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龙旺庄村思想教育形式多样
  本报讯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永顺地区龙旺庄村脱贫不忘治愚,注重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村里建了图书室、台球厅、乒乓球厅、老人健身房等,还辟出一块几百平方米的场地,供人们集体健身娱乐,村里每周定期放电影一次,提高了村民素质,成为“首都文明村”。
(彭海忠王秀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登辉已同“台独”公开合流
  羽佳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终于明确地宣布“两个中国”。对李登辉来说,这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张嘴就错”的失言,而是经过精心策划,充分准备,瞅准时机的一回豪赌。对广大人民来说,对李登辉在两岸关系中放的这一把火倒也并不完全感到意外。
  事实上,李登辉在台湾主政11年来,他的分裂祖国的图谋虽然煞费苦心地遮遮掩掩,但早已被人们所识破,被称为“隐性台独”,与公开通过“台独”纲领的民进党等“台独”分子只是在某些形式和策略上的不同。李登辉极善伪装,声称自己已经有100多次表态反“台独”,甚至在抛出“两国论”之后,还信誓旦旦表示“我是坚决反对‘台独’的”。然而,只要人们留心观察李登辉这些年来的言行,就不难看出,他和民进党“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理念、主张,几乎没有什么不同之处,甚至可以说李登辉所推行的政治主张有不少还是从“台独”分子那里贩过来的。例如“重返联合国”、“国际生存空间”、“独立政治实体”、“命运共同体”、“主权在民”、“国民党是外来政权”以及“总统”直选等主张,就是“台独”分子早一步提出的。人们注意到,李登辉把持下的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一些重大政治主张已经很难区分了,难怪民进党和“台独”分子在李登辉羽翼下能够得以发展。而在“国大”上通过“修宪”、“废省”等提案,实际上也就是国民党、民进党相互勾结、政治分赃的结果。它们在政治上的斗争已不是原则和政策主张的分歧,而不过是权力的争夺而已。
  李登辉的“两国论”说:“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而非一个中国的内部关系。”这仍然是师承“台独”主张。看看民进党“台独”分子陈水扁的几则言论可见一斑:
  “两岸是两个独立的华人国家,未来能否成为一个国家,要由台湾人民共同决定。”(1999年4月20日,在全美记者俱乐部记者会上)
  “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在国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关系,而将形成何种特殊关系,还有充分讨论的余地。”(1999年4月17日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
  再请读一读1999年5月9日民进党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两岸间是两个“地缘上相近,经济上相利,文化上共源的国家”,要建立“两国平等关系”。
  用上述言论来对照一下两三个月后李登辉推出的“两国论”,就很难分出这是民进党的还是国民党的政治主张。难怪李登辉“两国论”一出笼,立即掀起轩然大波,遭到海内外舆论的猛烈抨击,而独独得到民进党等“台独”分子的热烈喝彩。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称,李登辉“说明了事实”,“中华民国会慢慢没有了,以后会变成台湾共和国”。民进党有人特意画了一个大大的民进党党员证赠给身为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不能不说是绝妙的佐证。
  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李登辉选择这样一个时候抛出“两国论”绝不是偶然的。他急于要为“后李登辉时代”确保其分裂路线能够延续下去作“政治交代”,企图对明年3月台湾将要举行的选举施加政治影响。他错误判断内外形势,以为搞分裂的时机又来了,可以不惜撕破伪装,大赌一把,制造两岸冲突,煽动分裂情绪。
  但是口头上常挂着“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李登辉恰恰是忘记了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真正民心。他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也忽视了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分裂、反对“台独”,要求社会安定的强烈愿望。事实证明,在岛内此前几次的选举中,凡是主张“台独”的候选人几乎都被淘汰落选,“台独”已是一种票房毒药,在台岛没有市场。如今李登辉利令智昏,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铤而走险,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绝对不能答应的,李登辉昭然若揭的罪恶图谋,同样是不能得逞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闻过则喜与闻过则“气”
  郑尚金
  在“三讲”教育中,广大群众勇于对领导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是搞好“三讲”教育的重要条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讲政治高度来保护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是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对待群众意见,要闻过则喜,而不能闻过则“气”。
  不久前,笔者收到上级有关部门转来的一封人民来信,反映一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问题,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说有的领导是有权有利的事伸手,没有实惠和油水的事甩手,担风险的事缩手,得罪人的事缩头不开口,还说有的领导习惯于坐办公室,很少下去接触群众……
  对这封信,多数同志认为写得好,是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应该提倡这种精神。可是也有的领导成员听了心里有气,觉得信上反映的问题纯属工作中的一般问题,对领导的批评是无限上纲,且不打招呼就往上告,这不是趁“三讲”教育给人过不去吗?
