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开放的中国喜迎五洲邮使
  ——热烈祝贺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在京举行
  在新中国50周年大庆前夕,金秋送爽的北京迎来了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这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在世纪之交国际交往中的一大盛事。我们对五大洲的各国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世界邮政盛会将于明天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届邮联大会,是万国邮联成立125年、中国加入万国邮联85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全权代表大会,也是作为联合国负责国际邮政事务的这个专门机构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全权代表大会。万国邮政联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中信息、商品、货币、物品“四大流”的重要流通渠道,也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社会交往和文化沟通的桥梁。邮联大会是万国邮联最高级别的盛会。开好这届大会,对于世界邮政在改革和发展中阔步跨入新世纪,具有重大意义。
  邮联北京大会从申办成功到顺利召开,历时4年之久。中国政府对承办这次大会给予高度的重视,把它作为国家级的重大多边外交活动精心组织。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并为大会题词:“发展现代化邮政,满足社会需要。”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担任组委会主席。几年来,由国务院20多个部、委、局、办和北京市政府组成邮联大会中国组委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社会各界出现了了解邮联、认识邮政、支持邮联大会召开的热潮,为大会的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这届邮联大会是一个极好的窗口,将向全世界展示新中国建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巨大成就,向世人展示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各族人民的热情友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东方古国,中国早在3000多年前就出现了邮驿邮政,近代邮政也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扶持邮政的发展,使得作为“人权”重要组成部分的通信权在我们这个12亿人口的大国有了可靠的保障。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邮政事业变化大,发展快,近年来更以每年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投资改善邮政设施。邮政事业逐步向市场化、产业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邮政通信网,不仅发展壮大了已有的实物传递邮政网,而且正在建设集通信生产、对外服务、经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计算机网;在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实行政企分开和全行业邮电分营,建立了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已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独立运营的一个部门,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邮政现代化建设。中国邮政的成就是新中国50年辉煌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届邮联大会在北京召开,是促进中国邮政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中国邮政学习先进经验增强活力的重要契机。邮政事业的迅速发展是经济增长、市场发达和社会进步的象征。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的巨大进展,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大规模交换,旺盛的社会需求拉动了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改革、面向市场、加强服务,是邮政事业继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这届邮联大会在北京召开,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渐入佳境的体现。自1972年中国恢复了在邮联的合法席位以来,迄今已与1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的通邮关系,国际邮政业务量成倍增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古人的梦想在中外邮政联系日益发达的今天,已经成为美好的现实。邮政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密切经济、社会、文化往来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为中国迈向信息时代、建设知识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国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标志。
  这届邮联大会是本世纪邮联召开的最后一届大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当前,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邮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本届大会将成为世界邮政史上解放思想、拓展经营领域、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大会。邮联大会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将直接关系着各个国家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举世瞩目,各国政府均寄予厚望。展望21世纪,邮政作为深入千家万户、通达世界各地的社会基础设施,定将更具活力,为促进人类社会的繁荣进步,发挥更广泛更深刻的作用。
  万国邮联连万国,五洲邮政通五洲。预祝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顺利进行,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科教兴国国际研讨会代表强调
  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科教兴国国际研讨会的代表,同他们就科教兴国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带入21世纪。
