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天安门广场新铺16万平方米浅粉色天然花岗岩,新增两块面积各4800平方米的绿地,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整治绿化美化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数十万参加国庆游行的首都各界群众冒着酷暑“练队”;十万群众参加的广场联欢晚会也在紧张演练中;参加游园活动的十大公园也已着手准备——
  北京:紧锣密鼓迎国庆
  邢立新吴坤胜
  ①市容整治
  增添众多新景观
  入夏以来,首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天安门广场改造后重新开放、城区水系治理工程竣工、地铁复八线运营在即……首都建设者们用辛勤的画笔日夜泼墨,或淡妆,或浓抹,精心地描绘着首都的新景观,搭起国庆50周年庆典的大舞台。
  维修改造后的天安门广场已在6月底重新开放。天安门城楼修缮一新,楼前的金水河,喷泉重新设计安装,可喷出9种水型近百个变化,扬程可达20多米。广场新铺装16万平方米浅粉色天然花岗岩,两侧增添两块面积各4800平方米的绿地,在秋日阳光下,蓝天、国旗、青草、游人……织出广场无数秀色。广场的照明系统也做了大的改进,在纪念碑顶部增装18套泛光灯、碑底新增108盏投光灯,中心区的64组华灯全部换上高功率、高亮度灯,同时还安装4根29米至35米的高杆灯,形成远近辉映、混光变换的效果。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整治工程虽还未结束,但这条“神州第一街”的“庄重、素雅、大方、协调”的亮丽风采已经显露无遗。从建国门到复兴门的东、西长安街两侧,人行道拓宽了4米以上,彩色方砖代替了沿用50年的灰色水泥方砖。大街两侧的宾馆、办公楼,大多已完成墙面翻修,装扮一新。而“将广告请出长安街”的举动,更恢复了长安街原有的严肃、庄重风格。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扩大绿地。一系列措施使全长13公里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新增绿地15公顷。从全国700多个设计方案中选出的10个城市雕塑,正在加紧制作,国庆节前将陆续亮相街头。
  年年国庆花满城,今年鲜花更娇艳。北京市正在开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绿化美化行动,城区将新增520万平方米绿地,国庆节时,将有200多万盆鲜花装扮京城,其中安放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将达100多万盆,更是历年之最。万花丛中增加了银杏、雪松、国槐、丰花月季等名贵花卉,更有趣的是,一批观赏类果蔬,如西红柿、茄子、南瓜挂上街头。
  在大街,在小巷,在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市至今已经拆除违章建设400多万平方米,而且逐渐铺上地砖或绿化,做到“黄土不露天”。“不用塑料袋,防止白色污染”,更成了居民们的自觉行动。政府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也是不遗余力,从去年底开始实施的投资巨大的大气治理,已收到效果。当共和国50华诞到来之时,京城将以“天蓝、河清、地绿、路畅”的新姿,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②群众游行
  走出共和国的精气神
  连日来,冒着高温酷暑,数十万参加国庆游行的首都各界群众加紧“练队”。城郊各地一块块训练场上,步伐铿锵,口号震天。在武警北京总队训练基地,国徽、年号方队的战士们一遍遍校准动作;在舞狮方队的训练场上,一对对金色的北狮,银色的南狮跳跃翻腾;在现代化小区方队训练场上,白发老年夫妇和98对进行广场集体婚礼的青年人一起迈出整齐的步伐……
  不满两岁的张哲闻是国庆游行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儿童。国庆那天,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将坐在童车里走过天安门前;70岁的刘宝勤是游行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几位参加过开国大典的老人之一。他说:“历次国庆游行都没落下过我。游行,就是要让全世界看一看咱们国家、咱们民族的精气神!”
