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马瓦德总统会谈
  表示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做出扎实努力,共同构筑两国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哈米尔·马瓦德·维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瓦德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阁下在执政一周年之际即来我国进行访问,表明总统阁下和贵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新的世纪即将来临,我们两国即将迎来建交20周年的喜庆时刻,在此承前启后之际,我们愿同你们一道做出扎实努力,共同构筑中厄两国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马瓦德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
  江泽民表示,1980年中厄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增多,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在国际事务中,双方有着许多相同的立场,相互支持与配合,中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江泽民说,近几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经济技术合作初见成效。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他表示,欢迎厄瓜多尔企业家来华考察商务,开拓市场,同时也将积极推动中方企业赴厄瓜多尔投资,创办实业,并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断努力,双边经贸关系将进一步向前发展。
  马瓦德表示赞同江泽民的看法。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交往取得了重要进展,合作不断加强,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厄方对此感到高兴。他欢迎中国企业家去厄瓜多尔投资,参加厄瓜多尔重要项目的建设。他还希望双方在拓展经贸关系的同时,扩大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马瓦德重申,厄瓜多尔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以“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江泽民表示,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维护共同的合法权益,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江泽民说,世界多极化是形势发展的总趋势,经济全球化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并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不懈努力。
  马瓦德表示,当今世界应是一个多极世界,所有国家都应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发挥作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在任何时候都应得到尊重。各国应通过和平方式,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双方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形势。
  江泽民说:“厄瓜多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勇敢,在维护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的伟大事业中,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贵国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为拉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衷心祝愿厄瓜多尔人民在马瓦德总统领导下,今后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马瓦德祝愿中国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并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瓦德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厄瓜多尔,江泽民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江泽民与马瓦德出席了两国政府关于中厄科学技术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等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8月3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厄瓜多尔总统马瓦德来华访问。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澳大利亚《澳人报》总编
  接受书面采访指出中澳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澳人报》总编阿姆斯特朗,并接受了他的书面采访。
  江泽民说,应澳大利亚总督迪恩的邀请,他将于9月6日起对澳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澳。访问期间,他将同澳大利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还将同澳大利亚地方政府领导人及各界人士见面,广泛接触澳大利亚人民,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深化中澳互利合作,推动中澳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江泽民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对话与合作。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良好进展,尤其是双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澳已成为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应该说,两国目前的关系正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并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泽民说,媒体在世界各国为了和平与发展而增进相互了解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包括《澳人报》在内的澳新闻机构在促进中澳关系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阿姆斯特朗感谢江泽民主席接受他的采访。他说,中国国家元首访澳是件大事,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江主席来访。他预祝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99巴黎·中国文化周明日开幕
  希拉克总统的题词
  新华社巴黎8月30日电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为即将于9月1日开幕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题了词。题词全文如下:
  1999年9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助在巴黎举办的“中国文化周”将再次展现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而当今中国活跃的艺术创作正使这一文化不断勃发生机。文化周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演出、讲座和展览将充分表现中国的传统、智慧和精神。这些活动必将吸引法国人,令他们为之倾倒。
  此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华诞前夕举办的中国周活动以“迈向21世纪的中国”为主题,这正表明了这个有着几千年传统的伟大国度希望阔步走向现代化。作为法国人,我们尤其能够理解这种追求:既要珍视悠久的历史传统,又要参与构筑未来。
  衷心祝愿“中国文化周”活动取得成功。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雅克·希拉克

第1版(要闻)