  会见时,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宜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邹至庄、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吴家玮、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总裁张忠谋和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雨果·索南夏因等先后发言。他们热情评价了中国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所作出的努力,并提出了建议。
  李岚清在听取发言后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情况。他说,中国政府在1995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就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一战略的提出,顺乎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潮流,顺乎中华民族的长远和根本的利益。多年来,中国政府制定、采取一系列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的政策与措施,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李岚清说,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作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这次会议是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会议,将对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推动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还将召开全国技术创新大会,这同样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一次重要会议,重点研究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工作。这是进一步提高中国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综合国力的紧迫要求,也是迎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和新世纪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战略决策。
  李岚清指出,发展科学技术,我们既要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又要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积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两方面缺一不可。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提出的许多问题,都是我们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过程中需要重视和解决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关心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这次研讨会于8月18日至20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70位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看高新技术怎样托起深圳
  《深圳商报》记者王茂亮谢薇薇本报记者何加正
  一个有着美国硅谷创业者头脑的人,今天倘若来到深圳,无论他试图生产什么最先进的电脑,所需元器件和相关条件在这里差不多都能得到。只要他带来智慧,就有可能获得成功。深圳正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创业者的乐园。
  日前,深圳湾畔,一个由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携手创建的深港产学研基地正式启用。北大人走出未名湖,香港科大跨过罗湖桥,就是看好深圳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
  1998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655.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5.44%,其中电子信息产品产值达57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国1/3,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名列全国第一。全国30%以上大容量局用数字交换机、20%以上计算机是在深圳研制生产的。深圳计算机磁头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三位。以深圳为龙头,珠江三角洲一带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基地。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90年代以来,高新技术正托起一个新的深圳。
  “特区不能永远凭着优惠政策来发展”
  90年代初,深圳经历10余年的发展,已由一个小渔村变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城市,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随着全国全方位开放,特区政策优势已逐渐弱化。而深圳虽然初步建立了外向型工业体系,但靠“三来一补”起家,小型项目居多,90%的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的产业结构,前景已不乐观。
  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实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特区不能永远凭着优惠政策来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特区迎接全球经济浪潮、增创新优势、继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的唯一选择。
  90年代开始,深圳的领航者就义无反顾选择了这一航向。一方面继续巩固、提高、发展“三来一补”,以进一步积聚资本;一方面抓紧制订高新技术发展战略。今天,人们回顾当初,无不称赞《1990年至2000年深圳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是这两个文件明确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方针,奠定了新技术发展基础。1995年初,市领导又审时度势,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这些中长期规划和产业导向,为高新技术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导航作用。
