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网络纵横谈(2)

网络的出现,对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构成了挑战——
  媒体,准备好了吗?
  胡占凡
  网络一来,做出快速反应的首先就是现存的媒体。还有哪一家稍有规模的媒体至今还没上网?
  理应如此。因为网络首先就是冲着现存媒体来的。问题在于,如何看待网络这个初生牛犊,它的降临是福是祸?它是助媒体腾飞的天使,还是给媒体送葬的掘墓者?
  事实上,广播电视也好,报章杂志也好,似乎倒也没这么紧张。日子照过不误,只不过是又多了一种扩张自身的手段而已,即各家忽然都有了自己的“网络版”,一种连自己都觉得很新鲜陌生的办法。
  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现代文明的成果不兼具天使与魔鬼的双重面孔,从炸药、机器、电,到计算机,莫不如此,只不过这效应有的直接、有的间接罢了。网络当然不例外。媒体面对网络,现在最要紧的是重视它,研究它,开发它,利用它,把它的优势找足,脉搏号准,最终驯化成为我所用的工具和帮手。
  那么,网络对现存媒体的威胁与挑战究竟在哪里?最大的恐怕莫过于:网络几乎具备了现存媒体的所有优势,同时弥补了媒体各自的不足。
  对报纸而言:它比报纸快。报纸最快的方式不过是出号外,上午版、下午版,网络可不管这些,想更新就更新,时时都是最新报道,再快的印刷机大概也永远赶不上电子流动的速度。它也比报纸活。报纸上的图片再精彩也是死的,网络不然,它播出的是活动的影像,活灵活现。
  对杂志而言:它比杂志新。出版最快的杂志也无法与网络的即时性相比,网上杂志供你随时翻阅。它也比杂志杂。网络不仅有专门指向的特色,也有包罗万象的能力,它既可以是一本钓鱼杂志,也可以变为一册澳门回归专辑,当然它还是一套无所不包的百科全书。既有指向性又有广泛性,网络的这种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秉性没有哪本杂志能与之匹敌。
  对广播而言:它比广播全。广播的最大弱势是转瞬即逝,过而不留。网络不然。它可以沉淀,有翔实的历史资料任你查找,想看哪天都行,甚至包括声音资料。当然,它同时也弥补了广播有音无影的不足。它的全还表现在在网上听广播不受时空的限制,而且听得好,据说是CD音质,更何况可以完全按你的意思或者播放莫扎特,或者播放德沃夏克,想谁就是谁。
  对电视而言:它比电视广。按说当今电视的功能已经够强大的了,但网络还是胜它一筹。除了电视能做的它都能之外,耀眼之处就是它的个性化服务,点对点连接。它能专为你一个人查找一条关于元代服装的专业资料,也能告诉你哪里有你想买的“老干妈牌辣酱”、“老鬼牌钓鱼杆”。
  网络真是个精灵,它把你各种媒体的弱势琢磨透了,一拳专打你的腹部,叫你一时难以还手,然后滩头登陆,抢占“凤凰岭”——媒体还没来得及开发或无法开发的领域。于是,网络显示出了它的又一个优势,这个优势就是现存媒体的空白点、真空带。现存媒体对这些领域或者根本没有涉足,或者刚刚下水,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领域已大大超出了现存媒体的传统范畴。从这一点上说,网络大于现存媒体。
  比如说,还没有哪一种媒体能告诉一个正在迷路的司机怎样走出困境。也还没有哪一种媒体能在几秒钟之内由报纸变成广播,又从广播变成杂志,从杂志变成电视,从电视变成电话,从电话变成辞典,从辞典变成商店,变成银行,变成游乐场,变成加油站,甚至变成一台闹钟,一幅漫画,一台唱机……
  “传媒”的概念到了网络手里,就这样被无限地放大了。它大踏步地走出传统的概念,做成了许多我们传统媒体连想都没想过的举动。而且它的几何率的增长速度和日益扩大的社会影响更加叫人不敢小视。
  网络对现存媒体是很好的补充。面对网络的来势汹汹,现存媒体一不惊慌,二有自信,三要拿来,四是发展,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反过来,网络固然强大,但它的腹部也照样是柔弱的。比如,网络上的管理无序、格调不高、特色不鲜明、实用性差等等,这些方面,现存媒体要比它成熟得多。
  网络既然已经来了,有一则轶闻或许是对我们媒体的提醒:当初电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有人不屑一顾地问富兰克林:“电?这玩艺儿有什么用?”富兰克林反问道:“初生的婴儿有什么用?”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上银行初现曙光
  洪文军
  中国银行结算业务部的副经理杨森用笔记本电脑敲了几下键,就上了网,登录中国银行网站,在线申请并获得自己的电子安全证书后,“走进”远在申城的上海书城,挑选了一本《阿Q正传》。而后,杨经理去网上银行支付钱款,从自己信用卡上划出16.67元(14.50元的书费和2.17元的邮费)。“按承诺,上海书店在两周内会寄出《阿Q正传》,”杨经理说,“现实中挑书要花一些时间,但可以不出家门,更不必去上海。”杨经理从抽屉里拿出几本书,“这都是我通过网上银行买的。”他还顺手拿出随书一起寄来的收据和发票。