  笔者认为,“闻过则喜”还是“闻过则“气””,这不仅是个思想修养问题,而且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有权对我们提出批评和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视自身的问题,是有力量的体现,是不断进步的基石。现在群众真的起来批评我们了,怎么能采取“叶公好龙”的态度呢?
  群众的批评、监督,是我们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实践讲政治要求的重要环节,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可靠保证。
  通常,干部在基层时,群众无话不说,有意见当面开炮。但在机关泡久了,待惯了,工作中有成绩就容易认为是自己的功劳,工作中出问题总是埋怨群众落后,听到不同意见就顶回去,渐渐的群众也就变得“客气”起来。干部和群众之间有了一堵无形的墙壁。事实证明,只有时刻忧民在情,安民在心,乐民在恒,接受群众批评,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真正使群众有话敢说,有意见敢提,才能使我们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和基层的呼声,做到“兼听则明”,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有效性。
  只有闻过则喜,才能促进干群感情的交流,关系的融洽,使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中,防微杜渐,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淄博市委、市政府注重科技拥军,近日为当地驻军购置了100台微机和50台洗衣机。图为地方技术人员为连队安装微机时的情景。
邹青山孙益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个人独资企业法草案等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崔士鑫、武侠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个人独资企业法草案和招标投标法草案。这两个法律草案均是第三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审议个人独资企业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尽快制定个人独资企业法,对于规范个人独资企业行为,促进个人独资企业的发展,很有必要。经过两次审议和修改,个人独资企业法草案已趋于成熟,同时也有部分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是否应对个人独资企业征收“两道税”,即同时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是争议较多的问题。部分委员认为,对个人独资企业按现行做法征收“两道税”,不利于鼓励和促进个人独资企业的发展,也易使一些个人独资企业戴上非个人独资企业的“红帽子”,回避登记为个人独资企业。
  有的委员提出,草案三次审议稿第七条规定的“在个人独资企业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活动”,没有必要。因为共产党员依照党章进行活动,既是党章赋予党员的权利,也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没有必要在个人独资企业法中单独作出规定。
  委员们还就是否要规定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与其规模相一致、如何创造个人独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个人独资企业中订立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审议招标投标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招标投标法对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证项目质量,意义重大。但应当进一步明确由哪些行政监督部门进行监督,真正把法律规范落到实处。他们还就标底等的计算依据等问题提出了审议意见。
  又讯记者傅旭、崔士鑫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气象法草案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对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和气象法草案的审议气氛热烈。委员们对如何确定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执法主体和气象部门依法开展有偿服务等问题各抒己见。
  有的委员认为,海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问题,应该原则上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各有关部门的“三定方案”为依据,由行政部门协调解决,立法部门难以解决行政部门的内部分工问题。
  阮崇武委员说,每一部法规出台,都需要相应的部门建立执法力量来保障其实施。建设海上执法力量的投入相当巨大,由于执法力量的分散管理,会造成重复建设;由于财力分散,又会使每支海上执法力量都不可能完善,应该建立统一的海上执法力量。
  在审议气象法草案时,一些委员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气象要为各个行业服务,不仅仅只是公益事业。开展气象有偿服务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气象资源,有利于气象事业的发展。但是在法律中一定要明确公益服务与有偿服务的范围界限。
  委员们还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教育巡礼

更上层楼创新优
  ——广东省通过“三讲”教育促经济发展记事
  本报记者陈鹏
  “‘三讲’教育的目的在于通过‘三讲’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三讲’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就广东而言,就是要通过‘三讲’教育,找出成功经验,也找出薄弱环节,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抓好广东经济建设。”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上面这番话。
  认真找准主要问题
  “三讲”教育开展以前,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组织了3个调查组,分赴21个地级以上市和33个省直单位、37个县(市、区)进行调查,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三讲”教育实施方案。在4月5日的动员会后,通过书写意见表,收集了1900条意见、建议。接着又分别召开了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等4个座谈会,共61人参加,与会同志就经济建设、干部问题、精神文明建设等5个方面诚恳地提出了349条意见。
