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小到存车,大到治安,还有生活设施、环境绿化、街边市场、噪音污染——
  小区物业
  得有人管
  张怡恬佘惠敏
  小区物业没人管?
  8月的一个上午,笔者来到北京市崇文区磁器口北街,看到本来已经撤掉的马路市场上挤满了小商贩,地上时见菜叶、塑料袋和污水,街道拥挤。
  听住在附近的李大妈讲,这儿外来商贩太多,又吵又脏,居民意见很大。街道堵塞,万一出点什么事,急救车都过不来。城管部门也常来查,但人手不够,总也查不净。居委会只好雇几个保洁员天天打扫,治标不治本。
  问:“这个地区有没有施行物业管理?”
  李大妈说:“没听说过。要是物业管理能管好小区环境,我们当然欢迎啦。”
  次日下午,笔者又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的慈云寺小区,发现这里也存在无证商贩聚集的现象。而位于小区东南角的41、42、44三座楼的住户还被其他问题困扰着。这三座楼由一家小有名气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楼里的住户都是一些单位和拆迁来的租房户。住户已经入住七八年了,小区仍未实行封闭管理,甚至迄今连一个存车处都没有,自行车丢失现象时有发生。环境绿化、生活设施、治安管理等问题成了让小区居民头疼的事。居民们曾一再找到该物业公司询问,得到的答复却总是他们只管楼内环境,因为业主并未授权让他们管楼外环境。有知情人透露,这三座楼的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同属北京某建筑集团,效益都不错。至于为什么小区环境至今得不到治理,有关方面称,是因为小区东侧临近四环路,而四环路尚未修好。居民们不无愤慨地说:“早知是这样的环境,当初就不该搬来。”
  随着我国住房体制的改革,物业管理开始走进百姓生活。但是,现在仍有许多居民小区尚未施行物业管理,而部分施行了管理的小区也存在各种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居民对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的呼声愈来愈高。
  过渡期还得多长?
  朝阳区小区办的一位负责人说:“关于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我们是有条件的搞,没有条件的不搞,目前大部分都没搞。由于现在的小区物业管理正在由计划向市场过渡,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十分混乱,所以需要一个过程。”
  某街道办事处民政科张科长说:“我们这一带还没实行真正的物业管理,正在过渡。我们也想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但缺少经费。老居民区,改起来也比较困难。”当笔者问起是否考虑过协助业主以招商的方式引进物业管理公司时,张科长沉吟了一下说:“还没考虑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尚未形成较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主要问题是物业管理的经营职能与房地产行政管理职能尚未完全分开,建房的单位往往聘用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这就限制了业内的竞争行为,削弱了业主对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的监督作用,不利于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此外,很多公司规模不经济,导致成本降不下来,而且服务品种单一,部分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薄弱,也导致了居民对物业管理服务的不满。
  向“不满意管家”说“不”
  很多居民都意识到,由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物业是必然的趋势。但更多的人担心,一旦出现物业管理公司服务质量不佳时,住户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规范管理,法制先行。今年5月1日,青岛市颁布了山东省第一部物业管理条例——《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不久前,该市郑州路小区的居民利用这个法律武器向“不满意管家”大胆说“不”,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郑州路小区原名高鼎小区,1996年由高鼎房地产公司开发建成后,交给高鼎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由于该公司服务质量很差,小区内垃圾满地,蚊蝇乱飞,水电常停,令居民忍无可忍。《条例》赋予了小区业主自主选择物业管理公司的权利。在青岛市四方区物业办的协助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于今年8月1日召开业主大会,辞掉了高鼎物业公司,改聘新天地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物业,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过上了舒心的生活。从前是政府、单位管房,居民有事找政府,现在,随着小区物业管理的商业化,居民必将愈来愈多地依靠法律解决自己的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物业管理在我国是一种新兴行业,要健全行业市场竞争机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政府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协助住户建立业主委员会,推进物业管理招、投标,规范和监督物业管理公司的市场行为。物业管理公司要增强市场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收费透明度。广大居民则应增强法律意识,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和租户委员会的作用,通过签订经济合同等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附图片)
  虚设
  徐鹏飞绘

