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共体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9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十九届首脑会议昨天晚上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闭幕。会议签署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和相关法律执行议定书》、《关于卫生议定书》和一项关于提高成员国生产率的声明。
  这是南共体本世纪举行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议。与会首脑强调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与努力,一致表示要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早日实现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创造条件。会议还呼吁西方发达国家进一步减免穷国债务。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本届会议上当选为南共体新任主席,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当选为副主席。会议决定下届南共体首脑会议于2000年在纳米比亚举行。

第6版(国际)

俄美军控问题专家级磋商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和美国有关反导弹防御条约和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的专家级磋商19日在莫斯科结束。
  俄美在磋商结束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在磋商中阐述了各自对反导弹防御条约的立场,并一致认为,反导弹防御条约目前仍是保持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基石。
  磋商中,俄美双方表达了对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相近立场,表示要尽一切努力推动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批准,并在此后立即开始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
  俄美此次专家级磋商是于17日开始举行的,美国准备单方面建立国家反导弹防御系统的举动是导致双方举行磋商的主要原因。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表示
  中国是世界重要平衡力量
  本报加拉加斯8月18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8日晚在总统府会见驻委外国记者时表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不应该是单极的,中国是世界至关重要的平衡力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位总统说,他不久的将来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是亚洲大国,拥有众多人口,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对委内瑞拉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委内瑞拉很想知道中国如何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仍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增长。通过对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的访问,委内瑞拉希望探索一种发展经济的模式。
  谈到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双边合作关系时,他指出,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发展。在他访华时,中国和委内瑞拉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协议涉及农业、渔业、铁路和能源等领域。

第6版(国际)

坦桑反对达赖分裂中国图谋
  蒙盖拉夫人说反华势力不会得到支持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8日电(记者顾明)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基奎特18日在这里说,坦桑尼亚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坦反对达赖将西藏从中国领土上分裂出去的图谋。
  基奎特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友法对他进行礼节性拜会时说,坦桑尼亚充分理解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在这一点上,坦桑尼亚领导层的意见是一致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9日电(记者顾明)坦桑尼亚著名妇女活动家、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19日在这里指出,世界上总有一些反华势力利用种种场合制造事端,但他们是不会获得支持的。
  蒙盖拉夫人在中国驻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友法对她进行礼节性拜访时说,1995年北京举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时,西方就有一些人企图破坏大会的进行。结果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世妇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巴以谈判未获进展
  以开放希伯伦一主要街道
  本报开罗8月1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加沙地带的消息说,巴以谈判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昨天在耶路撒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以双方18日结束了在耶路撒冷的两天谈判,讨论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全部撤军、开辟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之间的安全通道,以及被以当局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获释日期等有关问题,但谈判未获任何进展。
  又讯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发言人18日宣布,巴拉克表示接受美国总统克林顿关于推迟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9日电(记者戴巍)自5年前发生犹太定居者枪杀穆斯林祈祷者事件后,被以色列一直关闭的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一条主要街道———“烈士大街”19日首次向巴勒斯坦人开放。这条街道连接着两个犹太定居者居住区。开放后除卡车外,巴勒斯坦人的车辆可以自由通行于这条由以军控制的街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搜寻生的希望
  ——土耳其地震灾区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周奇
  土耳其中部和西部地区17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土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是严重遭受地震灾害的地区之一。18日凌晨,记者赶到伊斯坦布尔灾情最严重的阿乌基拉尔地区进行现场采访。
  阿乌基拉尔地区位于伊斯坦布尔西部,毗邻马尔马拉海,是个人口稠密、风景优美的地方。然而,经过剧烈的地震之后,这里已是一片狼藉,到处可见断壁残垣。由于不少居民已经撤离,使这里更加显得破败孤寂。
  在一座倒塌的6层楼房前,一群妇女满脸无奈地坐在废墟边上,默默地看着土耳其和希腊的救援专家在瓦砾中搜寻。她们含着期待的目光,关切地注视着专家们的一举一动,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救出仍被困在废墟里的3名儿童。一位名叫阿伊谢的妇女告诉记者,由于这座楼结构不够结实,地震发生时很快就倒塌了。现在已经从废墟中挖出了7具尸体。她希望孩子们仍然活着。但是,救援专家们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活着救出被困在废墟里面的孩子的希望非常渺茫。
  阿乌基拉尔地区在这次地震中倒塌的最高建筑是一座10层高的大楼。一位名叫阿伊努尔的30岁左右的妇女坐在这座楼的废墟旁边,大声哭喊着她的弟弟。现场的救援人员说,他们已从这幢楼的废墟中救出了25名伤员,现在还有7人埋在下面,其中包括阿伊努尔的弟弟。他们告诉记者:“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作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营救仍被困在废墟里的人。”
  土耳其专家说,这次地震是土耳其20年来最强烈的一次,震级可能达到里氏7.4级,超过原先公布的里氏6.7级。据土耳其电视台19日在此间报道,地震死亡人数目前已超过6000人,近2万人受伤。此外,还有许多人仍被困在废墟里。目前,来自土耳其国内和其他国家的救援人员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营救工作,土耳其政府和有关方面也在迅速向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电)

