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论坛

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审计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自1994年8月31日颁布已经5年了。5年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积极贯彻《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普遍开展,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和人大监督服务的职能显著加强。《审计法》颁布以后,除个别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依照《审计法》的规定,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从这5年的工作情况来看,随着预算执行审计逐步开展和深入,审计查处的问题逐步增加,对加强预算管理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各级政府和人大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16万多个单位,对违反财经法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上缴财政170多亿元,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31亿多元,追还被侵占挪用的资金198亿元。今年审计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不真实、不合法、不规范的问题以及专项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等被挤占挪用的问题,受到普遍重视。
  此外,金融审计取得显著成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明显提高。深化企业审计取得进展,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和3年左右摆脱困境提供了真实信息。揭露和查处腐败案件,促进廉政建设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落实《审计法》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是未来5年审计机关的奋斗目标。因此,今后5年,审计机关必须坚持把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管目前全面落实审计法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决不动摇。必须从维护法律尊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来严格执法,促使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和经营,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健全法制,把推进依法治国落到实处,从而推进依法治国。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法律尊严。为了实现审计机关的奋斗目标,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开展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是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在坚持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基础上,重点是抓住真实性审计,摸清家底。充分揭露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审计的结果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高层次,有分量的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为加强宏观调控和完善政策法规服务。“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是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审计机关突出重点,通过揭露大案要案线索,当前重点查处政府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经济违纪、违法案件;金融、财税、建筑领域的案件;领导干部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和财政财务收支中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案件;国有企业中发生的贪污、贿赂和其他违法案件,特别是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对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依法处理或及时建议有关部门处理,对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威慑力,维护法律的尊严。
  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为重点,打假治乱,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财经领域中的违法乱纪现象突出,会计核算中弄虚作假问题严重。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且也误导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能全面揭露财政财务收支中的深层问题,从根本上制止和纠正违法乱纪行为,也会给有效地实施审计监督带来困难。因此,把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作为审计工作重点,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长远考虑。我们要下定决心,通过深化财政审计,加强金融审计,改进企业审计,打假治乱,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逐步解决财政财务收支的不真实、不合法问题,揭露和制止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逐步规范会计核算,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
  加强“人、法、技”建设,从严治审,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审计队伍。第二,完善审计法制建设。在贯彻执行现有审计法律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制定一套适合我国国情,体现国际公认审计原则的国家审计准则体系;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加强执法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第三,要推动现代审计技术的发展,加速实现审计方法现代化。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国债发行的新变化
  李洪涛李建兴
  8月20日起,总额为160亿元的1999年记账式(五期)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发行,发行结束后可在三地上市交易。
  人们注意到,本期国债发行出现了新变化。主要表现在:
  直接在证交所国债市场发行。1997年9月到今年8月19日以前,近两年的时间,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全部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进行,购买者主要是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深圳、上海两个交易所国债市场上见不到新国债的踪影。新债不来,旧债到期后该兑付的兑付了,证交所国债市场供给不足。到今年8月中旬,在深圳、上海两个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国债品种只剩下4个了,分别是696、896、9703、9704。这4个品种合计上市总量不到500亿元。本期国债160亿元中,有120多亿元直接在证交所国债市场发行,发行结束后还可上市交易,可说是证交所国债市场又添新品种。此举打破了证交所国债市场两年的沉寂局面,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对活跃证券市场意义重大。
  证券投资基金成为特别承购机构参加本次国债承购,这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1998年以来,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到今年8月底,已有15只证券投资基金面世,发行总规模达350亿元。如果按规定,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中有20%应为债券,则350亿元规模的基金需投资于债券的资金约为70亿元左右,这就扩大了债券市场的需求。本期国债发行虽然只有金泰、开元等14家基金参加承购(天元基金正在招募未能参加承购),也足以说明,证券市场的创新已形成合力。财政系统,金融系统,证监系统等都在为证券市场的创新而探索。
  此外,本期国债发行,对股市来说,是一则利好消息。因为许多券商债券业务量会有增加,更重要的是,券商又多了一个投资品种。持有本期国债的券商可等券商融资的政策开始实施后,运用该期国债进行融资;如不参与融资,也可有较稳定的收益。对投资者来说,购买国债更加方便。目前,证券市场上有4000万投资者,其中不乏爱好投资国债者。这些人可择机在证交所国债市场上买进或卖出。

