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重庆经济发展稳步回升
  本报重庆8月4日电重庆市上半年在大部分区(市)县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加快创新,使农业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财政金融运行基本正常,市场销售平稳。据统计,全市上半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6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1—6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236.67亿元,增长12.2%,全市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1.18亿元,同比增长12.9%,工业企业比去年同期减亏7959万元,同比下降3.52%。(李维平魏星)

第1版(要闻)

天津国有工业效益好转
  本报天津8月4日电今年上半年天津国民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良好,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70.53亿元,同比增长10.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1.22亿元,增长13.2%;其中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6%,拉动经济增长7.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工业完成增加值302.16亿元,同比增长13.2%,特别是国有工业扭转了近几年来负增长的局面,生产效益出现恢复性好转,工业增加值增长6.4%,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税79.73亿元。(陈杰郑训镛)

第1版(要闻)

湖南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本报长沙8月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经济的部署,全省国民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好势头。据湖南省统计局提供的资料,今年上半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为1350.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8%;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78%,上划中央“两税”同比增长17.3%。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16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据测算,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三百多次围攻的政治目的
  ——揭批“法轮功”本质和危害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法轮功”非法组织被取缔以来,千千万万的练功者从迷梦中惊醒,回首过去,最让他们感到痛心的是,一次次聚集、围攻新闻单位、党政机关,直至中南海,给改革开放大业,给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今天,随着揭批“法轮功”斗争的深入,发生在各地的愈演愈烈的围攻事件的内幕,正在一件件被揭露出来,“法轮功”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险恶政治目的,终于大白于天下。
  请看一九九八年以来,“法轮功”在各地上演的一出出闹剧。
  一九九八年四月齐鲁晚报发表《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报道了数起“法轮功”练习者有病拒绝就医吃药而延误病情甚至导致死亡的病例,呼吁“去掉法轮的光环”,“法轮功”练习者两次到报社静坐,参与者多达三千九百人。同年,因发表《一个年轻知识分子缘何猝死》及其后续报道《不能再让“法轮功”危害社会了》的钱塘周末,也受到“法轮功”组织旷日持久的纠缠。因同样的原因,河北政法报也受到“法轮功”同样的“待遇”。在围攻重庆日报社时,“法轮功”甚至狂妄地发出“警告”:如果不道歉,将集体发功,使洪水像当年水漫金山寺那样淹没报社,使地球提前毁灭。
  当李洪志等人以传功为名,谋取暴利的事实被揭露之时,当“法轮功”反科学的本质被有识之士一语道破之时,“法轮功”组织更是气急败坏,他们先后煽动信徒围攻了北京电视台、辽宁日报、南方日报、中国青年报、健康报、福州日报、厦门日报、合肥晚报、成都商报、沧州日报、青少年科技博览杂志、钱江晚报、云南东陆时报等多家单位。沈阳军区某团担任兼职报道干事的沈保卫在一家报纸上发表了揭批“法轮功”歪理邪说的文章《法轮功:掀起你的“盖头”来》,“法轮功”练习者不仅围攻报社,甚至还跑到沈保卫所在的军营上访。
  他们有的在新闻单位门前整天播放“法轮功”音乐,几百人拉开阵势打坐练功;有的强行向路人散发“法轮功”资料;有的成群结队地窜入办公室纠缠正在上班的编辑记者;有的不断骚扰编辑、记者的电话、传呼,甚至迫使总编辑改变电话号码……自称以“真、善、忍”修心性的“法轮功”组织的所作所为,严重地干扰了社会的正常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种围攻,以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组织一万多人到中南海非法聚集,影响最为恶劣,其政治本质彻底暴露,而且以此为开端,“法轮功”组织在各地掀起了围攻党政机关的狂潮。
  七月二十日,湖北、安徽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就在沿江军民全力以赴迎战大洪水的紧要关头,七月二十一日,湖北省政府受到数千名“法轮功”练习者的围攻。七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安徽省政府也受到七八百名“法轮功”练习者的围攻。在湖南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法轮功”组织于七月二十一日围攻了湖南省政府。
  在河北,“法轮功”练习者七月二十日、二十一日连续围攻省委、省政府。七月二十一日清晨,贵阳市二千多名“法轮功”练习者聚集贵州省政府。同一天,来自沈阳及其周边城市的一千多名“法轮功”练习者集结到辽宁省委门前,造成三个多小时的交通堵塞。
  与此同时,黑龙江、广西、河南、甘肃、深圳等地的党政部门也受到“法轮功”组织的围攻。据统计,四月二十五日以后,“法轮功”组织在全国各地连续策划和制造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机构的事件达三百零七起之多。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告诉人们,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功”组织,就是想借此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党群关系,引发社会动荡,以便混水摸鱼。这充分说明“法轮功”组织已成为一股与我们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政治势力,不把这股势力彻底打垮,将国无宁日。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轻舟云帆动
  绿水绕京城
  北京玉渊潭至颐和园昆明湖的水道7月28日正式通航。通航仅一周,已有5000多游客乘游船游览了京西黄金水道。
  游客乘船而行,沿途可观赏中央电视塔、宋庆龄儿童公园、万寿寺、紫竹院公园等景点,感受“轻舟云帆动,绿水绕京城”的情趣,实现“水上逛京城”的夙愿。图为玉渊潭码头。
  李士炘赵兴林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政策
  ——七论扩大有效需求
  本报评论员
  中央这次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突出的特点是目标明确,力度较大,综合配套性强。为了全力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要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配套运用税收、价格等经济杠杆。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政策,形成合力,将有效地拉动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有效需求不足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矛盾。不抓紧解决这一矛盾,去年以来经济回升的好势头就可能发生逆转,既影响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又影响社会稳定。及时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矛盾是当务之急。有效需求不足矛盾的产生原因错综复杂,解决这一矛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制约需求增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亚洲金融风暴冲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造成我国出口下降;也有国内生产过剩,缺少投资热点,居民收入增长不快等问题,造成投资不旺、消费不振。