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中国50年成就辉煌(3)

城市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五十年城市从一百三十二个增加到六百六十八个
  城镇人口比重从百分之十二点五上升到百分之三十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新中国成立50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在经历了低速、波动、停滞后,步入了稳定、快速发展的过程。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自1949年到1997年,我国城市数量已由132个增加到668个,其中市区非农业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由12个增加到81个;全部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由12.5%上升到30%;城市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由5.1%提高到18%。
  城市化首先表现为城市人口的增长。从1949年到1997年,我国城市市区非农业人口从2740.6万人增加到2.14亿人,增长了6.8倍。在城市人口的增长中,20万—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增长最快,增长10倍;2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增长5.5倍;50万—100万人口的大城市人口增长4.8倍,这种状况基本体现了我国的城市发展政策。虽然我国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但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在50年里仍增长了6.4倍,说明特大城市对人口有巨大的吸纳能力。此外,统计还表明,50年来我国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所驱动。
  城市市区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也是目前计算城市化水平的常用方法。建国初期,我国城市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有5.1%,至改革开放前,一直在8%—10%之间徘徊。1984年以后,城市化进程迎来了持续、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到1997年末,市区非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达18%。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表现为城市数量迅速增加。1949年,我国共有城市132个,到1978年全国城市总数增加到193个。改革开放以后的前10年,城市数就达到了434个,10年增加数量相当于前30年增加量的4倍。从1988年到1997年,城市数量增加到668个。从城市规模上看,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增加最快,20万—50万人口的城市组次之。这是我国20多年来执行“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城市发展政策的结果,也体现了我国农村经济向城市化过渡的趋势。
  伴随着城市人口和城市数量的增加,城市市区区域也迅速扩张。1984年,全国295个城市市区土地面积占全国面积的7.6%,1996年已达18%。与此同时,城市的综合实力迅速增强,城市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保持高速度增长,1988年—1996年的年平均增幅为18%。1997年,我国22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市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的有34个,市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万元以上的城市有109个。从1988年至1996年,我国城市市区人均GDP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平均年增幅为18.5%。
  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1992年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高收入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已达到78%,中等收入的国家为62%,低收入国家也达到27%。而我国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1998年仅为18%。中国在进入21世纪后,加快发展经济,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任务仍很艰巨。

第2版(经济)

《核电发展战略研究》一书在京出版
  本报讯《核电发展战略研究》一书八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出版发行。该书是一部由产学研多个单位合作研究的成果汇编,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发起、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郭泉真)

第2版(经济)

建筑业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本报讯中国建筑业协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建筑业协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侯捷同志为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第2版(经济)

Oracle与ChinaByte联手推广电子商务
  本报讯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Oracle公司与国内知名中文网站ChinaByte日前宣布结为联盟伙伴,利用双方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共同开拓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王靖)

第2版(经济)

北京啤酒推出国庆特制装
  本报讯北京中策北京啤酒有限公司日前以“举国欢庆,同饮北啤”为主题,推出了一种特制啤酒——纪念建国五十周年十一度特种啤酒(瓶装、听装)。该款特制北京啤酒限量生产、销售,销售时间到十月底为止。(晓赵)

第2版(经济)

飞跃缝纫机集团产品畅销海外
  本报讯浙江飞跃缝纫机集团公司抓住家用缝纫机在世界范围内复兴的机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其产品百分之八十出口,销往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创汇三千多万美元。(杜淑敏)

第2版(经济)

中国空调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和中国绿色时报联合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空调发展趋势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春兰、海尔、科龙、远大等六十多家空调生产企业代表及有关部门的专家出席了会议。(林野)

第2版(经济)

焦作解放区税收大幅增长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地方税务局自成立以来以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的速度超额完成税收任务,目前该局所辖个体纳税业户的登记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刘成文)

第2版(经济)

聊城市国税局依法治税
  本报讯山东聊城市国税局坚持依法治税,强稽查、重清欠。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征管。今年一至七月份该局共组织工商税收四亿多元,增收六千三百四十万元。(张振清周传立李伟林)

第2版(经济)

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国家计委和建设部近日在京召开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座谈会,邀请美国林同炎公司副董事长杨裕球先生等专家介绍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的管理方法提高工程质量的经验做法,并就改进我国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进行交流和讨论。(费伟伟)

第2版(经济)

