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特稿

介绍一个文明村
  编者的话前不久,中共宁波市委的领导同志向本报记者介绍奉化市滕头村时说,这个村很值得去看一看。江泽民总书记去过,为他们题写了村名,并称赞他们,“党组织过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这个村,1993年就获得“全球生态500佳”的荣誉称号。来这里授予称号的联合国官员说:“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国家,很少见到像滕头村这样美丽整洁的村庄。”宁波市委的领导同志说,这个村党组织工作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把解放后我们党在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的优点,都保留下来了,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又有新创造。
  记者带着浓厚的兴趣进了村。先看到了田成方、楼成行、绿色围村花园式环境。还看到几桩新鲜事:一条长长的大道,一边是来这里参观的名人栽种的棕树,一边是桔树,每一株边立着一块牌子,记载了此桔树从哪一国哪一地嫁接到这里,已有120个不同品种;看到正在筹建农具展园,陈列本村使用劳动工具的历史,让年轻人知道过去创业的艰辛;有一个古生物化石陈列室,还在兴建一个天文观察台,让娃娃们从小就知道宇宙是物质的,生物是进化的,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后来,在会客室落座,记者向村原党委书记傅嘉良提了两个问题:党组织如何才能硬起来?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保留了哪些好东西?老书记一一作了回答。可惜,老傅讲得快,地方话语很重,记者没记全。看了村党委的一个介绍材料,才全懂了老书记的话。下面的文字,就是滕头村的情况介绍。编者认为,滕头村的经验对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说,会有学习、借鉴价值。
  我们滕头村,位于浙江省奉化市城北6公里处。全村现有291户、795人,818亩耕地,191亩果园,156亩山林,66亩水面。
  (一)
  30多年前,我们滕头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田勿平,路勿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人。”这是当时我村贫穷落后状况的真实写照。那时,全村社会总产值不足10万元,人均纯收入只有七八十元。自60年代初,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进取,奋力开拓,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滕头,建设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1998年,全村共完成社会总产值6.12亿元,实现利税372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8712元。自1984年以来,我村先后荣获了省市级文明村、小康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模范村委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1993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全球生态500佳”,1996年又被国家环保局命名为全国四个环境教育基地之一。我村两个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受到了亲临我村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我村工业经济初具规模。目前,全村已拥有A、B、C三个工业小区,各类企业20家(其中“三资”企业6家),职工2000余人,形成了以服装为支柱行业,人造金刚石、出口包装、织物印染等行业协调发展的工业经济格局,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日、美、英、意、德、荷、韩等10多个国家。
  农业生产欣欣向荣。我们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打破了单一的粮食生产格局和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组建了“五场一队”,即集体农场、大型畜牧场、果蔬场、花卉园艺场、特种水产养殖场和农机服务队,走出了一业为主、全面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路子,使农业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投资回报率,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如今,集体农场的509亩粮田由8个劳动力经营,亩产连年超吨。
  “三产”发展形势喜人。自1994年以来,我村先后办起了建筑、房地产、水电安装、园林绿化、广告装潢等“三产”企业10家,形成了设计、施工、安装、装潢等“一条龙”服务体系,业务进入了宁波、河北黄骅港等大中城市市场。
  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1982年以来,我们联系实际,通过多种载体,经常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五爱”、“三德”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形势任务和法制教育,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并完成了“十项工程”,即一所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和配有22台586电脑的小学,一个融爱国主义、环保、科普、国防、劳技等五项教育和农俗风情游乐活动为一体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一幢藏书10000册的图书馆,一个集村史展览厅、歌舞厅、乒乓室、拳击健身室为一身的文化中心,一家老年活动室,一座初具规模的“滕头公园”,一座日供气375立方米的沼气站,一台可接收20多套节目的电视差转器,一片由32幢“农家楼”和20幢“小康楼”组成的住宅区,一家能同时容纳600多人用餐的便民餐厅。村民民风文明向上,生态环境清新优雅。
  (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滕头村通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迈出了改土造田、兴办工业、建设新村三大步,较快地实现了由贫穷向小康、由小康向富裕的跨越。回顾我们走过的路,主要体会有:
  一靠发扬“一犁耕到头”、“永不满足”的创业精神。原村党委书记傅嘉良有句口头禅:“干任何事情,吃准了,拿定了,就要一犁耕到头,全力以赴把它干好。”30多年来,我们滕头村就是靠这种创业精神,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60年代初开始,改土造良田,历时15年,投工43万工,把原来1200多块高低悬殊、大小不一、布局零乱、洪涝连年的低产田,改造成了200多块南北走势、大小划一、沟渠纵横、排灌方便的新良田;70年代末,拆旧建新村,我们用自己的建筑材料和建筑队伍盖起了32幢排列有序、宽敞实用的“农家楼”;而后,引资办企业,我们还是凭着“一犁耕到头”的精神。
  二靠增强集体观念,坚定不移地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农村脱贫致富的道路有多种,但我们选择的是一条依靠发展集体经济,以村富带动民富,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因此,几十年来,我们十分重视集体主义教育,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