第10版(财税金融)

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肖永英林平曹文忠制作(新华社发)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水灾管理中风险转移研讨会举行
  中行澳门分行举行迎回归知识竞赛
  泰安国税以良好形象促税收增长
  孝感市农发行确保夏收资金供应
  本报讯由国家体改办国际合作司、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和太古保险顾问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水灾管理中的风险转移”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水灾的预测、防范、水灾管理中的保险与再保险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太古保险顾问公司介绍了水灾风险测算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具有水灾风险测算、灾害分析及灾害图等功能,能为水灾保险及灾后理赔提供大量的准确数据。
  (李丽辉)
  本报讯日前,“澳门金融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在澳门中国银行大厦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为迎接回归,让广大中行员工更好地了解澳门的历史与现状,掌握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精神,中国银行澳门分行于日前举办了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知识竞赛。澳门分行及浙江兴业银行、金城银行、宝生银行、中银保险等单位的参赛率均达到了60%以上。(严冰)
  本报讯山东省泰安市国税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实施形象工程,促进了税收增长。泰安市国税系统形象工程的主要内容是把全年任务目标、税收政策法规、申报征收情况、个体业户定税、收费项目及价格、对纳税人的处罚、依法征税的程序、征纳双方各自职责、权利和义务;局长接待电话、举报电话、税务人员遵章守纪情况等十个方面200多条向社会各界公开,恳请监督,筑起了通向社会的连心桥。据统计,他们为企业培训会计及办税人员6万多人次,帮助建账建制2万多套。目前,全市企业上门申报纳税率达100%,个体业户达到95%以上。形象工程推进了依法治税,确保了税收的均衡入库。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税收任务7.1025亿元。
  (贠相忠曾凡秀)
  本报讯湖北省孝感市农发行力保夏收资金及时足额供应。为保证夏粮收购不打“白条”,他们早计划、早安排,在夏收初期投入了1580万元铺垫资金以启动收购。截至8月10日,孝感市已投放夏季粮油收购贷款17100万元,支持收购小麦11804万公斤,油脂86万公斤,早稻4002万公斤,保证了夏收的平稳进行。(李永红)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企业债券上市
  需具备什么条件
  与股票不同,企业债券有一个固定的存续期限,而且发行人必须按照约定的条件还本付息,因此,债券上市的条件与股票有所差异。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证债券交易的流动性,证券交易所在接到发行人的上市申请后,一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企业债券的上市资格进行审查。
  (1)债券发行量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这是因为,如果上市债券流通量少,就会影响交易的活跃性,而且价格也容易被人操纵。
  (2)债券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必须符合一定条件。如果发行人的财务状况恶化,就会使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受到影响,从而可能发生债券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况,使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3)债券持有者的人数应该达到一定数量。如果持有者人数过少,分布范围很小,那么即使债券的发行量大,其交易量也不会太大,从而影响债券的市场表现。
  在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债券上市规则的情况下,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制定了基本相同的上市规则。以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企业债券上市交易规则》为例,申请上市的企业债券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经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并公开发行;(2)债券的实际发行额在人民币1亿元以上(含1亿元);(3)债券的信用等级不低于A级;(4)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发行人所有债券1年的利息;(5)累计发行在外的债券总面额不超过发行人净资产额的40%;(6)债券须有担保人担保;(7)募集的资金用于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其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发行审批机关批准的用途;(8)债券的期限在1年以上(含1年);(9)债券持有人不得少于1万人;(10)债券的利率不得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11)其他条件。

第10版(财税金融)