抚顺人保公司向受灾企业赔款
  本报讯八月十七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抚顺分公司向抚顺县救兵乡十九户地板加工企业和家庭支付首批保险赔款一百三十万元。今年七月的一场特大暴雨,使抚顺县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保险公司及时赔款,支持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巴斯尔)

第2版(经济)

蛇窝泊建成江北最大果品批发市场
  本报讯山东栖霞市蛇窝泊果品批发市场目前已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果品批发市场。去年,这个市场果品交易量达二十多万吨,成交额达四亿元。批发市场先后投入资金一千二百万元。(林新忠孙加顺)

第2版(经济)

北京“一线通”业务步入家庭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白天亮从北京市话局获悉,俗称“一线通”的综合业务数字网在北京推出一年来正逐渐步入家庭,今年1至7月已有约3000个电话用户将自己的普通电话改装为“一线通”。据介绍,“一线通”是在原有网络基础上实现了数字传输并且可以提供一系列综合业务的网络,是现有电话网的升级换代。在实际应用中,“一线通”速率远高于普通电话线,上网、发传真、传输数据等都十分快捷。用“一线通”打电话,因为是数字传输,所以音质清晰、无串话、防盗打。“一线通”一条线通常可同时连接8种不同终端,每次可以有两种终端同时使用,真正实现了一线多能。

第2版(经济)

西南出海通道“瓶颈”拓宽
  本报讯日前,从柳州铁路局传出喜讯,制约西南出海大通道的两大“瓶颈”:黎湛线的通过能力和南昆铁路的牵引能力,已得到有效解决——黎湛二线(黎河段)于8月18日开通使用,南昆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也已经完成。黎塘至湛江增建第二线工程,是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其中黎塘至河唇段总长269公里,总投资18亿元,南昆铁路经电气化扩能改造后,其输送能力将增长95%以上。(严群力)

第2版(经济)

华北制药集团上半年产值同比增50%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取得了时间过半、年度任务过半的佳绩,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了以两位数百分比递增的态势。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华北制药实现了产品由单纯依靠抗生素向半合成药物和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发展的转变。华北制药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0.09%。
(司继先贾瑞强)

第2版(经济)

一批春兰空调新品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春兰电器集团开发的七大系列春兰牌空调器共37个新产品日前全部通过江苏省科委组织的省级鉴定。其中,五个系列的产品性能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还有两个系列居国内先进水平。这批产品在静音、节能、健康等技术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将于今秋全面上市。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安徽实行财政预算追加听证制
  据新华社合肥8月25日电(卢尧、高维国)为了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安徽省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开始对经济和社会事业有较大影响的项目,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预算追加数额不易确定的项目以及本级人民政府规定应当听证的其他预算追加项目实行预算追加听证办法。财政部门组织听证时,将邀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法制、审计、监察等部门以及与申请预算追加项目有关的部门、单位和专家参加,项目经过听证后,如有2/3以上参加听证的部门、单位代表和专家不同意预算追加的,一般不予追加。

第2版(经济)

司马义·艾买提考察新疆洪涝灾区情况后指出
  切实安排好灾民生活尽快恢复水毁工程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胡志坚、新华社记者赵锋)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近日在考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洪涝灾区后指出,新疆的抗灾救灾工作已取得了初步胜利,但下一步的工作仍然繁重而艰巨,要千方百计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确保灾民安全过冬,下大力气抓好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
  今年7月份以来,新疆全区气候异常,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再加上全区的5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新疆绝大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流量,部分河流出现百年一遇以上的洪水,致使南、北疆相继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造成了严重损失。
  8月19日至23日,司马义·艾买提率民政部负责同志深入新疆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一些县、市,实地查看了灾区的受灾情况,慰问了部分受灾群众。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新疆入冬早,安排好灾区倒房灾民的安全过冬已迫在眉睫。各级政府要对灾民建房实施优惠政策,集中资金,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确保灾民有一个安全、保暖的越冬场所。灾民住房重建,要注意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相结合,避免在原地的简单重复,要考虑防范今后再次受到洪灾和其他灾害的侵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重建标准可适当高一些。在灾民的口粮问题上,要进一步摸清群众缺粮的底数,做好调剂和调拨工作,尽快发放到灾民手中。
  在谈到修复水毁工程问题时,司马义·艾买提说,水利设施如不能尽快修复,耽误的就不只是今年的农业生产,而且影响今后。自治区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水利设施。要大力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充分利用冬闲时间,掀起冬修水利的高潮,确保不误秋播和明年的农业生产。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指出,新疆的救灾工作要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于生产自救。要充分发扬互帮互济的优良传统,开展社会捐赠活动。

