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吉总统为江主席举行音乐会
  江主席接见我驻吉使馆人员和机构代表
  新华社比什凯克8月25日电(记者周晓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25日晚在比什凯克“彼那拉”宾馆举行音乐会,盛情款待正在这里出席五国元首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音乐会上,吉艺术家们首先为中国客人献上了美妙的吉尔吉斯民族传统乐曲,乐曲歌颂了人类美好的爱情、亲情以及中吉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情。随后,两名吉尔吉斯青年艺术家为中国贵宾表演了现代小提琴曲和钢琴曲。演奏间隙,阿卡耶夫总统热情勉励两位青年艺术家认真学习中国音乐,为吉中文化交流事业多做贡献。江泽民主席一边兴致勃勃地欣赏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一边不时与阿卡耶夫总统亲切交谈,相互交流对音乐艺术的理解和感受。
  吉著名议员玛依洛夫主动走上舞台,深情地用中文演唱他亲自作词谱曲的歌颂香港回归中国的歌曲,以及《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的祖国》等中国名歌,博得阵阵掌声。江泽民主席欣然走上舞台,即兴演唱著名歌曲《可爱的玫瑰花》,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会结束时,阿卡耶夫总统向江主席赠送礼品,并与江主席合影留念。
  出席音乐会之前,江泽民主席在“彼那拉”宾馆亲切接见了中国驻吉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吉机构代表。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叶利钦总统
  本报比什凯克8月25日电记者杨汝生、孙勇军报道:正在此间出席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5日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并与叶利钦总统共进早餐。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叶利钦表示,他非常高兴同江泽民主席会晤。他说,他一直把江主席当作好朋友、好同事。叶利钦说,自五国元首上海会晤以来,五国做了大量工作,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一致,勘界工作也有很大进展,加强了相互信任措施,军队从边界后撤,五国间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关系。
  叶利钦表示,俄中关系发展得很好,是强有力的,俄中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经济贸易合作。他表示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访华时同江主席进一步交换意见。
  江泽民主席对再次会见叶利钦总统表示高兴,表示期待着在北京同他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江泽民对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感到高兴。他说,自去年11月两国元首莫斯科非正式会晤以来,中俄关系又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共识增多、协作增强。朱镕基总理今年2月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协议,为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关于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江泽民说,今年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间达成的协议正在逐步落实。我们对中俄经贸合作一定要有信心,两个国家这么大,各有特点和优势,双方又是邻国,合作潜力肯定是巨大的。只要双方积极开拓,找准项目,狠抓落实,合作规模完全可以上去。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重视五国元首会晤,五国幅员辽阔,相互间加强合作将造福于各国人民,并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双方还就科索沃危机以来国际形势的变化等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参加会见并出席早餐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等;俄方出席会见的有外长伊万诺夫和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等。(附图片)八月二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世纪之交的会晤
  本报记者杨汝生孙勇军
  8月25日上午,比什凯克的“彼那拉”宾馆会议大厅灯火辉煌,鲜花怒放。大厅正面的墙上悬挂着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国旗。
  11时许,江泽民、阿卡耶夫、叶利钦、纳扎尔巴耶夫和拉赫莫诺夫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小范围会晤。接着,五国元首笑容满面地来到大厅,缓步走到各自的席位入座。五国领导人又在大范围就世界形势、地区安全、多边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的共识。