  网上银行已不是处于演示阶段,国内几家银行正忙着撒“网”。
  中国招商银行在深圳作了一年网上银行业务的尝试后,今年3月北京分行正式开通网上银行业务。据了解,与他们签约的已有47家公司,现在已做对公业务150笔左右,对私的“一网通”业务更热。
  今年8月初,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也组建了网上银行,其他分行也将陆续推出网上银行业务,中国建设银行为此还专门设立了网上银行部。建行北京分行现在主要业务是账户查询、转账和代交费,不久将向网上用户推出近20项网上银行服务项目。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在6月28日宣布开通网上银行业务。此前,该行曾于1998年3月完成了国内第一笔网上银行交易。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此次推出网上银行业务所取的名字就很有吸引力:企业在线理财、支付网上行、银证快车,可以进行网上查询、转账、支付和结算业务。
  自从几家银行推出网上银行后,打电话或通过上网咨询的人不少,访问网上银行站点的人很多,但真的到网上银行办理业务的并不多。各家银行在接受采访中异口同声:“业务量不便于公布。”但也都不否认真正网上银行业务不大。
  现阶段国内网上银行开展的电子商务的范围多局限于书籍、软件等质量差异不大的商品,而像家电这样的“大件”,网上还很少有人问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赵锡军教授认为国内对网上银行的重视,这其中有国际竞争的压力。美国1995年诞生了第一家网上银行,在瑞典,每月至少网上购物一次者占全国总人口的1/10。业内大多认为网上银行很有开发前景,现在各家银行纷纷抢滩,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起点,可谓是“放长线钓大鱼”。网上银行业务作为银行新增的服务手段,能让消费者在感受到银行的微笑服务之外,看到银行的实力,扩大了银行自身的知名度。尽管网页的制作也花不了多少钱,却是很好的宣传自己的机会。
  网上银行有快捷的技术特点,这使私人和公家不再受限于银行的地理环境、上班时间,突破了空间距离和物体媒介的限制,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网上购物”和办理其他银行业务。中国银行信息技术部历永嘉副总经理认为,虽然现阶段网上银行增长较慢,但再过几年将增长强劲,目前,美国花旗银行的虚拟银行(主要以网络为手段)的业务量已占总量的60%。
  我国网上银行的发展还有诸多障碍,其中网上交易的安全问题是银行、商家和消费者关注的共同焦点。我国消费者不习惯用信用卡,一般是一手交钱一手提货。虽然银行承诺保障安全,但在网上交易,敲几个键、点几下鼠标,就把钱拨了出去,心里不踏实。由于实际网上交易有可能带来网络入侵者,不管是盗窃还是更改资金资料,对于信用重于一切的银行都是极大的风险。目前,如何确保交易和为个人保密,仍然是发展网上银行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之一。业内有人认为,如何提高网上银行的安全和增强网上客户对网上金融服务的信任是今后发展网上银行业务的重要课题之一。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广州军区驻武汉某部建起一套电脑自动化控制和指挥系统,大大提高了后勤保障能力。图为部队政委郑保良与官兵一起研究自动化技术。周凤仪李和卓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上购书俏江城
  段小川
  时下,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网上购书迅速走入武汉市千家万户。“武汉热线”上的图书大世界网站(Http://book.wol.com.cn)自6月1日正式开通以来,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已收到网上订单2000余件,完成网上交易1200笔。
  武汉图书大世界始建于1998年,汇集了全国所有的出版厂商,图书经营户逾千,经营国际国内各式图书数十万种,每日交易量达百万余册。但大世界的图书经营者并不满足这种传统经营模式的成功,为了方便市民购书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他们把眼光投向了日渐升温的“武汉热线”。