可以说当前的有效需求不足是全面的需求不足,是我们多年来没有遇到的新问题。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矛盾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某项政策,或者各项政策之间协调不够,都不会取得明显的效果。要实现刺激有效需求这个目标,必须下大决心,多管齐下,相互配套,全力以赴。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起了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的实际情况,这次宏观调控仍然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把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与增加居民收入相结合,把增加财政支出与适当减免税收相结合,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结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启动经济作用直接、迅速,要适当增发国债,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并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提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以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低收入者的生活保障水平,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要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合理调整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对企业设备投资实行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以支持扩大投资和出口。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既要防范金融风险,又要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充分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量;继续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扩大出口,发展消费信贷。要发挥证券市场的积极作用。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增长。
  按照中央的部署,在采取刺激需求的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确保社会稳定。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和建设任务都十分繁重。必须始终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更好地协调统一起来。
  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落实这些综合配套的政策措施,需要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以保经济增长为己任,顾全大局,互相支持,多做贡献,努力把今年的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
  严正驳斥台湾当局“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
  正告李登辉,坚持“两国论”,诡称“特殊两国论”,就是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挑战台湾同胞的切身和长远利益,挑战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将受到历史的严惩。台湾当局只有抛弃“两国论”、“特殊两国论”,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才是唯一的明智之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8月1日,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发表一份所谓“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为李登辉的“两国论”百般辩解。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台湾当局发表的“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表明,在海内外中国人强烈谴责“两国论”、国际社会普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压力下,李登辉不敢放肆地继续公开鼓吹“两国论”,但不思悔改,企图改而宣扬“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论”(即“特殊两国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继续欺骗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达到坚持“两国论”的目的。这份书面说明就是为此而炮制出来的。这种卑鄙的手法必须彻底戳穿。
  这份书面说明尽管列举了“特殊两国论”的几个所谓“特殊性”,但在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却顽固地坚持李登辉所主张的海峡两岸已经分裂为两个国家、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已经被分割的谬论。因此,所谓“特殊两国论”,只是用“特殊性”掩盖“两国论”赤裸裸的分裂本质,本质还是“两国论”,这是李登辉分裂主义图谋的大暴露。
  众所周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为了发展两岸关系,为了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我们充分考虑了两岸尚未统一的现实,主张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必须把一些基本点确定下来,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能分割。这既是历史的事实,也是政治、法律的现实;既是所有中国人最基本的认同,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事实。李登辉竟然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诬蔑为“霸权”,这只能说明他已经丧失了中国人应有的基本良知。
  1992年11月,海协与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共识。台湾当局将这一共识歪曲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为了在“各自表述”的名义下塞进分裂主张,如今更加露骨地表述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进一步暴露了这一伎俩的险恶用心。海协从来没有承认、今后也不会接受台湾当局编造的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台湾当局的谎言必将被彻底戳穿。
  1992年以来海协与海基会的商谈一直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以平等的地位进行的,事实表明双方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找到平等谈判的方式。台湾当局声称以“特殊两国论”来“奠定两岸对等的基础,提升对话的层次”,显然不是为了实现两岸对话和谈判,而是力图造成两岸彻底分裂。
  我们正告李登辉,坚持“两国论”,诡称“特殊两国论”,就是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挑战台湾同胞的切身和长远利益,挑战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将受到历史的严惩。台湾当局只有抛弃“两国论”、“特殊两国论”,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才是唯一的明智之举。
  另据本社消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将于近期发表专文,全面地、系统地驳斥“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法力无边”与“胆怯如鼠”
  童师
  公安部发出通缉令后,躲避在美国的李洪志胆怯了。他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干预此事”,保护“法轮功”组织。
  至此,这个自吹“法力无边”、“法身无数”、可以使“地球爆炸”也可以“推迟地球爆炸”、可以超度地球人“升往天国”的李洪志,牛皮吹破了,终于露出了原形。他“超度”不了别人,别人也无法保护他,真有点“世界末日”的味道了。
  想当初,聚众闹事时,何其狂也!而今乞求庇护,何其衰也,何其卑也!
  这是一条规律,凡是愚弄人民,与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为敌的人,穷途末路时,往往会卖身投靠——至于别人理不理他,还当别论。