  三靠坚持“五抓五不忘”,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我们在创业和发展中,形成了一整套植根于乡村的成功经验。这就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五抓五不忘”:一是“抓物质文明,不忘精神文明”。改革开放以来,我村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集体富了,村民富了。可原党委书记傅嘉良却认为:“口袋富不算富,脑袋与口袋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因此,我们制定了“滕头人形象8条标准”,广泛开展“文明村庄文明人”大讨论、重温“老三篇”、知识竞赛、婆媳互夸、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和两年一次的评选“好党员、好厂长(经理)、好职工、好村民”和“双文明户”等活动。今年第三次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实行依法治村。由于坚持不懈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近20年里,我村基本上没有发生封建迷信、赌博、打架偷盗、流氓刑事犯罪、超计划生育等现象,是远近闻名的“四无村”。二是“抓工业,不忘农业”。我们认为工业、农业环环联结,只有做到“以工补农、以农促工”,才能实现农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三是“抓发展,不忘保护生态环境”。村里专门成立了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经常运用多种宣传工具和教育形式,对村民进行环保法规教育,不断增强环保意识。我们还舍得花钱改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了村容村貌。在发展与环保之间发生矛盾冲突时,我们始终坚持环保为先,“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近4年中,我村已累计否决了20个有污染的投资项目。四是“抓先富,不忘共富”。在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分配方面,我们既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对为集体付出多、贡献大的人员给予较高的报酬,又不使经营者与劳动者之间差距拉得过大。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还尽力兴办集体福利事业,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目前,我村已做到少有教,老有靠,病有医,家家烧沼气,户户有保险。全村没有一家暴发户,没有一家困难户,家家都是小康户。五是“抓改革开放,不忘党的建设”。越是改革开放,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30多年来,村党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质。如遇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措施出台以及中央报刊发表突出的先进典型,都及时组织学习和讨论,使党员干部不断更新观念,跟上时代步伐。我村还十分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这几年,先后输送20多名有志青年到大专院校学习,每年都要吸收3至4名表现突出的中青年积极分子入党。
  四靠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滕头村由贫变富的关键所在。“党组织过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我村时的赞语,原村党委书记傅嘉良同志常说:“为民办事,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当干部,首先要考虑群众和集体的利益。集体富起来,村民自然会富,干部也会富起来,但这里有个先后问题,党员干部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委还专门规定: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委员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委委员做到的,书记首先做到。在村党委“一班人”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精诚团结、分工明确又密切合作,敢于负责且严于律己。“公生明,廉生威”。正是由于我们村的全体党员干部个个都能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又具有奉献精神,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班子的威信。所以,在我们滕头村,只要是党组织讲出的话,没有不听的,只要是党组织提出的事,没有做不到的,这就为我村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编者按:这里党组织硬就硬在“公”字上,硬就硬在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附图片)
照片由李翰斌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三讲”教育要解决政治信仰问题
  阎献晨
  江泽民同志指出,“三讲”教育要着眼于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究竟要着重于解决什么问题?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最根本的是从世界观上解决政治信仰问题。
  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中的某些人之所以产生一些蜕化倾向,查其政治思想根源,乃是由于其政治信仰发生动摇。究其政治信仰动摇的认识根源,乃是其在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认识上出了问题。例如,有的人到资本主义国家走马观花式的转了一圈,对其作了一点皮毛式的观察,或从道听途说中得到一些关于资本主义的信息,就把资本主义看得十全十美,而对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却视而不见,反而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非本质、非主流的枝节问题加以夸大,以此否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的人片面理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一论断,对世界上存在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一事实麻木不仁。有的人面对共产主义运动受到挫折,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严峻事实,就对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这一历史大趋势产生怀疑。由于他们对这些重大问题产生了错误认识,因而其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就发生动摇。由此导致他们对历史发展、人类命运、国家前途等重大问题的关注开始淡化,其精神境界逐渐局限于个人的小天地中,于是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在他们之中,有的人沉湎于花天酒地;有的人到封建迷信或其他消极活动中寻求精神寄托;有的人私欲膨胀,陷于拜金主义,贪污受贿,违法乱纪。由此可见,政治信仰动摇是少数领导干部精神滑坡、政治堕落的内在根源。
  从教育干部的角度看,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是进行“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政治信仰是领导干部全部政治思想的核心因素,是统摄领导干部全部政治实践活动的主导因素。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确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才能准确地判断政治形势,正确地认识和鉴别政治上的大是大非;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同错误的政治倾向展开斗争;才能强化自身的政治修养,全面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才能在政治实践中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选择正确的斗争策略和政治行为方式等等。由此可见,抓住解决政治信仰问题这个根本环节,就可以带动讲政治的全局。
  如何解决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政治信仰问题?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从世界观上解决问题。
  在“三讲”教育中,必须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这是改造世界观、形成正确的政治信仰的前提;二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综合研究当代社会历史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纠正自己的片面认识或错误认识,从而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这是改造世界观形成正确的政治信仰的关键环节;三是以正确的政治信仰为指导,确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而认真地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将自己的全部实践活动纳入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奋斗的轨道。这是改造世界观、形成正确的政治信仰的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卓有成效地提高“三讲”的质量,造就大批卓越的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家。

