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共和国之最》序
  李从军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积弱百年的文明古国,从此开始了充满希望的新纪元。今天,历史推进了半个世纪,新中国经风雨而茁壮,历磨难而弥坚,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了它的五十华诞。
  回顾半个世纪的历程,可谓风云变幻,波澜壮阔。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当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正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胜利前进。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尽管世界风云急剧变幻,但社会主义在我国依然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将以崭新的姿态迈入新的世纪。
  《共和国之最》是由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影视创作所联合拍摄的一部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它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和角度,追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段非凡的历史进程。一百集片子表现了一百个题材,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荟萃了自1949年10月1日以来新中国五十年间最具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和最具代表性的建设成就,如“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一颗原子弹”、“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个核电站”、“第一个经济特区”、“第一个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村”,等等。通过这一个个“第一”、“之最”,形象地、有血有肉地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半个世纪以来的奋斗业绩和辉煌历程,生动而又集中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该片解说词由京杭两地名家联手撰写,熔珍贵的文献档案和鲜为人知的原始资料于一炉,谱写出了一曲中华民族辉煌历程的雄浑乐章,一部中国盛世大庆的壮丽史诗。因此,浙江文艺出版社特将其解说词编选,以《共和国之最》为书名出版。我认为,阅读这本书,能使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一代进一步了解共和国的奋斗历程,从而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党,热爱社会主义。我希望这本书的出版,既是为新中国五十周年大庆献上一份厚礼,也为后世留下一部真实、生动、具有经典意义的爱国主义教材。
  (作者为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书里书外

生活在此处
  零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科学家是一群“生活在别处”的高人:他们的思想仿佛命定就不为或难为一般人所知。我们只能偶尔幸运地(得到一点)他们思想的碎片。
  杨振宁,却是这样一位生活在———此处的物理学家。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两位年轻的中国人,杨振宁是其中的一个;1966年他荣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爱因斯坦物理学讲座教授职位;1967年,他对一维量子多体问题的讨论,导出了跨数学物理学科影响的杨—巴克斯特方程;为表彰他在建立规范场理论中的贡献,美国富兰克林学会授予他1994年度鲍尔科学成就奖……这样的研究业绩绝对是稳健而骄人的。近读沿着这条事业线依序编著成的《杨振宁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才发觉我们完全可以视踪更多的棱线,走近这位科学大师。
  演讲,是杨振宁先生乐此不疲的授业方式,不同的创业时期都存有他传播科学与真知的风采;随笔,是杨振宁先生的另一类的思维表述形式,人文气息浓郁,化解抽象的比喻俯摭皆是;即便是比较“专”的科学论文,也包孕着一种强烈的文化气质与亲和的散文风格。可以说,杨振宁的口头语言也罢,笔墨文字也罢,都洋溢着幻想般的诗意,奔涌着史诗般的激情。
