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社会的毒瘤人民的祸害
  ———论“法轮功”的严重危害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鼓吹歪理邪说,毒害人们思想,制造社会动乱,对抗人民政权,是不折不扣的社会的毒瘤,人民的祸害。进一步揭批“法轮功”对社会对人民的严重危害性,才能更加认清当前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关系到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一、聚众闹事破坏正常秩序
  稳定是政治,稳定是大局,稳定压倒一切,这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无视国家法律,无视人民利益,唯恐天下不乱,以“弘法”、“护法”为借口,频频聚众闹事,挑起事端,破坏正常的工作、生产、教学、科研秩序。
  从1998年以来,“法轮功”以“上访”的名义,以“静坐”的方式,组织策划、指挥了“法轮功”练习者冲击新闻单位,骚扰党政机关,甚至组织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向党和政府示威施压。据统计,“法轮功”组织在全国各地策划组织指挥了几百次围攻事件,直至围攻中南海。李洪志及其核心骨干,自己躲在幕后,操纵受蒙蔽的练习者冲在前面,要求“去的人越多越好”,甚至叫嚣“流点血才好”,妄图制造流血事件,嫁祸于党和政府,在国内外造成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
  “法轮功”组织的聚众闹事,是从围攻新闻界开始的。这是因为,新闻是舆论导向,有影响,有号召力。从1996年以来,一些新闻单位不断发表文章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严重危害,由此招致“法轮功”组织的轮番非法围攻。他们妄图钳制舆论,要挟社会,令新闻单位不得对其稍有微词,企图造成“法轮功”谁也惹不得的局面。
  今年4月初出版的天津师范大学校刊《青少年科技博览》,刊登文章《我不赞成青少年练功》。这竟成了“法轮功”又一次发难的借口。当月20日,众多练习者围攻该校。22日,李洪志从美国飞到北京,决定使围攻进一步升级,并一手策划围攻中南海。25日,万余“法轮功”练习者从各地赶到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非法聚集中南海的“4·25事件”。躲在香港遥控指挥的李洪志,在一天时间里,同北京的“指挥部”通话达29次。事后,他作贼心虚,自知难逃罪责,5月2日,在接受境外新闻媒体采访时竟公然撒谎说:“北京发生的事,事先我一点也不知道,我当时在从美国到澳洲的路上。”
  随后,“法轮功”组织又在河北、黑龙江、广西、河南、甘肃等省市自治区制造了多起围攻党政机关的事件。7月20日,湖北、安徽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武汉水位涨至130年来第三高度。就在沿江军民全力以赴迎战大洪水的紧要关头,7月21日,湖北省政府受到数千名“法轮功”练习者的围攻。同日,湖南省政府也受到围攻。7月21日和22日,安徽省政府也受到七八百名“法轮功”练习者的围攻。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受到洪水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法轮功”组织却丧心病狂地围攻党政机关,这就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善举”!