第11版(党的建设)

攻坚指挥长
  ——记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副局长、共产党员汪昭富
  薛瑞林王立武杨生荣
  1997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加快地铁复(复兴门)八(八王坟)线建设,把它作为向国庆50周年和澳门回归献礼的头号重点项目。
  由于受资金困扰,担负着全线重中之重的铁十六局管段,开工6年多,仅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27%,剩余的73%要在18个月完成。甲方考虑到铁十六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压力太大,曾提出割出一段给其他单位施工。铁十六局党委在向甲方作出了“任务不能割出去,工程保证不挡道”的庄严承诺后,慎重指派一向擅于攻难克险的汪昭富担任局地铁工程指挥长。干了大半辈子工程的汪昭富,再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受命于危难之时的汪昭富又何以能出奇制胜、再显身手呢?
  采取目标管理、步步为营的战术是他确保工期的重要法宝。在全面了解管区情况的基础上,他把各分指挥部的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和施技、计统部门的人员请到局指挥部会议室,布置施工计划,按照1998年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1999年9月28日建成通车的总工期要求,关死后门,卡死节点工期。从1997年11月份开始,按月下达计划目标,按月进行考核验收,实行重奖重罚,刺激目标完成。他从始至终都把目标管理作为一条主线,当哪个单位、哪个项目出现进展缓慢,完成计划目标有困难时,他就把它作为重点,实行“重点帮助”。去年6月,当东单至交通部区间开挖出现工期滞后、可能影响全线贯通时,他果断决策,分割出部分任务由第一工程处向东掘进,采用东单站东南风道出土的方法,确保了全线1998年10月23日胜利贯通。
  经过艰苦鏖战,铁十六局承建的复八线王府井至建国门段,1998年底如期完成土建工程,今年7月底装修完工,达到试通车程度。该局管段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工程,其中王(府井)东(单)区间被建设单位评为“安全优质样板段”,王府井站和王(府井)东(单)区间还被北京市建委评为1998年度“文明安全工地”。
  汪昭富又一次成功了。但这仅是他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完成的诸多“高难度动作”中的一个而已。在此之前,他曾多次临危受命,结果都是每战必胜——
  大秦铁路大团尖隧道是制约总工程进展的“咽喉”。汪昭富负责此隧道攻坚工作,他蹲在工地一年多,虽然累得患了“气胸”病,但确保了工程任务的完成;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是铁十六局在全国公路建筑市场再塑良好形象的关键战役,这个局承担了大小5座隧道,总长4800多米,其中3455米长的潭峪沟隧道属亚洲3000米以上跨度最大、名列世界第五的高速公路特长大隧道,汪昭富担任指挥长,保证了潭峪沟隧道高速、优质建成;还有三峡对外交通公路天柱山隧道、莲沱特大桥等都是在施工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由他去扭转局面的……不仅如此,由他牵头组织的投标,保持了较高的中标率,每年为铁十六局承揽任务达亿元以上。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漫笔

第一责任人要“三带头”
  王改真
  一要带头“学”。这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带头学习“三讲”教育的有关文件和规定的阅读书目,努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建立读书笔记,认真写好心得体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整顿思想、改造作风紧密结合起来。
  二要带头“查”。在这次“三讲”教育中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查摆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自己,勇于触及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那些影响本地改革、发展、稳定,影响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合力和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在查摆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遮丑,不护短,不文过饰非,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目的。
  三要带头“改”。在找出问题、剖析自己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制订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带头开展“三讲”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做廉洁勤政、求真务实的模范。

