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祖国,请检阅》晚会举行
  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暨全军第七届文艺会演拉开序幕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军号声声,战旗猎猎。在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2周年之际,中国剧院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暨全军第七届文艺会演在这里拉开帷幕,首场演出的是总政歌舞团创作的大型歌舞晚会《祖国,请检阅》。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和驻京1000余名官兵出席观看了演出。
  回顾昨天,展望未来,歌颂我军的光荣历史,歌颂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崭新风貌,是这台晚会的突出特色。晚会在交响舞蹈诗《渡江》中拉开序幕。千帆竞渡,万马奔腾,雄壮浑厚的音乐和演员矫健彪悍的舞姿,艺术地再现了新中国诞生的历史乐章。男子集体舞《风采》和女子集体舞《女兵———野练》,以轻快活泼、风格独特的舞蹈语言,展示了当代军人生气勃勃的训练生活。舞蹈《哈达献给解放军》以感人的舞姿,歌颂了解放军在雪域高原为藏族孩子们建造希望小学的故事。晚会新创作了一批军旅歌曲,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当代军人的精神风貌。《士兵的桂冠》、《兵之歌》、《把心交给祖国》、《我们是钢铁长城》、《祖国,永远祝福你》等,以深厚的情感表达了战士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晚会在舞蹈《祖国,请检阅》中达到了高潮,雄壮的旋律、豪迈的舞步、恢宏的场景、磅礴的气势,表达了全军官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昂首阔步,走向新世纪的坚强决心。
  晚会结束后,于永波等总政领导上台和演职员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据悉,全军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本届文艺会演创作了42台节目,将先后在京内外演出。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以及驻京各大单位政治部的领导也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法轮功”在四川牟暴利
  仅销售三种宣传品就敛财三百五十万元
  本报成都8月1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据四川省有关方面透露,“法轮功”在四川的组织机构通过办辅导班,销售李洪志所著的宣扬“法轮功”歪理邪说的宣传品大肆谋取暴利。据不完全统计,仅录音带、VCD光盘、书籍3项就骗取练功者现金350余万元。
  近5年来,李洪志通过各级“法轮功”辅导站,在四川销售了大量有关“法轮功”的宣传品。这些宣传品价格昂贵。据成都市某个体书商谢某说,他听说经销“法轮功”书籍能赚大钱,今年4月开始与武汉、济南、广州等地联系,通过“地下”渠道进货,进了“法轮功”的录音带1000套、VCD1000套、图书5000册,然后通过辅导站卖给练功者。录音带每套进价70元,售价95元;VCD每套进价132元,售价165元;图书进价6.2元,售价8.5元。这些“法轮功”宣传品“成本价”远远高于同类产品,同时还肆意加价卖给不明真相的练功者。李洪志及其骨干分子还到处对练功者宣扬,要想成为“大法”弟子,就要先交“功德钱”。遂宁市某小学一女教师,丈夫多病,生活困难,听信传言后花了1000多元钱买《转法轮》、《法轮大法》等书以及李洪志授功的录像带、录音带、李洪志画像,把给丈夫看病吃药的钱都花掉了。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依法取缔深入揭批转化教育
  河北坚决落实中央决策
  本报石家庄8月1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以依法取缔、深入揭批和转化教育为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法轮功”在河北的2个总站、9个分站、336个辅导站及2个研究会全部被依法取缔。原来的近1600个练功点已无人练功。全省已有12.7万余名练习者幡然悔悟,同“法轮功”彻底决裂。
  河北是“法轮功”危害较重的省份,省委、省政府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贯彻落实中央决定,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根据全省13万多练习者70%在农村的分布情况,河北省从省、市、县、乡及企业抽调3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村农户和城市街道居委会做宣传教育工作。
  揭本质,论危害,是河北解决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又一重要方法。河北省举办了唯物论和无神论学习班,帮助党员干部练习者从理论上提高政治洞察力和敏锐性。同时,组织法律界、理论界、科技界、医学界、新闻界等各界人士,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反政府的本质。
  与此同时,河北省在转化教育上下功夫。石家庄市万余名下乡干部对转化对象采取政治上帮助、思想上提高和生活上关心的办法,使全市95.2%的练习者告别了“法轮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耍猴”短议
  黄团元
  李洪志自吹“八岁得上乘大法,具大神通”,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功能。其弟子要求他演示“神通”时,李洪志生气地说:“哪能演?你们让我演示,就是要出我的洋相,耍猴呢?”