  目前,“武汉热线”上的图书大世界商务网站设有书刊查询、导读、网上购书、市场动态等7个栏目,近40项内容,共有分门别类的各式交易图书万余种。书商们承诺,消费者通过网上购书一样可享受打折优惠,市内免费送货上门,市外邮寄,用户尽可放心地坐等送货上门。
  不过,目前武汉网上购书的支付手段还仅限于现金和支票。专家不无忧虑地谈到,原始、单一的支付手段将对网上购书这类电子商务活动的纵深发展产生巨大阻力。为此,武汉市电信局拟利用200电话储金卡作为网上购书的主要支付手段。据悉,由该局自主开发的基础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基于200电话卡的支付系统已初步开发成功,即将投入使用。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看看网络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72小时网络测试”别出心裁找答案
  一个人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唯一跟外界联络的工具就是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他能取得足够的生活必需品并顺利地度过整整72个小时吗?撩开中国网络现状神秘面纱的中国首届“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活动,将于9月3日至6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同时举行。
  这项活动由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由人民日报网络版、北京电视台、新民晚报等十家媒体及梦想家中文网(www.dreamer.com.cn)联合主办。网络生存测试消息发布之后,社会反响强烈,截至8月23日,报名者已达4300多人。(欧科扬)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读者来信政府上网在中国

政府上网,岂能做样?
  编者按:8月15日,本栏目推出“部分上网中央政府机构一览”,社会反应很好,许多读者来信、来电,发表意见。现选登两封读者来信,以期对政府上网工作有所促进。同时,也衷心希望已经上网的政府部门切实抓好“政府上网”的质量。编辑同志:
  近段时期,贵报推出了“政府上网在中国”栏目,内容很好。特别是贵报8月15日专门推出的“部分上网中央政府机构一览”给大家了解政府上网提供了很大方便,不少人都愿意到有关网站看一看。现在,就我自己的感触谈谈看法。
  目前,一方面政府上网挺热烈,可谓“千军万马踏尘烟”,阵势宏大,影响面广;另一方面,部分网站有名无实、有址无人,“尘烟未散人空绝”,令人失望。
  我们知道,“政府上网工程”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综合系统工程,亦是一个投资大、影响面广的知识经济工程,必须讲投入产出,讲经济效益,讲实用性,不能只赶时髦、图形式,否则,这将再次造成社会投资的巨大浪费。
  我近期访问了不少政府网站,有些网站给人的印象比较好,可以查阅一些相关信息。但有些网站只有域名而无地址,根本无法打开;有些网站只有栏目设置,没有具体内容,系统设置不全,犹如“绣花枕头”,这和一座空摆的工厂有什么区别?既然花大力气设立了网站,就要把她建好,更好地发挥其效益,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希望有关部门切实行动起来,把“政府上网工程”质量放在首位,避免“时髦工程”和“糟糠工程”,将“政府上网工程”扎扎实实做好。
  河南读者姚文星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读者来信政府上网在中国

政府上网,就该这样!编辑同志:
  目前,我国以“.gov”为域名结尾的政府网站已超过1564个。但大多数政府网页除了放置诸如领导讲话、部门电话、办公地点外再无其它实质内容,百姓真正想从政府网页得到的服务信息还显得单薄。那么政府上网到底是一种高科技的时髦形式呢,还是利用互联网更好地为百姓办事呢?回答当然应该是后者。
  从笔者访问过的一些政府网站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www.drcnet.com.cn)就属其中一个。这个网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强调服务功能。在开设的栏目中,有一个就是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的“调研报告”放到网上供读者调阅,使原来束之高阁的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真正发挥了它的社会价值。
