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住房分配货币化迈出关键一步
  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化房改方案出台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8月16日转发了建设部、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管局、建设银行、中直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我国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又一次取得了实质性重大突破。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今天向新闻界通报说,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是这个方案的主要特点。
  关于停止住房实物分配,《方案》规定,从1998年底起,中央在京党政机关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和腾退的旧公房,除根据需要留出一部分作为廉租住房外,原则上只售不租。为保证新老住房分配办法的平稳过渡,《方案》规定,凡在1998年底前已开工的单位自建住房,或已交纳购房预定金购买的商品住房,并于1999年底前竣工的,可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以下简称《通知》)规定的办法向职工出售,也可以按届时北京市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1994]43号)规定的出售现有公房的成本价向职工出售。
  关于职工住房补贴问题,《方案》规定,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含离退休职工),在按《通知》规定的八项因素构成的微利价购买新建经济适用住房、腾退的旧公房或购买市场价商品房时,均可按规定申请住房补贴。
  住房补贴采取一次性发放和按月发放相结合的形式。1998年12月31日(含)前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1998年底以前工作年限内的住房补贴采取一次性发放方式。其1999年1月1日之后工作年限内的住房补贴,以及1998年12月31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的住房补贴采取按月发放的方式。
  职工月住房补贴的水平,为职工当月标准工资的66%。老职工一次性发放的住房补贴额为,以职工1998年月均标准工资为基数计算的1998年之前工作月份住房补贴的积累,与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前的工龄补贴额之和。
  工龄补贴额按年度工龄补贴额与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前的工龄以及职工购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的乘积计算。1999年度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工龄补贴额为13元。机关公务人员购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为:科级以下,60平方米;正、副科级,70平方米;副处级,80平方米;正处级,90平方米;副司(局)级,105平方米;正司(局)级,120平方米。机关工勤人员购房补贴建筑面积标准为:技术工人中的初、中级工和25年以下工龄的普通工人,60平方米;技术工人中的高级工、技师和25年(含25年)以上工龄的普通工人,70平方米;技术工人中的高级技师,80平方米。
  方案提出,要稳步提高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现有公有住房租金,并稳步开放职工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交易市场。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各部门加强分流人员学习培训管理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记者陈鹏报道:今天,国务院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国务院机构改革一年以来分流的有关人员学习培训的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介绍,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一部分分流人员参加了高等院校的学习、培训。一年来,各部委领导非常重视对分流人员培训工作,做到了满腔热情,关心和切实解决分流人员的实际困难,保障分流人员的福利待遇,使各部门分流人员享受的福利待遇基本上保证了分流前的水平,并妥善解决个别人的特殊困难,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分流人员的心坎上;此外,各单位还热情关心分流人员的政治生活。党中央作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定以后,许多单位组织分流人员听重要文件传达,并进行学习和讨论,深刻认识“法轮功”非法组织给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带来的严重危害,并把学习讨论情况及时向党组汇报。这些活动体现了组织对分流人员政治上的关心,增强了分流人员的凝聚力;各部门在热情关心分流人员学习生活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加强管理工作,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对参加学习培训的分流人员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
  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在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对分流人员的学习培训管理工作是新的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如果不能妥善得到解决,就会影响分流人员学习培训任务的完成,国家为此而花费的代价也就达不到预期目的。因此,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有针对性,也要有超前性,从根本上说,还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切实加强管理。学员所在部门要切实解决分流人员学习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法轮功”骗人“怪招”种种
  金海
  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如此粗俗浅薄的卑劣伎俩,为何能蒙骗那么多人?除了撒谎吹牛等等之外,李洪志还有种种“怪招”。
  比如,李洪志对科学一窍不通,当人们对他的胡诌提出质疑的时候,他便说,“你根本不能提你原来学过的东西”,因为“法轮功”是超常科学。你说理解了,他就说你悟了;你说不理解,他便说你没有悟。总之,理解的要信,不理解的也要信,这就是悟。
  又如,李洪志对医术一窍不通,当人们对“法轮功”的祛病效果提出疑义的时候,他便吹,病好了,那是“法轮功”的奇效,病没好,那是你的心还不诚。其结果是,功劳全部归他,错误全部在你。
  又如,李洪志对非法聚集、围攻,一面虚伪地说是自愿参加,另一面却大肆强调参加是一次“圆满”、上“层次”的机会,不参加就失去机会,以前练功也白练了。这样,一心想“圆满”的练习者,也就上当去参加了。
  再如,李洪志声称已经给每个练功者的肚子里装了个法轮,当你感觉不到那个会转的轮子时,他说,你得不断地看《转法轮》这本书,轮子不转说明你看得不够,修炼得还不够。
  李洪志用诡辩术制造了一个永远不败的逻辑,就是必须从所有方面彻底否定自己。练功出偏了,甚至练死了,他说你练得还不够。若对他的“大法”问个究竟,他说你根本不能用常人思想看“法轮大法”,这实际上是让人们不停地折磨自己的心灵、自己的肉体,犹如打了自己的脸,还要说:“打得对,打得好,打得很舒服,越打就越“圆满”。”还必须在所有方面崇拜李洪志,不要问对错,不要问好坏。李洪志永远正确,这不用证明。因为李洪志是“可正一切人心,可知一切奥秘”的超人怪人。李洪志就是这样为他的歪理邪说找到“理论”根据的。
  这些“怪招”其实很容易戳穿。但为什么那么多党员、干部包括知识分子们上当受骗呢?并不是他们缺少经验,缺少知识,而是在被这个“怪招”套住后,经验和知识全部等于零。一个人彻底否定自己后,也就没有了思想的权力和能力,只有对李洪志的顶礼膜拜。
  李洪志要的就是这个,靠的就是这个。