第2版(经济)

外经贸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已有155家违法违规企业被处罚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为了加强对外经贸企业的动态管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通报,外经贸部先后对155家违法违规企业给予了行政处罚。
  这些处罚包括:撤销17家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许可,暂停9家企业6个月对外贸易经营许可、4家企业3个月进口经营许可,对58家企业给予警告;撤销1家企业的对外承包劳务经营权,暂停2家企业的对外承包劳务经营权,对22家拖欠部合作基金、42家经营业绩不佳的企业给予警告。
  另外,外经贸部正在跟踪了解有关部门对其他30多家违法违规企业处罚的进展情况。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外经贸部决定
  检查清理对外资企业的乱收费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要求,切实减轻外商投资企业负担,改善投资环境,国家计委、外经贸部近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向外商投资企业的乱收费进行检查清理。
  检查的范围包括所有涉及对外商投资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有收费行为的行政机关、兼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各类中介组织1998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重大的违法案件可追溯到上一年度。重点检查的乱收费行为是: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和任意扩大收费范围;不执行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不落实国家给予的减免费用的优惠政策;将有关政府职能转移到中介服务机构实行有偿服务收费;执行地方越权设立的收费项目或收费标准;以保证金、抵押金等方式收费及强制提供服务等乱收费行为。
  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提出要求:第一,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检查工作,积极调配检查力量。各地外经贸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动员外商投资企业消除顾虑,如实登记其所承担的费用情况,主动反映存在的各种乱收费行为。第二,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多收、乱收的费用要退还给企业,不能退还的要上缴财政。对于性质恶劣、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领导人的责任。第三,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对乱收费依法抵制。

第2版(经济)

