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在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9年8月20日)
  胡锦涛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00周年。
  方志敏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方志敏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
  方志敏同志出生在江西省弋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开始探索解救中国的道路,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1922年8月,方志敏同志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了江西党、团组织的创建。在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时期,方志敏同志曾任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农民部部长、省农民协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领导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方志敏同志回到赣东北,在弋阳、横峰一带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1928年至1933年,领导起义的农民坚持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赣东北苏区扩大为闽浙赣苏区后,方志敏同志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随后任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先后领导赣东北和闽浙赣苏区军民进行了反“围剿”斗争,并配合中央苏区进行了反“围剿”作战。他曾被选为第一、第二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第二届主席团委员,获得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的红旗章。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1934年10月,红10军与由红7军团等部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队会合,组成红10军团,方志敏同志任军政委员会主席,率部继续北上抗日。在皖南遭到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在撤返赣东北途中,被七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于怀玉山区。方志敏同志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又突入重围,1935年1月,在同国民党军队作战中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同志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崇高风范。在狱中,他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重要文著。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同志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方志敏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将永垂青史,他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党和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党中央对方志敏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1937年1月,党中央机关报《斗争》出刊“纪念民族英雄方志敏专号”。1964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为方志敏烈士题写了墓碑。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方志敏文集》题写了书名。方志敏同志是我们党的骄傲,人民的骄傲。在他身上体现的崇高品格和浩然正气,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我们纪念和学习方志敏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方志敏同志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无比痛恨,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早年,他就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等反帝爱国斗争。后来,他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逐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由一个爱国主义者,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说: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腥风血雨笼罩全国。在这危难关头,方志敏同志与其他同志一起,根据党的决定,毅然走上了领导武装起义,实行土地革命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道路。他曾说,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笃诚信仰者,大革命虽遭失败,但我毫无悲观失望的情绪,这次的失败,只能是暂时的。在日本帝国主义步步入侵,民族危亡之际,方志敏奉命率部北上抗日,尽管征程艰险,但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坚强战斗意志。当面对敌人屠刀的时候,他大义凛然地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他在狱中所写的《可爱的中国》等不朽名篇,充分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成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今天,我们正在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纪念和学习方志敏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的道路进行了艰难的探索,逐步找到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方志敏同志及其领导的赣东北红军和根据地,对此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赣东北地区环境较为封闭,没有外援。他们从当地实际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行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波浪式地发展政权,使红军和根据地不断扩大。在根据地各项工作中,方志敏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维护大局。在红军建设中,他既重视培养和任用本地干部,也重视培养和任用外来干部;在反“围剿”的斗争中,他不避风险,勇挑重担,积极支援和配合其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主力红军扩军工作中,他服从大局,同意调走本地部队,重新组建和发展新的部队;在与党内“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作斗争的过程中,他维护团结,保护干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出以公心、光明磊落的崇高品格。方志敏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我们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在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定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我们纪念和学习方志敏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英勇奋斗。方志敏同志战斗的岁月,正是革命斗争形势最困难、最艰苦的年代。正是在这种残酷的斗争中,才更加显示出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意志。赣东北武装斗争开展之初,红军只有20多支枪。国民党反动派以数十倍于我的兵力“进剿”、“驻剿”和“围剿”,根据地不断缩小。当时,针对有人提出的埋枪分散,放弃根据地到白区去打游击的错误主张,方志敏同志及时召开党的干部会议,作出了在根据地坚持斗争的决定。1935年初,方志敏同志被捕入狱,当时,中国革命的整个形势也处于危难之中。但是,方志敏同志毫不悲观,他在《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中写道:“我们虽囚狱中,但我们的脑中,仍是不断地思念着同志们的奋斗精神,总祈祷着你们的胜利和成功!我直到现在,革命热诚仍和从前一样。”这种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品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和品质,我们党、军队和人民才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开拓前进。
  我们纪念和学习方志敏同志,就要像他那样,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方志敏同志斗争英勇,功勋卓著,深受群众爱戴。他虽为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但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过着极为清贫的生活。当他被捕遭到敌人搜查时,敌人十分惊讶,像他这样重要的领导人,身上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表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道:“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他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质,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当时许多党外人士和群众正是通过方志敏等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人格魅力,进一步加深了对我们党的根本性质与宗旨的认识。今天,虽然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决不能丢掉。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响应中央的号召,真正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这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思想保证。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胜利推向21世纪。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第3版(要闻)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安南秘书长
  重申我对台湾问题原则立场
  本报联合国8月19日电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今天上午约见了代替不在纽约的安南秘书长主持工作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路易丝·弗雷谢特,就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向联大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向她递交了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函,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弗雷谢特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尽快将秦华孙的信函作为联合国大会正式文件散发。
  秦华孙在致安南秘书长的信函中严正指出,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不仅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且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地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中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秦华孙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公正、彻底、全面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自然代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联合国及其所有机构的工作和活动。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代表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的提案只会助长台湾当局的分裂活动,妨碍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秦华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极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是违背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意愿的,是不能得逞的。这一提案自1993年以来年年搞,年年失败,今年也肯定要失败。台湾当局宣称,今年的提案是为李登辉的“两国论”服务的。但是“两国论”违背历史潮流,违背法理,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求统一,谋稳定,盼振兴”的意志。因此“两国论”也是注定要失败的。极少数国家跟着李登辉亦步亦趋,为其“两国论”鼓噪,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中国希望这些国家迷途知返。