  二、培植骨干建立非法组织
  李洪志很清楚,在社会主义中国,想要扯旗造反,公开建立一个与党和政府相抗衡的组织,人民是不答应的,法律是不允许的。因而,他打着“祛病健身”、“益寿延年”、“弘扬功法”的旗号,以不显山、不露水的面目出现,网罗亲信,培植骨干,建立非法组织。一旦羽翼丰满,形成气候,他便打出旗帜,同党和政府较量。
  “法轮功”决不是松散的、自发的组织,而是由一套严密的决策系统、指挥系统、信息传递系统等结成的庞大的非法组织。它层层发展,环环相扣,对练功者进行严密控制,形成了从北京到全国许多地方的一个组织网络。
  它在全国的最高机构是总部设在北京的“法轮大法研究会”。李洪志任会长。在全国各地设有辅导总站39个,辅导站1900个,练功点28000个。各“法轮功”辅导总站统一由“法轮大法研究会”指挥,李洪志的指令通过总会传达到各总站,再由各总站逐级传达到各辅导站、练功点和练习者。“法轮功”组织要求练习者每天到辅导站或练功点进行“修炼”,还定期举行各种集体活动,“法轮功”组织实际上已经成为李洪志进行各种违法政治活动的工具。
  众多的“法轮功”练习者并不知底细,他们是受蒙蔽者,也是受害者。当李洪志的罪恶和“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被揭露之后,绝大多数练习者已经幡然悔悟,纷纷反戈一击,“法轮功”组织已经土崩瓦解。当然,李洪志和极少数死硬分子是不甘心失败的,对此我们切不可麻痹大意。
  三、邪教控制戕害身心健康
  李洪志宣扬邪教教义,采取各种邪教手段控制修炼者,戕害广大练习者的身心健康。“业力说”便是他歪理邪说中一个最迷惑人的内容。他胡说什么“造成有病和所有不幸的原因是前世的回报”,“生老病死都是有因缘关系的,都是业力回报,你欠了债就得还。”“真正修炼的人是不会得病的,也不会遇到什么危险……真正要治好病人,必须是真正修炼的人。”他宣扬,打针吃药并不能消除“业力”,“你的心如果摆正的话,相信练功能练好,把药停了,不去管,不去治,就有人给你治了”。
  “业力说”欺骗和蒙蔽了许许多多练功者,生了病也不能看病吃药,造成了一幕幕家庭和社会的悲剧。至今已发现全国各地因修炼“法轮功”致死的有743人,致伤致残者更是不计其数。而因练功导致精神失常者,就无法统计了。据北京医科大学的医生说,从1992年开始,因练“法轮功”出现的精神障碍患者人数明显上升,占练功出偏患者的10.2%,今年上半年急剧上升,占到了42.1%。
那些冤死者,有的是听信了李洪志“有病不吃药不打针不看医生”的歪理邪说,贻误治疗致死的,有的是修炼“法轮功”走火入魔,导致精神失常自杀或杀人。更为可悲的是,有的冤死者,至死都不醒悟,在受着病痛和死亡折磨的同时,还在内心忏悔自己对神灵的不诚,对“法轮大法”修炼不到家。
  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为了诱骗更多的人上当,“法轮功”组织还采取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等手段,精心炮制了一系列祛病健身的“调查报告”,如《法轮功祛病健身效果》、《法轮功健身功效北京万例调查报告》、《广东省部分地区法轮功学员身心状况调查报告》、《广东省高校系统部分法轮功修炼者身心变化实例》和《广东省党政军系统部分法轮功练习者身心变化实例》等。这些“调查报告”名为客观事实,实为骗人的胡编滥造,害人不浅。
  对于利用邪教戕害生灵,世界上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能放任不管,我国法律对此已有明确规定。李洪志犯了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罪证确凿,罪责难逃。
  四、鼓吹歪论制造思想混乱
  为了强调“法轮功”的神圣,李洪志妖言惑众,渲染恐怖气氛,制造紧张空气,大肆鼓吹人类面临毁灭的“末世论”,胡诌一套“地球爆炸论”、“科学无用论”、“劳动无用论”、“医学无用论”、“政府无用论”,以此动摇群众的信念,摧毁群众的意志,制造思想混乱,搅乱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
  李洪志胡说“会发生一起宇宙的大灾难”,“人类有81次完全处于毁灭状态”,“现在……社会在整体往下滑”,“再滑下去就面临着毁灭,彻底的毁灭,那叫:形神全灭,很可怕!”这是对现实的诋毁,对未来的否定。
  他抓住某些社会问题,无限夸大,目的是造成人们的恐慌。而面对灾难,政府无能为力,科学无能为力,医学无能为力,甚至连“众神”都“对人完全失去了信心”,“再不管人了”。整个人类都处在叫天不应、呼地不灵的悲惨境地。此时此刻,大慈大悲、大智大勇的“活佛”李洪志显灵了,他说:“唯有我才能推迟地球的爆炸”,“我是来度你的”,“不让你面临这样的绝境,把你从人的痛苦之中度到天国去”,将你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
  李洪志宣传“末世论”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相信,在世界末日来临之际,只有他才是唯一的“救世主”,是宇宙的主宰,整个人类唯一的出路就是乖乖地跟着他走,无条件地将自己的整个身心都交给他,服服帖帖听从他的指挥,浑浑噩噩地作他的奴隶。
  我们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满怀胜利的信心。我们不回避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不回避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认为,人类社会的任何历史发展阶段,都不可避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社会问题,人类的文明就是在不断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推进和发展的。正视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斗争,社会的发展就没有动力了,就停滞了。冰清玉洁、一尘不染的“桃花源”是不存在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重大成就。12亿人民由贫困逐步走向小康,这是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有力证明,也是对李洪志“末世论”的有力批判。
  五、诈骗钱财建立非法产业
  李洪志决非不食人间烟火,要“度”信徒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神仙”,而是一个假正经、真贪婪,疯狂聚敛钱财的吸血鬼。
  李洪志早在传功初期,就演出了许多“免费”为人“治病”的闹剧。他往往一面“免费”给人治病,一面暗示患者应当捐助“功德”款100元以上,露出了这位既无医术又无“法术”的现代神汉的本来面目。
  在李洪志传功的中后期,已不满足于做小生意了,剥去了“救人”、“度人”的伪装,在宣传“法轮大法”的书刊、“经文”中直接宣称“有施才有德”、“小施得大德”。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打着“授功治疗”的招牌,宣传封建迷信,违反国家规定,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各种非法出版物;并在许多省市开办所谓“法轮功”辅导班、“法轮功”功法报告会,在全国众多的练习者中骗得了大量钱财。据山东一位原“法轮功”练习者揭露说,李洪志等人卖书、卖图、卖“法轮”章,仅在山东聚敛钱财的数量就不止几百万。为了敛财,他们甚至采取极为卑劣的手段,断章取义,肆意曲解、偷偷拍摄等伎俩,制作名人的发言、录像在全国各地销售。一方面为“法轮功”张目,一方面为自己敛财。事实上,“法轮功”组织通过非法生产、销售大量图书、图片、音像制品以及练功用具等产品,已经形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非法产业。他用这些从练习者身上搜刮来的钱财,为自己购买豪华汽车和住宅,恣意挥霍。在从练习者口袋里掏钱的同时,他们也将黑手伸向国家,逃税、偷税,谋取暴利。