第6版(国际)

日本三大银行协商合并
  日本兴业银行、第一劝业银行和富士银行正在协商合并事宜。三家银行的资产合计约为一百四十一万亿日元,合并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金融集团。

第6版(国际)

泰称不再向IMF贷款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日前发表讲话说,泰国外汇储备充盈,已足够用,因此将不必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贷。(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世界黄金生产将呈下降趋势
  美国黄金研究所十八日公布的预测报告说,由于生产投入下降和一些高成本金矿的关闭,世界各主要黄金生产国已开始调低对未来产量的预测,今后四年内世界黄金生产将呈下降趋势。

第6版(国际)

日元继续急剧升值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十九日继续大幅攀升,到下午五时收盘时,日元汇率升至一美元兑换一百一十一点六二至一百一十一点六四日元,比上一交易日上升一点四五日元。这是东京汇市日元汇率连续五个营业日呈上升势头。

第6版(国际)

韩国将分阶段裁军
  据韩国《东亚日报》十九日报道,韩将在二○一五年前把现有六十九万多兵力裁减到四十万至五十万。韩将在二○一五年前实行分阶段裁军二十万至三十万,最终把军官的比例从现在的百分之二十四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以上,把陆军在三军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二降低到百分之七十一,把海军和空军的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九。(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八月十八日深夜,土耳其地震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图为救援人员在伊斯坦布尔西部城区的一幢居民楼废墟上挑灯寻找可能生还者。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制定新目标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今天在京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提出要在今后5到10年间,力争把协会建成国际上有影响、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专业组织。协会副主席万学远受张劲夫主席委托,总结了协会取得的成绩。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一个全国性的专门从事国际间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交流的非政府机构。
  在本届理事会上,张劲夫再次连任协会主席,王维澄、刘华秋、万学远等7人当选为副主席。

第6版(国际)

罗科两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8日电(记者陈进)罗马尼亚总统顾问马里安18日晚强调,罗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决不采取任何可能给双边友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的行动。
  马里安是在代表罗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会见由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代表团时作这一表示的。
  这位主管防务和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顾问说,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在1997年访华时已向江泽民主席作出保证,罗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决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
  吴铨叙说,中国赞赏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对罗给予中国统一大业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代表团应罗军方邀请,于18日下午抵达布加勒斯特,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阿比让8月18日电(记者杨伶)科特迪瓦国民议会副议长班巴·马马杜18日在此间重申,科特迪瓦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台湾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
  马马杜当天在会见到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科特迪瓦关于台湾问题的态度一向是明朗的,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马马杜说,在人权问题方面,科特迪瓦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他说,人权实质上就是一个生存权的问题。中国有12亿人口,解决温饱问题非常不容易,而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这就是维护人权,科特迪瓦支持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马马杜说科中两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互访往来不断,民间交往也日益增加,中国对科特迪瓦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援助和支持。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深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