  为了找准省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省委和各班子及时梳理、汇总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中央巡视组和各班子主要领导同志认真组织意见反馈。省委常委多次开会进行专门研究,写出剖析材料后又反复修改,先后六易其稿。大家在民主生活会上出以公心,坦诚相见,严肃认真摆问题,实事求是找原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在严于律己进行自我批评的同时,带头开展对其他同志的批评。班子成员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使民主生活会批评的气氛浓,思想的触动大,团结务实的效果好,为把“三讲”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创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做到学中改、改中干、干中学
  广东省委在“三讲”教育中明确提出,一定要坚持边整边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不仅要在思想上分清是非,而且要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行动上加以落实,用制度予以保证。
  广东把整改的重点确定为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过程中查摆出来的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影响班子整体合力发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他们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广东实际,提出省级领导班子整改意见。整改意见具体明确,并责任到人。其中包括: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省级班子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重要事项决策前要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对决定的事项要跟踪落实。常委会议所有议程都要事先准备,不搞“临时动议”。
  ——围绕广东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制度,并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的措施。
  ——健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年要有学习计划、内容要求、考核检查。认真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完善学习培训与提拔使用相结合的制度。
  ——坚持和完善干部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大干部制度改革力度,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和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完善干部的年度考核和届中考察,健全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加强管理监督工作,实行干部考察责任制等等。
  坚持边学、边改、边干,学中改、改中干、干中学是广东开展“三讲”教育的一个特点。省“三讲”办副主任周庆正介绍说:6月中旬,省领导从集体上访的案件中筛选出大要案21宗,并确定了包案责任制。目前,涉及土地纠纷、困难企业职工安置、信用社存款不能兑付等22宗疑难问题,已有9宗基本得到解决,其余13件正在抓紧协调解决。
  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之路
  “全党的工作重点是抓经济建设。广东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更应围绕江泽民同志‘增创优势,更上层楼’、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指示精神,抓紧抓好广东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李长春同志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广东GDP增长率达9%;全省外贸出口止滑回稳,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呈上升趋势;经济建设的各项指标全面飘红。这些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对市场的反应、对问题的处理比较准确;“三讲”教育搞得好,使大家能一边抓“三讲”,一边抓经济建设,既符合广东的实际情况,又符合上级的要求。“三讲”教育实实在在地推进了广东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高检“三讲”总结会上说
  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吴兢报道:要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三讲”教育总结大会上所说的。
  韩杼滨说,一个时期内,少数干部中存在“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有些同志不愿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敢批评和自我批评,弄得是非功过不分,损害了队伍的团结和战斗力。而在这次“三讲”教育中,我们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与人为善,不怕揭短亮丑,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了思想,消除了隔阂和误会,增进了理解和信任。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这次“三讲”教育中注意坚持边整边改,见诸行动。对于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在“三讲”期间就着手解决;对需费时日才能解决的问题,则认真制定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政法委要求各地深入推进“争创”活动
  本报长春8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亚彪、本报记者王苏宁报道: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上,中央政法委有关领导要求各地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强化政法队伍执法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活动。
  据悉,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引起各地政法部门高度重视,各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争创”活动,组织执法大检查,并集中一段时间对执法中存在的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在“争创”活动中,各地政法部门还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高法、高检、公安部和司法部分别对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和司法行政公开作出具体规定。