  他反对科学研究上的被动懒惰,他不愿意也“不善于”纯粹科学的布道说教,他总是娓娓讲述解决问题包括人生问题的一些来自于他的心得。“研究物理学就如同看一幅很大很大的画,整个自然界的结构就像整幅画的结构,对画的不同部分的不同感受就促使研究者采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他坚定地认为,科学研究中也有爱憎分明,也谈“风格”。他最欣赏《红楼梦》、鲁迅,还有余光中,然而他又不苟同余光中“中文受到污染”的说法,“语言是一个活的有机体,没有一成不变的语法结构……”
  “几何在中国不受重视,这与近代科学在中国没有得到发展有关系。”
  “巴金没能获诺贝尔奖,原因在于他的小说结构、技巧不现代化。”
  “儒家文化的保守性正在消退……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完全有可能是科技强国。”
  “科学的美与文学的美,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
  对文史哲的贯通与谙熟,对科学之外的世界是这样的洞悉;他原来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竟把科学演绎得如此美妙动人。
  是的,科学的即是人文的。疏远人文的科学是跛足的,注定无法远行。科学理性与人文精神的联姻,才能构筑成一位科学家生活的全部。
  也许正因为如此,当兴奋的杨振宁把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结果及时打电报告诉美国物理学家欧本海默时,欧本海默只是简洁而风趣地回电:“走出房门。”———科学与人文之间其实只有一扇人为的房门,并且永远地敞开,而在门口来来往往的正是生活在此处的杨振宁们……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三联新书
  《绘画的故事》
  (英)温迪·贝克特嬷嬷著
  温迪被誉为西方当代最佳艺术讲解人,同名电视系列片系最受欢迎的节目。古往今来西方绘画故事,四百五十余件杰作巨构,经由温迪通俗练达的文笔,光辉顿现,堪称艺术类图书的精品。
  《考古人类学随笔》(张光直作品系列)张光直著
  本书收入著名考古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随笔四十六篇,多为书序、讲演、报章文字和访谈记录等,涉及考古人类学理论与发展、学界逸闻、治学经验及其对学术的前瞻。
  《番薯人的故事》(张光直作品系列)张光直著
  本书为张光直早年生活自述。述及作者家世,三四十年代在北京度过的孩提时代,随全家赴台经历,以及中学期间参加学生运动的故事等。配有作者珍贵照片二十余帧。
  《中国青铜时代》(张光直作品系列)张光直著
  八十年代初,三联书店曾出版张光直的《中国青铜时代》及《中国青铜时代》(二集),影响甚大,现将两书合为一编,对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特征作整体性探讨。
  《中国考古学论文集》(张光直作品系列)张光直著
  本书辑录张光直从事考古人类学研究四十余年来所著论文精华十九篇,多为近作。体现作者在考古学发展上的建树,呈现考古学理念演进的历程,反映作者与国内外学术界交流的成果。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地址:北京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电话:010—64001122(三联总机)64002712(发行部批发)
  84010542(俱乐部邮购)64071664(图书中心零售)(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国产卡通系列出版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卡通图书《宝莲灯》已于日前投放市场。《宝莲灯》系列卡通图书是根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新近推出的动画巨片《宝莲灯》编辑而成。《宝莲灯》系列卡通图书取材于我国民间的优美传说,内容健康、语言活泼、色彩鲜艳、印装精美、绘画技巧高超,是目前国内高水平的卡通读物。
  《宝莲灯》系列卡通图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和丹麦艾阁萌集团合资的少儿读物出版公司———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以国际上最先进的将卡通电影迅速转化为图书出版的方式运作的第一部国产卡通电影系列图书。《宝莲灯》系列卡通图书是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在成立五周年之际为孩子们献上的精美礼品。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还将推出《大闹天宫》、《天书奇谭》、《金猴降妖》、《哪吒闹海》系列卡通图书。(附图片)
  《宝莲灯》扉页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新书拾零