  国研网体现政府网服务功能的另一特点是贴近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就说出门办事吧,大多数政府网站只是简单平面地将相关办事电话和地址公布在网上,国研网则以自己的优势推出“网上政府办事指南”,栏目包含了数千个与单位和个人密切相关的办事程序。这些程序打破了以往一个电话、一个地址这种垂直竖列的介绍方法,而是以事例个案的横切模式介绍给大家,如申请办理企业开业登记的手续、利用国外资金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等等,涉及几乎所有行业。有了这张电子地图,原来酷暑严寒里在各办事机构之间来回奔波的劳累与无奈,变得轻松多了。
  信息时代天地广阔。政府网完全可以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读者陈礼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媒体新尝试
  王淑军丁大勇
  8月20日9时整,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在河南长葛市开幕。与此同时,细心的网上读者进入人民日报网络版(www.peopledaily.com.cn)则会在主页显要位置发现此次股东大会实况转播的专题链接。在每一项议程结束不久,其议程的具体内容即上网公布。
  国内证券专业媒体对网上实播股东大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将会极大地推进证券业“三公”原则(公开、公平、公正)的实施。
  从我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角度看,此次股东大会的网上实播,将是网络媒体大踏步发展道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首先,它标志着我国网络媒体在新闻报道中最终实现了从以文、图报道为主,向文、图、音频、视频等完全多媒体化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其次,网络媒体与证券业成功联姻,标志着我国网络媒体在自身发展道路上找到了一个崭新的结合点。
  业内人士认为,实播股东大会,电视并非做不到,但因其频道播出时段有限,几千家上市公司不可能家家上电视实播。而这对于容量无限大的网络媒体来说,却并不费力。
  人民日报网络版负责人蒋亚平说,我国网络媒体发展成效巨大,但其区别于其他媒体的多媒体特征至今还远未发挥出应有的优势,这次网上实播算是一个尝试。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第七代处理器问世之后
  贾西平
  正当人们为奔腾Ⅲ的安全性担忧之际,一种比奔腾Ⅲ性能更优的第七代微处理器芯片——AMDAthlon问世了。很快,国内的OEM厂商海尔、太极、同创、大恒等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基于这一芯片的计算机系统。新技术的传播,真是迅如雷电。
  据介绍,继今年6月发布主频为600MH、550MH及500MH处理器之后,此次AMD公司推出的650MH处理器,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X86电脑处理器。AMD公司为其Athlon的出世沾沾自喜,因为他们与老对手英特尔公司竞争了20多年,这一次终于有了让小弟弟露脸的机会。AMD公司亚太区营销副总裁李志明说:“我们已经率先推出第七代处理器家族,Athlon处理器拥有业界最先进的微结构,并成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X86平台解决方案。速度达650MH的Athlon处理器,确立了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速度的新标准。”
  对普通用户而言,人们看好AMD公司第七代微处理器芯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安全性。AMD声明,他们决不搞处理器序列号(PSN)。尽管作为竞争对手,AMD不想评判PSN本身的是非对错,但这句话还是打中了英特尔的痛处。前不久,英特尔公司在生产其新一代微处理器芯片奔腾Ⅲ时,为每一块处理器都设定了一个单独的识别号码(PSN)。本想通过特定的软件读取这些号码,达到对网络中的电脑处理器进行记录、识别和跟踪的目的。没有想到如此跟踪,却产生了事与愿违的后果:用户担心自己个人的资料暴露给存心不良的人;序列号可能被用作“检索钥匙”,使用户在多个网站间的资料和行动被记录和跟踪。有关媒体指出,序列号是一个你可能永远都看不到的“黑匣子”,而“有心人”则可以随时审看这些记录。这就是说,你的电脑在帮着别人算计你,你的钱袋子和所有让“有心人”感兴趣的东西都变得透明。英特尔公司发觉自己产品的安全隐患之后,连忙发出一个“补丁程序”作为补救,让用户或者PC厂商用它来将序列号关闭。但国外一些传媒又载文称,技术专家能够在用户不知晓的情况下将“关闭”的程序再打开……这个有关安全隐患的争吵似乎没完没了。正当此时,AMD第七代处理器横空出世。