  五国元首相继发表讲话。他们共同站在历史的高度,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高度,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他们提出的进一步发展五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主张,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五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发言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官员宣布签字仪式开始。五国元首分别代表本国在五本声明的中俄文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签字完毕,元首们离开座位走到一起,再次将右手紧紧相握。五只紧握的大手象征五国的友谊和团结,整个大厅里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了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增进友谊和合作,中、吉、俄、哈、塔五国元首曾成功地进行过三次会晤,今天举行的第四次会晤,也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会晤,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这次会晤签署的五国联合声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将对进一步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推进五国经济合作、开创睦邻友好更加灿烂的明天发挥重要作用。(本报比什凯克8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中日签署警务合作会谈纪要
  本报东京8月25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今天在东京和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野田毅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警务合作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日本国警察厅关于警务合作的会谈纪要》。
  双方认为,《会谈纪要》在尊重各自国家的法律以及相关的国际条约和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的原则下,确认了双方交往的基本原则和合作范围。这将促进中日两国警方在打击跨国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
  双方表示,中日两国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世纪之交,两国警方加强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两国警方将以签署《会谈纪要》为契机,加强合作,维护两国治安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贾春旺这次访日的主要目的是:具体落实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访日时中日双方共同发表的就面向21世纪加强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以及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上月访华时双方确认的有关中日两国合作打击跨国刑事犯罪的内容;同日本警方在警察教育、警用技术以及警务建设方面交流经验,进一步加强两国执法部门间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俄谴责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
  “科解”阻挠维和部队换防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俄罗斯外交部24日发表公告,谴责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故意阻挠俄维和部队进行部署。
  俄外交部认为,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的这种行径是对俄罗斯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公开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公开挑衅。阿族极端分子的这次挑衅是有预谋的,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俄外交部在公告中指出,这种挑衅行为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完全违背了“八国集团”通过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原则。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4日电(记者杨成明、黄强)南联盟科索沃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已连续两天包围奥拉霍瓦茨镇,致使国际维和部队至今不能换防。
  据报道,自23日起,阿族武装分子在通往奥拉霍瓦茨的所有路口都设置了路障和哨卡,强行阻止俄罗斯维和部队进驻该镇同荷兰维和部队换防。
  奥拉霍瓦茨位于科索沃西南部,目前居住着2800名塞族居民和700名吉卜赛族居民。本月20日,国际维和部队中的德国部队逮捕了奥拉霍瓦茨4名塞族人,从而引起了当地塞族人的不满,并向维和部队发出要求释放这4名塞族人的最后通牒,否则将集体迁移。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福利2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希望俄罗斯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早日解决与当地阿族人的矛盾,尽早在科索沃的奥拉霍瓦茨镇部署维和部队。福利说,美国政府相信俄罗斯军队将能够公正处理与阿族人的摩擦,像在科索沃其他地区一样,在奥拉霍瓦茨履行维和职责。

第6版(国际)

日开始实施“周边事态法”
  防卫厅要求增加防卫预算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25日开始实施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律中的主要法律“周边事态法”。
  日本报纸25日发表文章说,该法律实际上是一部“战争协助法”,是为了在日本没有受到侵略的情况下,主动参加和协助美国进行战争的法律。文章指出,这个法律践踏了日本宪法,使日本成为一个要进行战争的国家。
