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技推广形式多样农教体系日臻完善
  山东科教兴农渐入佳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山东省高度重视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全面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农业的增长已转向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
  近几年,山东农业大学余松烈院士创立的小麦精播栽培技术及新品种的推广,使山东省小麦产量大幅度提高。青年农民育种专家李登海选育的掖单系列紧凑型玉米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的推广,使山东省玉米产量大幅度提高,涌现出一大批整建制每亩单产过千斤的县和市地。1990年以来,全省共取得农业科研成果2055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34项,省部级奖励605项,推广应用每年获经济效益突破1亿元的农业科研成果达20多项。
  山东省农业技术的推广形式和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以“丰收计划”为龙头,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为主体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机制,基本做到措施项目化、具体化。通过组织实施沃土工程、良种产业化开发工程、瓜菜一减双保工程、增收致富工程、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工程等,使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幅度提高。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技推广的有效方式,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园、开办农技服务110热线、实施科技电波入户、组织科技下乡、建立青年科技示范培训基地等,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加快了农技推广的步伐。
  与此同时,山东省的农业教育体系也日臻完善,目前该省已有3所高等农业院校,13所农业中专学校,在校生达2.5万余人。他们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干部专修科班、专业证书班、学业证书班和亦工亦农班、绿色证书班等,仅绿色证学员培训就达80多万人,有30多万人获得绿色证书。这部分农民基本能掌握1—2项农业适用技术,成为当地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把患者放在首位
  ——记四川省人民医院
  本报记者贾西平
  走进成都市西郊浣花溪畔的四川省人民医院,首先看到的是上百位名医专家热情欢迎的笑脸。在门口巨大的专家门诊一览表上,你可以找到几乎所有领域的一流专家。院长修瑞龄是一位外科医生,他是我国著名微循环学者修瑞娟的弟弟。他介绍说,该院始建于1941年,现开放病床1231张,年门诊量84万人次。医院有5个重点学科,分别为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肾内科、神经内科及病理科。省重点学科眼科,下设临床眼科,年门诊量约4万人次,每年完成手术1200台次,能开展目前国内开展的所有手术,其中玻璃体割、青光眼降压阀植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球内激光光凝术、难治性视网膜脱离修复等手术居于国内领先。
  医学检验是临床疾病诊断、疗效评价及预后估计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医院工作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该院检验科1988年经省卫生厅批准为四川省临床检验中心,承担全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科研人员培训和技术咨询,成为西南地区临检的龙头。
  近年来,医院每年用于科技的投入达到400万元,开展新技术300余项,并已全部应用于临床,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肾移植、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介入性心脏病学研究、微创冠状动脉搭桥术、腹腔镜及胸腔镜手术、下腔静脉人工血管转流术等多项新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部分居领先地位。
  四川省人民医院始终把患者放在首位。记者参观了这里的透析中心、药房,感到每位病人都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他们学习新加坡经验,医院的所有工作都向病人倾斜。
  由全国肾脏病专家杨秀川主任领导的血液透析中心,目前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新。中心成立3年来,已进行了1万多次透析,有50位急性肾功衰患者经中心治疗后已重返工作岗位,有近200位慢性肾功衰患者在这里接受治疗。慢性肾功衰病人均需终生治疗,为了使病人能坚持下去,中心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宽松、舒适的治疗环境,电视、音乐、杂志,还有免费的午餐、糕点,使患者感受到家的温馨而无痛苦的煎熬。
  “让走进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每一位病人都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服务。”这就是修瑞龄院长和全院医务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学科并举整体性研究
  专家为滇西北可持续发展“会诊”
  本报讯云南省和清华大学的40余位专家、学者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为滇西北勾画出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模式。在日前举行的成果鉴定会上,评审组认为这是云南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明智之举。
  云南省滇西北地区,包括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是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三江并流地,驰名中外的苍山洱海、梅里雪山、丽江古城就分布在这里。据云南省科委主任林文兰介绍,近几年滇西北地区的环境面临严重威胁,由于缺少科学的全面规划,竭泽而渔的掠夺式开发使草场大面积退化,生物物种灭绝加快。有资料显示,这一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50年代的56%降至现在的30%,水土流失面积已占总面积的24.38%。有鉴于此,云南省委、政府决定实施“滇西北地区保护与发展战略”。