  会议强调,各地政法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力量对去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抽查,特别对一些长期申诉、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认真进行复查;实行重大案件督办责任制,对于政法干警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直接督办查处工作,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追究所在单位领导责任。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在讲话中要求各地把政法队伍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常抓不懈,以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见事早、行动快”的山乡党委
  ——江西高安市华林山乡党委与“法轮功”斗争纪实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吴华国沈虹冰
  编者按:江西省高安市华林山乡党委的见识和行动值得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思。事实说明,党组织坚强有力,歪理邪说就不会有市场,歪风邪气就成不了气候;只要一班人敢于斗争,善于工作,党组织的威信就会更高,凝聚力就会越强。
  高安市华林山乡地处赣西偏远山区,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
  1998年8月的一天,两名外地“法轮功”组织成员神不知鬼不觉地窜到华林山乡“传功”。淳朴厚道的山里人经不住他们一番鼓噪,当时就有两人带着祛病强身的善良愿望加入了他们“练功”的行列。很快,练习者又发展到8人,其中党员2名。9月,外地“法轮功”组织又派员潜入华林山乡艮山村委会下观村小组开办“学习班”,并一次发展了练习者19名。10月,华林山乡参与修炼“法轮功”的人员增至35名。
  事态发展之快引起乡党委的高度重视。10月下旬,他们迅速组成两个调查组,对全乡11个村和各机关、厂、校进行全面调查,基本摸清了练功的人员、组织、活动情况,发现所造成的危害已经相当严重。
  11月22日,华林山乡党委就“法轮功”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第二天,华林山乡党委向全乡各基层单位发出了《关于严厉打击邪教活动和取缔非法邪教组织的通知》。这是华林山乡党组织对“法轮功”打出的第一记重拳。
  华林山乡党委的断然措施有效遏制了“法轮功”组织在当地的进一步蔓延,全乡“法轮功”练习者一度减少至15人。但是乡内外的“法轮功”组织者并没有就此罢休,一些骨干分子继续往返于华林山的村村寨寨,频繁组织各种活动。
  11月26日,刘某等3人找到乡党委书记黄雪刚,要求乡党委就禁止“法轮功”活动作出解释。
  11月27日,高安市的“法轮功”骨干邹某等3人又纠集26名练功者包乘中巴车来到乡政府讨说法。
  面对他们的卷土重来,华林山乡党委作了进一步的部署。
  11月28日,乡党委第二次召开会议,对“法轮功”组织冲击乡政府等问题进行了周密研究,并在高安市委的支持下决定给他们一个“说法”:重申全乡党员、乡村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一律不得参与“法轮功”活动,不听劝告者停职反省、停发工资。
  在华林山乡党委会议记录本上清楚地留下了这样的记载:华林山乡专门就“法轮功”问题召开机关工作人员会议达14次,召开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会7次。这些会议紧紧围绕与“法轮功”的斗争,一项一项作出部署,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不仅态度坚决,而且措施得力。为了做好7名坚持参与“法轮功”活动的党员的工作,乡里对他们实行3名干部包一名练功者措施,每天早晚坚持上门做工作。乡长童高级、副书记王爱社顶着受帮教对象一而再、再而三的责难,反复上门劝诫,前后不下30余次。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到今年6月底,包括7名党员在内的43名修炼者都写下了不上访、不练功、不串联的保证书。到7月中旬,华林山乡的“法轮功”组织基本被瓦解。
  今年7月22日,中央作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如一场及时雨,洒遍了华林山乡村村寨寨。“法轮功”反动的本质大白于天下。
  在这大快人心的时刻,华林山乡党委没有陶醉。乡党委决定双管齐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彻底做好“法轮功”练习者思想转化工作的同时,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
  乡基建队党员职工刘贤松因练“法轮功”导致夫妻反目,家庭不和。乡干部上门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使其重归于好。下观林场退休职工丁四英的丈夫、儿子早亡,生活孤单,身体又患病,乡党委动员其已出嫁的女儿多开导她,照顾她,带她到医院看病,重新鼓起她生活的勇气。
  在党组织的教育感化下,全乡最后12名练功时间较长、中毒较深的“法轮功”修炼者全部转化。经过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的洗礼,乡党委深切地感到,党组织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凝聚力更强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警方追逃斗争有成果
  本报讯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追逃专项斗争第一次集中行动中,山东青岛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自7月28日零时至8月6日24时共抓获各类逃犯164名,在全省名列前茅。(张继光周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紫光阁杂志出版揭批“法轮功”专辑
  本报讯为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紫光阁》杂志于近日出版揭批“法轮功”专辑,其中发表来自国务院各部委、理论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有关文章20余篇。
(自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樟树市鹿江积极开展社区服务
  本报讯江西省樟树市鹿江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由居委会干部、党员和下岗工人组成的社区服务中心。他们还组织党员、青年团员上街为群众做好事,帮助社会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该辖区一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社会治安案件。(秋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干部竞争上岗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大胆借鉴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干部晋升不搞“齐步走”,在待遇上不吃“大锅饭”,大大激励了广大干部献身部队的内在动力,该部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张治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