  六、伪装科学干扰科教兴国
  无知产生狂妄。李洪志是个科盲,但懂得现代科学知识是“法轮功”的天敌,是愚昧迷信的克星。
  因此,他在鼓吹歪理邪说的时候,一方面歇斯底里地攻击现代科学知识,一方面又尽可能多地用现代科学的名词术语来包装自己的歪理邪说。他胡说什么“现在的科学不算科学”,“是站在错误的基点上发展起来的,对宇宙、对人类、对生命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导致了人类社会道德的败坏”,“这个科学又是邪教”。
  与此同时,李洪志又不择手段,歪曲科学,制造伪科学,把尚未证实、无法验证的假说当做结论,把子虚乌有当做客观存在,在没有必然联系的现象之间任意推类,蒙骗、吓唬那些现代科学知识不多的人们。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革命力量。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实现人类的全部希望,都要靠科学。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运用科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社会才能进步,人类才有希望。而歪曲科学,反对科学,制造伪科学的种种做法,不仅使练习者放弃了对科学知识的追求,也大大影响人们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干扰和破坏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
  七、污辱宗教侵犯信仰自由
  党和政府对合法的宗教组织和宗教信仰,是尊重的,保护的;同时,也保障不信仰宗教的自由。然而,李洪志和“法轮功”组织以“最高佛法”相标榜,肆意歪曲、诬蔑、利用佛教和道教,污辱合法宗教,亵渎教徒的信仰,侵犯公民的信仰自由。这是愚昧和专横,充分表明他们与人民为敌,与宗教信仰者为敌;与现代文明为敌,也与传统文化为敌。
  李洪志一面吹嘘“法轮大法”是拯救人类的“唯一大法”,“给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梯子”,要人们虔诚地信奉“法轮大法”;一面又担心“法轮大法”同其他学说、教义交锋时原形毕露。他吓唬练习者说:“弘扬大法,你根本就不能再提你以前学过的东西”,否则,“会把你自己修炼的身体和你所要修出来的一切搞乱,你就无法回家,你在破坏你自己前进的路”,就是“一下子死了”也不行,也是在“破坏大法”。
  “法轮功”不准练习者独立思考,也不准练习者学习别的知识,甚至连以前学到的东西,连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统统扔掉,都不能提,也不准问。他要把练习者死死封闭在他的“法轮大法”之中,不仅行动要跟着他的“法轮”转,思想、言论也得跟着他的“法轮”转。这是对公民信仰和言论自由的粗暴侵犯,也是对公民思想的禁锢和封锁。这哪里是什么“普度众生”的“活佛”,而是蛮横跋扈的邪教主!正如赵朴初先生所言,“法轮功”打着佛法的幌子,盗用佛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欺骗社会蒙蔽群众;它是一种邪教,一种魔道,一种地地道道的歪理邪说;它不仅与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根本对立,而且与佛教和其它宗教完全对立。
  八、腐蚀干部窃取国家机密
  “法轮功”组织为了达到他们险恶的政治目的,把触角伸进共产党内。他们打进党政军机关,甚至打进一些要害部门,特别重视在中高层干部中发展练习者,腐蚀党员和干部队伍。在“法轮功”的练习者中特别是在骨干中,确实有些人是党员、干部,极少数还是党的领导干部。有了“名人”、“大官”,“法轮功”组织就更有欺骗性,更便于钻进党和政府内进行破坏。值得高度警惕的是,确实有些干部,包括身居相当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成了李洪志的俘虏,供其驱使,为其效劳。
  “法轮功”组织所以能像瘟疫一样迅速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轮功”组织利用了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崇高威信,利用了练功的那些党员、干部过去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一触目惊心的事实,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从严治党的警钟。
  “法轮功”动摇我们党的根本信仰,动摇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党要求自己的党员必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而“法轮功”却要求练功者“逐渐地把各种执着心、欲望去掉”,使我们的党员成为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信念、没有意志,只会规规矩矩听他们指挥、任他们奴役的信徒。
  “法轮功”组织的一些骨干分子已打进我们党和国家的某些要害部门,千方百计盗窃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我们有的要害部门中也有人甘愿为“法轮功”组织效劳,他们偷文件、递情报、传信息,组织非法活动,起了极为恶劣的作用。
  “法轮功”祸国殃民,为害严重,天怒人怨。中国有句古话,叫“多行不义必自毙”。对这个社会的毒瘤、人民的祸害,一定要坚决切除和清理。这是一场尖锐复杂的政治斗争,我们务必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不取得彻底胜利决不罢休!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发挥地缘优势吸引资金技术
  福建在扩大开放中优化经济结构
  编辑点评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曾以大念“山海经”,向山区、海洋要经济效益而闻名,现在那里又在做一篇大文章:优化经济结构,并取得了初步效果,使经济发展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
  福建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很重要的一点是,比较好地发挥了地缘优势。它启示我们,经济结构调整,既要准确把握经济全局,又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看来,只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抓住新优势,各地经济结构调整都会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本报福州8月19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盛夏,漳州九湖的万亩荔枝树上缀满了深红色的果实;在漳浦、龙海、东山、诏安等沿海县市,上万亩的芦笋、草虾、鳗鱼、九孔鲍鱼等种植养殖基地连片成串。这些丰富了百姓菜篮子的优质农产品,改变了福建的农业结构。农业结构的优化,是福建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缩影。
