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营造创新的环境
  ——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陈祖甲
  创新能使经济高效、高速地增长,社会得到快速发展。科技成果变为产品、形成产业是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就现状看,我国每年约有3万项成果,而能够变成产品、产业的只有20%。如何加大转化的力度,使高新技术变为产品、形成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的得力工具,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我国,提出转化、应用科技成果的问题至少也有十多年了。如果说,前些年主要是科技意识不强,对科技成果的作用认识不足而制约着科技成果的转化的话,这些年,约束科技成果转化的突出因素已经是资金了。记者常常听科技界、企业界的人士感叹,因资金不足不能应用高新技术。
  事实上,我们的资金并不是没有。银行的储蓄存款已达到几万亿元。但这些存款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按常规讲,一项高科技成果转化为一定规模的产业,需要经过四个阶段:创建、成长、扩张、成熟。从创建到扩张阶段是关键时期。因那时规模小,市场前景难以确定,不便取得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因此,建立一种能用于长期经营投资的手段,是当前推进创新工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盼望的措施。
  1998年九届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时,民建中央送来了《呼吁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件被称为“一号提案”的建议,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科技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证监委等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认为要改变影响我国科技成果变为产品、形成产业的瓶颈,“就必须借鉴外国成功经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投资机制。”
  什么叫“科技创业投资”?科技创业投资就是通常讲的科技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按照世界经合组织科技委员会在1996年发表的《创业投资与创新》的研究报告中界定:科技创业投资是一种向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建企业或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的投资行为,投资周期长,一般为3—7年;除资金投入外,投资者还向投资对象提供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从这个界定,我们看到科技创业投资的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投资周期长,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初创阶段的困难;二是除投资外,还向投资对象提供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帮助,按现代企业的要求进行管理。
  科技创业投资50年代最早在美国诞生。70—80年代在欧美发达国家兴起了热潮。1976年,接受了20万美元风险投资创建的苹果电脑公司,4年之后其上市股份的价值达到1.54亿美元,为投资的700多倍。后来,美国的微软、英特尔、雅虎等闻名于世的公司,在创业之初,无不得到创业投资的支持。在我国,近几年露出尖尖角的亚信、搜狐、四通利方、金蝶明等高技术企业,也是靠创业投资的支持才竖起牌子的。这些实例说明,建立科技创业投资机制,营造创新的环境是可行的,也是一项迫切需要的大有可为的事业。
  开展科技创业投资,建立一个新的投资体系,首先需要确定投资的主体。一般地说,投资主体主要是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和科技创业投资基金两种类型。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我国科技创业投资的主体是创业投资公司。上海、江苏、深圳、广东等地都已建立起一批科技创业投资公司。这类公司是以创业投资为主要经营活动的非金融性企业。由于其资金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机构投资者和外商,发展高科技的风险由他们共同分担。投资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处于初建和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他们转让由投资形成的股权,提供融资咨询,参与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
  说到风险,往往会引起一些人的心理恐惧,担心市场的风云变幻,怕遭失败。作为承担风险的创业投资,建立便捷的撤资渠道,就能周转灵活,把风险降到最低的限度。专家们认为,撤资渠道主要有高新技术成果转让、股份转让和企业并购等方式。国际上撤资的有效经验是建立二级股票市场。这一点在我国还不具备条件,需要推进。
  科技创业投资是特殊的经济活动领域,投资者需要咨询,对被投资企业进行评估和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因而,建立中介机构是实现技术和资本嫁接的必不可少的一环。
  民建中央的成思危先生认为:“风险投资本质是一种商业行为,而非政府行为,所以,风险投资不宜采取官办的办法。但是风险投资又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应该创造利于风险投资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并给以积极的支持。”建立科技创业投资的法规体系,规范参与者的行为,避免一哄而起和无章可循,是当前政府的首要职责。据了解,我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带有指导性、纲领性的法规,其内容包括:建立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和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的条件、审批程序和业务范围;促进科技创业投资机构良性运行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设立撤资渠道;建立中介机构的条件、审批程序和业务范围;提供科技创业投资享受的优惠政策;防范和监督科技创业投资风险的手段等等。
  可以这样说,建立科技创业投资体系,是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的科技界、金融界将脱离传统模式,给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注入新鲜的营养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办学也要讲效益
  本报记者董洪亮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近年来成为社会各界谈论教育问题的常用语,并被写入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高等教育法》与6月中旬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我们一直比较注重教育质量,而对办学效益重视不够。习惯上用于经济领域的“配置资源”、“提高效益”等词语被引用到教育领域,表明教育界内外人士的思想解放,也标志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开始。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办学效益,办学效益问题在中小学不突出,比较集中地表现在高校,高等教育应讲求办学效益。