  世界十大个人电脑商中的九家已决定采用AMD的新产品。康柏宣布,将应用这一新产品制造其新一代电脑。我国的用户不久就会用上国产的新电脑。IBM公司系统部总经理也称:为保证顾客能以更快的速度驰骋于网上,他们将采用AMDAthlon制造新一代产品。究竟AMD第七代处理器将引起IT业界多大的分化重组,人们正拭目以待。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财务管理迈向网络时代
  用友集团发布“网络财务”新战略
  本报讯拥有40%市场份额的中国财务软件领导厂商用友集团率先提出“网络财务”概念,并于近日在京发布用友“网络财务”战略,引起业内专家与媒体的极大关注。有评论认为:此举将改变中国财务软件与服务的市场格局,促进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进程。
  “网络财务”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基于网络计算技术,将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协同、远程报表/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实现集团型企业对分支机构的集中式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财务数据将从传统的纸质页面数据、磁盘数据发展到网页数据。
  从1997年起,用友软件产品开始转向Internet,揭开了中国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向Internet全面进军的序幕。1998年4月,用友推出中国第一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全面基于互联网B/S(浏览器/web服务器)构架的大型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系统。用友总裁王文京认为,网络财务是在当代信息科技推动下企业财务管理从思想观念到方式手段的一次重大发展,它代表了21世纪财务管理的方式,标志着一个新的财务管理时代即将来到。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财务软件是财务软件发展新的里程碑,它将带来财务软件从技术、产品、服务到厂商组合的又一次变革浪潮,对财务软件厂商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也是一次巨大挑战。(陈啸)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民族软件走进千家万户
  金山实施WPS2000正版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为了进一步推动广大电脑用户使用正版软件,金山公司近日推出“WPS2000正版新举措”。
  考虑到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的团体购买需求,金山推出WPS2000“万元授权”方案,即将供每30台电脑使用的软件授权价定在1万元,18个月免费升级;针对企业用户对软件的零售需求,金山将实施WPS2000专业版“1比3新配方”,即凡在8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购买WPS2000专业版的用户,金山公司均在产品中附送3张正版授权卡,并允许用户在3台PC机上合法安装。
  针对广大家庭用户的现实收入状况,金山推出售价仅98元的WPS2000家庭版,并在产品中提供一套易学易用的WPS2000跟我学多媒体教学软件。同时,金山将于近期推出以WPS2000家庭版为核心的综合性家庭软件包《WPS2000家庭总动员》,内容涵盖文字处理、杀毒软件、汉化翻译、家庭理财等15款知名软件产品。
  据悉,WPS2000正式发布3个月以来,成效不凡,不仅与联想、长城、实达、海信、海尔、TCL、IBM、HP、苹果、汉王、华旗资讯等著名中外硬件厂商开展了捆绑合作,还得到了来自政府、军队、企事业单位及电脑硬件厂商的广泛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