  ▲为迎接将于8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推出国内首次以建筑艺术为主题的邮品集———《世界建筑艺术邮票集萃》。该书特邀建筑集邮专家和建筑理论家编著。全书收录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枚邮票和集邮品,内容包括城市建筑艺术、园林艺术、建筑人物、事件等。
  ▲翟墨继《圆了彩虹———吴冠中传》之后又推出新著《彩虹人生———吴冠中画传》。该书是由广西美术出版社策划出版、由翟墨主编的大型系列丛书“新中国艺术巨匠画传”之一。许多珍贵图片系首次披露。翟墨的艺术手记《倾听星光》同时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手记的篇幅不大,悟及的道理不小。是缩大千的微尘,是纳须弥的芥子。其敏察与深思,对读者很有启迪。
  ▲为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歌颂人民军队的丰功伟业,原二十集团军的老同志们满怀激情地撰写了大型革命回忆录《百旅之杰———二十军史话》,由杭州出版社出版。
  ▲江志伟的歌词集《黄山松宣言》最近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词作九十三首,重在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生活讴歌黄山。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四种纪事本末体史书出版
  辽宁人民出版社继出版《民国史纪事本末》之后,近日又推出《三代纪事本末》、《清史纪事本末》、《国史纪事本末》。
  《三代纪事本末》(全一卷)上补夏代至西周末年两千余年历史没有纪事本末体史书之不足,追本溯源,明辨真伪,填补空白。《清史纪事本末》(十卷)是对近代人黄鸿寿所编《清史纪事本末》的重编,改其错讹之处,重新整理所收史料,依据有关信史并融合最新史学成果,展示清代历史概貌。《民国史纪事本末》(七卷)、《国史纪事本末》(八卷)填补民国以来纪事本末史书编纂的空白,详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界的前后两个历史阶段重大事件始末。(王松)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戏剧舞台好精彩
  ●调整眼光看“霸王”
  ●话剧《脊梁》激昂悲壮
  ●《骆驼祥子》三度进京
  本报记者刘玉琴
  今年的戏剧舞台因共和国五十岁生日的来临显得格外生机盎然,绚丽多彩。日前在沈阳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二十四台参演剧目繁花似锦,各具风采。戏剧人勇于探索,融入时代气息的艺术追求,为共和国五十周年庆典构筑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上海淮剧团演出的《西楚霸王》是一出现代寓言史剧,在取材于《史记》的基础上,吸收了大量民间文学素材,演绎出戏曲舞台从未有过的新形象。以往的戏曲舞台上,霸王的形象是黑头花脸,带有草莽气和苍老感。而观赏这出戏,观众却需要调整眼光。据史料载,项羽死时不过三十出头,故此剧以生角扮演,剧中的霸王英俊气盛,铁骨柔肠,一改往日的舞台形象。编创人员将西楚霸王项羽定位在一个大时代中没落贵族热血青年的基点上,着力展现他性格中率直、率真、率情、率性的特点,围绕他同时作为“战神”和“爱神”的两面,描绘出中国人心目中这个“不败英雄”的人格本质,试图以此呼唤现代人心中已经日渐淡薄的英雄情怀、浪漫品质与唯美气质。《西楚霸王》在文本创作上同样走的是一着险棋,将耳熟能详的项刘之争改成了项韩之斗,但却因此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它突出了楚霸王虽败犹荣的悲剧英雄性格。
  淮剧《西楚霸王》对旧戏融入了现代诠释,它使人强烈感受到对现代的关注,对人的生命的思考。这出戏具有质朴犷放的个性,又大胆借鉴影视和舞台艺术在科技方面的最新成果,在传统戏曲如何贴近当代观众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哈尔滨话剧院演出的《脊梁》则是一出现代剧。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北方某国有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企业的振兴和民族工业的发展,厂长石清和以铁良、铁永山为代表的两代工人,不怕挫折,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奋斗,维护了个人和民族的尊严。作品描写了在困境中挺立的一群人,热情讴歌了他们无私奉献的品德和爱厂爱国的崇高精神。