  此间舆论认为,这个法律的实施,标志着日美两国将联合军事行动的区域扩大到了亚洲太平洋地区,表明日美两国将积极干预亚太地区发生的冲突,从而使日本卷入美国主导的战争中。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律中的自卫队修改法已于前些时候开始实施,日美物品和劳役互相提供协定也将于9月下旬生效。届时,相关法律中的主要法律将全部生效。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据此间报纸25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按新制订的下年度充实防卫力量计划,要求政府增加防卫预算。
  防卫厅提出的概算总额比上一年度增加1.6%,达4.9995万亿日元(约合450亿美元)。其中新增加的开支有:与美国联合研究开发战区导弹防御体系构想开支21亿日元;提高地对空导弹、战斗机迎击能力等开支271亿日元;为对付可疑船只增设特别警备队和装备新型导弹艇等开支310亿日元;为落实新日美合作防卫指针相关法律而建造带大型医疗室的大型补给舰开支520亿日元等。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2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搜集情报卫星推进委员会”会议,决定下年度的有关开发、建设等开支概算约为800亿日元。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对印核构想说“不”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8月17日,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公布了有关核武器的构想草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印度将建立“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即建立“充分的、可抗敌人首先打击、可作战的”“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印度只有在别国首先使用核武器攻击印度之后才会进行核报复”。“印度绝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也绝不会对无核国家,或者不与核大国结盟的国家使用核武器”。虽说这一“核构想草案”将于9、10月印度大选之后,得到新政府通过才能生效,但它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巴基斯坦于8月19日作出反应,对“草案”明确表示反对。巴外交秘书谢姆沙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印“核构想草案”表明印将加紧开发、生产和部署核武器和运载工具,是“极为危险的”,“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巴基斯坦对此深表担忧。巴不希望看到南亚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但巴不能无视这一“核构想草案”及其核武器发展计划对巴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他说:“巴的核计划将取决于其对核威慑能力的需求。”他还说,如果印度将其核能力武器化,“巴将被迫作出同样的选择,巴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决不会作出任何妥协”。
  就在印“核构想草案”出台前后,印巴还分别宣称各自具有制造中子弹的能力。8月16日,印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奇丹巴拉姆向外界披露,印具有制造中子弹的能力。18日,巴著名核科学家巴特表示,巴也具有制造中子弹的能力,能设计和制造包括中子弹在内的任何类型或规模的核武器。他还透露,巴也拥有制造中子弹的材料。
  巴基斯坦之所以在核问题上与印度针锋相对,明确反对印“核构想草案”,主要有如下原因:一是长期敌对使双方缺乏信任。巴方不仅不相信印方“草案”中承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还认为这是“滑稽、可笑”的;二是巴印之间常规军力的不平衡。据报道,巴方现有常备军58万,印方为126万。在常规武器方面,巴方与印方相比也有不少差距;三是近来巴印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之间相继发生了卡吉尔冲突和印击落巴飞机的事件,双方在边界的冲突和交火持续不断。印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甚至在“草案”公布的当天对巴发出警告,“如果伊斯兰堡继续推行对新德里的‘侵略政策’,印度将给它一个教训”;四是巴方频频发出的和谈呼吁至今未得到印方的积极回应。
  自去年印巴相继进行核试验以来,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和呼吁印巴两国尽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还为此进行斡旋。曾有消息说,印巴两国有望在今年9月前后签署这一条约。但近一时期巴印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双方在核问题上的对立,无疑使巴印能否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一为世人瞩目的问题变得更为复杂。据报道,印度以大选为由已明确表示在新政府诞生前不会签署这一条约;而巴基斯坦认为,印提出的“核构想草案”使事态变得更加严重,在作出“全面的评估”之前,巴不会作出最后决定。(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大学没有围墙
  ——南非纪行之四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坐落在山冈上,现代化的高速公路迂回盘旋……当你从约翰内斯堡沿28号省道北行,在进入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之前,这组气势恢宏的高楼大厦格外注目。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南非大学——南非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世界上开设课程最齐全的函授大学之一。
