车、路在长距离、大范围内高效率的有机运作的系统工程,若没有与之适应的完善的现代管理系统,则不可能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目前在我国包括管理设施建设、养护、运营、监控、收费、交通安全等管理系统却非常不完善,事实上是高速公路采用普通公路的管理手段。②建成后对管理系统的投入跟不上。一是我国缺乏高素质的高速公路管理人才,二是养护维修管理资金投入不够。③国产车辆技术状况跟不上。由于国产汽车工业起点较低,生产的不少车辆不适应高速行驶,速度跟不上,抛锚现象也较多。5大交通的总体规划、协调跟不上。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水运、航空部门各自规划,互相协调不够,重复建设、分散投资,形成无序竞争。⑤解决经营性与公益性矛盾的措施跟不上。由于财力困难,我国绝大多数高速公路都是采用集资贷款、招商引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修建的。因此,要通过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经营手段来还贷或回报投资者,“增加收入,降低成本”的企业行为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企业在维护管理上一般不会加大投入进行改善或提高性的维护。现在,不少高速公路的投资、经营者已经成为境内外的上市公司,它们是以获取最大的效益、给投资者以最好的回报为工作中心,而行政管理部门则更多的是从宏观的公益性来考虑,两者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⑥法律法规跟不上,法律责任不好确定。在高速公路使用中,因行车、经营、收费、交通事故、水毁、塌方,损坏设施、设备、施工维护等而引起的民事、刑事、经济的纠纷案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目前全国各地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无统一的法律可依,同一性质的案件,不同的地方处理结果大相径庭,不能依法维护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
  无须置疑,国家投入巨大财力修建的高速公路必须要高水平的管理。要实现高水平的管理,必须切实解决以上几个问题,首要的是必须有法可依。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尽快制定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便于集中、统一、高效、特管的高速公路管理法规,使高速公路的管理者和使用者都能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严格执法。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谭诗樵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回音

接受舆论监督 落实整改措施
  乐清市海塘质量问题得到解决
  回音
  6月17日,你报社会调查版刊登了记者采写的题为《“生命塘”的遗憾》的文章,反映我市南塘镇镇浦塘南浦段标准海塘存在质量问题。这篇报道,为我市水利工程质量敲响了警钟,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鞭策。我们虚心接受批评,并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南塘镇镇浦塘南浦段始建于1986年,1995年南浦村在老塘基础上建造20年一遇标准海塘。1996年11月,工程通过温州市水利局组织的验收。该工程经受了9711号超20年一遇台风的考验。现经省、温州市水利专家实地检查,认为塘身坝体是稳定的,塘顶砼保护层未出现异常裂缝及沉陷情况。但由于工程建在粘土软基上,加上遭受台风袭击后没有及时维修、平时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局部浆砌面出现裂缝、陡闸两侧沉陷漏水等问题。
  今年3月10日,我市组织防汛检查时,对镇浦塘南浦段提出了修复加固要求,随后南浦村委员会对该段海塘进行了局部灌浆处理。3月24日,人民日报记者来我市调查镇浦塘工程质量问题后,我市非常重视,并于4月6日组织温州、乐清市水利部门专家专题讨论、研究该工程沉陷修复和灌浆处理方案。乐清水利局根据专家讨论的意见于5月3日完成修复方案的设计任务,采取的技术措施是对水闸两侧和高潮位漏水段进行充填式灌浆。灌浆堵漏工程由南浦村选择施工队伍组织实施,在施工过程中,我市水利局派技术人员到工地进行技术指导,以确保施工质量。
  6月17日的报道发表后,市政府十分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于6月19日召集有关人员,并会同省、温州市水利专家,进一步研究、完善工程修复加固及其他有关措施,主要包括:
  1.海塘安全度汛措施。要求在7月15日,即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灌浆及裂缝的修补工作。
  2.落实海塘修复加固的责任、人员、经费。
  3.对村民反映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财务、承包问题,由市监察局牵头,会同审计等部门进行调查、审计,并根据调查、审计结果依法予以处理。
  4.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全市各水利设施再进行一次防汛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浙江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政务公开 务必求实
  山东省临沂市纪委姜毅
  最近,笔者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时发现,不少地方和单位在政务公开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五多五少”现象。即:公开意识上,等靠上级部署、被动跟风的多,主动自愿的少;公开内容上,浅表性、粗线条的多,具体明细的少;公开形式上,刻意追求整齐划一的多,因地制宜、特点鲜明的少;公开程序上,应付检查走过场的多,建立反馈咨询机制的少;公开监督上,制度规定讲得多,实行责任追究、查处落实的少。
  政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途径,其主要目的和功用就在于加强对权力运作的制约。如果思想认识、落实措施不到位,极易使政务公开工作变形走样,重蹈“一阵风”的覆辙。为此,“五多五少”现象必须坚决纠正。
  要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防止腐败滋生、尊重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促进发展稳定的高度,积极认真、自觉自愿地实施公开。
  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想知道的、能够细化的都要具体、到位,实行全程公开,决不允许避重就轻搞假公开。
  以便利、节俭、实效、内容形式相统一为准绳,不提倡高档、气派,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
  克服数字罗列无说明、公开过后无下文的现象。由静止公开向双向交流发展,由间接公开向直接对话延伸,使群众看得见、听得清、问得明。
  把政务公开纳入干部目标管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真实性、及时性、经常性。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城乡接合部卫生令人忧
  城乡接合部的卫生状况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卫生水平、文明形象,同时也体现了城市环保、卫生、防疫、市容等部门的协作情况。有些大中城市,重视城区沉淀垃圾的回收利用,舍得对此进行投入,却轻视和忽略了城乡接合部的卫生工作。希望有关部门在抓城市垃圾问题时,不要忘记城乡接合部。
  兰州市雁滩老桥周围,少设一处回收清除垃圾的公益设施,桥的南头河洼地带、人行道上变成了堆置工业废弃物品、生活垃圾的地方(上图)。
  兰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门前,垃圾堆积如山,无人进行清除(左图)。
  甘肃兰州市郭鸿虎(附图片)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尊老敬老大家谈