  话剧《脊梁》质朴、凝重、大气,虽然表现的是国企改革举步维艰,工人阶级却始终保持“脊梁精神”这一主题,但又没有生硬的说教。它借助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戏剧冲突和严谨流畅的结构及干净利落的语言,展示了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塑造了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作品的忧患意识让我们看到剧作家对困厄中光亮的发现,对追寻中希望的捕捉,对平凡中崇高的礼赞,透露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哈尔滨话剧院已几年没有排演新剧,为生存发展而斗争的激昂悲壮的心路历程与《脊梁》所反映的内涵有一种契合,所以演来朴实、自然、生动,看后让人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在京城曾两次引起轰动的京剧《骆驼祥子》近日又三度进京。半年多来,《骆驼祥子》除一举荣登第二届中国京剧节金奖榜首,参加老舍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和中韩日戏剧节,剧中祥子、虎妞的扮演者陈霖苍、黄孝慈今年4月双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荣誉之外,《骆驼祥子》还始终坚持面向观众,走进演出市场。迄今,此剧已在上海、杭州、宁波、江阴、常州等地演出40多场,所到之处都受到观众和文艺界同仁的欢迎和好评。每次演出谢幕时,观众掌声不息。难能可贵的是,剧团演职人员还将每一次演出都作为攀登艺术高峰的新起点,坚持在实践中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加工磨练,使《骆驼祥子》常演常新。首次进京时,全剧演出两个半小时,二次进京时,压缩至两小时二十分,三度进京时又将全剧浓缩在两小时一刻钟内完成,加快了唱念节奏,对一些唱腔念白重新进行艺术加工,更好地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江苏省京剧院对艺术精益求精在艺坛已传为佳话,而在参加多种活动的同时,又注意开辟演出市场的实践同样具有借鉴意义。此番进京演出之后,《骆驼祥子》还将赴河北、河南、广东、福建、湖北等地巡演。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高舜英说,获奖戏不应成为封箱戏,应该经受市场的考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她说,我们还将在唱念、舞美等方面进一步打磨,使之更优美灵活,更适合观赏需要。(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旁观者说

假如歌手们文学修养再高一点
  卞毓方
  曾听《北国之春》中文歌带,某著名歌手把“送来寒衣御严冬”的“御”,唱成“卸”。初时以为歌词印错,连累歌手也跟着错,后来听另外两位歌手的演唱,也是一“卸”到底,心下甚为奇怪,忙查中文歌词,明明译的是“御”,再查日语原文,意思也是“御”。
  近来爱上刘欢的歌,觉得他的音色苍茫沉郁,很抒情,也很有男子汉韵味。检点歌坛,不,扩及整个文艺界,似乎具备他那种气质的,的确是“多乎哉,不多也”的了。这真是上帝的厚爱。只是,常常为他的歌词发懵。譬如这一句“峥嵘岁月何惧风流”,什么叫“何惧风流”?百思不得其解。又譬如“你在岸边,我在岸上,让我们共同承受风雨”,“无论岸边和岸上,我们是一家”,此处,岸边和岸上,其实是一回事,两者并不构成对照。这两首歌词都是别人作的,刘欢只是照本宣“唱”,姑且撇开不谈。下面看《去者》。这是电视连续剧《胡雪岩》的片头曲,词曲作者均为刘欢本人。开头四句:“人鬼天地/万金似慷慨/浮生若梦安载道/唯苦心良在”。这里不知有没有抄错,我根据的是随歌带附的一份歌词,如果没错,除起首一句“人鬼天地”,可以意会,其他三句,都似通非通,半点也经不起推敲。据实讲,几个成语都食而未化,更遑论词章!以下还有四节十二句,属同一水准,像“情谊无价亦无保/天降仇敌忾”、“无奈何/时运他人宰”、“山水迷离/流花低雾霭”等。作为唱词,它是注意了押韵,所以姑妄听之,或姑妄哼之,也就罢了。倘要认真阅读,仔细理解,就得连蒙带猜。问题是一般读者,尤其是青少年,文学水平有限,会误以为词就该这么写,歌就该这么唱,那可是流毒无穷。
  求全责备,多半出于审美。刘欢在当代歌坛一峰独秀,是难得的人才。所以我就率尔写了以上几句,但愿刘先生见了,不至于说:咳,你算老几?有本事你也上台唱一段我听听!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向国庆献礼

“和合安宁来之不易”
  李庆成
  看过山西省话剧院近日在京演出的话剧《元朝帝师八思巴》之后,“和合安宁来之不易”这几个字,深印在脑子里,并引起了我很多联想。根据剧中人八思巴的解释,这“和”“合”二字指的就是“天人和谐,融凝化一”,“兄弟要相合,民族要一统,天理所成,不可违道”。
  该剧最大的成就,就在于塑造了这位坚持“和合安宁”思想并付诸行动的元朝帝师八思巴的艺术形象。这位藏传佛教萨迦派五世法王,童年时代跟随叔父萨伽四世法王萨班,为了拯救众生,缔造和平,与蒙古汗国国王签订了“凉州之盟”,从那以后雪域的僧民不再受刀兵杀戮、战乱煎熬,得到了祥和与安宁。萨班法王去世之后,八思巴坚持“凉州之盟”,继续辅助蒙古汗国宗王忽必烈为保持“和合安宁”的局面并进而为元朝“统一华夏”立下了丰功伟绩。全剧就是围绕着“和合安宁”与“纷争战乱”来展开戏剧冲突的。
