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民经济及财政的报告和议案指出
  认真对待当前经济形势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天下午,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增发国债和财政预算调整的议案,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引起了热烈讨论。
  委员们认为,虽然当前经济形势出现好转迹象,但仍不容乐观,他们从不同角度就国有企业改革、下岗职工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和深化教育改革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各抒己见。
  厉以宁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就业问题是国民经济状况的综合反映,不是劳动部门一家就能解决的。他说,当前多余劳动力的供给来自国有企业,而对劳动力的需求则来自非公有制经济。因此必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必须解决对私营企业既征个人所得税又征企业所得税的问题;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刹车容易启动难,保持适度的通胀并没有坏处,只要经济增长了,人们的收入提高了,有一些通胀,市场反而更活跃;国企改革不解决产权明晰问题不行,政企不分开,企业不可能活。
  就当前财政工作,宋清渭委员说,对我国财政收入存在的“双低”问题,应切实找准症结,从财税政策、财税制度、税费征管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财税体制,因此建议:加大财税改革力度,增加中央财政收入;正确把握投资方向,好钢用在刀刃上;要量力而行,不能借债过日子;理顺财政体制,集中财力办大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民委听取农业部汇报工作时认为
  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稳步增长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今天上午,农业部负责人向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汇报工作时表示,我国民族地区近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增幅较快,渔业平稳增长。近年来,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对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注重加强民族地区的农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族地区加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1997年民族地区粮食总产量6615万吨,比1995年增长11%;肉类总产量824万吨,增长31%;水产品产量229万吨,增幅达72%。农业总产值17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8%。
  委员们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保持民族地区农牧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对于整个民族地区、以至于全国的稳定和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不要忽视目前民族地区的农业基础仍相当薄弱,农牧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缺乏资金,投入偏少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农业部门针对问题,进一步重视民族地区的农牧业发展,提高对发展民族地区农牧业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农牧业生产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扶持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韩林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这条山路上的每一步台阶、每一块石头都记载着王应才带领黎族同胞脱贫致富的故事。这里记载着这位人民满意公务员的——
  黎山不悔情
  本报记者陈鹏
  五年前,王应才由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保平乡党委书记调任特困乡王下乡党委书记兼乡长。
  初到王下乡时见到的一切让他大吃一惊:县里最好的越野车竟然在51公里的山路上跑了4个半小时,其中一段3公里的路,因山洪长年冲刷而变得凹凸不平,让汽车在上面“突突突”地跳了近两个小时;两排破旧的瓦房就是乡政府,没电、更没有电话,要与山外联系就得派人翻山越岭……
  王应才到任的第三天,一位黎族大爷因病去世。在慰问时,王应才了解到造成悲剧的原因是病人出不去,王下乡的病人要治疗就得按每公斤体重6元钱的价格,请人用担架抬着走两天,才能走出坝王岭。
  王下乡人民的生存需要路,王下乡的发展更需要路。王应才知道:要脱贫,必须先从“路”上做文章。