第11版(经济生活)

报站名要多高音?
  林佳
  家住北京亚运村,楼下就是公共汽车站,给出行带来不少方便。可有许多烦恼别人可能不知道,就是那令人不快的噪声。
  冬天比较好过,双层玻璃较为隔音,自己在家中还可拥有一方安静。夏天就不行了,门窗恨不得开得越大越好。每当清晨或半夜,正当你刚刚准备入睡之时,或当你正在甜美的睡梦之中,或当你在周末的早上想美美地睡个懒觉的时候,一声声清脆宏亮的“车辆进站请注意安全,车辆进站请注意安全。乘客你好,×××路汽车开往××地,请您先下后上”便十分清晰地飘进你的耳中。过几十秒或一两分钟,再来一句:“车辆出站,请注意安全。”还嫌不够,还要重复一遍:“车辆出站,请注意安全。”真让你不知如何是好。
  许多次,我都是被这种报站声吵醒的,一看时间,刚5点多钟。一翻身刚要睡着,声音又传了过来,搅得你再也无法入睡。起来吧,离上班还早。
  这种噪声已持续许多年了。难道北京人不怕噪音?不知人们注意到没有,在许多城市的快速路上,居民密集之地常可见到隔音墙,在北京则从未见过。这并非因为北京没有快速路。同样,国内许多城市(包括一些中小城市)都已禁止汽车鸣笛,但北京的汽车喇叭声却常常不绝于耳。难道,北京人对噪音的忍耐性比别的城市的人更强?
  公共汽车报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音量可否降低一些?
  北京是首都,应该是个文明之区。现代文明不应该有干扰他人的噪音出现。公共交通部门不知是否考虑过人们的休息时间?能否设身处地地为居民想一想,适当将报站音量降低一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已见

谁该备零钱?
  李洪波
  一日携妻带子到“麦当劳”某店就餐。选购套餐交款后,收银小姐问道:有六角钱吗?我应声答道:没有。“对不起,欠你四角钱。”啊,小姐说得好爽快。身为男子汉,我在众人面前实在不好意思与之计较,只好作罢。无独有偶,那日到医院看病,收款处窗口竟公然张贴“请自备零钱”的告示。更令人不解的是,清点医院收款员退回的余钱时发现,少了九分钱。询问收款员为何不告知欠我九分钱,收款小姐倒是句句有理:没看见自备零钱吗?我也没有零钱,没办法。哎,真是“位置”颠倒得厉害。为何不少收一分钱?难道掏自己的钱还要受人家的气!
  时下,服务部门欠消费者零钱的问题十分普遍,这些问题在医院、超市和部分商店尤为突出。有的商店以口香糖和小食品等兑现欠还消费者的零钱,成为变相的强买强卖行为。不论是欠还是搭售,消费者意见很大,失去了起码的买卖公平。
  诚然,目前市场上的辅币十分短缺,给服务部门的工作增加了一些难度。但是,这些实际问题需要服务部门自己想法去解决,而不能一古脑地推给消费者。说轻了是不尊重消费者,说重了,是变相侵害消费者利益。《民法通则》在“基本原理”里有关民事活动应遵循公平原则的规定,即平等主体间应该公平合理地处理相互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即顾客在消费时,没有义务要自备零钱,消费差应由服务部门来解决。当然,绝不会出现消费者有零拒付而宁愿被欠的现象。再说,个人哪有单位备零钱方便容易?
  其实,只要认真对待,解决这些问题也有办法。一来多与银行搞好沟通,调剂余缺。二来发挥员工的集体力量,大家都来攒一点,集腋成裘,还是可以缓解零钱紧缺的问题。“请自备零钱”字样还是从服务部门的窗口“请”下为好!