  世纪之交,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才能为新一轮的竞争奠定坚实基础。为此,他们特别注重发挥福建在对外开放中的优势和毗邻港澳台的地缘优势,积极引进海外资金、项目、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改造老产业和老产品,提升福建的产业及产品水平。
  “九五”期间,福建把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福建经济的支柱产业,鼓励电子信息企业积极对外合作,多方位引进境内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福日、厦华、厦新、万利达等企业通过引进日本和欧美等国的先进技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冠捷、灿坤、中华映管(福州)公司等14家企业跻身全国百家最大规模电子三资企业。短短几年,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占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左右,在全国同行业的位次也从1997年的第七位跃居到如今的第四位。
  在优化产业结构中,福建的制造业正在实现升级换代。正在福州闽侯兴建的闽台合资福建东南汽车项目,总投资9983万美元,连同几年前引进的厦门金龙汽车项目,使福建汽车制造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带动了化工、电子、纺织、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如福发公司与美国合资的一些项目,以高起点、大规模、工艺设备先进、产品技术水平高、品牌响亮等特点,提高了福建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形成了福建工业新的增长点。机械工业产值在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16%以上。
  通过加强对台合作,福建农业加快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漳州市引进台湾良种430多种以及先进的技术、品种和管理经验,实际利用台资3.4亿美元,全市高优作物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比例由80年代末的13.1%增加到现在的44%。福州市引进台湾水产、水果等六大类1000多个优良品种;同时兴办台商投资农业项目530多项,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其中台资农业项目230多项,实际利用台资1.8亿美元。这些外资、台资的引进,促进了福州农业生产品种结构的优化和农产品质量的提高,使福州每年新增农业产值达10亿多元。
  福建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37.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工业产销率达96.2%,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经济界人士认为,福建省经济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马哈蒂尔
  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一个更深更广更好的中马关系带入新世纪
  新华社大连8月19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大连这座海滨城市会见了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江泽民对马哈蒂尔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世纪之交,特别是在中马建交25周年之际访问中国,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阁下及代表团各位朋友在华逗留愉快。”
  江泽民说,中马建交25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他指出,中马两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对我们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非常珍惜这种合作。他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共同努力,把一个更深、更广、更好的中马关系带入新世纪。
  马哈蒂尔感谢江泽民主席会见。他说:“昨天,我同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很多共识。我感到很满意,希望通过此次访华,使马中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使双边经贸合作更加密切。”
  马哈蒂尔介绍了马来西亚国内经济形势。他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制订了自己的方针,采取了果断措施,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马来西亚经济出现了转机,得到了恢复。马哈蒂尔再次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政府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政策,希望中国为改革并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对马来西亚在抵御金融危机中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祝贺,强调马来西亚根据自身国情,维护本国的主权和合法权益是正确的。
