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春都在补“环保课”
  本报记者白剑峰
  近日,中华环保世纪行“爱我黄河”记者团在河南洛阳春都集团采访时发现,该企业的污染治理严重滞后,大量超标工业废水直排洛河。
  春都集团是闻名全国的火腿肠生产基地,去年企业的总产值达到33.24亿元,销售收入达22.36亿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企业,治污步伐却十分迟缓。去年,该集团与德国合资新建了生产低温食品的德可公司,按照国家有关环保法规,新建项目必须与治污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转。但是,该公司今年初已投产,而污水处理设施至今未通过环保部门的验收。而其他两家所属食品公司均未按要求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所有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据悉,如果要治理污水,全套设备总投资不过1000万元。
  据洛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忻鼎耀介绍,早在1996年底,环保局就向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要求其于1997年底必须实现达标排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的污水至今仍未达标排放。有关环境监测数据表明:该集团每年产生工业废水120万吨,今年第一季度COD排放平均指数为360毫克/升,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对黄河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就此,中华环保世纪行“爱我黄河”记者团向河南省及洛阳市有关领导反映了情况。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指出:越是知名企业,越要强化环保意识。在法律面前,大企业和小企业是平等的,谁都要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他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解决这一久拖不决的问题。接到情况反映后,洛阳市长刘典立当天主持召开了全市环保会议,并亲自督促春都集团制定治污方案。春都集团副总经理李宝玉对记者说:“过去,企业长期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对环保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环境治理工作相对滞后。如今,我们上下都认识到,环保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社会形象。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保证落实资金,加快治污设施建设步伐。”
  据悉,春都集团目前已经制定了治污计划和工程进度表。企业负责人承诺:今年底一定实现达标排放,向全社会交上一份合格的环保答卷。为保证春都集团如期达标,洛阳市环保局决定向企业派出专门联络员,协助指导工作。同时对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春都股份有限公司限产50%,限定废水排放量每天不得超过1500吨。他们表示:如果企业不能按时达标排放,将予以停产治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行“双证”制度培养实用人才
  河南电力学校以特色求发展
  本报讯河南电力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宗旨,提高教师素质,推行毕业证与技术等级证并重的双证书制度,成为中原培养电力技术人才的摇篮。
  河南电力学校是一所以电力、电子技术专业为龙头的学校,校长肖彦君认为,办学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教师素质的优劣,为此,学校打破传统用人机制,实行全员聘任制。全部教职员工不受年龄、资历限制,实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能者上,庸者下。这增强了教职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学校建立了新的教师评估制度,除学校综合评价外,定期让学生进行评教,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师教过的课程,要求学生必须签“会”与“不会”,对不会的学生,任课教师要手把手教会。
  1997年,河南电力学校推行毕业证与技术等级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与技能培养。在学生中开展“一做二改三养四争取”,即经常做一件好事、一段时间内改掉一个缺点、一段时间内养成一种良好习惯、争取做一个优秀学生。去年3月,学校与新加坡科文商科语文学院结为友好学校,为优秀师生出国深造提供了条件。今年4月,海南省人劳厅与学校达成协议,31名毕业生走进南方特区显身手。(董洪亮董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名企业更应重环保
  欣言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像春都这样的全国知名企业,一年销售收入达几十亿,挤出千把万元资金治理环境污染,并非难事。但何以久拖不办?这是因为企业长期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对环保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也是不少企业环保工作步履迟缓的症结所在。
  在一些企业领导者看来,生产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职工的收入待遇,是万万马虎不得的,而环境治理则是可松可紧的“橡皮任务”,上面催得紧一点就抓一抓,催得不紧就放一放。即使一时治不了,污水排到外面流走,与企业自身似乎亦无大碍。殊不知,如果大家都这样自己得利,却以邻为壑,我们的大环境会破坏到何等地步!你这个企业又焉能置身度外?
  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每一个企业,特别是名企业,都必须牢固树立环境法制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像抓经济发展那样下大力气抓环保,只有把各自的小环境治理好,才能有大环境的根本好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参加北极科考的国家海洋局科研人员在准备多管采样器提取海底沉积物。本报记者任建民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医学探索无止境
  ——记南京鼓楼医院
  本报记者龚永泉丁伟
  前不久,一德国患者不远万里来到南京,指名要南京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教授做“背驮式”肝移植手术。“背驮式”肝移植术,因其移植的肝脏背驮在患者的下腔静脉上而得名,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肝移植方式之一。
  49岁的丁义涛教授先后做肝切除手术500余例,成功率在99%以上。1996年,丁义涛从澳大利亚将“背驮式”技术带回国内,5个月后,同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教授合作开展了国内首例此式手术。以后又做了数例,均获得了成功。该手术的创新点是术中不离断肝上和肝下的腔静脉,不需要体外循环装置的转流,有利于减少术后并发病,促进康复。
  南京鼓楼医院创建于1892年,1987年成为南京大学医学院,近10年来,该院共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200多项。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该院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建立了友好联系,每年用于派遣交流人员的费用均在10万美元以上,促进了该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一代新人脱颖而出。
  39岁的骨科医生邱勇口袋里随时装着三样东西:一个卷尺;一个可360度旋转的骨科专用量角器;一把扣诊锤。在诊断疾病时,他总是左测右量,不厌其烦,做到精确诊断。他曾在法国一脊柱中心留学8年。一回到医院,即投入脊柱侧弯CD技术矫形术中,把在国外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此项手术比较复杂,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和损伤控制人体四肢神经功能的脊髓,导致病人瘫痪。由于邱勇精心操作,技艺娴熟,几乎每例手术都获得了满意疗效。
  白血病被称为“血癌”,血液科的医生自然把征服这一病魔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使命。43岁的副主任医师欧阳健开展了自体骨髓移植和生物免疫调节剂治疗急性白血病的研究。骨髓移植患者化疗、放疗的剂量均为致死量,白细胞为零多持续10天以上,病人生活过程中所有接触的物品,包括水、食物、空气等都要求达到无菌标准。为缩短这一严重威胁病人生命的时间,他大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采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与骨髓混合移植的方法,使患者术后一周就恢复了正常造血。首例接受移植的是一家工厂的保卫处干部,移植后一个月就重返工作岗位,至今已正常工作3年多。欧阳健还承担了省科委“自身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红斑狼疮”的研究课题,被评为南京市百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之一。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丁义涛院长平静地说:“医学探索无止境,作为一所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知名医院,我们永远将争创一流医院、一流医术、一流医生作为追求目标,为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