第11版(经济生活)

小区封闭有商机
  建琦
  北京某封闭小区最近加强了入口管理,居民的机动车要凭证进出,其他机动车要办登记手续才能驶入,过去蹬着三轮车游荡于小区内的无照商贩则一律被拒之于门外。
  但随之而来的是封闭式管理的“副作用”也显现了出来,居民们虽然将小贩的沿街吆喝视为噪音,但没有他们,也会觉得生活不便,特别是收废品的小贩,几天不来,居民家里的酒瓶子、旧报纸等能换俩钱儿的废旧物便无处打发。
  商店等为市民服务的单位大都设在街面,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铁栅栏将它们与小区阻隔于两个区域。单纯的小区封闭确实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其实,在封闭小区内增设服务项目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好方法。
  在北京八角街道公园北小区,里面的商亭都是统一规划的合法设施,并优先承包给下岗职工,经营项目都是居民生活必需品,且能退能换。为方便居民卖废品,居委会与一个有营业执照的收废品的个体户签订协议,由他在小区内专门划定的两个收购地点设摊收购,其他收废品的商贩一律禁止进入小区。小区安静了,居民们买东西到商亭,也很方便。

第11版(经济生活)

现代“空中庭院”
  ——记“中华第一高楼”金茂大厦
  本报记者班明丽龚雯
  欧洲有些建筑,一二百年不落伍,因为它是高超技术与深远文化的有机结合。我们可不可以造一幢这样的高楼,展示21世纪建筑水平与中国经典文化,至少让它三五十年不过时?
  近来,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一座新起的摩天大楼吸引了国内外视线,圆了有远见者的“梦”。它就是高420.5米、共有88层的金茂大厦。
  这座高度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超高层建筑,8月28日,在试营业5个多月后正式开张。
  中国有没有必要花5亿多美元造这样一座大厦?它的出现,对上海乃至我国的对外开放意味着什么?
  “接轨”的一个标志
  金茂大厦筹建办公室主任葛进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他回忆,“金茂”项目酝酿于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可以说,它是中央高瞻远瞩之战略选择的一个具体体现。当时,上海要扩大开放,作为“龙头”的浦东要加快开发,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树立崭新的国际化形象,变得十分迫切。外国大公司大老板来了,你得提供相应的经贸交流和消费活动场所。一些外经贸支柱企业由此决定,集中资金盖一座能代表当今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大厦。
  葛进说,现在看来,项目搞对了。就连那些原先对此不太理解的人,在参观了面积29万平方米的“金茂”,特别是登上第88层俯瞰浦江两岸全景后,也纷纷感到,中国应该拥有这样一座标志性的楼宇。
  “金茂”现任总裁王宝臣说,“金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中华第一高楼,更重要的在于,它是为迎接21世纪而构思,为发展知识经济而设计,为参与经济全球化而建造。
  “金茂”由美国著名的SOM建筑事务所设计,上海建工集团联合法国、日本、香港三家公司总承包,其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等无不是来自世界各国。在设计上,它既集我国传统的塔形建筑之大成,又融汇了现今世界建筑技术的最新潮流,从外而内,均为典型的中西合璧风格。施工上则是各国部队协调作战,集思广益,巧妙吸收了国外建筑业的新经验、新成果,可谓中国与国际接轨后在建筑业的一个成功结晶。
  中西合璧的代表作
  从3—50层的高档商务办公区,到53—87层的世界上最高的超豪华金茂凯悦大酒店;从88层中国最大的观光厅,到与大厦连接的6层多功能裙房,“金茂”的每个角落都蕴藏着令人惊羡的高科技含量。
  总裁办公室主任马刚给我们当“导游”,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各处景观。拿楼内交通来说,各种电梯共计79台之多,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3VF技术,布局合理,便捷畅通,高峰时等候不超过35秒。尤其是两台高速穿梭电梯,只需45秒,便将游客从地下一层平稳送至88层观光。更独特的是其“空中对接”功能,一旦电梯发生故障,只须轻按警铃,相邻的电梯会马上自动靠平,打开电梯轿厢的特制门,你就能安然走进另一台电梯,迅速脱离困境。
  除了先进庞大的水、电、风、热等供应系统,大厦还设有严密高效的智能化系统,其特有的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能把全球最新讯息直接传至办公区和酒店客房。用户可通过860兆超宽频带全天候交互电视网络,选择98个频道;或通过彩电的机内盒随时浏览因特网;每间客房均配有个人电脑接驳口,以及语音留言信箱的两条电话线路……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在“金茂”被充分演绎。“金茂”的555套客房精美典雅,各具特色,每间客房可从不同角度一览沪上风光,有60%的客房还在床头嵌有红底金字的唐诗宋词,一间一首,流淌出中国古文化的韵致。给人印象极深的是酒店中庭,这个世界最高的中庭从56层起,直至塔顶设备层,净高152米,28道环行灯廊重叠辉映,自上往下看呈金色,自下往上看呈银色,堪称佳景。去过“金茂”的人发觉这儿并不似想象的那般富丽堂皇,而是感觉置身于“空中庭院”。它在毫不张扬中凸显一流,哪怕是墙上的一幅扇面、屋顶的一盏小灯、走廊的一件艺术品、电梯间的一块地面石,都恍若不经意间的灵光一闪,都隐含着一段有趣的故事。
  实力不凡的股东
  建筑是综合实力的反映,“金茂”的建造过程本身也印证了它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大厦历时5年落成,整个工期顺利有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身后的股东。“金茂”的14家股东全是中外知名的国有外贸大公司,资金雄厚,信誉优良,其中的中化、中粮两家公司连续数年名列世界500强,这是“金茂”非别家可比的最大优势。正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商机,使这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否则,它们很难有这么强的实力和这么大的手笔。
  王宝臣认为,“金茂”不是一座简单的写字楼,它的战略定位是“国际化”,就是办成一个云集各国政要、金融巨头、珠宝大亨、著名企业家和社会名流的中心,办成大跨国公司和国内名牌企业进驻上海的首选之地。未来5到10年,中国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将超过以往20年,而浦东作为上海经济新的增长极,潜力很大,机会很多,仅世界500强中就有近百家企业的几百个大项目落户浦东。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很难参与知识经济和国际竞争。我们的经营管理是要向美国世贸中心看齐,只要能转变观念,大胆创新,“中华第一高楼”这块金字招牌不愁打不响。
  目前,报名参加今年9月《财富》全球论坛的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大多数已争相预订入住“金茂”。王宝臣笑着说,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广告了。(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来信