设立证券投资基金必须要有一个基金托管人——托管银行来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基金托管银行职责主要包括安全保管基金的全部资产,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监督基金信息披露准确无误。许青天画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目前,国企的平均负债率较高,一些企业在扣除资产损失和潜亏挂账后已资不抵债,这些负债多数是贷款。债务成为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中必须逾越的障碍之一。“债转股”政策的出台,有望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透视债权转股权
  本报记者周泓洋
  目前,国企的平均负债率较高,一些企业在扣除资产损失和潜亏挂账后已资不抵债。债务成为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中必须逾越的障碍之一。
  在银行方面,银行系统的风险中主要是国企巨额不良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七五”、“八五”和“九五”前两年依靠贷款建成投产的项目,项目本身很具有发展潜力,就是因为没有资本金造成亏损。这些项目一旦适当补充资本金还是有发展前途的,甚至颇有赢利潜力。
  化解不良信贷资产
  1988年以来,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化解银行不良信贷资产,但并没解决根本性的问题。一方面是国企难以背负的巨额债务;一方面是银行提心吊胆的不良信贷资产。政府面对的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补充企业资本金吧,财政拿不出那么多钱;让银行把债权转成股权吧,最大的困扰是与《商业银行法》不符。该法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借鉴国外做法,结合中国实际,今年4月专门解决银行不良资产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表明了我国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解决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新生事物,源起于美国的债务重整信托公司(ResolutionTrustCorporation,简称“RTC”,又称“美国坏账银行”)。RTC通过折价购买等手段接收有问题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通过投资银行的手段对这些资产进行清理、评估、分类、重组、拍卖出售,成功地解决了大规模不良资产的问题。自1989年8月美国债务重整信托公司成立至1995年12月31日结束运作,资产回收率达86.62%。它的成功不仅源于其自身的努力,还源于美国发达的市场经济以及各项配套措施。
  我国目前成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信达开始继之有华融、长城、东方三家,其主要任务是集中处理不良资产。符合一定条件的国企可以把部分原有银行贷款转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以此降低负债率和企业利息支出。同时,通过债权转股权可以解决银行不良资产的问题。有关人士称,在现阶段,实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中介的债权转股权,不失为一种双赢的选择。
  好处多须审慎运作
  日前,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王万宾说,债转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是阶段性持股股东,一段时间以后,将视企业经营状况,通过上市、转让或企业回购,收回资金。这将完全是一种企业行为,由企业决定。但是,债转股绝不能一哄而上,要重点支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型和特大型企业,支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关部门还专门列出了5个关键条件。
  债转股以后,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若经过改造后,企业的利润能有所回升,则可享受股利分红,并可在适当的时候通过股权转让收回资本金;若股份制改造后,企业利润仍无起色或仍亏损,则意味着这部分债权难以收回。
  在债转股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难以确定的因素,诸如国企股权的变现性差、需要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配备大量合格人员参与企业管理等。看来,债转股固然是个好办法,但绝非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
  成功的关键在规范
  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不良债权的方式,是一种全新的国际流行的资产运作模式,成功和失败兼而有之。由于在运作上会受到许多条件约束,成功的关键还在于运作得是否规范,同时取决于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程序,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度和广度。
  从本质上来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成功必须要求资本市场的成熟与发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不良资产时要采取出售、重组、证券化等方式,而资产证券化过程就是一个复杂的需要多方面配合的投资银行业务过程,它需要将一组流动性较差的金融资产,经过一定的组合,使这组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收益比较稳定,再配以相应的信用担保,把这组资产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的收益权,转变为可在金融市场上流动、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的技术和过程,而这,没有成熟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外部环境,是很难奏效的。
  由于西方资本市场十分发达,作为证券化的购买者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庞大,资本市场技术先进而且执行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实力雄厚,因而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处理银行不良债权的十分重要的方式。实际上,资产证券化对标的资产的质地要求比较高,即要求银行持有该资产时期内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而且金融资产具有标准化、高质量的合同条款,这在我国正是难点所在。
  目前,正处于转轨阶段的商业银行债务人不完全具备独立的企业法人素质,产生风险资产的企业大都有复杂的体制和政策因素,又缺乏真正的企业家以及培养企业家的机制,因此投资者对不良债权信心不足,这一点首先就抑制了市场对证券化资产的需求。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育不完全,再加上投资银行等中介机构资信度不高、技术力量薄弱,资产证券化在技术上也很困难。
  有关专家警告:如果盲目地以追求证券筹资和呆账核销为目的,生搬硬套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做法,就会演变成另一种“包装”,这与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是相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