第2版(要闻)

假借“民意”救不了李登辉
  ———四评“两国论”背后的“四张牌”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支撑李登辉“两国论”的“四张牌”中,最具有迷惑性和煽动性的是所谓“民意”牌。他利用台湾岛内一些民众对其分裂祖国的本质一时认识不清,采取偷换概念的手法,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对立起来,用“台湾主权属于台湾人民”等口号蛊惑人心,误导民众,假借“民意”,兜售其分裂祖国的“私货”。
  的确,李登辉是个善于玩弄“民意”的政客。“两国论”出笼之后,迫于两岸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他让辜振甫出面,发表了一个“谈话稿”,声称李登辉所说的“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充分反映了台湾人民的心声”。在此之前,李登辉也不止一次地用“民意”这个美丽的字眼粉饰过他的分裂主张,甚至还煞有介事地玩过“民意测验”之类的把戏。
  “民意”这个词,本来是指人民共同的意见和愿望,而李登辉利用他个人的特殊身份,总把他个人的意见当作民众的意见,用他个人的愿望代替人民的愿望。人们不禁要问,李登辉能代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广大台湾同胞的最大心愿,也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没有一个稳定和平的台湾海峡局势和健康发展的两岸关系,台湾的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就根本无从谈起。李登辉抛出“特殊两国论”,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台湾社会经济生活动荡不安,完全违背了台湾人民的心愿,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李登辉不仅不能代表台湾的民意,相反,他完全是台湾同胞利益的背叛者。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它包括台湾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在这个大家庭中谈“民意”,就不是一个狭义的地域概念,而是要表达整个中华民族的意见和愿望。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产物,两岸人民长期骨肉分离是一种历史的反常,但这并不能改变“台湾人”是“中国人”这个大概念下的一个子概念的事实。李登辉有意把它们并列起来,对立起来,其险恶用心无非是要模糊一个中国的概念,为打出他的“民意”牌寻找借口。其实,真正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意是,两岸同胞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统一,早日结束骨肉分离的历史。李登辉的“两国论”主张民族分裂,反对国家统一,与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意背道而驰,不仅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而且也不能代表台湾人民,充其量只能代表岛内极少数死心塌地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
  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生活环境,而李登辉的“两国论”一出笼,就搞得台湾岛内人心惶惶,股市暴跌,使本已和缓的两岸关系陷入危机。如果说李登辉的欺骗手法过去还能蒙蔽一些台湾民众的话,那么,当人们认识到“两国论”就是“祸台论”时,他精心策划的分裂祖国的阴谋就会成为泡影。近期台湾岛内舆论纷纷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100多位大学教授发表声明指出,李登辉的“两国论”并不代表台湾地区2200万民众的意见,就是一个明证。
  假借“民意”救不了李登辉。他打出的“民意”牌有一个致命的要害,那就是在“民意”牌的背后恰恰是违背民意,强奸民意。对中华民族来讲,当前最大的民意、最高的民意,不是民族分裂,而是民族团结;不是骨肉分离,而是亲人团聚;不是国土分裂,而是国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台湾同胞意识到李登辉的“两国论”不仅不会给台湾人民带来福祉,反而会带来严重灾难与祸害时,李登辉就必将成为被整个中华民族彻底抛弃的孤家寡人。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有记者问,近日,李登辉在台湾国民党“中常会”声称,台湾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是当前形势的需要,也符合台湾长远利益。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不久前,李登辉公然抛出分裂中国的“两国论”,遭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及国际舆论的抨击。近来,李登辉和台湾当局不仅不思悔改,反而叫嚷要参加TMD,进一步暴露了其妄图加强军事力量,抗拒统一,分裂国家的险恶用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李登辉和台湾当局必须认识到,搞“分裂”、搞“台独”是没有出路的,靠TMD也挽救不了其分裂图谋必然失败的下场。
  他说,必须指出,任何国家企图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TMD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这势必助长“台独”气焰,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设置障碍,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已多次向美国政府阐明中方在TMD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认清李登辉“两国论”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停止售台武器,特别是明确承诺不向台湾提供TMD及其相关技术、设备和配套系统,以免破坏台湾海峡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损害中美关系。

第2版(要闻)