电信收费该变变样
  发票陷阱可别上当
  近段时期,本版陆续收到各地读者来信,从不同角度反映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天再次摘登其中的两篇,并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朋友通过来信或其他形式与我们加强沟通与交流。——编者编辑同志:
  看了贵报8月2日第十一版有关话费及电信服务的报道,很想说一点自己的建议。
  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电信服务商的收费管理方式有以下特点:
  1.服务商内部。先提供电信服务,然后收取客户的话费,服务和收费在时间上脱节。这就难以制约客户的恶意消费,有相当部分话费的回收成本增大,或根本收不回来。因此,个别移动电话用户甚至以假证件入网,恶意拨打国际长途电话,严重损害了服务商的利益。
  2.客户方面。话费支出以电信服务商提供的金额为准,上不封顶,无任何自我保护的手段,无任何控制话费的手段,享受电信服务反而提心吊胆。贵报8月2日第十一版有关话费争议的报道反映的就是此类现象。客户和电信服务商的矛盾根源于垄断,表现在管理。若不改变收费管理方式,必将损害服务商和客户双方的利益。
  针对现行收费管理方式的上述弊端,考虑到目前技术上的可能性,我认为应进行如下改变:增加控制客户恶意消费的功能,先付费,后消费;增加客户自我控制话费的功能,付多少费,然后提供多少消费,话费支出以客户预付款为限度,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额不合理话费的出现。
山西省大同市财政局刘英编辑同志:
  如今,随着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在购物时,索取发票的越来越多,但是,一些商家在开出发票时却布下了陷阱。
  最近,笔者的一位朋友购买了一台电视机,商家当时介绍是原装进口的,价格比内地组装的贵500多元,后经内行人确认这台电视机是组装机,于是他找到商家进行交涉,要求退货或换一台原装的,却被商家拒绝。朋友在无奈之下投诉到消协,但是,他提供的发票只是笼统的写明“电视机一台”以及价格,根本就没有写上产地、规格、型号等,更别说注明是原装进口还是组装的了。由于证据不充分,消协表示无能为力。
  所以,消费者在索取发票时,千万要多个心眼,要看商家是否填写清楚了发票上的每一个项目,填写内容是否与售货员介绍的及商品标签上的一致。
  江西省兴国县城岗乡文化站
  林子