  李洪志不打自招,充分暴露了他欺世盗名的丑恶嘴脸。他可以瞒天过海,大话欺人,把别人当猴耍,但绝不允许别人将他作猢狲!他曾说过:“人为什么就说他笨呢?一个是智慧小;一个是人要做什么事情得通过他的手和脚。而神就不需要手脚,他用思想就能做,他一想就造出物体,这就是佛为什么有这么大能力、神为什么有这么大能力。而人是最笨的,人要通过自己本身的体力劳动,忙来忙去,最笨的一种方式。而佛要做什么事情,不像人一样用人的这个时间去做,他用最快的那个空间去做,所以在人类的时间场当中就觉得一念即成”(引自《法轮佛法——在北美讲法》第五十至五十一页)。按这个说法,自称“八岁时修炼圆满”,十二岁时“得道”于“八极真人”,二十三岁又接受“佛家师父”的“大法”的李洪志,应该是“一念即成”,毫无问题的。可是他却拒绝演示,生怕“出洋相”、“耍猴”,可见他是多么做贼心虚。
  李洪志耍弄信徒倒是真的。他一面教信徒“真、善、忍”,一面反其道而行之:将自己的生日改成传说中释迦牟尼的降生日,不可谓真;传播歪理邪说致使众多信徒精神错乱而自杀、杀死他人或拒医而亡,不可谓善;鼓动信徒到有关部门和政府机关静坐示威,不可谓忍。他是把信众当成猴子耍,从他们的致伤致残致死中坐收渔利!
  其实,李洪志也不是耍弄骗术的第一人。中国有,外国也有。公元十六世纪,英国就有一个名叫卡敦奴的所谓星相学家,为了骗取钱财,撒下许多弥天大谎,作出许多荒诞的预言,害了许多无辜信徒。不过,他比李洪志要“真”一些,李洪志改自己的生日,而卡敦奴是预言自己的死期。到了算定归天的一五七六年九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时,他的身体仍然没有不适现象。为了证明他一贯正确,在钟声响过十二下之后,卡敦奴从钟楼跳下,耍猴者终于葬送了自己。正所谓,“刻意敲锣驯崽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闹罢自为害,恰似人生一梦中!”
  卡敦奴死了,他的“理论”和下场成了笑谈。李洪志还在,正在受到全国人民声讨,其下场不会比卡敦奴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各地深入揭批“法轮功”歪理邪说
  表示要进一步倡导科学精神破除封建迷信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全国各地干部群众连日来深入揭批“法轮功”歪理邪说,认为“法轮功”诋毁、否定现代科学,宣扬神秘主义、唯心主义、伪科学,目的就是为了制造社会恐慌、扰乱社会秩序、愚弄欺骗人民,以实现其控制群众、对抗党和政府的政治野心。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倡导科学精神,破除封建迷信,提高识别伪科学的能力,用现代科学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局副局长傅家治说,李洪志编造的“法轮大法”宣扬唯心主义、有神论,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其目的是要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达到他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目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研究员王长根说,李洪志大肆宣扬唯心主义和有神论,大搞封建迷信,目的是企图蛊惑人心、愚弄和毒害群众。他说:“我正在精心准备,尽快写出一本气象科普知识小册子,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气象知识,提高他们识别抵制“法轮功”伪科学的能力,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气象知识。”
  成都理工学院教授胡崇金说,“地球爆炸论”正好说明李洪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科盲”。从现在的研究来看,整个地球是稳定的,运行是正常的,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大爆炸”。李洪志说他能推迟爆炸时间纯属骗人的鬼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欧阳自远说,李洪志所宣扬的伪科学,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极大,不仅摧残人的进取心,还会制造恐慌心理,破坏社会安定,其用心是先乱人心,后乱天下,好让他来当救世主。“法轮功”的蔓延,再次提醒我们普及科学知识和掌握科学思想方法的重要性。
  著名地质学家、长期从事地球起源和地质构造研究的刘宝珺院士说:“得出任何一个结论,必须依据充分的科学发现和科学实践,否则都是站不住脚的。李洪志鼓吹的所谓‘地球爆炸论’、‘人类末世论’、‘神佛造人论’等等,都是和科学精神、科学实践不相符的,是典型的封建迷信和伪科学。”

第4版(要闻)

谢筱迺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高级顾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原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筱迺同志,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于7月1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吴仪、王光英、程思远、张克辉、彭冲、胡绳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谢筱迺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衷心慰问。