  八思巴关于“和合安宁来之不易”的感慨是对“贡布大人”说的,而这个贡布恰恰就是一个打着宗教旗号搞民族分裂、大搞阴谋诡计的人。他是吐蕃萨迦政权的地方行政长官,为了实现个人的野心,他制造了许多事端,其中最为恶劣的是用八思巴的旗号夺走了“宝箱”和栽赃陷害额吉和尼玛这对异族相恋的情人“污辱经堂”。额吉与尼玛之间,由误解到和解再到和亲的“生死之恋”,为全戏增色不少,增加了戏的可看性,也增强了“中华各族是一家”的必然性、可信性。扎西这个人物的塑造也是成功的,他的死十分悲壮,“扎西之死”更加证明分裂的阴谋不得人心。是的,“和合安宁来之不易”,戏是如此,现实也是如此,这个戏今天演出的意义也正在这里。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向国庆献礼

不熄的圣火
  田川流
  女子监狱,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它充满了正义与邪恶、人性与非人性的抗争。同时,这里也燃烧着不熄的圣火,它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和威严,化腐朽为神奇。山东省话剧院近日进京演出的话剧《圣火》,正是着力表现这一特殊生活侧面的作品。创作者试图通过管教女犯情景的艺术再现,一方面展现这一领域中人与人心灵中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尖锐对峙,同时又通过与之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社会生活的展示,深刻揭示当代社会矛盾的重要侧面及其本质,给人以警示和启迪。
  面对长期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创作者透过主人公罗大玉和她的战友们与罪犯的一次次较量,将这一特殊的战斗步步拓进,再现出人与人心灵的对峙与人性的抗争。正是在这里,闪耀出圣火的光辉。在主人公看来,即使是十恶不赦的罪犯,只要不是理性完全泯灭,就会在心灵中有着接受正义和人性感召的可能。作为国家、法律和正义的代表,干警们的使命不仅在于从躯体上征服罪犯,更重要的是在灵魂和精神上征服、感召和改变对方,惟此才能真正体现出正义与人性的力量。剧中罗大玉等干警正是由此切入,不仅维护和高扬了法律的尊严,更从心灵的深层展示了正义和美善的神圣。
  剧中展示的矛盾和斗争虽然表现在女监之中,却又分明是当代社会各种复杂矛盾的折射。创作者不回避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以对社会和民族极端负责的使命感和嫉恶如仇的精神,从不同层面揭示了当代社会诸多矛盾在大墙内外的表现与实质,从而对当代如火如荼的社会生活作出了艺术的表现。在揭示社会复杂矛盾和斗争实质的同时,力求作出哲理的阐释和回答,这也是该剧所追求的思想深度。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舞台屏幕

跟随探索频道走进《鲨鱼周》
  你知道吗,地球上共有三百五十多种鲨鱼,它们已生存了四亿年,但人类知道它们的奥秘却是最近几年的事。8月下旬,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二十二家有线电视台,将在《自然探索》栏目同时推出由美国探索频道为庆祝成立五周年特别制作的系列片《鲨鱼周》。该片带领观众将视线伸进从南非到夏威夷的广阔海域,目睹科学工作者如何在水中与凶猛的鲨鱼群共处,探寻它们独特的生活习性与生存手段,以及人们想知道的关于鲨鱼的种种奥秘。如今每年大约有一亿条鲨鱼被捕杀,鲨鱼的存活量正急剧减少。探索频道负责人士称,他们推出该节目意在加强人们不要滥捕的环保意识。(向文)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舞台屏幕

百县万场电影下乡
  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电影公司、郑州正和广告公司联合举办的“百县万场电影下乡”活动已在河南各地展开。今年5月到7月,已在全省县以下村、庄上映电影四千多场。河南是农业大省,九千三百万人口中约有八千万人生活在农村。自八十年代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农村电影放映走向低谷,农民看电影困难。此次,省电影公司从全省六千多名放映员中选拔出五千零五十八名优秀电影放映员,并承担起与各电影厂家联系订购、代购拷贝和运送拷贝等工作,保证了电影放映的数量和质量。这一活动既激活了农村电影市场,又解决了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
  (邵文)

第10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
专栏:舞台屏幕

《盛世青天》在蓉开机
  我国第一部系统反映高级法官审判各类刑事案件的二十集电视剧《盛世青天》,日前在成都开机。该剧由中国文联东方影视制作中心主任陈钧和北京电影学院尹一之教授编剧。中国文联东方影视制作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联合摄制。该剧以锦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文锦明审理形形色色的案件为主线,力图在悬念迭出、惊心动魄的情节中,透过权与法的较量、情与法的纠缠、理与法的争辩,勾勒出一幅幅时代的社会风情画,塑造秉公执法的人民法官形象,奏响依法治国的时代主旋律。该剧由北影厂导演张世澄执导,高发、武莉等主演,赵汝彬等参加演出。
  (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