纪念甲骨学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李铁映到会祝贺并讲话
  本报河南安阳8月20日电记者施芳报道:纪念甲骨文发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安阳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学者及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到会祝贺并讲话。
  李铁映指出,甲骨文的发现,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改变了当时学术界“东周以上无史”和某些外国学者主张中国文明只能上溯至公元前七八世纪的错误看法。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全面继承前人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大大地推动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发展。
  李铁映说,1928年中国考古工作者为寻找甲骨文而进行殷墟考古,是中国近现代科学考古的开端。殷墟科学发掘不仅推动了甲骨学的研究,还为今日考古学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我国学术界一批享誉世界的考古学家。
  李铁映强调指出,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凝聚力,而且记录了中华民族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使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批站在世界学术前沿的甲骨学专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
  100多名国内外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国外学者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和法国。
  据介绍,100年前,清代学者王懿荣在一种被称为“龙骨”的中草药上发现的甲骨文表明,早在3000多年前,我国就已有了体系完备的成熟文字。100年来,神秘的甲骨文吸引了海内外3000多名学者进行研究,发表著述上万种。中、美、日、英、法、俄、加、德、韩等12个国家都设有专门研究甲骨文的机构。

第2版(要闻)

李登辉祖籍地乡亲严厉谴责李登辉
  据新华社福州8月20日电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严厉抨击。在其祖籍地福建省永定县楼下村,李氏宗亲们对李登辉的分裂言行表示了极大愤慨和坚决谴责,他们奉劝李登辉:赶快悬崖勒马,莫做数典忘祖的忤逆子。
  楼下村是一个一马平川的小村庄,村里的公路可直通龙岩、漳州、厦门。全村共有700多人,在台湾的李氏宗亲有6000多人。
  “李登辉妄图分裂国家,真是数典忘祖、民族罪人。”李氏族人李荣宗对记者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后,楼下村的乡亲们都感到十分震惊和气愤。大家认为,在香港回归、澳门即将回归、人心思统一的时候,李登辉却背叛民族利益,破坏统一大业,楼下村的宗亲和族人都为他感到伤心和羞耻。
  7月17日以来,楼下村的乡亲们每天都注意收看电视新闻,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严厉谴责李登辉分裂国家、背叛祖宗的言行,希望他认清形势,莫拿台湾人民的福祉作赌注,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多做有利于国家统一的事,莫当民族罪人。
  乡亲们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表示极大愤怒。“要统一,不要分裂。”“谁分裂国家,我们就反对谁。”这是楼下村乡亲最近讲得最多的几句话。

第2版(要闻)

电视剧《童年邓小平》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李柯勇、秦杰)电视剧《童年邓小平》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4集电视连续剧《童年邓小平》通过对童年时代的邓小平以及当年历史环境的描写,塑造了一个聪颖多思、天资过人、活泼可爱,又具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人物形象。与会者认为,邓小平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位决定中国革命和建设命运的伟大思想家和革命家,一位举世公认的世纪伟人,与他童年时代的成长过程是分不开的。4集电视剧《童年邓小平》把人们带进了邓小平的童年生活和心灵世界。
  《童年邓小平》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电视制作中心、四川广安地区广播电视局与北京电影制片厂电视部联合制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傅全有观看兰州战区联合战役演习强调
  全面提高我军整体作战能力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0日电(记者胥金章)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8月中旬观看兰州战区联合战役演习时强调,一定要从时代高度、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联合战役训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联合战役训练作为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傅全有说,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历来重视我军的战役力量建设和联合作战训练。江泽民主席明确要求全军要加强诸军兵种联合战役训练,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加强联合战役训练,要抓住关键,着力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一是思想观念要新;二是组织指挥要灵;三是作战方法要活;四是联合作战能力要强。要有统一的作战思想、集中的指挥控制、协调的作战行动、整体的打击威力和综合一体的保障。切实提高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
  傅全有强调,提高联合战役训练质量,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新形势下我军的联合战役训练,要在深化联合战役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学理论、钻理论、用理论,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战役理论体系;要在健全联合战役训练机制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建立联训机构,统一课题、区分任务,建章立制、规范秩序;要在解决联合战役重点问题上下功夫,把首长机关的谋略训练摆在联合战役训练的突出位置,抓好学、练、用三个环节;要在搞好联合战役训练保障上下功夫,更新训练手段,完善训练场所,管好用好经费。各军兵种要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形成联训合力,努力开创我军联合战役训练的新局面。

第2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8月20日,清华大学创业园举行开园典礼,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教师等创办的11家企业入驻。图为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右)和海淀区委书记朱善璐为创业园揭牌。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2版(要闻)

马总理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中国之行富有成果,同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双方总的看法是一致的。
  马哈蒂尔对中方原则同意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表示赞赏,他说,现在只有一个核国家中国愿签字,别的国家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他强调,中国不是一个威胁,别的国家也不应认为中国对本国有什么威胁。
  关于南海问题,马哈蒂尔表示应该由有关争端国家通过和平谈判双边讨论解决,外部势力不应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