第11版(经济生活)

中旅旗下饭店
  集体争上尤特网
  中旅(集团)公司三大专业“支柱”之一、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中旅饭店管理公司,近日代表旗下15家“CTSHOTEL”(即中旅饭店)标志饭店与隶属世界最大的酒店预订网络公司的尤特国际(UTELL)签约,以集体方式加入尤特网络。
  这15家饭店分布于中国南北十几个大城市,这是迄今为止国内酒店集团集体加入尤特网饭店数最多的一次,其目的一是借助集团优势,以较低成本进行全球性促销;二是利用尤特国际庞大的行销网络,宣传和提升“CTSHOTEL”品牌。目前,尤特国际在华代表的饭店已达100多家。
  (王树森邢文博)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春兰推出新型电脑滚筒洗衣机
  春兰电器集团应用电脑数控技术研制的新一代智能滚筒洗衣机近日面世。该产品采用无级电机调速,提高了洗衣机整体质量的稳定性,且节水节电效果显著;采用电子配水系统后能够充分溶解洗衣粉,提高洗涤效果;拥有雨淋、浸泡、摔打三重洗涤方式及三维立体新水流,减少对衣物的磨损。此外,还设有电脑控制二重保护功能,增设了恒温蒸汽冷凝烘干、衣物防皱等多项方便实用的功能。(韦伟)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速冻食品家族又添新成员
  上海“冠生园”冷冻食品公司斥资数千万元于1998年引进最新单体冻结技术设备率先在国内推出速冻米饭。这种米是一颗颗冻结的,口感色泽好,营养保留率高达95%—97%。据悉这种新型速冻米饭正是为了迎合工作日趋繁忙的工薪阶层及广大学生的需要研制开发出来的。(晓白)

第11版(经济生活)

湖南出现首座
  体育主题公园
  湖南省长沙市南郊公园,在近年来不胜枚举又大同小异的主题公园中独树一帜——以体育为主题,成为国内首个体育主题公园,越来越受游人喜爱。
  惊险、刺激的室外攀岩,让人回味无穷的速降,令人瞠目、面积达240平方米的巨大象棋盘,组成了这个主题公园的基本框架。公园还将引进蹦极、卡丁车、射箭、生存拓展训练等项目,将体育主题表现得更加鲜明。目前游客人数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方圆)

第11版(经济生活)

涂改液有毒
  消费者慎用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
  中国消费者协会8月25日发出消费警示:目前中小学生和文职人员普遍使用的涂改液含有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有关消费者应谨慎使用。
  据介绍,中消协日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商品检验中心,对北京市场销售的19种牌号的涂改液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全部样品都不同程度地含有甲基环己烷、三氯乙烷等8种易挥发的有机溶剂,5种牌号的样品含有微量铅,1种含有微量钡。有关专家指出,这些物质吸入体内或沾在皮肤上,会引起慢性中毒,危害人体健康。
  此次比较试验发现,涂改液标识问题严重,进口产品犹为突出。试验样品中13种进口牌号全部无中文标识,还有的既无厂名,又无进口标志,甚至连国内经销商的标志也没有。有的进口产品本有“儿童不宜接触”等警示语句,但都未译成中文,很难对国内消费者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