  谢筱迺是浙江省平湖县人,1938年8月参加革命,194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40年至1949年10月,先后在重庆、福建等国民党统治区做党的秘密工作。在极端复杂和艰难的环境下,勇敢机智地进行革命活动,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至1955年,谢筱迺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络部部长。1955年至1956年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学习,结业后留校工作,任政策研究室教师、代理副主任。1963年至1966年在中央调查部工作。“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谢筱迺调中共中央党校工作,任教务办公室副主任。1980年,谢筱迺参加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的筹建工作,从1981年1月起,先后担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等职。自1985年起,他担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一、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三届理事会高级顾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四、五届顾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姚美良葬礼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7月30日电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常委、南源永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美良的葬礼今天在香港举行。
  姚美良因病医治无效,于1999年7月22日在香港逝世,享年45岁。
  姚美良先生祖籍广东大埔,出生在新加坡。7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经商。1993年起任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著名国画家田世光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我国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田世光先生因病于7月28日在京逝世,享年83岁。
  田世光早年师从赵梦朱、于非闇、吴镜汀、张大千、齐白石等,一生致力于中国花鸟画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特别是研究、挖掘了宋元工笔重彩、双勾花鸟画和山水画的优良技法并发扬光大,创造了鲜明的艺术风格。田世光从事美术教育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美术人才,对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田世光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淡泊名利,晚年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逝世前一周还在惦念为建国50周年及澳门回归作画事宜。田世光的作品早在40年代就广为国内外人士收藏。50年代他与郭沫若先生合作百花齐放大型画册,由郭老写诗,田世光先生作画达72幅。他还与齐白石、何香凝、陈半丁等大师共同创作了大幅中国画《和平颂》。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及许多博物馆都有其作品陈列与收藏。

第4版(要闻)

“八一”前夕,“爱国拥军模范”刘金鱼来到驻河北涉县的北京军区某部看望、慰问官兵。刘妈妈心系国防,关心官兵,数十年如一日。图为刘妈妈在给官兵发慰问品。张继祥侯安良摄

第4版(要闻)

中央台调频101.8开播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频101.8从8月1日开播。这个节目是在原有的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基础上开办的。为了让在北京的少数民族同胞能听到本民族语言的广播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原先只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的蒙古、藏、维、哈、朝5种民族语言的节目覆盖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频101.8用FM101.8兆赫广播,每天5时25分开始播音,夜里零时结束,全天播音近19小时。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法轮功’毒害了人们的思想”
  ——访原“法轮功”四平市分站站长刘文芳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
  在吉林省四平市师范学院物理系教授刘文芳家中,原为“法轮功”四平市分站站长的他现在感觉身心轻松了许多:“现在我感到,中央取缔‘法轮功’的决定非常英明。我脱离‘法轮功’组织后,随着思想的转变,我自己觉得走向了新生。”
  “‘法轮功’的组织根本不像李洪志所讲的那样,是松散管理。练了7年功,这些事我清楚。”