铁十一局承担的长荆铁路线上控制工程之一的汉江特大桥,全长3986.64米,其施工难度、科技含量均创湖北铁路建桥史上第一,被人们称为“楚天第一桥”。图为工人们正在浇注大桥墩基础混凝土。
李作描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怎样看待利息税
  本报记者李建兴
  8月24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会上作了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报告的主要内容就是,恢复征收储蓄利息所得税。一时间,储蓄利息所得税(以下简称利息税)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什么是利息税
  利息税就是对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征收利息税是一种国际惯例。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作为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多数发展中国家也都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税,只是征税的办法有所差异。
  据财政部提供的世界上26个国家和地区对个人存款利息征税的资料表明,这些国家和地区均将利息所得作为个人所得的一部分纳入个人所得税的征税范围。在具体计征办法上,利息所得不仅限于个人获得的银行存款利息,还包括企业债券利息、国债利息、投资收益等。总的来说,国际上征收利息税有三种方法。第一种,先对个人利息所得按比例税率预扣税款,年终再并入个人全年综合收入,按超额累进税率汇算清缴,多退少补。这种做法属于实行综合个人所得税税制的办法。实行该办法的多是发达国家。第二种,对个人利息所得在支取利息时分项征税,按比例税率扣缴。年终不再将利息所得并入全年综合收入进行汇算清缴。这种分项征税方法,多在发展中国家实行,少数发达和中等发达国家如日本、比利时、芬兰、新西兰也实行这种办法。第三种,由纳税人选择综合纳税或者分项纳税。
  为什么要恢复征收利息税
  据有关方面分析,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有利于加大贯彻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恢复征收利息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通过征税,调节居民储蓄的过快增长,将部分储蓄存款从银行分流出来,用于消费和投资,以扩大内需,治理通货紧缩,推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对储蓄存款利息征税与银行降息政策综合使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会是积极的。
  有利于调动社会资金用于消费和投资。从目前现实情况看,内需仍然严重不足,制约着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因此,有必要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措施进一步拉动内需,其中,采取措施调动社会资金,特别是促进居民将一部分储蓄资金用于消费和投资是十分关键的步骤,目前,银行存贷差已达1万多亿元,居民储蓄余额已近6万亿元,调动储蓄资金极具现实意义。国家应当对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适当降低储蓄增长率,以促进投资、消费与储蓄的良性循环。对储蓄利息征税后,如果储户从银行分流一部分储蓄资金用于消费,则有助于改变目前消费市场的疲软局面,有助于改善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如果储户用于投资,不论是投资股市、企业债券,还是国债,对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搞好国有企业,带动生产消费的增长都是非常必要的,而个人投资的活跃、生产消费的增长,反过来又会刺激生活消费的增长,有利于实现国家启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目标。国家通过征税增加的一部分收入,将集中用于增加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补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发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以及加大对农民的扶贫力度,对于确保低收入者的消费支出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恢复征收储蓄利息所得税,能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个人收入有了较多的增加,但个人收入分配差距逐渐拉大,个人收入中的相当一部分转为储蓄存款。根据典型调查分析,现有储蓄存款的大部分集中在少数高收入者的手中,需要通过税收调节,抑制少数人收入畸高而形成的收入悬殊。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对利息所得按比例税率征税,由于储户存款数额差别很大,按统一比例对利息所得征税的绝对额实际上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个人收入水平。
  怎样征收利息税
  利息税涉及千家万户,怎么征收、征税的币种范围、税率、减免优惠政策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
  币种范围。一种意见是对本币、外币储蓄利息收入征税;二是只对本币利息收入征税。从公平税制的角度上看,应对本币、外币的所有储蓄存款利息收入都征税。从现实情况看,近年来,由于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个人的外汇存款也在不断增长。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个人外币储蓄存款已达到470亿美元,而且呈继续增长势头。因此,对在中国境内取得的本币和外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税应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公平的。
  税率。税率有两种形式可供选择,一是累进税率,二是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可以根据纳税人的收入大小进行调节,收入高的多征,收入少的少征,能够充分体现量能负担的税收公平原则,但操作上比较复杂,要求具有完备的征管手段和监管手段。比例税率操作简便,易于征管,但对个人收入调节的力度较弱。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实行储蓄存款实名制,没有实现储蓄机构的计算机联网,尚不具备实行累进税率的征管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实行累进税率,会造成普遍的逃税现象,起不到调节个人收入水平的作用。因此,在现阶段,只能采取比例税率的形式。
  征收利息税会不会导致资金外流
  有一种议论,恢复对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会出现居民储蓄资金外流现象。据了解,目前的金融管理制度对于个人手持外币和人民币带出境外都有严格的限制规定,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自由带出的。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来看,由于人民币尚未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即使将其带出境外,也很难随时随地方便地兑换成硬通货来加以储存和使用,即使在我国周边国家,如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或香港地区,由于经济的融汇,可以通过一定的非法手段兑换人民币,但也存在着黑市兑换成本高、非法交易风险大的问题,从经济上不一定划算。从国外的利率情况来看,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5%、欧洲中央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为3%、日本中央银行贴现利率为0.25%,除日本外,美、欧的利率水平高于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但考虑到我国物价指数一直是负增长,实际利率与美、欧的利率相差无几,也就是说真正诱发资金外流的动因不大。在经济利益比较上,从资金外流受到管制、黑市兑换风险大成本高和国外储蓄利率并不高等因素考虑,恢复对个人存款利息征税不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资金外流。
  对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宜征税
  许多炒股的人在关心,恢复征收利息税后对股票转让所得是否征收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对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均将股票转让所得税作为资本利得纳入个人所得税的征税范围。这是由于这些国家大多实行的是综合个人所得税制,由个人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个人所得税制要求纳税人将股票转让的所得和亏损统一计算出净收益,作为个人所得综合收入的一部分进行申报纳税。
  在我国一直实行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这主要是因为:一是我国股市起步较晚,受各种因素影响大,经常出现不稳定和剧烈波动的情况。另外,股票转让具有特殊性,我国实行分类个人所得税制,无法对股票转让的净收益(收入和亏损相抵的净所得)进行精确核算,在目前分类所得税制下,暂时无法对其征税。二是股票转让已经征收了印花税,由交易双方各按股票成交额的4‰的税率缴纳。

第2版(经济)

国家增投2.5亿元加强旱作节水农业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夏珺今天从农业部获悉:国家今年将增加投入2.5亿元用于旱作节水农业建设。
  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介绍,这笔资金将重点用在全国最干旱的北方地区,集中建设一批旱作农业示范区。在这些示范区内,将加强旱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抗旱作物新品种、保护性耕作、蓄水保墒、培肥和生物化学等技术,为建立旱区合理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国家是在现有每年投入2000万元资金基础上又增加2.5亿元用于旱作节水农业建设的。1996年以来,国家累计投入4500万元,建设了68个旱作农业示范基地。为加强旱作农业的项目管理,农业部组织编辑出版了《中国旱区农业的希望》画册,开发完成了专业化计算机软件“中国旱作节水农业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