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非处方药·用药手册》出版
  本报讯“大病去医院,小病进药店”。城市里星罗棋布的药店为头疼脑热的患者提供了便利,但从眼花缭乱的药品中作出选择可能令人更头疼。日前,《中国非处方药·用药手册》面世,它将指引患者购买安全有效的药品。
  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本书详细介绍了300多种非处方药品的相关说明和用药常识,并列出国家第一批非处方药物目录及相关法规,内容还包括自我药疗的概念及作用。《中国非处方药·用药手册》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组织编写、化工出版社出版,兼具权威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子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例胸腔镜心脏搭桥术成功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日前成功地完成了3例电视胸腔镜辅助下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这是国内首次在胸腔镜下完成心脏搭桥手术,标志着该院心外科应用微创伤技术进行心脏手术迈向国际先进水平。
  常规的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术需要锯开胸骨,在体外循环、心脏静止的条件下完成,其缺点是创伤大、并发症较多、住院时间长。该项新技术只需在患者胸壁上打3个小孔,就可在电视屏幕前进行精细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创伤极小。患者在手术后15小时即可自己步行出监护病房,术后7天可以出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协和医院PET中心成立
  本报讯北京协和医院PET中心日前成立。PE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它是当代影像医学的尖端技术,可以“于无形之处识病魔”,对于早期发现和诊断疾病具有重大价值。
  与从形态学角度诊断疾病的CT、核磁共振等相比,PET能从分子水平提供病变的功能、代谢或受体结合等信息,被称为“活体生化显像”。由于疾病的生化改变往往早于形态学的改变,因此它能更早期、灵敏、准确地诊断疾病,尤其是肿瘤、冠心病和脑部疾病。(阎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
  本报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暨捐赠仪式8月25日在北京举行。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北大、清华等22所全国重点高校的101名应届大学毕业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将分别被派遣到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等5省(区)的7个贫困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学生规范字典》面世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李行健主编的《小学生规范字典》日前由语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字典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严格贯彻国家有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而编写的,共收字3800个,其中2500个是小学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常用字,另有1000个次常用字、300个小学教材和课外读物上出现的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日前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这本字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寿山石文化研究成果显著
  本报讯寿山石文化研究成果近年来成绩骄人。寿山石雕刻工艺在其1000多年的历史中,以石刻工艺为载体,已形成与诗、书、画融为一体的寿山石文化,近年来共有各种寿山石研究专著近百种。日前在京展示的包括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作品《海底世界》在内的寿山石艺作品展览,使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了寿山石文化的迷人魅力。
  (朱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望京科技创业园开园
  本报讯北京又一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望京科技创业园八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园。位于北京城区东部望京新产业区内的科技创业园一期建筑面积二万四千平方米。十余家企业在开园仪式上签订了入园协议。(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学术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组织的二十一世纪中医药学术发展与图书出版战略研讨会日前在京开幕。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成立于一九八九年,图书发行去年创利润三百四十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年邮票图稿设计比赛颁奖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联合国邮政总局、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世界少年手拉手,迎接二十一世纪挑战”邮票图稿设计大赛日前在京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万余幅作品。获奖作品共八十四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在济南开展现代远程教育
  本报讯为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求的专门人才,北京大学今年在济南市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并设立“教学中心”,由山东经贸专修学院组织实施,并开始首次招生。远程教学将采用卫星传输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技术途径,让外地学生获得与北大课堂同等教育效果。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北大颁发的本科毕业文凭。(吴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高级秘书培训学院形成规模
  本报讯西安高级秘书培训学院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规模。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一百三十六人,其中正副教授五十六人。设有秘书、外语、经济管理和艺术四个系,以培养复合型高中级秘书和各类经济管理人才为办学宗旨。(霍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收割机质量调查结果公布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业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在京公布了今年对联合收割机质量跟踪调查的结果。农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就收割机出现的使用可靠性差、故障多、零配件质量差等质量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人诗文书画比赛征稿开始