  但令王应才意外的是,当地群众对他带领干部群众义务修路的反应很冷漠,因为他们不认为王下能修好路。于是王应才与乡党委政府成员就分工深入各村寨做动员。洪水村有一位韩姓老人,在村里很有威望,做通他的工作,就等于做通全村的工作。为此,王应才先后9次到他家,有时晚了就住在他家。老人终于被他感动了:“就冲你这股劲,我也要跟你修路。”
  1994年10月,王应才带领全乡1000多个劳动力,自备工具、口粮,开到坝王岭下安营扎寨,拉开了筑路攻坚战的帷幕。
  为加固一处频繁滑坡的路段,县里调来6吨水泥,却只能运到坝王岭林场,王应才就带领群众用肩挑,一连8天,人人肩头都红肿得一碰就疼。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坝王岭林场到乡政府的20多公里砂石主体公路终于贯通了,原先汽车4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主体公路修好后,他们又趁热打铁,开辟乡政府通往各村的公路。以往这些路都是群众踩出的羊肠小道,无法拓展成可通车的公路。王应才就带领乡干部翻山涉水,研究修路的最佳路线。施工基本上是在悬崖绝壁上进行,人随时都有坠落山谷的可能,但他们没有退缩。4年奋战,终于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4年里,全乡共投入劳动力98013个,挖掘土石265193立方米,开山修路58公里,为国家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水,是人生存的基本条件。长期以来,王下黎胞喝的还是混杂枯枝败叶、人畜粪便的河沟水。为了让这里的群众喝上干净水,王应才带着干部穿山越岭,探测水源,结合各村地形地貌,设计了几套简便、卫生的蓄水引水系统,终于让黎家人喝上了自来水。
  为了驱走黑暗,使山乡亮起来,王应才几次到外地取经,终于想出了一个“土办法”,购进一批水轮泵发电机,架在河沟上。
  要脱贫就必须改善落后的居住条件。当王下乡做好各项准备,准备拆茅寮建瓦房时,黎胞不予配合:他们舍不得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船形屋,也怕坏了风水。王应才与椰子村村长反复彻夜长谈,老人最终被说服了。看到建瓦房的老村长家并没有影响风水,群众纷纷顺应了政府的号召,现在一大半的农户已搬进了新居。
  如今,王下从原始半原始状态初步跨入现代社会,见了世面的黎胞说:“路通了,水净了,灯亮了,房新了,今天活得才像个人样了。”
  1998年3月县政府换届,王应才当选为副县长。
  住进了县政府大院的王应才失眠了,王下黎胞临别时期盼的神情,总在他眼前闪现,耳边更不断回响起1997年他向省委立下的军令状:保证王下乡在1999年脱贫。
  经过3个月的慎重考虑,王应才郑重地向组织要求重返王下任职,不摘王下贫困帽,就摘自己乌纱帽。省委书记杜青林郑重批示:此举很好,应予以重视和支持。于是,王应才又兼任王下乡党委第一书记。
  回乡后,他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为王下脱贫致富制定了发展目标:在近期继续加大农作物杂优品种的推广力度,确保黎胞的吃饭问题得以解决;加强对芒果园的科学管理,从1999年开始保证每年都能有好收成,初步实现在2000年前脱贫的目标;以建立热带高效经济作物基地和畜牧业基地为目标,形成有利于王下经济长远发展的合理经济结构,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21世纪的头10年里,使黎胞的生活有更大的改善。
  几分耕耘,就有几分收获,如今王下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均年收入从1994年的298元增加到1998年的701元;社会总产值从1994年的130万元增加到1998年的32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王下人均收入将达到850元,基本可以实现脱贫的目标。
  王应才说,王下脱贫致富虽有了一定的基础,形成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漫长。党和人民既然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就要真正担起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整顿缉私秩序加大打私力度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更改船艇舷号标志和执勤证件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在我国辽阔的海域,担负着维护沿海地区治安秩序,打击海上走私、偷渡、贩枪贩毒、抢劫等违法犯罪任务的公安边防海警部队、沿海边防分局,从9月1日起更改船艇舷号和船艇标志及执勤证件。至此,公安边防部队近千艘船艇将以崭新的雄姿驰骋在祖国神圣的海疆。
  据了解,为整顿海上缉私秩序,不断加大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安边防船艇工作的正规化建设,经公安部领导批准,全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沿海边防分局已对所属列编船艇更改船艇舷号、船艇标志和执勤证件,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已对所有列编船艇拍照建档,并颁发了更改后的列编舷号和《海上执勤证》。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人在介绍更改舷号的巡逻艇及海上执勤人员着装等特征时说,海警支队更改后的巡逻艇首舷两侧刷制有白色黑体“海警×××××”舷号,边防分局巡逻艇首舷两侧刷制有白色黑体“公边×××××”舷号,驾驶台正面以红色油漆涂刷“公安边防”和英文“CHINAPOLICE”(中国警察)字样,驾驶台上方安装警灯,艇首安装有高射机枪,船艇甲板尾部正中位置悬挂国旗。船艇整体颜色为蓝灰色。摩托艇首舷两侧刷制有“公边×××××FX”,艇体颜色为蓝灰色,艇上安装警灯、悬挂国旗。
