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九九话澳门

悠悠岁月赤子情
  心荷
  “你可知‘妈港’不是我的真名姓?……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着我内心的灵魂……”悠悠岁月,百年沧桑,虽然历经西方文化的冲撞,虽然有人为的阻隔,但赤子之心依然眷恋着母亲。徘徊于历史去追忆,徜徉于现实去感受,澳门同胞那与祖国同甘共苦的情怀,诚挚真切。爱国爱澳,是澳门同胞的优良传统。数百年来,澳门同胞创造了澳门的现代文明,为祖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澳门,曾是祖国母亲心头的痛楚,但澳门同胞从不曾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他们用长期不懈的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爱国诗篇,维护了民族的尊严与荣誉。在澳门,人们会忆起百年前,为反抗殖民暴政,农民船民愤起反抗,刺杀残暴的总督,慷慨赴死的壮举;人们会讲起莲峰庙——1839年9月3日,林则徐巡视澳门时,曾把它作为临时官衙,在这里传见葡萄牙驻澳官员,向他们“宣布恩威,申明禁令”,告诫他们“毋许奸夷囤贮售卖烟土”。澳门人常以悬挂于庙门的林公所撰写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自勉。
  为国尽力,义不容辞,爱国之心,日月可鉴。每当祖国母亲需要时,澳门同胞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曾把澳门作为重要的活动基地。抗战时,澳门人发动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救灾会以多种方式为抗日队伍筹款。“澳门四界救灾会”组织了160多人的服务团,回内地参加战地服务,不少人血洒疆场。当时,澳葡当局严禁澳门居民进行抗日活动,日本特务用暗杀等手段,迫害抗日爱国志士,但澳门人没有屈服……50年代初期,澳门与香港成为新中国连接世界的两条重要通道,许多急需物资从这里运送到内地,澳门为新中国突破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为新中国的巩固和建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心向祖国,情系祖国,澳门同胞从不曾忘记自己是中国人。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澳门人欢欣鼓舞,有3000人联名给毛泽东主席发致敬电。澳门居民赶做牌楼、鸣放鞭炮、舞狮庆贺,“十一”成为澳门盛大的节日。在濠江中学,校长杜岚升起了澳门历史上第一面五星红旗。澳葡当局立即传问她“为什么要升起五星红旗?”杜岚理直气壮地反问,“澳门是中国领土,为什么不能升中国的国旗!”虽然澳葡当局只允许升挂一天,但濠江中学坚持了3天。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而不变的是深埋心中的爱国情怀。一脉相连,血浓于水,每一次扶贫救灾活动都生动地展现着澳门同胞对祖国一往情深的骨肉亲情。我们不会忘记,西藏的第一所希望工程小学是澳门同胞捐赠建起的。1998年夏秋,长江、松花江及嫩江流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水灾。严重的灾情又一次牵动了澳门同胞的心,澳门同胞再次掀起了大规模的赈灾热潮。40多万人口的澳门,向灾区捐款捐物总值达3000多万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渡过难关。澳门同胞的一腔热忱受到了内地人民的高度赞扬,他们的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1987年,中葡联合声明签署后,澳门同胞积极投身于回归祖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他们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积极参与各项事务,有效地促进了澳门的平稳过渡和发展。在基本法的制定中,澳门同胞为涉及社会重大利益问题的处理,为澳门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基本法公布以来,澳门社会各界人士和众多社会团体、机构、学校,为学习、宣传、推介基本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澳门后过渡期各项事务与基本法相衔接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5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澳门同胞以主人翁的姿态,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筹组特区的工作。在筹委会政务小组草拟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咨询活动中,短短的4天,共有405个社团、20多个机构的近千人参加了13场咨询会议。回归祖国是澳门不变的心愿,“一国两制”的构想一定能够实现。
  “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请叫我的乳名,叫我一声‘澳门’!母亲,我要回来,母亲!”吟诵着这感人的诗句,伴着如歌如诗的节奏,澳门回归的脚步越来越近。澳门,将迎来一个新的世纪,澳门,将翻开历史的新篇章。(附图片)图为澳门居民筹款支援内地赈灾。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征文

加强合作共创繁荣
  刘艺良
  12月20日澳门将回归祖国,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而振兴和发展澳门的经济是澳门保持稳定和自强、自立的基础。以回归为契机,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共创繁荣,就必须从多个方面着手,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更加有系统、有步骤地协调发展经济关系。