  本报讯“中华老年人诗文书画大赛”面向全国征稿已经开始。目前已收到各类题材来稿共四万余件,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代老年人精神面貌,展示了他们所经历的人生历程。征稿将持续到九月二十日。(吴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海警支队丰富文化生活
  本报讯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支队积极开展读好书活动,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针对官兵们渴望成才的特点,开设了各类人才培训班,以满足官兵的学习要求。这个支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樊建国侯立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科治疗仪可抑制肿瘤
  本报讯由哈尔滨全科医疗技术发展公司研制生产的全科治疗仪,六年对数万人进行的临床观察发现,对糖尿病、甲亢、脑萎缩、高血压等疾病有明显疗效。同时意外发现对一些癌症患者具有抑制癌细胞增长、延长寿命和减轻病人痛苦的作用。(武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消淋败毒散获准生产
  本报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中药新药消淋败毒散正式投入生产。该药是在经典古方“八正散”和“搜风解毒汤”的基础上,经多年临床经验加减优选组合而成,有较好的抗炎、解热、止痛、利尿作用。(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借水兴县兴县保水
  密云“一盆净水”映青山
  本报讯京郊密云县立足于本地实际,正确处理“保水”和富民的关系,实施“借水兴县、兴县保水”的发展战略,成功地走上生态环保型经济发展之路。
  密云是京城水资源基地,目前北京市区100%的地表水和50%的饮用水来源于密云水库。近几年,为了使“一盆净水”不受污染,密云县作出了很大牺牲,全县下马和停建工业项目70多个,其中年利润800多万元的陡子岭铁矿也被关闭。刚刚起步的水上旅游业被全面禁止,就连库区周边的农业和林果业也不准使用化肥、喷洒农药。
  密云的发展必须是在“保水”前提下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围绕“保水”做文章,实施以水利富民工程为核心的山区综合开发。他们在营造环湖造林工程中,改发展薪炭林为重点发展经济林建设,一批万亩果品基地、千亩果园、千亩优质苗圃应运而生。而今,水库周边已累计营造林地134万亩,起到了涵养水源提高水质的作用。特别是环湖的40多万亩果树,使全县农民人均有了1亩果园,1998年,果农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
  密云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57%,空气和水质均为国家二级标准,发展旅游得天独厚。为保护“一盆净水”,密云县经过科学规划,提出了“让开水库,开发两厢青山”的旅游思路。在黑龙潭、白龙潭、云蒙山等景区,他们及时取消了污染环境的10多处烧烤点,并在旅游沿线增设保洁箱,设专人负责清扫。据统计,密云县连续5年开展的“百万市民游密云”活动,已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达7亿多元。(郑云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世界邮展评审揭晓
  我国首获“大金奖”和“国家大奖”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备受世界各国邮政界和集邮界人士关注的中国’99世界集邮展览评审结果昨天揭晓。我国参展邮集在世界邮展上第一次荣获“大金奖”和“国家大奖”。
  中国’99世界邮展组委会昨天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首次由中国举办的本届世界集邮展览,共有71个国际集邮联合会成员携展品参加了竞赛性展出。我国参赛邮集成绩突出:沈曾华的《华东人民邮政》、李曙光的《中国军邮史》分别获得“大金奖”特别奖,“国家大奖”也被沈曾华夺得。谢晓荣的《中国戏剧》获得“实验类最佳奖”,杨珖获“青少年最佳奖”。我国还获得金奖5枚,大镀金奖27枚。此外,日本的全井宏之荣获本届邮展的“国际大奖”,韩国的李钟久夺得“荣誉大奖”。中国’99世界邮展协调员许少全和顾问郑炳贤因对此次邮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被授予由邮展组委会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亲自签发的荣誉证书。
  颁奖大会上,中国’99邮展组委会将国际集邮联合会的会旗交给了下次世界邮展举办国——泰国。大会结束后,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城建公司高级人才上一线
  本报讯博士当项目经理,硕士当主任工程师,高级人才上施工生产一线,这是北京城建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在施工生产中为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提高工程质量而推出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160多名本科学历以上的优秀人才开赴施工生产第一线,分布在项目经理、副经理、主任工程师等重要岗位,挑起创建优质工程的重担。
  高级和优秀人才充实到施工生产第一线后,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促进了施工技术的发展。去年,由该公司承建的17项工程中,一获国优,两捧“鲁班奖”,14项被评为北京市优质工程。(许云祥杜娟任学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国邮联大会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孟宪励、罗春华报道: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自本月23日开幕以来,以其出色的组织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会议各项议程顺利进行。今天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万国邮联大会国际局总局长利维对此作了高度赞扬,本届大会主席王占宁以“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来表达喜悦的心情。
  大会在过去的一周中,首次在我国举行了世界商业信函大会、世界邮政用户日大会和以“通信和普遍权利——邮政的挑战与机遇”为总主题的一般性辩论。这些议程表明了世界邮政在面向市场挑战中所做的对策。用户日大会把邮政决策者与大宗用户联系起来,用户提出的意见将作为下世纪邮政决策的重要指针。
  在一般性辩论中,对于世界邮政的改革与发展,各国代表探讨了广泛的话题,其内容涉及了普遍服务义务、技术合作、邮政服务质量以及电子商务等诸方面的内容。发言者中有的谈到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各国公共邮政带来的严峻挑战,也有的介绍了本国利用新技术改善传统邮政业务的质量、积极发展电子邮政为邮政带来的机遇。
  截至今天上午,到会报到的国家已达170个,与会代表1542人。本届大会成为邮联大会史上出席国家最多、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经管干部学院多种形式办学
  本报讯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紧紧瞄准社会需求,多种形式办学,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生介绍,学院成立20年来,始终以社会需要为办学宗旨,如今已形成学历教育、岗位培训、短期培训、国际培训、语言培训、党校教育六位一体的成人高教办学体系。学院较早推出了对企业领导人才的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和多类型的短期应急培训。1997年以来,学院共举办大中型企业领导人员工商管理培训班33期,培训1670多人。学院积极开展多边国际培训合作。他们与瑞典合作举办高级综合管理研究班已经11年。近年来,他们又开展对外汉语强化教育,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政府官员、留学生来校学习。(陈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