  江泽民主席还对马哈蒂尔总理大力推行“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中国在高科技研究和开发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中马两国在这一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在谈及台湾问题时,马哈蒂尔强调马来西亚只承认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李登辉的所谓“两国论”不可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江泽民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实现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逆潮流而动,是不可能得逞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关登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马方有: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交通部长林良实、初级产品工业部长林敬益、国防部长阿布·巴卡尔、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吉德·坎等。(附图片)
  8月1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大连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听取国办机关“三讲”教育情况汇报时指出
  政府各部门“三讲”教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国务院领导听取国务院办公厅机关“三讲”教育情况汇报会上指出,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党中央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政府部门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建党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三讲”教育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朱镕基说,国务院办公厅在一个多月的“三讲”教育中,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开门整风精神,顺利完成了第一、二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中央规定的标准,做到了“三讲”教育与当前工作“两不误”和互相促进,反映很好。中央派驻国办巡视组工作认真细致,尽职尽责,发挥了上下沟通、指导帮助的作用。
  朱镕基强调,“三讲”的核心是讲政治。在“三讲”教育中,务必抓住讲政治这个核心,讲学习、讲正气,全面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政府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改革和发展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各项工作中都有很强的政治性。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志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绝不能单纯地就经济论经济,就业务谈业务。否则,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
  朱镕基指出,讲政治,就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和政府工作人员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各级国家机关都要朝着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目标,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
 朱镕基说,在“三讲”教育中,要加深认识中央关于解决和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们和“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关系到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保持高尚的情操和革命的气节。同时,各部门通过“三讲”教育都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朱镕基强调,整改是整个“三讲”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工作,坚持边整边改。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变职能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仍不够。要通过这次“三讲”教育,把转变职能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切实加强审核把关、督查落实和跟踪调研工作。
  朱镕基指出,政府各部门的“三讲”教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过这次“三讲”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工作上有明显改进,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全国人民一道,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认真搞好“三讲”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讲”的核心是讲政治,只有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自觉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正确判断形势和处理问题,做好政府的各项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讲政治就必须讲学习,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这是提高政治水平的基础;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和群众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府部门的各级干部成为我们事业的清醒的、合格的建设者和领导者,完成肩负的繁重任务。
  出席汇报会的国务院领导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罗干、吴仪、王忠禹;中央派驻国务院办公厅“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蒋民宽也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大藏大臣武村正义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沙漠绿化行动代表团。