  巡逻艇执勤官兵严格按规定着装,佩戴执勤标志,统一着武警制式警服(士兵着迷彩服),左臂佩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臂章。警官左胸前佩戴“B××××××”警号、戴武警制式大沿帽、着武警制式皮鞋。士兵戴迷彩帽、着武警制式胶鞋、着救生衣。
  同时,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还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公安边防《海上执勤证》的使用说明;检查船只的程序、规范用语,准备实施检查时的通知方式和内容;被检查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监督举报电话、电台等,请社会各界的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港边防官兵严守国门
  本报讯辽宁公安边防总队丹东港边防检查站官兵尽职不谋私利,奉献不求索取,两年来拒礼拒贿价值10万元。
  丹东港边检站担负着辽东半岛3个口岸出入境管理任务。随着一些国际班轮的开通,从这里出入境人数以每年37%的速度递增,一些手续不完备的境内外人员采取请客送礼等方式想“图个方便”,有的甚至不惜以重金拉拢执勤官兵。
  针对这种情况,丹东港边检站领导从自身做起,同时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官兵,使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受住了考验,在国门前树立了公安边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去年8月下旬,一名遣返回来的偷渡分子送给站长王文局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求他不要对其处罚。王文局严词拒绝,依法对他进行严肃处理。今年1月6日,一位外籍旅客因醉酒未办理入境手续,半夜醒来后要强行下船入境,被执勤哨兵阻回。中队长张连纯半夜查岗时,这名旅客掏出2300美元,求张连纯放他入境,结果又吃了闭门羹。(孙模同林国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少放这种“马后炮”
  斯雄
  现实生活中,一旦发生了什么问题,在总结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这决不是偶然的……我们早就发现……”云云。
  偶然性寓于必然性之中,这是哲学常识。从“历史”的角度纵向总结经验教训,也值得提倡。从这个角度来看,以一句“这决不是偶然的”来总结出现问题的原因,也有一定的道理。任何看似偶然发生的事,都有其一定的必然性,都会事先有苗头、有先兆,有前因才会有后果,这是一定的。
  问题在于,既然不属偶然,又早就发现了问题的先兆,为什么不及时提醒,不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里面至少有两种心态:一是确实是后悔当初没能及时采取措施;一是当时就没打算及时制止,就等着以后收拾“残局”。
  如果真是悔不当初,对当时未能及时处置心有愧疚,那倒可以原谅;假使是采用“欲擒故纵”的战术,那就很值得商量。从对具体的工作、具体的人来说,既然已经出现危险的、错误的倾向,那还是早解决比晚解决好,做到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点,这既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等到问题发生,造成既成事实了,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一种损失。因此,我们都应少放这种“马后炮”。
  总结教训,既要实事求是,还要与人为善。中国人并不都喜欢“马后炮”,因为这里面多少有些卖弄的嫌疑,而且似乎还总把自己摆在局外人的位置上。这样的人、这样的处事方式,即使事后的调子再高,也不过是让人徒增反感而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文艺演出受称赞
  本报讯曾参演过大型歌剧《图兰朵》并在首都文艺舞台不断亮相的武警北京总队十五支队,八月二十三日,又参加了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相聚北京》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他们的表演精彩纷呈,国家文化部有关领导称赞说:“十五支队又立了一大功。”(刘光耀张冀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千禧之年庆金婚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九十九对曾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作出过贡献的老同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九九嵌名楹联庆金婚大会。这一活动是由中国楹联学会、北京市楹联学会、北京老龄协会、两千年世纪大婚礼组委会的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和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郭莉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六支队连续12年被石河子市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图为近日官兵搀扶回族五保户马德昌老人看病的情景。张彦臣乐宏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