  部分高校办学效益确实较低。记者了解到,有的大学教师每周只有三四节课。去年我国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340.87万人,教职工102.9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0.72万人。就是说,我国高校每个教师平均负担约8个学生,据比较,相当于世界多数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师资资源有一定的潜力可挖。这也是许多大学教师得闲到民办高校兼课或到其他社会机构兼职的一个重要原因。从非教学人员占教职工的比例可以看出,高校行政后勤人员等高达60%以上,过于庞大。另外,据了解,部分高校的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大包大揽学校后勤服务工作。一些学校已开始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并取得宝贵经验,我们相信这项改革会进一步推广和深化。
  近年来,我国许多高校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式,进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调整与改革,使得高教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办学效益有所提高。今年5月,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图书信息共享、实验室相互开放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据北京市教委提供的信息,首都学院路地区13所高校学生互选课程办法已出台,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实施。各校承认开设互选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和学生互选课成绩,并给予学生相应的学分。今年7月,教育部分别与中科院、安徽省政府、江苏省政府、上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建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确定,到2010年,我国同龄人口的高等教育入学率要从现在的9%提高到15%左右。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一方面要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另一方面,挖掘现有高校的办学潜力,提高办学效益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扩招学生48万人,扩招各高校会经受提高办学效益的考验并创造出新鲜经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办学效益问题定能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风云一号”正式交付使用
  我气象卫星研制技术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杨健报道:由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今天正式交付给使用方——中国气象局,供业务运营。自5月10日发射升空以来,3个多月的运行和在轨全面测试表明,卫星姿态正确,工作状态良好,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标准。这标志着我国气象卫星研制技术已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这次交付使用的“风云一号”C是11年来我国发射的第三颗极轨气象卫星,设计寿命为两年。据介绍,与静止气象卫星相比,极轨气象卫星可以获取全球气象资料,同时在探测精度、空间分辨率和观测项目方面更具优势。
  从6月24日到7月13日,专家们对这颗卫星的轨道、姿态、遥感仪器、云图传输信道等各方面的参数和性能进行了严格测试。结果显示,其多数探测通道体系的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专家介绍,“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投入使用后,可以提高我国气象预报的水平,增强我国监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状况的能力,卫星还可在航空、航海的气象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提出
  确保重点治理工程如期完成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污染防治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研究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太湖、海河、辽河流域治理工作和一控双达标工作如期完成。
  解振华在讲话中指出,尽管我国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级环保工作部门要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国务院确定的今明两年的各项治理任务。
  太湖、海河、辽河流域的治理工作是“九五”环保重点治理工程“3321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规划,到2000年底,太湖流域要实现水体变清,海河流域的所有河流水质均有明显改善,辽河流域城镇集中饮用水水质达到二类标准。解振华要求三个流域的有关省、市、自治区要逐个地区、逐个城市、逐条河流、逐个企业地予以落实。关于一控双达标工作,解振华指出,到2000年12月31日,全国各地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控制在1995年的水平,全国所有工业污染源要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重点城市环境功能区的各项环境指标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出版署发出通知
  非新闻出版机构不得从事与报刊有关活动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新闻出版署日前发出《关于非新闻出版机构不得从事与报刊有关活动的通知》,旨在制止非新闻出版机构从事新闻活动的现象,规范报刊管理秩序,进一步加强报刊活动的管理。
  《通知》指出,经国家批准设立的新闻出版机构,有权依法从事新闻出版、采访、报道等活动。新闻活动要遵守国家管理法规和政策,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非新闻出版机构未经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新闻活动。
  《通知》强调,举办全国性的报刊评比、推荐等活动,由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或批准。其他组织机构举办需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全国性的报刊评比、推荐或其他变相评比活动,不得擅自搞“名报名刊”冠名活动,不得擅自搞权威性的评价或推荐等。举办全国性的研讨会、论坛,需经有关部门批准。主办者要切实负责,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能违背国家新闻出版管理法规和政策。