  新学年开始之日,记者慕名来到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报到大厅内,不同肤色和年龄学生组成的十几条长龙等待着注册,接待采访的校长秘书解释说,前来报到的是学校附近的学生,绝大多数学生办理报到手续则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本学年注册的学生达到12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南非学生占95%。
  自建校以来,南非大学已经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毕业生,其中包括博士和硕士生。他们以母校为荣,可是真正来到学校上课者却寥寥无几。函授教育的特点使那些因诸多因素限制不能亲自走进大学课堂的学子圆了大学梦。
  我们来到大学图书馆,热情的馆长介绍说,南非大学的历史可追溯至1873年成立的好望角大学,1916年正式易为现名,并在比勒陀利亚设立总部,原好望角大学成为其分校之一。根据南非当时的教育制度,校外学生可参加正规大学的毕业会考,成绩合格者获得学位。1945年随着校外参加毕业应试人数的迅猛增加,沃尔特教授建议设立“校外学习系”,学校接受其建议开设函授教育,至1951年彻底改革为函授大学。“开放大学”随之迅速发展,从1954年的年入学人数5000名增加到1989年的10万名以上,随后继续保持稳步上升势头。如今,南非大学已跻身于世界十大大学之列。
  大学图书馆是为配合函授教学于1946年创办的,现有图书1500万册、资料30万册、杂志7000万册,年流通量73万册,是目前非洲最大的图书馆。为满足信息时代学生的需求,图书馆新近开设了音像和电子两个学习中心。借阅图书和音像资料皆可通过南非大学的网址先查找后函寄借阅。
  在图书馆的校史馆,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母校引以为荣的部分毕业生的大幅照片,其中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津巴布韦现总统穆加贝。曼德拉就是在罗本岛服刑期间陆续修完法学专业的全部课程,于1988年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的。建校伊始,学校就为每位学生建立学习档案。在学生档案室,我查阅了曼德拉的学习档案,各门功课的作业和考试成绩一应俱全,身陷囹圄而坚持学习,其毅力和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为确保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南非大学6个学院60个系的各个专业均自编教材和辅导资料;21个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一方面从事提高函授教育水平的研究,一方面从事专业学术研究,以确保学校的学术地位。南非大学于1992年开设中文课,目前有学生80名,85%左右是在职学习。
  作为一所世界闻名的大学,步入新世纪的南非大学也面临设备和经费两大挑战。代校长梅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弥补远程教育之不足,学校必须装备现代化教学设施;现代化通信手段为人们学习知识提供了多种途径,正在与函授大学争夺生源,学校必须保持低学费的竞争力;目前有教职员工3500名,工资占学校经费的75%以上,这就使学校的经费成为一大问题。尽管如此,“我们将以高质量的教学服务迎接新的挑战”,代校长梅尔克以坚定的口吻表示。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坎大哈发生爆炸
  本报伊斯兰堡8月25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塔利班总部所在地坎大哈24日晚发生爆炸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在当晚10时半左右,是由一辆载有炸药的卡车引发的,该车当时停放在距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住所不远的地方。
  到记者发稿时获悉,已有10人在这起爆炸中丧身,其中6人为塔利班士兵,4人为平民,另有多人受伤。包括奥马尔住所和国际红十字会驻坎大哈机构在内的一些建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有消息证实,奥马尔本人幸免于难。
  这起爆炸事件已引起当地居民的恐慌,他们以为这是美国为报复拉登对阿富汗进行的第二轮袭击。据悉,美国已否认与这起爆炸事件有关。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右翼”竞选联盟成立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前政府总理基里延科,丘拜斯、涅姆佐夫和季托夫三方23日宣布,三方各自领导的政治党团已经正式联盟,准备联合参加定于今年12月19日开始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大选。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由基里延科领导的“新生力量”、由丘拜斯、涅姆佐夫领导的“正义事业”同盟和由萨马拉州州长季托夫领导的“俄罗斯之声”运动三大党团联合组成“右翼势力联盟”,基里延科为联盟领导人和联盟竞选代表。
  该联盟是继“祖国”和“全俄罗斯”两大党团于8月初宣告准备结盟参加国家杜马竞选之后,第二个宣布结盟参加国家杜马大选的党团组织。
  24日当天,基里延科、涅姆佐夫和“共同事业”运动领导人伊琳娜·哈卡马达三人在电视台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右翼力量。
  “正义事业”同盟新闻中心负责人弗里德曼表示,包括“正义事业”同盟在内,目前已有15个政党、运动和组织加入“右翼势力联盟”。“正义事业”同盟本身就拥有13个政治组织,其中包括涅姆佐夫领导的“青年俄罗斯”,哈卡马达领导的“共同事业”和盖达尔领导的“俄罗斯民主选择”等。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和前政府总理斯捷帕申日前表示,他们拒绝加入右翼联盟。“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议会党团领导人雷日科夫说,拒绝加盟“右翼势力联盟”的原因是“意识形态分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