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全国首届极限运动大赛开战
  本报湖州八月二十日电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利群杯”首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于今日至二十二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太湖旅游度假区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十三个省、市的代表队和解放军队以及俱乐部队和大专院校队共二十八支队将参加七个大项十三个小项的比赛。本次大赛设有难度攀岩、速度攀岩、OB350级和OSY400级摩托艇、花样滑水、跳台滑水、双人皮艇水陆两栖竞速等竞赛项目。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世界级极限明星将进行精彩的滑板、轮滑和小轮车特技表演。
  极限运动主要是指人类在与自然的融合过程中,借助于现代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向自我挑战的休闲、娱乐体育运动。它更强调参与和勇敢精神。(赵楠)

第4版(体育)

叶江川说———
  谢军有坚强的意志
  本报记者许立群
  谢军的教练叶江川在评价谢军今天的表现时,如此道来:
  从1991年开始,谢军和齐布尔达尼泽、约谢里阿尼、大波尔加等进行了不少大赛。很多赢棋不仅靠技术,更要靠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我们常讲,下国际象棋的人不是软弱的人,如果意志稍微有一点松懈,就很可能顶不住,尤其是在这种漫长的比赛中。
  谢军在中局不利的情况下屡次能将局面扳回来,体现了她过人的意志和她惊人的防御能力。
  一般棋手爱下顺风棋,逆风棋下好很不易。当然今天谢军的棋有些让人胆战心惊,希望今后能下得更稳当一些。另外,以后谢军在开局和中局这一段还要加强,这一段她下得过快,有些棋没有深思熟虑,失去了一些机会,今后要注意洞察对手的用心,以免自己吃亏。
  总的说,谢军在各方面日渐成熟。她的可塑性还非常强,她还有可能达到更高的棋艺水平。现在,谢军虽然领先一分,但双方都还有机会。
  (本报沈阳8月20日电)

第4版(体育)

棋后战第十三盘
  谢军艰难守和
  本报沈阳8月20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已经到了最关键时刻,今天进行的第十三盘比赛经过6个小时大战,谢军在劣势情况下执黑艰难守和,仍旧以一分优势领先。
  谢加之战今天仍以西班牙布局起步。加氏在第九步改弦更张,以一个十分罕见的变例企图令谢军大吃一惊,但谢军不为所动,按部就班地布阵出子,但似乎应对不够机警,加氏抓住机会在后翼创造空间,谢军也毫不示弱,从中心展开反击。面对加氏一个隐蔽的失误,谢军没有吃兵夺取优势,反而退而固守。加氏趁机兑去后车,以一个通路兵向谢军施压,谢军巧妙周旋,让加氏找不到取胜的途径,鏖战86回合后,加里亚莫娃仍无法突破谢军的防线。谢军终于拿到宝贵的半分。目前双方战成7∶6。

第4版(体育)

民运会拉萨分赛场又决出五金
  本报拉萨8月20日电记者李中文、陈昭报道:民运会拉萨分赛场各竞赛项目及表演项目的比赛今日继续进行,在竞赛项目决出的5金中,云南代表团独得3金。
  陀螺项目男女团体赛事经过4天较量,今日终于决出名次。男子团体冠军决赛,云南队战胜广西队夺冠;女子团体冠军决赛,云南队战胜北京队夺冠。射弩项目今日也有1枚金牌决出,男子立姿比赛金牌被云南选手陆学华以189环的成绩夺走。
  马上项目今日决出两金,速度赛马3000米比赛的金牌被贵州选手吴承江以4分46秒73的成绩摘取,马上射击比赛的金牌则为西藏选手其东夺得。押加项目各级别赛事今日分别进行了第四、五场的较量,各级别冠军将分别于22、23日决出。

第4版(体育)