  该项课题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主持,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云南省社会发展促进会承担。他们按照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实地考察了4个地州的14个县和大理市,形成了“滇西北地区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总报告。专家们呼吁,尽快建立以地方机构为主、外部力量为辅的常设专家委员会,帮助各级政府制定发展战略;立即冻结保护单位内的一切新上建设项目,重新审查已批的建设项目;鼓励地方与省内、国内和国际各方面力量,特别是科技力量的合作,选择合适的地点和项目,加大各项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赵永新邹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方助学行动”捐助山区娃
  本报讯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和南方青年进修学院联合实施的“南方助学行动”日前开始在云南部分贫困县启动。南方学院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从校办产业收入中,资助100名贫困初中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梁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瓦房店小学生书包变轻了
  课程门类减少五分之二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辽宁省瓦房店市正在进行一项大胆的教育改革实验,全市农村小学和部分城镇小学通过课程整合,课程门类减少了2/5。这一改革大幅度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996年春,瓦房店市教委在研究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素质教育时,下决心调整小学课程门类。他们首先从农村小学开始,对学生在小学阶段应该养成的基本素质和现行课程内容作了仔细研究后,决定将自然、思想品德、社会、劳动、健康5门课整合成1门常识课。整合成的常识课包含社会、自然、思想品德等五大主题的十项基础常识,并且具有开放性,可补充新的知识。原来脱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内容都删掉了。常识课的教学方式也是多样化的,有讲授,有外出观察,有动手的,也有讨论,生动活泼。这一改革使小学课程门类减少了4门,省出不少课时,学生们自主学习和活动的时间增加了,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学生每学期购买教科书的费用也省去了1/3。
  辽宁省教委已决定今年将扩大这一改革试验的范围,同时也指出,实施这一改革的关键是要有较高素质的教师,还要通过试验不断完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青少年夏令营举办
  本报讯宋庆龄基金会日前举行了九九国际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日本、尼泊尔、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百余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王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港小朋友联袂演出文艺节目
  本报讯北京明天幼稚集团与香港灵粮堂幼稚园的四十五名幼儿及其五十六名园友日前在海淀剧院联袂举行文艺晚会,歌唱祖国,庆祝香港回归两周年。(张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国五十周年献礼网站推出
  本报讯本报海外版信息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中心、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日前在网上联合推出“建国五十周年献礼网站”。(海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孕妇儿童铁缺乏症调查项目启动
  本报讯由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召开的中国孕妇、儿童铁缺乏症调查项目启动会日前在京举行。该项目调查得到了红桃K集团的资助。(汪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留学人员大兴创业园开园
  本报讯北京市留学人员大兴创业园日前正式开园。这个建在大兴县工业开发区的“创业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三点三万平方米,良好的硬件环境,为留学归国人员从事科研开发奠定了基础。(吴凤琴田宝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经济:辉煌的五十年》出版
  本报讯《中国经济:辉煌的五十年》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国报业协会组织近三十个产业部门的行业报纸分工编撰而成,系统而又简明地反映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吴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强孩子科普夏令营开营
  本报讯天津市河西区少工委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共同组织的坚强孩子科普夏令营日前开营。六十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孙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鞍山良心制药免费为千名学生体检
  本报讯辽宁鞍山良心制药有限公司近日在首都为千名三好学生免费体检,并资助关注青少年成长与健康的大型咨询义诊活动。(徐莉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港合建中医药信息网络公司
  本报讯中国中医研究院与香港中医药在线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京举行签字仪式,共建中医药信息网络公司。该信息网络公司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信息研究所与港方承办。(中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多层次建设精神文明
  苏天
  一大批专题性博物馆的涌现提示我们,在文化消费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后,要注重研究大众文化趣味的多样化,着力完善文化供给的结构,讲求“适销对路”,多开发适合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的人群观赏的文化品种。
  大众文化生活是精神文明润物细无声的载体。精神文明建设要取得实效,同样要研究读者、听众、观众和受教育者的审美心理、文化个性,把普遍要求与具体操作集合起来,多层次实施,全方位推进。比如,对体育爱好者讲讲中国女足和中国女排,对电脑迷讲讲“北大方正”的王选教授和WPS发明人求伯君,对文物爱好者讲讲敦煌和尼雅古城,这样才能把准脉搏,因材施教,事半功倍。如果一般号召多,缺乏针对不同人群的可操作性措施,就难以收到实效。