’99巴黎·中国文化周明日开幕
  江泽民主席的题词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为即将于9月1日开幕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题了词。题词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前夕,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将于九月在巴黎举行。这对增进中法人民的友谊是很有意义的。
  中法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为人类的文明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中法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法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使中国人民为之赞叹。这次中国文化周将向法国人民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展示当代中国人民在厚实文化基础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的成果。我衷心希望它对加强我们两国乃至东西方文化的沟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法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加强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祝愿两国人民为创造21世纪世界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我期待着“’99巴黎·中国文化周”的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并作重要讲话通过个人独资企业法等法律和决定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傅旭、崔士鑫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并作重要讲话。他说:“当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密切各级人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搞好人大的自身建设。”
  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的关于个人独资企业法和招标投标法修改意见的报告、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作的关于国务院提请审议财政部增发国债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和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在今天下午的大会上,杨国庆委员代表刘亦铭、严克强、杜宜瑾、童傅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对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给予了严厉批驳。王幼辉委员就农村稳定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大会表决通过了个人独资企业法和招标投标法两部法律;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关于批准增发国债和1999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江泽民主席分别签署主席令,公布个人独资企业法、招标投标法,两部法律于2000年1月1日起施行;公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员的任免名单。
  李鹏委员长在各项议程完成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5周年。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来了。会议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李鹏指出,4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改进和完善了选举制度,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选民、代表可以依法联名提出代表候选人,实行了代表候选人多于应选人的差额选举。我们加强了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建设,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并在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我们按照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原则,规定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省会城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依法制定地方性法规。
  此外我们还采取了其他一些加强人大制度建设的措施。所有这些,对加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和建设,健全国家政治体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有重要、深远的意义。45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人民民主制度,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
  李鹏说,党的十五大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人民民主具有决定意义。
  他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局性的问题,是全党的事情,整个国家、民族的事情,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要求,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践中,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保证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
  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大是人民选出来的,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通过的决议等,能够真正反映人民的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的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以便在工作中真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李鹏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还必须加强人民代表大会自身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我们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在提高立法的审议质量,完善各项监督程序,改进议事和表决制度,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的实践经验,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我们还要加强人大机关的建设,使人大的工作机构同人大常委会担负的工作相适应。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三讲”教育,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机关要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当好人大常委会的参谋、助手。
  李鹏最后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保证我们的国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席世国被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海口8月30日电(记者王炽)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对海南席世国窃密案作出终审判决。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原助理调研员席世国被以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庭经审理查明,自1996年7月至1997年3月间,席世国为境外情报机构窃取、非法提供绝密、机密、秘密级文件和其他内部文件近百份,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和国家安全等方面。为此,他先后领取境外情报机构支付的情报酬金美元4300元、台币14万元、人民币6600元及其他酬物。
  1997年3月,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根据掌握的线索,将席世国逮捕。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后认为,席世国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所犯罪行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并于今年6月进行公开宣判。此前,海南省纪委和监察厅已分别作出决定,开除席世国的党籍和公职。
  这起窃密案的发生,暴露出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些部门在保密工作和内部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案发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保密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保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其认真总结教训和进行整改,并要求海南省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管理失职的责任。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案件的查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海南省政府办公厅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堵塞漏洞,加强对干部的保密教育、监督和管理。
  海南省纪委和监察厅对有关领导管理失职作出处理决定,海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林克昌被撤销党内和行政职务,其他7名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也分别受到处分。
  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负责人指出,海南发生的这起窃密案再次告诉我们,在和平建设时期,境外情报机构对我们的窃密活动依然十分猖獗,他们会采取各种手段打入我内部,拉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下水。各级党政机关、涉密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这起案件中吸取教训,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遵守《保密法》及各项保密规章制度,把保密工作抓实,做具体,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通辛·探马冯为团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通辛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在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老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各个领域的交流逐步深化,各个方面的合作全面展开。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胡锦涛指出,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都是执政党,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改革开放,也都面临一些相似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支持、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一定会促进两党的自身建设和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愿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一道,共同努力,继续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相互信赖的中老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通辛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老中两国和两党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逐步深化。中国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持进行具有本国特色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这对老挝党和人民是一个鼓舞。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彼此的合作,共同推动老中两国、两党关系继续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及改革发展的情况,并就当前的国际形势谈了看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老挝驻华大使苏塔旺·高拉等参加了会见。
  通辛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从劳模到总裁
  符和友口述本报记者鲍洪俊整理
  从1957年的首届全国劳模,到今天的和友集团总裁,我的人生经历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国兴民富。
  1936年,我出身于海南岛文昌县东郊一个“革命堡垒户”家庭。新中国成立时,我只有14岁。翻身的喜悦使我热血沸腾,决心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19岁时我担任了广东省文昌县封塘乡党支部副书记、建华山椰子高级合作社社长。我带领乡亲们种粮、捕鱼,发展椰子加工业,全社人均分配额连续两年居海南岛前列。1957年我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我至今还铭记着周总理的叮嘱:“小符,你回去后要把椰子种好、管理好、加工好,让乡亲们尽快富裕起来!”
  从北京归来,我和乡亲们种了2万多株椰子树。这一年,光椰子就创收30万元。社员的工分值比其他一般合作社高出好多倍。50年代末期,我们建华山高级社所在的东郊地区光椰子树就达到6万多棵。如今,“文昌椰子冠海南,东郊椰子半文昌”,东郊椰林成为名扬岛内外的旅游景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的心气大增,毅然创办了文昌县东郊公社椰子加工总厂,加工出椰子糖、椰蓉等产品,椰子加工成为改革开放之初乡亲们的致富产业。但由于产品市场没打开,乡椰子总厂发展不快。
  1988年,党中央决定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乡椰子加工总厂迎来了发展机遇。两年的时间里,我们请上海、广州的食品专家相继研究开发出椰子保鲜技术和“椰林牌”椰子汁。椰子汁产品系国内首创,远销北京、上海、西安、成都、贵州、广州等城市。
  与此同时,东郊椰林的旅游价值逐渐显现。1989年,我在东郊椰林海边创建“和友海鲜舫”后,又投资在海口创办经营海鲜的和友海鲜馆。
  人逢盛世精神爽。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解放前食不果腹的华侨子弟,竟能在花甲之年,创建起一个拥有食品加工、餐饮业等10多家企业、数千万元资产的集团企业。

第1版(要闻)

辉煌的50年
  (图表新闻)
  (国家统计局提供卞丽华刘小青吴殿会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