  李鹏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代表团来华与中国青年组织一道共同实施“绿色希望工程———中日友好沙漠绿化行动”志愿者系列活动。他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于1994年颁布了《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境保护放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的重要位置。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各国人民应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共同发展。此次武村正义先生及代表团的各位朋友来华参加沙漠绿化活动,不仅为中日两国在环保领域加强合作创造了新的形式,而且为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积累了新的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植树绿化活动。他说:“虽然你们人数不多,但将唤起更多人的热情,使他们参与到绿化活动中来。”
  李鹏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都是亚洲地区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武村正义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李鹏委员长。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揭开了日中关系新的篇章。他表示希望今后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两国政府和议会间的交往,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扩大两国民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实质性的交流。
  李鹏在会见前与全体团员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会见时在座。
  日中友好沙漠绿化行动代表团由1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组成。他们是应全国青联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第三届“马中论坛”在京举行
  李岚清和马哈蒂尔出席并分别作主旨讲话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正在我国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了以“金融危机后的复兴与合作”为主题的第三届“马中论坛”,并分别作了主旨讲话。
  本次论坛由马来西亚亚洲战略和领导学院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举办。李岚清在会上说,今年适逢世纪之交,两国签署了《中马两国政府关于未来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马建交25年的历程表明,加强经贸合作已成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的中马关系必将发展得更加富有活力和朝气。
  李岚清在介绍当前中国经济情况时说,今年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为继续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势头,中国政府正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扩大政府直接投资;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健全金融监管机制;努力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民的收入,促进居民扩大消费;根据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和居民消费的意愿,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发挥教育事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加大对出口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住房分配货币化进程,把住房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目前情况看,上述政策的实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已产生了积极作用。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马哈蒂尔在会上作了题为“马中关系:在21世纪的挑战和机遇”的演讲,他说,马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进展,这种互利关系使双方确信有必要并且愿意在21世纪发展一种更加紧密的关系。
  马哈蒂尔赞扬了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他说,中国决定人民币不贬值赢得了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中国的合作和高度的责任感使本地区免受更严重的后果。同时,中国也因帮助东亚而付出了很大代价,马来西亚人民从内心赞赏中国所采取的立场。
  “马中论坛”自1994年开办以来,为促进中马两国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代表共7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福州科技创新激活工业经济
  本报福州八月十九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州市深入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激活了陷入困境的全市国有工业经济。截至八月初,全市累计完成工业产值三百九十二点五四亿元,同比增百分之十六点八,增速连续七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目前福州已成功组建起五家资产在亿元以上的大集团,产值、利税分别占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的百分之五十一和百分之九十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沈阳加快科技与经济对接
  本报沈阳八月十九日电记者冯奎报道:在日前结束的沈阳市科研院所与私营企业“对接”洽谈会上,有近二百家私营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科技界与企业界签订对接协议项目四十六项,协议金额三千零一十二万元。去年以来,在各种形式的对接会上已签订对接协议四百九十五项,成交额达二十一点二八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