第3版(要闻)

巴对印“核构想草案”严重担忧
  印拒绝美关于印巴核冲突说法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0日电(记者许钺乃、王炜)巴基斯坦对印度最近公布的旨在加强其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建设的“核构想草案”表示“严重担忧”,并警告说,如果印度将其核能力武器化,巴基斯坦将被迫作出同样的选择。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谢姆沙德19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安全顾问委员会17日公布的“核构想草案”进一步加剧了本地区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军事化。他说,这一草案的出台表明印度将加紧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建设,这是“极为危险的”,“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巴基斯坦对此深表担忧。”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0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20日表示,印度愿意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所有国家就核武器问题进行磋商,但印度的核政策迄今没有发生变化。瓦杰帕伊在新德里以北约240公里的昌迪加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立场。印度今天仍然希望在世界范围内销毁核武器,如果有关国家就此作出决定,印度将紧随其后。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19日电(记者熊昌义)印度看守内阁外交部长辛格19日拒绝了美国有关印度与巴基斯坦可能出现核冲突的说法。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日前表示,如果印巴关系继续紧张,两国有可能出现核冲突,美国敦促两国采取克制态度。
  辛格对此表示:“我拒绝这种假设。”他又表示愿与美国就印度安全顾问委员会17日公布的“核构想草案”进行讨论。辛格说,“核构想草案”是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的一个文件,而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构想。草案将由全民进行辩论,然后在大选后交新政府审议。“核构想草案”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印度将实行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印度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印度将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印度将建立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印度的核武器将由最高政治领导严格控制。

第3版(要闻)

我驻美大使指出
  李登辉处心积虑破坏中美关系
  本报华盛顿8月19日电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今天在这里就台湾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指出,“两国论”的要害是搞“台独”,否定一个中国原则,“李登辉是两岸对话和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是中美关系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他说,李登辉为搞“台独”,竭力破坏两岸对话基础。近10年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两岸人员往来扩大、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的局面正在形成。台胞到祖国大陆探亲、经商、旅游累计超过1400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额累计1460亿美元;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协议金额累计达423亿美元。去年10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参访了祖国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原计划于今秋访台。李登辉显然不愿看到这一系列积极进展。
  李肇星指出,李登辉处心积虑地破坏中美关系。近年来,中美关系出现改善和发展的好势头。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成功实现互访,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朱镕基总理今年访美,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互利合作。这一切更引起李登辉的仇恨和恐慌。
  在回答中国是否准备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时,李肇星说,中国的一贯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从来都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台独”和外国势力的干涉和入侵。孙中山先生指出:“赞成统一是我友,反对统一是吾敌。”李登辉应该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祖国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他只有抛弃“两国论”,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才能避免身败名裂。
  有记者问:李登辉最近表示,他仍希望汪道涵访台,中方是否已决定取消汪会长访台计划?李肇星说,李登辉的话从来就不大可信。他加入过共产党,但不久就背叛了党;后来投靠蒋经国,但蒋一去世,他就背叛了蒋的一个中国立场;他刚上台时说“要坚持一个中国到底”,现在却提出“两国论”,又背叛了自己。他说希望汪会长访台,恐怕也没有诚意,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的基础,他的“两国论”破坏了这一基础。
  针对美国一些政客“武力保护台湾”的叫嚣,李肇星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但并不害怕任何人的威胁和讹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美国的佛罗里达、夏威夷或关岛。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涉。”他表示,中国注意到,美国政府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他指出,“现在只有李登辉在盼着中美打起来,希望美国为他火中取栗。这对美国利弊如何,有识之士应该心中有数”。

第3版(要闻)

利马库三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9日电(记者刘上阳、吴中敏)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总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蒙塔塞尔18日在此间重申,利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蒙塔塞尔是在会见中国经贸代表团时作这一表示的。
  据新华社科伦坡8月20日电(记者连国辉、李政)马累消息: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19日重申,马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分裂,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加尧姆是在接受中国新任驻马尔代夫大使张云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马尔代夫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会改变对华政策的原则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阿瓦鲁阿消息:库克群岛政府新任副总理诺尔曼·乔治19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诺尔曼·乔治是当天会见中国驻新西兰兼库克群岛大使陈文照时作这一表示的。他表示,库克群岛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同时坚信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好台湾问题。

第3版(要闻)

19日,一些来自德国的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地震灾区格尔居克将一名老人紧急送往医院。老人是被搜寻犬发现的,此前他在废墟下已经埋了60多个小时,救援人员花了6个小时才将他从石缝中挖出。截至20日晚,在大地震中丧生人数已超过1万,4.5万多人受伤,另有约5000人仍被埋在废墟里。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