  国庆50周年群众游行,与以往历次相比,在组织形式和表现方式上,有不少创新之处。
  最显著的特色是,一改以往按行业排列,板块拼结的组织模式,尝试以共和国创业、发展的50年历史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辉煌业绩为内容进行设计。
  10月1日上午,当一个个方队洪流般涌过天安门前时,人们眼前展现的不只是涌动的鲜花和彩带点缀下的累累硕果,14万游行群众将化为一个巨大的载体,上面承载的将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共和国创业史。五个巨大的箭头紧跟着“开国大典”彩车出现,象征着中国人民在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建国、创业的艰难历程;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中豪迈前行的第二部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21年来,在第二、第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我国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十五大报告”彩车为灵魂的第三部分,则突出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豪情满怀地迈向新世纪的时代风貌。
  90余辆大型彩车将像珍珠一样连缀在游行队伍之中,它们集象征性和展示性于一身,是贯穿整个游行过程的点题之物。据国庆游行指挥部彩车处的刘炜介绍,今年,除特制了一辆象征中华民族腾飞的龙车外,还有34辆彩车分别代表31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台湾参加游行,这在历次国庆游行中还是第一次。彩车中最大的一辆长25米,宽7米,高10余米。让这些庞然大物合分合秒地通过广场也不是件容易事儿。驾驶彩车的司机都蒙着眼睛进行训练,以确保达到1分钟行进70米的标准。
  综合运用10万人组成的广场背景图案和游行音乐的衬托作用,是这次国庆群众游行的另一个特色。
  国庆35周年时,广场背景有5种图案,6种变化。而今年,随着大典议程的推移,广场背景总共将出现22种图案、23种变化。象征不同历史阶段的游行队伍通过,广场上将排出不同内容的图案,对游行主题起到衬托和强化作用。
  15首精心选择的乐曲对整个游行队伍起着协调和整合作用。据介绍,这次游行音乐在选配上充分体现了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仅从曲目上,人们就能感受到强烈的时代气息。
  充分体现群众的广泛参与和代表性,注入较强的民族特点和现代意识,是这次游行队伍组织设计上的又一个特色。
  在游行队伍中,有代表民族文化的腰鼓队,舞龙舞狮方队,编钟,传统戏曲彩车;还有展现现代生活现代科技的现代化小区方队、群众体育方队、高科技成果彩车。民族文化和现代意识将在这里交汇融合为一个和谐的整体。
  参加游行的群众与以往相比较,更具有代表性。10月1日,通过天安门前的首都居民方队中,有三组特殊的群体将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来自全国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的代表参加国庆盛典游行,轮椅大队将代表全国残疾人走过天安门前,个体私营工商户将代表全国2000多万个体劳动者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三支队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他们的加盟,无疑将使国庆50周年群众游行变得更丰富多姿。
  ③联欢晚会
  舞出万民欢欣
  当数十万人为国庆游行刻苦“练队”的同时,十万群众参加的广场联欢晚会也在加紧排练中。
  这台以“祝福您,祖国”为主题的大型联欢晚会将以热烈的场面表现全国各族人民欢度国庆的喜悦气氛,艺术地展现中华民族满怀豪情迎接新世纪的精神风貌。
  据国庆联欢晚会文艺部副部长阮兰玉介绍,颇具创新意义的中心表演区的设置,将为亿万电视观众提供一个观赏亮点。同时,也将使晚会主题得到更为突出的体现。
  10月1日晚上,在天安门前,东起劳动人民文化宫,西至中山公园南门,将辟出一块别具一格的中心表演区。中心表演区将与南面的广场联欢区交相辉映,共同织成一幅万众欢欣的场景。
  随着第一轮礼花升空,由12个省市区选送的优秀文艺节目分三大板块在中心表演区行进中展示出来。著名演员将在行进的彩车上把一个个艺术精品奉献给观众;威风凛凛的“鼓车”,金碧辉煌的“凤车”,率领雍容华贵的“牡丹车”先后亮相,将把场上欢庆气氛推向一个个高潮。中心表演区汇集多种鼓舞、彩灯、戏曲、武术、舞蹈、歌唱为一炉。据介绍,仅第一板块的《贺神州普天同庆》,就汇集了全国各地各民族十多种鼓类表演。欢腾跳跃的安塞腰鼓、抒情柔美的“渔篮花鼓”,趣味盎然的“头鼓、胸鼓”,激情奔放的“维族手鼓”,色彩绚丽的西藏热巴鼓,彝族“花鼓”,应有尽有。
  8万人参加的集体舞表演则是国庆联欢晚会上又一个亮点。晚会集体舞共有9个,其中8个是新近编排的。
  集体舞重在烘托和营造天安门广场的喜庆气氛,体现各民族人民发自内心的祝福之情。从内容上看,有歌颂祖国太平祥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开门红》,有体现民族团结的《爱我中华》,有充满时代感的《跨越九九》,有展现民族风情的《阿细跳月》、《掀起你的盖头来》、《一个妈妈的女儿》,还有抒情优美的《三步圆舞曲》、《青春的旋律》。目前,200名文艺骨干正活跃在各区的集体舞训练场上,手把手指导参加集体舞训练的群众。
  礼花焰火是历次国庆晚会上锦上添花的节目。晚会礼花部的张铁山告诉记者,今年国庆之夜,40分钟里将有170多种礼花装点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花团簇拥的“祖国颂”,镶嵌着椰树图案的“澳门之星”,菊花状的“世纪之歌”,色彩缤纷的“50”,蓝中套红的“中华骄子”……这些绚烂多姿的精灵与彩色的激光束和低空的华灯、花潮一起,将给万众欢腾的广场营造出一派壮丽景象。
  ④十大公园
  别出心裁迎游客
  为期3天的主题游园,是国庆期间首都北京又一项热点活动。10月1日到3日,预计将有100多万群众参加在十大公园举行的游园活动。
  参加游园活动的十大公园分别是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玉渊潭公园、大观园、中华民族园、世界公园。
  各公园在游园主题确定上,充分利用各自现有的资源特色。中山公园为“繁花似锦”,中华民族园为“民族之光”,颐和园将利用宽阔的水面,扎起两条长龙,寓意“巨龙腾飞”,大观园则充分展示其古色古香的优势,汇集各类民族戏曲,定题“莺歌燕舞”。其他公园也将排出独特的场景吸引八方游客。