  谋求粤、港、澳的经济合作和协调发展,形成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实行区域经济的模式。如果粤、港、澳联为一体,达成全面经济合作,面积人口即时倍增,港、澳并可及时获得廉价、丰富的劳动力、土地、食品、淡水等各种资源和国内市场的支持,降低成本,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港澳企业可以将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次转移到珠江三角洲以及内陆地区,广泛借助内地的工业基础及高科技研究成果,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兴产业,在国际市场中占有有利位置。另一方面,对于珠江三角洲而言,通过与港澳的全面经济合作,可更多地获得资金、信息、管理技术和其他服务,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开拓国际市场,使珠江三角洲经济持续发展。同时,由于粤、港、澳三个华人社会圈的习惯、语言和文化相同,通过香港、澳门、广东省拥有同全球华人华侨和华商联系的庞大网络,使这个区域具有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优势。
  澳门和内地在产业结构上进行合理分工和调整。生产要素和产业结构的反差,为澳门与内地经济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澳门可以投入资金和管理技术,帮助内地发挥优势,发展基础工业和基础农业,注重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创汇农业,产品供应港澳市场及转销海外。内地应根据不同地区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农业基础产业和主要原料工业,继续接纳由澳门转移的加工制造业,为澳门的旅游、娱乐、金融、航运、贸易、资讯管理等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双方在不同层面共同致力推动一般加工工业向深加工、精加工、高附加值转换。
  澳门与内地各显特色,共同发展旅游业。旅游服务业是未来澳门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中国内地有待大力发展的产业。澳门要朝综合旅游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强化旅游的多元性和娱乐性,吸引游客逗留和消费,提高旅游业发展层次,逐步减少澳门经济对博彩业的依赖。内地名山大川众多,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因此,要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内地和澳门商人投资共同开发旅游景点,共同组织客源,搞好软件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内地应与澳门联合推出新的、有特色的旅游线路,联合制定吸引投资者和游客的计划,联合接待各国旅游考察团来作考察,联合组织或参加旅游博览会、展销会,使两地旅游业蓬勃健康发展。
  利用澳门进行转口贸易。当前,经济一体化的浪潮正席卷全球,贸易自由化趋势正在加速,中国也要加入这一行列,与国际市场接轨,使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因此,应该利用澳门的国际自由港优势,积极发展内地与澳门的转口贸易。尤其是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薄弱环节,需要重点突破。而澳门的官方语言之一葡语,是拉丁语系的一种,澳门与欧洲及拉丁语系国家之间的关系悠久而密切,因而可以充分发挥澳门联系欧盟和拉丁语系国家的传统优势,扩大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贸易份额。
  澳门应与内地加强在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一方面,通过澳门和香港引进海外的先进技术,联合广东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再向内地辐射扩张;另一方面,依靠内地雄厚的科技实力,建立科技成果商品化及产业化基地,将科技产品推向澳门和香港,打入国际市场。
  澳门应向离岸金融中心方向发展,加强与内地金融投资合作。澳门应该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大量吸纳海外资金,引进国外金融机构到澳门设点;大量开展对内地、重点是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融资、贷款、租赁业务。与此同时,还应争取相互设立更多的金融机构,联手发展资本市场,在股票、债券市场等方面进行业务人员培训、交流,逐步适应现代金融发展需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回归后,澳门将与内地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开创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新篇章。
  (作者为澳门地产商会副会长)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沈阳宁波
  为侨服务聚侨心
  本报讯辽宁省沈阳市侨办在“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活动中,着重抓好“五个服务”,在如何更好地为侨资企业服务,积极改善沈阳市投资环境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抓政策服务,为侨资企业发展提供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市侨办深入侨资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海外客商对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的意见与建议,向市人大民侨外委作了汇报,并根据侨港资企业家的建议,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涉外涉侨法规的措施。通过抓政策服务,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到沈阳投资合作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抓协调服务,实实在在地为侨资企业发展解决困难和问题。针对侨资企业在合资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市侨办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坚定了海外侨商在沈投资合作的信心。半年多以来,市侨办共协调解决侨资企业在经营中的问题一百多件。