  如今,深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43%,形成了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根治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顽症
  一个企业如果依赖政府号召其注重科技,就不可能是个有活力的企业。科技创新,在深圳是企业自身的选择。
  华为公司是一家生产程控交换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的最大特点是技术创新机制。9000员工,研究开发人员有3600多人,其中博士学历的有500多人。华为的产品不是依靠模仿西方技术,然后以低成本产出,而主要是按照市场需求,依靠自己的能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科研机构建在企业,根治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顽症。深圳的521家研究开发机构中,属于企业创办的有477家,占91.7%。其中有5家国家级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企业投入占全市科技开发投入的80%。全市申请专利,绝大部分也来自企业。全国各地的1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深圳企业“联姻”,弥补了深圳研究力量的不足,并带动包括“863”项目在内的一大批国家级科技项目在深圳实现产业化。深圳企业的科研机构还建到了北京、上海、南京,甚至建到了美国硅谷。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开发的产品,自然具有市场竞争力。
  以知识产权资本化为核心的分配机制,把技术入股、科技人员持股经营等全新的制度全面引入企业,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留英博士沈浩与两家市属国有大企业合组公司,他以个人技术占17%股权,并任总经理。仅一年多时间,公司已研制出7个系列产品,全部达到部、省一级产品标准。中兴新通讯设备公司1993年成立时,也是由两家国有公司和一家民营企业合股组建。公司虽由国有公司控股,但却授权技术入股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日常经营。如今,中兴新已成一家上市公司,国有资产从153万元猛增至1亿多元。
  深圳还着力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的企业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以员工持股与企业建立利益共同体为代表的激励机制,以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让一流科技人才汇聚深圳的人才机制……如此等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全新机制的建立,使深圳充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动力和活力。
  关键在于建立综合环境体系
  美国康柏公司前年曾将厂迁出深圳,两年后,不仅迁回深圳,还增资扩大规模。联想、方正几经辗转,多方比较,最近决定把数年前迁出的研发中心迁回深圳。开明的政府、优良的投资环境,是他们最终选择深圳的原因。
  深圳市科技局局长李连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深圳市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其重心从来不是放在提供一时一地的优惠,而是着力于营造良好的综合环境。
  历经多年努力,深圳已经形成包括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人才环境、金融环境、产业配套环境、城市功能环境等在内的良好的综合环境。8年来,深圳先后颁布了310多个有关高新技术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条例。其中无形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条例等,均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的。
  优先让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截至1998年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0.9%。深圳市还组成高新技术投资服务公司,自1996年以来,已先后为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6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提供了贷款担保,担保金额达8.7亿元。
  深圳的人才市场天天熙熙攘攘。1998年进场人数超过北京、上海等7个国家级人才市场的总和。今年又颁布了吸引高科技人才的八项新举措。企业所需的各种人才,在深圳都可以找到。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座宏伟的现代化建筑即将建成于深圳福田中心区。10月5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这里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说,深圳将努力建设成为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产业基地、成果交易中心和产品出口基地,为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继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第1版(要闻)

统筹协调狠抓落实
  西藏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拉萨8月21日电记者王建新、张忠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各级党政部门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保持全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实现今年10%的经济增长目标。
  今年以来,西藏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经济总量稳定增长。据测算,上半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3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4%。但是经济生活中也存在消费需求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乏力、物价水平持续下降等一些不利因素。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此决定运用综合措施,有效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推动全区国民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西藏将继续搞好农牧业综合开发,力争农牧民收入有大幅度增长。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使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比上年增长12%,力争达到15%。继续坚持“扶优扶强、抓大放小”的原则,加大企业改制、企业资产结构调整、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技改力度。努力开拓农牧区消费市场,积极拓宽消费领域,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