  刘文芳说,“法轮功”各级站点负责人不是谁都可以当的,它“选人”是有标准的,主要是这几条:必须对“大法”有坚定信念、不学习其它功法、有活动能力、社会影响面大等等。
  “法轮功”的组织严密,还表现在李洪志及“法轮功”的“经文”、“文件”和书籍等由上往下“传达”得十分迅速。从北京“法轮大法研究会”到各村屯练功者都联系得上,各级辅导站一旦接到通知或信息,便以最快速度通过电话和传真向下传递。快则几个小时,慢也不会超过一天,各基层站点练功人员便能知晓一切信息。
  刘文芳回忆说,他担任站长起初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员练功,但按李洪志要求,全体“法轮功”练习者不但要练功,而且要学法,否则不是“法轮功”弟子。这样,每天学员开始念《转法轮》一书,一天的活动除早上做功一小时外,每天晚上各“学法小组”或八九人一组,或二三十人一组,聚集在固定地点学习“大法”一小时,主要内容是诵读经文。
  刘文芳说:“李洪志让大家念书的目的,就是要求每个练习者必须按书上说的做,按照他的意志去做,并且不能对书上的东西有所怀疑。”
  刘文芳曾对李洪志所说的世上有神佛、地球要毁灭等一系列歪理邪说有过怀疑,但自己已经被蒙蔽得很深,无法自拔。对李洪志一些违反自然科学常理的理论,刘文芳还专门查阅过一些资料,但查来查去也无法证实这些理论能够成立。回想起这一段,他很痛心:“其实,我内心里是想掩耳盗铃,找资料证实李洪志的理论是正确的。”刘文芳说,近几天来,他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转变。李洪志人在国外,能遥控国内这么多人同党和国家作对,这不正是一场政治斗争吗?李洪志曾说过要把“法轮功”练习者发展到两亿,如果不取缔“法轮功”,不同阶层、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地域的人都越来越多地练习“法轮功”,最后只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都听李洪志的话,他让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他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正说明了李洪志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
  1997年退休的刘文芳曾在国内外发表过30多篇物理学论文,多次参加过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对宇宙及天体演化过程有一定研究,却被“法轮功”迷住了双眼。刘文芳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自己在接近退休时,淡化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修养,放松了政策理论学习和对自己的要求,陷入了唯心主义的伪科学。在政府和校领导的帮助下,刘文芳思想发生了转变,把一些原来埋在农村弟弟家地窖里的“法轮功”宣传品全部找出来,交给了公安机关。(新华社长春8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表示
  处理“法轮功”非法组织是大好事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生病住院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对中央果断处理“法轮功”问题感到十分高兴。今天,赵朴老表达了他对“法轮功”问题的看法。
  赵朴初说,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非法组织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大好事,它为人民消除了一个大祸害,为国家清除了一个大隐患,为社会割掉了一个大毒瘤,为科学扫除了一个大障碍,也为佛教清除了一个最大最毒的附佛外道。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思想政治战线上的一个伟大胜利。
  赵朴老说,对“法轮功”问题,中国佛教协会早有觉察,因为它打着佛法的幌子,窃用佛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欺骗社会,蒙蔽群众。对佛教来说,它是一种邪教,一种魔道。中国佛协的会刊《法音》杂志及佛教各地有关刊物,都曾陆续作过一些批判,也曾遭受到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非法组织的恐吓、诬告。在去年佛协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定,“法轮功”不是佛法,不是正式宗教,也不是真正的气功,而是一种道道地地的歪理邪说,它与佛教是根本对立的,是和宗教界根本对立的,同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是根本对立的。对这种歪理邪说,我们宗教界要特别提高警惕,绝不能让它们兴妖作怪。
  赵朴老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看到精神市场的重要性,必须加强科学教育,提高全民素质。若让“法轮功”这种带有邪教性质的非法组织发展起来,对国家必将构成一种潜在的危险。通过对中央决定的学习,佛教界和宗教界都应加强自身建设,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与全国人民一道,自觉地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把我们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地、健康地推向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