第11版(党的建设)

江西引导农村党员干部脱愚致富
  本报讯江西省运用党员电化教育这种有效形式,坚持用健康文明向上的教育内容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用科学战胜愚昧迷信,用科学武装头脑,勤劳致富。全省已建立的1.1万余个村级党员电教播放站(室),为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脱愚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不仅坚定了政治立场,而且使一大批人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俞炎保熊桂生)

第11版(党的建设)

单县地税局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单县地税局以优化文明执法服务环境为基础,狠抓行风建设,改变了税务部门在社会上的“衙门”形象。近年来,该局先后有145人次受到全国、省、地、县各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最近,中共单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了向地税局学习的决定。
  单县地税局把党建与地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起草制定了《党组成员守则》、《文明执法规范》、《单县地税局党组建设九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局党组又提出了“六个一”的税收原则,即:应收税户一户不能漏,应征税款一分不能差,人情面子一点不能留,执行税收政策一丝不能变,纳税户宴请一次不能到,非法所得一分不能要。这一系列“硬”措施,从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规范党员、税务干部的行为,形成了政治强、风气正、业务精、纪律严的良好局面。(阎新)

第11版(党的建设)

平师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师范学校党委以“三讲”教育为契机,切实搞好班子自身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效果。最近,该校党委被中共平顶山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古国凡张志举)

第11版(党的建设)

潍坊人保公司使用干部注重实绩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潍坊市分公司提拔使用干部凭实干看业绩,而不是凭关系看后台。最近,该公司两名科级干部因业绩考核欠佳而被免职。广大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而今领导们也是有为才有位,无为就挪位;我们不爱岗就下岗,不敬业就要失业了。近年来,该公司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夺得了两个文明双丰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和全国金融系统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程宏远赵礼忠)

第11版(党的建设)

响水调阅干部读书笔记形成制度
  本报讯近年来,江苏省响水县坚持每半年调阅一次领导干部读书笔记制度,3年来共调阅7次1000余人次,开展笔记观摩3次,12名领导干部因学习不认真被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其中6人被降免职。针对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响水县先后出台了“每天业余学习一小时”、“周三晚学习”等制度,规定乡科级干部每月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3篇,心得体会不少于一篇,每周三晚到办公室集中学习不少于两小时。这些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有效地规范了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在乡科级干部的带动下,该县其他干部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出现了同领导干部比学习、比贡献,争一流、创特色的良好局面。(志勇王祥如法)

第11版(党的建设)

总参通信指挥学院党委鼓励应届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共产党员陈泽等四名本科毕业生自愿申请到新疆、西藏任职。图为他们赴藏前夕和同学们相互勉励。王群张鸿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陕西省澄城县纪委、监察局认真抓好“三讲”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促进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关系。领导亲自带队上街公开接待咨询举报,受理案件30多件。图为县纪委书记田生华(右)正在接待群众上访。曹发俊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桑植全面推行“民情日记”
  本报讯湖南省桑植县针对一些机关干部蹲在县城的时间多了,下基层了解实情的时间少了,走马观花的多了,诚心解决问题少了的情况,县委、县政府在县直和乡镇干部中全面推行《民情日记》制度。县里给每位党政干部配备了《民情日记》本,要求下乡时或在与群众接触中,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及急难险事,本单位包村扶贫的村、户所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记载下来,挂在心上,积极帮助解决。县委组织部和督查室每15天调阅一次,每半年进行一次调阅归纳汇总,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此项制度纳入各级党组织指导、教育、考核干部管理机制。一些群众说:“过去只见干部上门催粮食要款,现在干部们上门问寒问暖,真是变了样!”
  (陈功平陈荣昌)

第11版(党的建设)

平邑撤销24个“五好村党支部”称号
  本报讯一边是喜气洋洋上台领奖,一边是心有不甘从墙上摘牌。7月1日,山东平邑县新命名表彰了99个“五好村党支部”,同时对复查不合格的24个村(居)党支部撤销了该项称号。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平邑县本着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破除荣誉“终身制”的原则,要求各乡镇在“七一”以前按照评选条件,对1997—1998两个年度命名的共178个“五好村党支部”的工作严格复查,不合格的报请县委进一步审核。这24个“销号”村就是由于工作没有新起色,或在计划生育、社会治安方面被“一票否决”而“刷”下来的。据悉,平邑县将对24个“销号”村逐村排查劣势、难点,对症下“药”,以思想整顿、村务管理指导和农业科技培训等形式进行集中帮扶。(魏文孟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