第1版(要闻)

北京—国际童声合唱节开幕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主办单位代表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邹春义)为期6天的’99北京—国际童声合唱节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合唱节主办单位的代表。
  在合唱节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匈牙利、冰岛、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北京和天津等地区的14支合唱团,同由五大洲代表组成的节日合唱团,共700多名少年儿童,将在北京和天津举办6场音乐会。
  这次以和平、友谊、进步为主题的合唱节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和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希望各国小朋友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为共创更加美好的21世纪而共同努力。
  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是一个拥有近20个成员国的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动童声合唱艺术的发展,并借此发展国际友谊和理解。自1978年以来,协会已经在香港和美国举办了5届国际童声合唱节。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戳穿“进出自由”
  李长虹
  李洪志说,修炼“法轮功”来去自由。事实恰恰相反:进去,是自由的;出去,可就不自由了。
  郑州“法轮功”总站负责人揭发说:“法轮功”对练功者精神上完全控制,如果有人对“法轮功”提出疑问,想要退出,就会说你“业力”深重,心中有“魔”,就要遭到报应,比不练功的人下场还要糟糕,吓得你不敢离开。还有组织上控制,若有人想要停止修炼,周围人马上会对你施加压力,甚至天天到家中劝说你,叫你没有脱身的机会。
  可见,谁只要练了“法轮功”,就像订了生死契约,终生都不能背离,不但思想上要完全服从“法轮功”,行动上也必须俯首听命。这哪里有什么“进出自由”!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警惕“第二梯队”
  林晓峰
  四川省公安机关查明,在乐山市,“法轮功”组织曾密谋安排“第二梯队”。当原来的骨干被暴露后,由“第二梯队”人员担任“法轮功”辅导站站长、副站长。
  安排“第二梯队”,说明李洪志早就意识到,与党和政府为敌,没有好下场,终究难逃灭顶之灾。同时,这也暴露了他们组织严密,不甘失败,妄图积蓄力量,伺机再起。
  乐山查出了“法轮功”的“第二梯队”,类似的情况其它地方是否存在?这件事提醒我们,对“法轮功”组织的揭批不能松劲,一定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不取得彻底胜利誓不罢休。

第1版(要闻)

湖南省吉首市蔬菜局副局长吴英禄(中),经常深入土乡苗寨为当地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图为她在寨阳乡勤丰村为苗族妇女作技术咨询。向民航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地铁复八线即将试运营
  总投资达75.7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地铁复八线,历经10年的施工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并定于9月28日试运营。
  地铁复八线是北京地铁一号线的中段,西起复兴门,东至八王坟,全长13.5公里,共设11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9座,地面2座。复八线工程于1989年7月开工,复兴门至西单段已于1992年10月开通。(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基本建成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已基本建成,将于国庆节前夕向游人开放。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是亚洲最大的森林野生动物园,总规划面积为1万亩,其中封闭建设管理面积6000亩,可放养各类动物1万余头(只)。一期工程建设的3000亩,分综合服务区、步行区、食草动物区、世界风景区和猛兽区等五大区域。(贾建舟)

第1版(要闻)

构筑创新的体制
  ——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贾西平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仅仅十几年时间,从中关村科学城中释放出来的巨大知识能量,化作了一个中国的“硅谷”。区内雨后春笋般生长出近5000家高科技公司,一批新兴的科技产业崭露头角,一支有为的企业管理队伍开始驰骋于国内外市场……国务院批准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仅两月余,这里再一次掀起创业热浪,地产上涨、股票攀升,进驻企业剧增,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
  中关村又是中国体制改革的一个见证。邓小平同志说:“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中关村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事实,反映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就。这里的创业者清楚地记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5年以来,党中央一直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步一步营造起了我国科技经济相互融合的大环境。
  堵住一头网开一面
  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科技体制,基本上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为完成国家紧迫的建设和国防任务而建立的。这种体制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形成我国独立的科技体系、完成“两弹一星”工程,建立了历史功勋。但是,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这种体制与经济脱节的弊病日益显现出来。在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渐演变成“大而全”、“小而全”,条块分隔,人才部门所有,相当一批名义上为产业服务的科研单位其科研却与产业严重脱节。一方面科研单位的成果被束之高阁,另一方面大批的企业因渴望新产品嗷嗷待哺。对于大多数科研单位而言,由于经费投入分散,高层次人才缺乏,实际上难以完成高水平的创新,致使低水平重复普遍存在,整体科研效率低下,虽然每年有省部级以上万余项成果问世,但真正形成产业的不多。著名学者于维栋指出,现在国际上的竞争,已经由冷战时代的军事政治之争,转变为以经济实力为后盾的综合国力之争;在国内,我们也已经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形势要求我们把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式,就是由脱节型转变为结合型。