齐聚圣城赞稳定
  ———访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
  本报记者陈昭李中文
  在第六届民运会拉萨分赛场的比赛进行到一半时,我们采访了本届民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
  李晋有副主任谈到在拉萨设立分赛场的意义时说,西藏在我们国家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政治位置上都具有特殊的、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这里处于青藏高原,空气稀薄、缺氧,在世界屋脊上举办运动会,这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此外,西方一部分人以及达赖喇嘛等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一直在搞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的活动,因此,成功地在拉萨举办民运会,对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他说,在前两天的比赛中,各民族运动员克服了高原缺氧等不利因素,表现了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值得大力赞扬。在拉萨举办民运会,也充分展示了历史悠久的藏民族文化,对达赖攻击我们破坏西藏民族文化,也是一个迎头痛击。
  李晋有说,从开幕式到这几天的比赛,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感到伟大祖国的凝聚力,感到各民族兄弟姐妹血浓于水的亲情。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了历史悠久、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拉萨设立的分赛场,让国内外更多地了解西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晋有说,我不会写诗,但两天来的所见所闻,使我不禁提笔写了一首《满江红》:“千载难逢,民族体育会拉萨。迎来了,四方宾客,各族同胞。齐聚圣城赞稳定,团结向上攀高峰。正适时、奔向廿一世纪,同心干。阳光下,高原上;各民族竞风流。有小平理论,举旗为民。珠峰相约在屋脊,雅鲁藏布向东流。众携手、民族反分裂,边关固。”

第4版(体育)

56朵花,雪莲花
  本报记者陈昭李中文
  当我们站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远眺那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皑皑白雪覆盖的峰顶时,一个藏族小男孩跑过来向我们展示在他藏帽中的一些白花。开车的小郭说,这就是雪莲花。在许多书中都读到过雪莲花,它生长于雪线之上,较为稀少。
  在拉萨,有许多汉族第二代,他们已和藏族同胞完全同化,吃糌粑喝酥油茶,以至于到了海拔低的内地,他们反而不能适应。自治区宣传部派到新闻中心的刘宝就是一例,其父母都是广东梅县人,1959年援藏,直至去年退休回广东,他们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雪域高原。在我们记者站开车的小郭也是第二代汉族,这些年来,他开车跑遍了青藏高原。
  当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齐聚到布达拉宫前,你会从心底油然升腾起一股对祖国的眷念之情。参加开幕式演出的7000多人中,绝大部分是来自西藏全区各地的农牧民群众。也许,在他们朴素的心灵里,没有那么多豪壮的想法,他们就是想告诉世界,他们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员。
  当穿着各种服饰的运动员激战在拉萨的赛场上时,你感到成绩的确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兄弟姐妹团圆在一起。民运会,让每一个参与者都体会到我们祖国大家庭何其之大,那种其乐融融的血脉亲情深深浸入到所有人的细胞中……
  (本报拉萨8月20日电)

第4版(体育)

田径世锦赛首日将决出三金
  中国新秀于国辉关英楠等登场亮相
  本报塞维利亚8月20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引人瞩目的国际体坛盛事——第七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今晚在上演了多姿多彩、具有西班牙民族特色的大型文艺表演后,正式拉开帷幕。各国健儿从21日起将陆续登场亮相。
  比赛第一天将产生3枚金牌,同时还要进行多项预赛、及格赛。中国运动员出场的项目包括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女子跳远和铁饼及格赛。
  于国辉、黎则文、刘云峰3位我国竞走新秀夺金难度很大,他们中成绩最好的于国辉今年排名世界第十九位。这个项目的夺标热门人物有墨西哥的加西亚、戈麦斯,危地马拉的马丁内斯,厄瓜多尔的佩雷斯和俄罗斯的马尔可夫等。
  我国田径新秀关英楠将参加女子跳远及格赛,虽然不少人寄希望她争夺奖牌,但作为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缺乏经验的她,首先应全力以赴通过及格赛。对于年轻的女子铁饼选手黎秋梅、李艳凤、曹琪来说,能够正常发挥水平,闯入决赛,也将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第4版(体育)