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老人的义务。但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的农村赡养老人案件有所增加,有的地区约占民事案件的10%。由此看出目前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还存在一定困难。
  如果到我国北方农村走走,就会发现不少老人住在简陋的小房子里。据了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有的是子女嫌弃老人,不愿跟老人住在一起;有的是几个子女成家后已将家产全部分光,压根就没有老人的份,老人被迫另建小房子栖身。
  老年人失去劳动能力后,种地就成了一大难题。有的老年人只好求助于子女,将土地分给子女耕种,秋后要粮食。少数子女分地时嫌少,给粮时怕多,使老人要粮食如同要饭一样难。
  一些子女,忘记了当年父母将自己养育成人所付出的艰辛,眼看父母已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需要子女照顾,却互相推诿,不愿赡养老人。
  由于存在上述几种现象,部分老年人心理负担重,有两怕:
  一怕当上公婆。受当代敬小不敬老风气的影响,部分父母给最小的儿子办完喜事后,并未感到轻松和喜悦。原因是他们含辛茹苦地把一个个子女拉扯长大,成家立业后,自己已是雪染双鬓,精疲力竭,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们对怎样度过自己的余生感到迷茫,担心若子女不孝,连当保姆的角色都扮不上,因此他们对“公婆”二字望而生畏。
  二怕轮着生活。当今农村中有一种习惯是随着几个子女成家另过,父母的财产也被分割一空,子女不愿或没能力自己赡养老人,往往让老人轮流到几个子女家中生活。有的甚至把老两口分开,一家养一个。这种方法看似合理,但因为老人没有一个固定的住处,心里很不踏实,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伴随他们的却是孤独、凄凉、寄人篱下的悲哀。
  总之,由于各地经济条件不同,老年人性格各异,子女的道德修养有别等因素,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农村中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愿天下做子女的献出一份孝心,让父母在清静、和谐的环境中安度晚年。
  辽宁朝阳县人民法院赵凤荣王永忱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学校不该搞升学率排行榜
  7月10日上午,我从孝感市文昌中学门前经过,见有一群人围着看校门口的一块告示牌。我挤过去一看才知道,这个学校列出了孝感城区16所初中的升学率排行榜。所列项目包括各学校参加考试的人数、考上重点高中的人数、升学率、名次等,文昌中学的升学率为全城区第一。
  我看了这个排行榜,心中就有一些想法。现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加强素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根据升学率的高低将学校排队,但个别学校(如文昌中学)却我行我素。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学校搞升学率排行榜,实际上是为了争取高质量的生源。这几年,孝感市规定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各校不得跨学区招生。可是文昌中学却仍在招外学区的学生,而且每生要收四五千元的择校费。这样就造成教育资源使用不均:文昌中学每个班学生多达七八十人,拥挤不堪,而有些学校却生源不足。
  再则,文昌中学的这个排行榜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是不是真实呢?实际上这个榜并不完备,有些学校的“参考人数”空缺,仅仅由于考上重点高中的人数比本校少,就认为别人的升学率低,是不是在有意贬低别的学校呢?
  学校之间有点竞争,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但竞争要符合国家的政策,不能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湖北孝感市施大春

第10版(社会调查)

调动农技人员积极性
  是推广农业科技关键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而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又主要靠基层农技人员。但我们在基层调查发现,不少农技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纷纷从事经商办企业等活动,使很多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能及时得到推广应用,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增长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农技人员不受重视。长期以来,我国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社会地位一直很低,近年来虽有改善,但只是口号喊得响,落在实处的具体措施不多。农技人员往往只是凭着自己的主动性去工作,得不到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农技站债务沉重。由于历史遗留和管理不善的原因,很多农技站债台高筑,农技人员的工资无法保障,一些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长期无法报销,造成了年老的意见纷纷,年轻的心神不定。
  农技人员素质下降。由于近两年一些乡镇不愿接受大中专毕业生,使本地农技队伍老化,整体素质不高,阻碍了新技术推广。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采取以下五条措施解决:一是提高农技人员社会地位,大力宣传农技推广的作用及效应,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技,尊重农技人员的风气;二是采取措施消化农技财政赤字,化减债务;三是加大农技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农技人员素质;四是引进农技人才,吸收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基层农技站力量;五是加强农技人员的管理,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引入激励机制,实行末位下岗法,提高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
  湖北襄阳县黄集镇人民政府
  涂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