  关于跨省市的报刊采编活动和经营人才的培训,《通知》规定,由新闻主管部门或经民政部正式登记的全国性的新闻、报刊社团举办,并且需经新闻出版署备案。其他组织或企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新闻培训班。各省市举办与报刊有关的培训、评比等活动,需经省市新闻出版局批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要求各地
  积极发展高中教育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日前向各地发出《关于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事业发展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解放思想,积极发展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高中教育,为初中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
  长期以来我国高中教育规模过小,全国初中毕业生至今只有50%能升入高中学习,而且其中普通高中只占高中数的50%左右。这引起了很多社会问题。发展高中与发展高等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方面。
  教育部的《意见》提出,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发展高中教育。《意见》提出的措施有:首先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实行初中高中分离、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重点职业学校的特色专业扩大招生等;其次是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有条件的高等学校采取民办教育的机制举办附属中学和外语、体育、艺术等“特色高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科教兴村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河北省易县柴厂村过去是当地有名的穷村,自打成为全国科教兴村第一个试点村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农学会、河北农大等部门专家的指导下,人均纯收入一下子增加了1000多元,使这个昔日有名的穷村走上了富裕路。
  科教兴村计划试点是由中国农学会倡导并从1996年开始的,3年来,全国先后有1000多个村像柴厂村那样开展科教兴村活动,依靠科教摆脱贫穷和愚昧,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和许多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在8月20日举行的“科教兴村计划试点经验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指出,科教兴村计划是更新农民观念,依靠科教引导农民走产业化道路的重要措施,是事关“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一件大事。他希望科教兴村计划与科教兴农、农科教结合等其他振兴农村经济的形式联合,共同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北极科学考察

遭遇北极熊
  本报记者任建民
  今天中午,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冰雪小组上冰作业时与三只北极熊遭遇,双方对峙大约5分钟,北极熊调头走开。
  这个小组包括四名科学家和两名保障人员。中午12时左右,直升机把他们放在了雪龙船东北100多公里的一块大型浮冰上。
  “我的冰钻刚下去二三厘米,因此还得直着腰工作。无意中一抬头,看见不远处立着三只北极熊”,康建成说。孙波说:“我感觉北极熊是那样的温柔,美极了,我甚至可以看见它们悠闲的眼神。”这是一大一中一小三只熊,可能是一家。它们长着与庞大的身躯不相称的小脑袋,全身都是白的,但与雪的颜色不同。
  北极熊可能是从水中钻出来的,也可能是从冰丘后面冒出来的。这是块方圆几公里的大浮冰,表面起伏很大,冰脊和融池高高低低。孙波博士说,他们下了飞机,向四周观察了一下,也没发现问题。
  “可能北极熊对我们也感到好奇,它们甚至朝前走了两步。”孟广林说,“等我们都举起相机,那只最大的转身走开了。两只稍小的也跟着走了。”
  本报雪龙号8月22日(北京时间23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制定农业科技发展纲要
  本报讯指导未来15年我国农业发展的一项纲领性文件——《农业科技发展纲要》,目前正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抓紧制定。通过制定《纲要》,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革命,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改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贾西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国际大专辩论会拉开战幕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天马来亚大学和澳门大学进行的一场关于“网络使人更亲近还是更疏远”的辩论,拉开了’99国际大专辩论会的序幕。本届辩论会的12支参赛队将在今后的7天里进行11场比赛,并决出A、B组冠军各一名。由中央电视台和新加坡电视机构联合举办的国际大专辩论会,每两年一届,自199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纪实片《脊梁》引起反响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第一部由个人投资拍摄的反映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大型电视纪实片《脊梁》(上下集)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由陕西青年梁昌宏投资近200万元拍摄的这部电视片,生动地描绘了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会宁县全力办教育的感人事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推出方志敏系列图书
  本报讯为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00周年,江西人民出版社日前推出了有关方志敏同志的系列图书《方志敏文集》、《方志敏》(画册)和《华彩人生——方志敏、邵式平革命生涯》。这些图书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翦新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首家村级残协成立
  本报讯全国首家村级残疾人协会8月17日在京郊通州区龙旺庄成立。该村残疾人协会制定了《盲、聋、智力、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章程》和《肢残人协会章程》,并拨出十几万元作为助残基金。(海忠秀东铁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由北京市旅游局和文化局主办的’99北京长安旅游文化之夜活动日前举行。
  李维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