  1985年,是中国科技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年3月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的剧烈程度是空前的。观念上,首次突破“仕不言财”,明确提出“科技成果商品化”。突破口是切断“皇粮”,改革科技拨款制度。项目要靠竞争,经费随项目,“等、靠、要”思想受到猛烈冲击。在堵住经费的同时,网开一面,大力发育技术市场,实行技术合同制,逼着科研走进市场。在这场改革中,单一的计划管理方式被彻底打破,市场机制在科技运行和资源配置中开始发挥支配作用。但谁如果把这一改革过程描绘得过分轻松,可能都会遭到指责。因为,对于长期在计划经济格局中工作惯了的人来说,你逼他进市场,无异于将一只旱鸭子投进冰冷的水中。在此期间,大多数应用开发型的科研单位都经历了一个从“求生存”到“求发展”的艰苦过程。有人流过泪,有人失落过。实际上,国家在这一时期同样对科技人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建立了专利法、技术合同法等鼓励科技发展的法律体系,开放科研机构,扩大院所自主权,鼓励科技人员流动、兼职,下海创办实体。中国科技界出现了万船扬帆、百舸争流的喜人景象。
  稳步渐进瓜熟蒂落
  大约在六七年前,“长入经济”一词常见诸报端。长入经济就是鼓励科技人员将自己曾用作“展品”的成果,转化成能赚钱的商品。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尚勇在谈到这一时期的改革时说,科研院所长期游离于企业之外的状况很早就注意到了,1987年主管部门就提出科研院所进入企业,实践证明当时的主客观条件尚不成熟,于是提出暂时以转化成果作为过渡,而这一过渡是符合国情的。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一大批成果,通过逐步转化形成了一大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国家及时推出鼓励成果转化的计划,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如先后推出“星火计划”、“火炬计划”。与北京中关村的情形类似,全国创办了5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了数百万科研人员。一批如方正、联想、四通等新兴的产业集团应运而生,很快成为全国高新技术的龙头企业。在鼓励科技产业化的同时,为了稳定和加强基础研究,国家设立了自然科学基金。“稳住一头,放开一片”形象地表述了这一时期的改革。
  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科技体制的改革快速向纵深发展。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依靠对象被提出来了。一方面国家继续稳定和加强基础研究、公益性研究及共性研究为国家整体科技发展构筑平台,另一方面动员大多数开发类研究院所向企业化转制,鼓励科技人员创办公司,使更多的科研开发力量进入市场,进入产业竞争的前沿。全国各地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创造出许多宝贵的经验。深圳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制度创新。国有控股、授权民营的中兴新通讯公司,目前已改制为上市公司,国有资产从153万元猛增到1亿多元。中外合资、外资以技术和国际营销渠道入股经营的深圳开发科技公司,探索出一条中方以股权换国外市场和技术的路子。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全体员工持股经营的形式,使员工持股的数量与对企业的贡献挂钩,股份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西安市针对国有大型企业集中的特点,创造出“两头在外,一头在内”的模式,即利用大企业人才、设备优势,在新体制下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的研发和销售在外,加工生产在原企业进行,从而为原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一时期的摸索,为我国科技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做好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准备。
  创新体系初具雏形
  创新,是1999年最响亮的词汇。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经过14年苦苦摸索的中国科技界终于发现,以前所进行的科技体制改革成果,都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上一个有机的部分。百川入大海,人们眼前豁然开朗。一个由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种中介机构组成的国家创新体系已见雏形。
  国家创新体系的宗旨是合理布局、优化配置科技资源,使各科技要素之间相互联系,互相促进。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新技术、新产业的主要生长地。精干的科研机构和大学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础与源泉。中介服务体系是创新的知识与技术传播的桥梁。政府营造政策环境,引导和激励创新,使各要素之间建立有机的联系,在国家创新体系中起核心作用。
  新年伊始,国务院批准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工程。3月,又决定设立中小型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基金。4月,国家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企业政策出台。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已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投资科技产业,成为一种时尚。高科技股被看好。5月,国务院批准的10个国家局所属的242家科研机构转制正式实施,这些科研院所包括转变成企业,整体或部分进入企业,转为中介机构等。这一重大举措,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至今余音震耳。实际上,这一改革既是以往改革的继续,也是必然结果。与之配套的鼓励科技人员创办高科技公司、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投资等一系列政策业已出台。科技人员的技术股所占的比重破天荒地占到35%,甚至更高。像现在这样优厚、宽松的政策环境,在我国科技史上是空前的。
  中国科技界,作为科教兴国的主力军,担负着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14年的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贯穿着一条主脉:科技与产业相结合。实现这种结合我们才能由穷变富;实现这种结合,我们才能科教兴国。这种结合就是要让中国人创造的能在世界高科技舞台占有一席之地的科技,转化为能带动中国新产业腾飞的现实生产力。改革体制是为了催生新的机制,而新的机制才是科技经济互动发展的发动机。今天,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我们正沿着正确的航向驶向彼岸。虽然面前还有许多艰难险阻,但我们完全可以充满信心地说:改革的航船,越来越驶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