抓跟踪服务,为侨资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的合作条件。年初,市侨办派出专人协助美国环球空气测试公司总裁到沈考察,促成该公司与沈阳环保集团签订了投资总额66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抓重点服务,为侨资企业发展做好扎实牢固的稳定工作。抓宣传服务,为侨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侨办一方面通过组团出访,积极宣传沈阳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通过组织大型活动,如国际友好活动月,为在沈侨资企业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提高侨资企业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宣传侨资企业成功典型和荣誉市民为沈阳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同时还通过向侨资企业发信、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介绍“行动年”活动的内容。(谷雨)
  本报讯今年以来,在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活动中,浙江省宁波市各级侨办积极参与协调、解决侨资企业经济纠纷案。截至6月初,共协调或参与协调经济纠纷、矛盾34起,经过努力,已解决了17起,有力地维护了在甬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投资者赞誉。
  宁波市各级侨办共走访了103家侨资企业,把突出和典型的问题汇总上报。余姚、象山等地侨办还及时写出调研报告向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宁波市侨办把6起影响较大的案子及时上报外商投诉中心,纳入全市经济纠纷积案统一协调处理,以增强处理力度。而余姚市则把这一工作纳入市政府正着手开展的改善投资软环境整体步骤中,指定专人,加入工作小组,借助监察局、纠风办、外经贸委、物价局、计委等政府有关部门的力量,协调、解决问题。(恺悦)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迎接澳门回归重大工程之一的广东珠海拱北新口岸总投资4.5亿元,占地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其中联检大楼3.5万平方米。新联检大楼的建成使用,将使日通关能力提高3倍,日出入境旅客可达15万至20万人次,车辆可达8000辆次。图为日前竣工并移交查验单位的拱北口岸新联检大楼。本报记者赵京安摄影报道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澳门基本法知识问答

人民币是澳门特区的法定货币吗?
  法定货币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通过法律规定,强制在本国或本地区流通的货币。目前,在澳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除澳门元外,还有港币,但真正具有法定货币地位的只有澳门元。自一九○五年起,澳门的葡资银行即大西洋银行一直受澳葡政府的授权,负责澳门元的发行;一九九五年十月十六日,经中葡双方磋商,澳门的中国银行和大西洋银行一起,共同成为澳门元的发钞银行。
  为了充分保证澳门特别行政区在金融领域的高度自治地位,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条明确规定,澳门元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继续流通;澳门元的发行权属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可授权指定银行行使或继续行使发行澳门元的代理职务;澳门元可以自由兑换。这些规定说明,人民币不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原澳门元的发钞银行经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授权后,仍可继续发行澳门元;澳门居民手中的澳门元可自由兑换成各种外币。
  除此之外,考虑到原澳门元的发行历来实行百分之百的准备金制度,以及澳门地方小,大宗交易通常用港币结算,澳门元的流通范围和发行量都不是很大等实际情况,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条还规定,澳门元的发行须有百分之百的准备金。这样的准备金制度既可以为政府的财力所承担,也有利于稳定澳门元的币值,发挥它在本地区经济活动中的杠杆作用。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船归原主
  ——我警方侦破一起跨国海上武装抢劫台湾货轮始末
  罗昌爱莫水土
  8月4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政府礼堂,当台湾巴商公司的代表刘金秀女士将6面上面分别写着“风雨同舟,两岸同心”、“船归原主遂心愿,两岸情深永相传”和“执利剑扬国威树港监形象,伸正义保航运传同胞情谊”等赞美词样的锦旗赠送给祖国大陆警方和有关部门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至此,震惊国际海事局的“3·17”跨国海上武装抢劫台湾货轮案,终于宣告侦破。
  今年6月8日,北部湾畔防城港,驶来了一艘请求停泊的自称是洪都拉斯籍、船名为“NUOVOTIERRA”(译名:“诺瓦铁拉”下同)的杂货轮。船主声称因货轮主机严重损坏,需进港修理。
  防城港港务监督派员在对该杂货轮进行核查中,目光不约而同地注视到:自称是“NUOVOTIERRA”轮的船首左右两侧和船尾部船名覆盖部位的原始船名“MARINEFORTUNER”(译名:“海的主人”下同)凸出文字十分清晰。凭着职业的敏感,他们很快联想到早在今年4月中旬国际海事局向世界各国港口当局、海关、商船发出关于查找一艘巴拿马籍“MARINEFORTUNER”杂货轮的通报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亦就此事向全国发出的通报精神,发现该船大有可疑之处。这一通报称:1999年3月1日,巴拿马籍“MARINEFORTUNER”杂货轮从中国江苏省南通港装载了6215吨袋装纯碱准备前往印度的加尔各答港,3月17日在北纬9度10分、东经97度10分的安达曼海域被20多名持枪的海盗劫持。21日,海盗将货轮上的21名船员(其中船长、轮机长为台湾籍,其余19人均为菲律宾籍)强行赶上9艘充气筏后放归海上任其漂流。到了3月27日上午,这批船员被一艘泰国渔船救起,由泰国移民局报案,被劫船只和船上货物至此下落不明。国际海事局向各国港口当局、海关、商船发出紧急通报,要求查找失踪船只。同时提供了该船舶的有关技术数据。