  愿我们的文化工作者和有关部门能从专题博物馆异军突起这则讯息中得到启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观众兴趣分流民间投资趋热
  专题博物馆异军突起
  本报讯走进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徜徉于铸钟工艺展、九朝古钟展中,印象最深的是“镇馆”之宝——永乐大钟。它重9万多斤,上书23万字,超过巴黎圣母院大钟。观众不禁为祖国悠久灿烂的文明而赞叹。近年来,我国专题性博物馆发展势头强劲。
  据悉,在北京的100多家博物馆中,专题性博物馆就占了多半,如中国古动物馆、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中国印刷博物馆等。苏州有中国饮食文化博物馆,福州马尾有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在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种民俗、民族服装、民族生态方面的博物馆已成为旅游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文物局登记的博物馆,1979年才344家,截至1998年岁末已达1289家,新增的主要是专题性博物馆。
  博物馆通常分为三类,即综合性博物馆、纪念性博物馆和专题性博物馆。专题性博物馆集中展示某一类物事,观众往往怀有特殊的专业兴趣,参观也带有研究的性质,可能屡次登门。例如集邮爱好者成了邮票博物馆的常客,而服装博物馆则吸引了不少服装设计师。在这里,博物馆的“博”不再是包罗万象,而开始在一个专业方向上不断深入。
  不少专题性博物馆隶属于某些专业部门,它们成了这些部门、企业的“门面”,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组长吕济民教授预言,今后人们感兴趣的很多领域都会出现专题性博物馆。业内人士指出,专题性博物馆的规模和特点更符合民间文化投资的实力和兴趣,将为这类博物馆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个人收藏的色彩会增强,“馆主”可能就是收藏品的爱好者或集大成者。
  (洪文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为科学家塑像
  湖南郴州市华塘镇塔水村青年农民曹宏球依靠科学致富后,自费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塑像。
  这是曹宏球(右二)和乡亲们把这位农业科学家的塑像迎进村。
  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少年素质训练计划启动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以提高青少年生存、发展、创新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新世纪青少年素质训练计划日前由团中央启动。
  这一计划通过科学的素质训练项目,在全国建立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生态、劳动、生存、环保等类型的素质训练基地和专项技能培训站,重点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素质、身体心理素质。
  团中央已制定了《青少年素质训练大纲》和实施细则,正在有计划地培训一批青少年素质训练指导员。目前全国已建立36所青少年活动营地和508所专项知识技能培训站,年培训青少年30多万人。团中央还将在各地建立100所青少年素质训练基地,1000所专项知识技能培训站。该计划日前推出了’99青少年素质训练营,利用今年暑假在北京、昆明、哈尔滨、宜昌等地举办以“环境与生存”为主题的青少年素质训练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射频“围歼”肝肿瘤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功实施肝癌灭活术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军区总医院运用多“导弹头”自动导航射频肝癌原位毁损技术,近日成功地完成了3例肝癌灭活手术,术后两三天患者均已出院。
  这种医疗设备只需在患者肝癌对应部位的皮肤表面用微侵袭穿刺技术将导管送入肝癌组织,计算机特定的软件系统立即自动导航并发出指令,根据瘤体大小,带有小电极的导管发射出4—10枚“弹头”,像伞一样张开收拢“包围”癌块,将其“锁定”,然后由小电极发出高能射频波,在100—120摄氏度高温下,从不同角度和方位进行“围歼”,使肝癌细胞蛋白发生固化死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液“滋润”前列腺
  川参通注射液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丁伟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川参通注射液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在运用中成药治疗前列腺疾病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是男性常见病。北京药学会、贵州瑞克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制成功了中成药川参通注射液,他们总结了手术、服用西药等传统疗法的不足,针对前列腺疾病的发病机理,应用先进技术提取有效成分,并采用全新的给药方式,将药物直接注射到前列腺内,大大提高了疗效,且无任何毒副作用。
  此药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二类新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绿色证书知识大赛揭晓
  本报讯由农业部主办,全国绿色证书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广校、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承办的“神内杯”全国农民绿色证书知识大奖赛日前在京进行决赛,吉林省代表队获一等奖。(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澳学生夏令营开营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与澳门学联联合举办的’99京澳学生夏令营日前在北师大开营。两地的学生将通过游览、参观、座谈、讲座等形式,了解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来自澳门和内地的120名大中学生参加了夏令营。(董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战友京剧团演出《妈阁紫烟》
  本报讯战友京剧团演出的大型传统京剧《妈阁紫烟》成为日前在北京开幕的第七届全军文艺汇演中格外引人注目的剧目。该剧以澳门青年沈英与葡萄牙王国女青年玛丽的爱情为线索,向人们展示了一幅“中国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侮”的鲜活画面。战友京剧团是全军唯一的京剧艺术团体。(孟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