  中华民族园届时将以大理三塔为主会场,推出大型专业民族歌舞表演,民族园自己的450人表演队也将为游人表演各种节目,另外还将推出藏族佛教生活用品展、56个民族服饰展、民俗风情摄影展等。
  日前,在中华民族园,记者看到,将于国庆前完工的民族园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民族园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包括24个少数民族的民俗民居,工程全部由各民族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当地领导把本民族形象搬进首都看成一件大事,选派的施工人员都是当地一流的能工巧匠。
  据游园指挥部的卢铁栋介绍,游园工作真正繁忙起来在9月份以后,游园的各种方案在国庆节临近才会亮相。但目前各公园已着手进行花草、树木培养及园容、园貌的整理工作。在中山公园,建筑工人正在整修园中的走廊;在颐和园,园工们已把249年栉风沐雨的1200余米石栏杆擦洗一新。(附图片)
整治一新的长安大街。吕坚摄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热点聚焦

南京市有条瞻园路,眼下正在拓宽改造。按原方案本来要砍掉沿街十几棵见证历史的老树,在南京3所高校的8位教授及时呼吁下,这些老树终于安然无恙——
  南京:斧下留老树
  本报记者顾兆农
  大凡来过南京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城市道路两旁的大树。而南京留在人们记忆中最深的,似乎也是树。在不少外地朋友的心目中,硕大的法桐树,就是这个城市的象征。南京人受惠于树,也为自己这个城市的大树而自豪,对树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这些年,随着城市建设的需要,南京砍了一些树。每次砍伐前后,都引发出一些争议。
  今年7月29日,针对南京瞻园路拓宽要砍掉十几棵有几十年老龄的老树的决定,南京市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建筑系老教授黄伟康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系主任仲德昆教授等南京3所高校的8位教授联名给本报和地方报纸写信,呼吁“这些老树不该砍”。
  仲德昆教授告诉记者,关于瞻园路改造他曾做过一个方案,考虑到瞻园路是一条具有历史文化的街区,因此,他建议马路拓宽为29米和24米宽的两块板。这样,既可以解决道路堵塞的问题,又保留了原先的老树,更使坐落在这里的太平天国纪念馆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瞻园与外部的空间环境保持和谐。可是,后来这个方案又被否决。这意味着,这里的文化环境将遭到破坏,十几棵老树将被砍伐。在这种情况下,在黄伟康和仲德昆教授的倡议下,8位教授联名给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写信,呼吁不要砍掉这些老树。
  “呼吁”很快传到南京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周学柏表示,接受教授们的建议,留下这些老树。
  实际上,南京的一些大学教授们已经不止一次地为保护南京的行道树而做过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南京中山东路改造,原计划道路中间安全岛的4排树全部砍掉。正是由于南京这些大学教授们的竭力呼吁,最后在建设部的协调下,终于保留了两排。教授们对南京某些区段以所谓“亮化”为借口,把行道树的树冠统统砍掉的做法,也极为反感……
  专家们对记者说,我们这么做,不是跟哪个人过不去,所护的也不仅仅是几棵树,而是出于环保责任,出于对历史文化的尊重。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立足实际扩大内需
  山西省新绛县县长张冠
  张冠,1955年生,大学文化。历任山西省临猗团县委书记,临猗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1997年4月任新绛县县长。
  扩大内需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利用这一宏观政策发展地方经济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为此,我们立足新绛实际,积极扩大内需,加快开发建设步伐。
  我们新绛这些年因城市基础建设欠账太多,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影响了新绛的开放与开发,也阻碍了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当前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引资、融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把修公路、治汾河、建设名城、美化市容作为基础建设的重点,先后引资、融资1亿多元,在县城境外建起高标准的一、二级公路,组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25公里的汾河两岸,建起生物护坝和美化工程。
  新绛过去有羊皮袄、金刚石工具、袜子三大优势产业。时过境迁,如今优势不再。我们根据这一情况,分析国内外的形势,认为要增强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必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组建新兴产业。去年以来,我们通过考察、引进,同外地联营,新建华丰冶炼集团等中型企业和塑料制品、电脑织袜、蝎子提毒、蚁王浆等五个有新技术含量的企业,既促进了我县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推动了职工再就业问题的解决。
  随着基础建设的加大,企业的兴建,我们根据新绛群众有经商意识和传统手工艺的实际,扩建新建六个大中型市场,把我县城乡的能工巧匠生产的日用百货,通过市场扩散到周边县市和外地省市,既引导了生产,也刺激了消费。
  扩大内需,嘴上喊不出来,耍花架子也耍不出来,只有找准切入口,扎扎实实地努力,才能激活消费,启动市场。(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早些年,全国各地兴建了不少开发区,真能干好的殊不容易。哈尔滨市呼兰县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红红火火,他们靠什么吸引住了众多的投资者?