遥远而热情的城市
  ———塞维利亚田径大赛散记
  本报记者刘小明
  在欧洲,西班牙差不多是距离中国最远的一个国家;塞维利亚又地处伊比利亚半岛南部,近邻非洲,而与中国显得更遥远,难怪这里华人不多,中餐馆寥寥无几。
  热情的塞维利亚人并非想象中那样悠闲、办事漫不经心。他们一见到我们这些远方来客,又是帮着提包又是引路找旅馆,彼此马上拉近了距离。
  60多万人口的塞维利亚城市不大,扬名世界的魅力却不小,1992年这里举办了万国博览会,今年又争来世界田径锦标赛,他们还准备再次申办奥运会。
  塞维利亚市内街道整洁,汽车多而有序,见不到塞车。为举办世界田径大赛而新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外表呈别致的四方形,能容纳6.5万名观众。西班牙南部居民不少人带有阿拉伯民族血统,不像北欧中欧国家的人,长得人高马大、金发碧眼,这里的人不少都是黑头发、大眼睛,英俊小伙漂亮姑娘比比皆是。
  大赛前夕召开的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刚选举了新的领导班子。内比奥罗这位掌权多年的实力派人物,再次当选为国际田联主席。在他的领导下,田径运动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财源充足。世界田径锦标赛各项冠军的奖金总数达百万美元以上,田径明星们还可以在国际田径黄金联赛中分享百万美元大奖。
  然而,田径运动近20年来饱受兴奋剂之害,服药屡禁不止,许多纪录不那么“干净”。最近,美国、英国的一些知名选手像米切尔、克里斯蒂等被查出服药后,本国田协常常轻信本人的辩解,网开一面,不打算严格按国际田联规定处罚。而他们攻击其他国家选手的兴奋剂问题时,可谓不遗余力。因此在国际田联大会上,许多国家代表对美英田协的作法表示强烈不满。
  看来,在内比奥罗下一个任期之内,反兴奋剂斗争的担子丝毫不会减轻。但愿本届塞维利亚田径大赛,不要被这一阴影所笼罩。
  (本报塞维利亚8月20日电)

第4版(体育)

中韩围棋天元战李昌镐战胜常昊
  据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记者郭礼华)中国天元常昊九段显然没有走出首盘失利的阴影,今天在第三届中韩天元三番棋决战第二盘中,执白不到5个小时就中盘认输,再次负于韩国天元李昌镐九段。由此,李昌镐两战皆捷,以2∶0获得本届比赛胜利。
  3届中韩天元战,皆由常昊与李昌镐对局。但常昊仅在首届赢过一盘棋,后两届均以0∶2告负。

第4版(体育)

历届世界冠军齐聚羊城
  欢庆中国乒乓球40年辉煌
  本报广州8月20日电40多名中国历届乒乓球世界冠军和优秀教练员今天聚会广州,纪念中国乒乓球运动走过的40年辉煌历程。
  1959年,在多特蒙德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首获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40年来,中国共有80人次夺得乒乓球世界冠军,共获109.5块金牌,成了名副其实的“乒乓王国”。
  刚刚获得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冠军的刘国梁、王楠、李菊、张莹莹以及各个时期的世界冠军徐寅生、李富荣、邱钟惠、张燮林、江嘉良、林慧卿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为期两天的活动在容国团的家乡广东举行,以纪念这位世界冠军。(景小华)

第4版(体育)

第二届全国象棋冠军赛揭幕
  本报讯西门控杯第二届全国象棋冠军赛八月二十日在江苏扬中市揭幕。
  参加本次杯赛的共有二十四位男子象棋国家大师,他们将通过九轮积分编排制的比赛以决定最终的名次。按照比赛规程规定:获得冠军且胜率达百分之八十的棋手可获得特级大师称号。另外,上届比赛冠军杨德琪如能卫冕,也将获得晋升特级大师的资格。
  这一赛事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华鹏集团公司赞助、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