第1版(要闻)

今日第九版发表理论文章
  社会进步的大趋势不可阻挡
  ——论“法轮功”的反社会本质
  ●“法轮大法”关于人类与社会的那一套谬论,不论是关于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人类及社会的起源,还是关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基本趋势,都是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社会观根本对立的。
  ●“法轮大法”污蔑人类,全面否定我们的社会,主要表现为反对现实社会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社会文明、社会组织和社会秩序,反对人权、人性,反对社会进步的大潮流、大趋势,直接与当代社会进步潮流相对抗。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天天渐蓝河始清地变绿路望畅
  北京:营造现代化大都市优美环境
  编辑点评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要为党政军领导机关正常运转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为完成好这些任务,北京市委、市政府抓住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举全市之力加以解决,以营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优美环境,其成效令人欣喜。
  由于欠账过多,北京在环境污染防治,尤其是在确保治理后的环境不再被污染,强化城市交通的科学化管理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中央党政军各机关的支持下,经过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努力,北京城市建设一定能够创造骄人的业绩。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颜世贵、吴坤胜报道:6月底,改造后的天安门广场,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进入7月,被称为“神州第一街”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整治美化工程,也已接近尾声。首都北京正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举全市之力进行综合整治,力争以“天蓝、河清、地绿、路畅”的优美环境,为国庆50周年庆典献上一份厚礼。
  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首都北京,曾以环境优美、街道宽敞、车流畅通而享誉海内外。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机动车辆的成倍增长,加之城市管理工作滞后,出现了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矛盾与问题,特别是严重的大气污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查原由,找对策,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在营造良好的首都经济环境的同时,集中力量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支持下,制定了《北京市环境污染防治目标与对策(纲要)》,并分阶段地进行治理。去年冬季,实施了控制大气污染第一阶段的18项紧急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和机动车排气,今年春季又实施以治理扬尘污染为重点,并继续加大治理煤烟和机动车排气力度的第二阶段治理的28项措施,初步取得成效。据环保部门监测,全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连续6个月下降,今年5月份二氧化硫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大气总悬浮颗粒物和一氧化碳浓度与去年持平,氮氧化物浓度也出现近10年来上升速度减缓的趋势。目前,全市居民炊事气化率达到95.4%,集中供热率达到35.4%,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5.8%。
  投资10亿元的以“水清、流畅、岸绿、通航”为目标的城市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结束。经过一年多的截流、清淤、护岸、改造、拆迁、绿化美化,穿绕京城长达20公里的河道已恢复往日的清澈,阔别多年的野鸭和天鹅又出现在整治后的河面上。7月28日玉渊潭至昆明湖的水道通航后,游人又可从水上领略古都的风貌了。
  今年以来,北京市将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重点整治全市主要大街、城乡结合部、学校及铁路沿线等地段,并采取措施防止违法建设死灰复燃。1至7月,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00多万平方米,腾出的空地全部投入植树种草,绿化美化。到7月底,市区500多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基本做到“黄土不露天”;年底全部实现绿化后,城八区绿化面积将扩大到520公顷。北京市还重点加强了占路市场“退路进厅”的工作。这些措施,使首都环境的美化绿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去年以来,北京市对城市交通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手术”。今年年初,二、三环路改造和城市中心区交通改善工程开工,西直门、大北窑、玉泉营等3座立交桥改造正紧张施工,全长7公里、贯通城区东西的交通干道平安大街施工已进入尾声,以二、三环路及10条联络线为骨架的市中心区快速道路系统即将形成,地铁复八线、东四环路等重点工程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继续实行公交优先的政策,建设近百公里准快速公共汽车线路,以形成城市中心快速地面公交系统。同时,建立和完善交通管理自动监控系统,提高交通的科学管理水平。今年国庆节前,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明显缓解市区的交通拥堵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