  不让投资者一事为难
  李春仁高凯路春
  灰白色的水泥马路平坦宽阔,四通八达;风格迥异、五彩缤纷的建筑物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巍峨高耸的输电铁塔和输电线路纵贯南北,横穿东西;不同国家、不同性质的各类企业星罗棋布,遍及城区。这就是哈尔滨市呼兰县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个思想解放、敢想敢干的领导班子,一支作风过硬、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是利民开发区迅速崛起的关键。
  7年前,利民开发区创建初期,管委会总共才有15个人,其中包括一名炊事员和一名挑水夫。当时连一眼井也没有,吃水得到几里外的朱家屯去挑。创业者们以敢闯、敢试、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广辟渠道多元筹资,在大半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给水、排水、供电、供热、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进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优良的配套服务条件。
  利民开发区地处东北高寒地带,与沿海地区相比投资成本相对较高,如何创造自己的优势,是一个大课题。他们提出:企业需要的,就是管委会必须做到的,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投资者一事为难。进区的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施工需要一条临时便道,这本来不属于基础工程之内的事,开发区机械化工程处连夜施工,一夜间就辟出一条300米长的平坦道路,保证了工程的进度。
  开发区的一条准则就是:要对投资者服务到位。无论土地征用、规划建设、工商税务、劳动人事等方面,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投资者可不出楼办理各种手续。对于必须到省、市有关部门办的事情,完全由管委会出面,不用客商劳神费力到各个地方去跑去沟通,从而能集中精力搞好企业建设。新近批准进区的黑龙江圣泰药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经过对比考察,决定在利民开发区投资办厂,可是必备的各种文件一时没有准备好。招商局立即抽调人员,忙了一昼夜,赶在签约前,把所需材料摆在客商面前。董事长高翔先生感慨地说,有利民开发区这样的合作伙伴,算找到知音了!
  “让近利,求远利”是利民开发区深谋远虑的发展思路。新批进区的中外合资哈尔滨瑞威木业有限公司由于有大宗订单,急于投产,又苦于没有适宜自己的厂房。开发区领导见他们看中利民白酒厂旧址,毅然决定把产权转让给瑞威木业公司,使他们进区仅50天就生产出合格的产品,为履行出口合同争取了时间。
  利民开发区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呼兰对外开放的亮丽窗口。迄今,已累计批准进区企业130家,今年上半年,社会总产值达10.7亿元,税收3003万元,出口创汇1020万美元。

第10版(各地传真)

黄河清淤
  6条专业清淤船,在黄河水面上下游动,将河床泥沙搅拌、扬起,借水流向下游疏浚。这就是活跃在黄河潼关河段上的一支专业“清淤队”。他们利用黄河主汛期水流挟沙能力强的有利时机,实施清淤和降低潼关河床高程的作业。
  潼关位于三门峡大坝上游113.5公里处,由于河谷突然缩窄,成为“天然卡口”,泥沙淤积比较严重,不仅对渭河下游、北洛河下游的河道冲淤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也直接制约着三门峡水利调度运用。
  始于1996年的潼关河段清淤工作,在疏浚主河道中的浅滩、封堵支流汊道、理顺清淤河段河势、调整局部河道比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图为正在作业的清淤船。
  谢守祥摄

第10版(各地传真)

整治一新的长安大街。吕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