  面对多处被涂改的船体和有关文件,“NUOVOTIERRA”号货轮的疑团不断加大。为了稳住船上的人,港务监督人员不露声色,同意该轮进港,并以0号泊位位于海中间,风浪大、不安全为由,请防城边防检查站将其引到8号泊位,实行监护。同时,将此情况火速上报至交通部和公安部。
  6月15日,现代通讯设备将一份来自公安部的《关于对停泊在防城港的“NUOVOTIERRA”(译名:诺瓦铁拉)货轮立案侦查的通知》瞬间传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和防城港公安局立即派出精兵强将,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诺瓦铁拉”号执行立案侦查。
  在确凿证据面前,这伙犯罪嫌疑人不得不供认了作案的全部过程。经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8月4日上午,有关检察部门依法将以芒泰昂为首的14名犯罪嫌疑人予以逮捕。
  8月4日早晨,北部湾畔的防城港阳光灿烂。市政府礼堂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庆贺“3·17”跨国海上武装抢劫案胜利侦破和“海的主人”号交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失而复得、船归原主。来自台湾巴商公司的代表刘金秀女士喜不自禁。她说:“大陆警官和有关部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破了这一海上武装抢劫大案,显示了中国坚决履行国际公约、维护海上航行安全的决心和行动。而大陆有关部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便将被劫船只归还我们,更体现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之情。这使我们感到温暖。我们非常感谢!”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文化部筹办澳门回归祖国艺术大展
  本报讯为庆祝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文化部将在今年12月前后在北京和澳门举办国家庆典活动“庆澳门回归祖国——中国艺术大展”。内地著名艺术家吴冠中、靳尚谊、刘大为,港澳台著名艺术家欧豪年、刘国松、吴卫鸣、李瑞祥,海外著名艺术家朱德群、丁绍光、沈嘉蔚、程丛林、徐希等都将参加庆澳门回归画展。大展组委会专家组组长夏硕琦介绍说,这次大展以油画为主,兼及水墨画和雕塑作品,计划展出作品150件,大展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出金奖5件、银奖10件、铜奖15件和优秀作品奖25件。(方明)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澳门回归祖国纯金纪念金牌问世
  本报讯由姬鹏飞、何厚铧亲笔签名的澳门回归祖国纯金纪念金牌近日问世,向全国绝版发行3万套。纪念金牌由国家文物局监制,中国五洲传播中心发行。日前,中国五洲传播中心将号码为“1999”的纪念金牌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作永久收藏。(一文)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香港同胞在上犹捐资助学
  本报讯日前,由知名爱国人士冯燊均捐资兴建的“冯镒希望小学”在江西省上犹县沿湖乡山门村落成。至此,已有12位香港同胞捐资上犹建成12所“希望小学”,使4000多名适龄儿童得以入学。(黄宇亭)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成都军区某部学习澳门基本法
  本报讯7月份以来,成都军区某部采取演讲会、座谈会、黑板报、宣传栏、专题广播、闭路电视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在官兵中大力宣传学习《澳门基本法》、《澳门驻军法》,营造了迎澳门回归的喜庆氛围。(王金城)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永远的中国心》出版
  本报讯鹭江出版社近日推出《永远的中国心》一书,这是一部系统反映台湾人民爱国运动的著作。(索伊拉)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国台办广河
  扶贫显成效
  本报讯地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南部的广河县,是一个少数民族高度聚居的贫困县。1995年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确定为对口帮扶县以来,全县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贫困面从1994年的37.1%下降到1998年的7.3%,农村贫困人口从1994年的6.29万人减少到1998年底的1.35万人。
  几年来,国台办帮助广河改善了办学条件,争取逐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扶持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和建起日光节能温室,出资组织县里有发展潜力的乡镇企业家赴外地学习考察,发展皮革、毛纺业,并改造了部分村级活动场所,培训了部分村级干部。县委书记马如麒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国台办为我县的扶贫事业做了大量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予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马伟东)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努力维护台湾渔民在大陆经商贸易的合法权益,为促进闽台两岸经贸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漳州公安边防部门今年1—7月共安全检查监护台轮950艘次,促进对台贸易额达700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0万美元。图为边防干警在检查停靠台轮。
  温亮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