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棋后战第十一盘
  谢军完胜加里亚莫娃
  本报沈阳8月17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谢军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又迈进一步。在今天进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第十一盘的比赛中,谢军尽管执黑后行仍然以很大优势完胜加里亚莫娃,目前已经积6.5分,以两分的优势领先对手。
  今天的比赛从布局开始谢军就赢得了主动。加里亚莫娃走出西班牙开局,谢军以斯米斯洛夫变例应对。加氏对谢军的这一走法显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盘面上形成了均衡的态势。第二十手,加里亚莫娃过于冒进,从横线上走车,犯了兵家大忌,使自己居于险境。而谢军抓住对手的漏洞,合理布子,集中兵力,把加里亚莫娃的子力冲散,切断了对手进攻的路线。眼见大势已去,加里亚莫娃无心恋战,在第四十六个回合俯首认输。整场比赛用时4个半小时。
  不少行家评论,今天谢军第二十四手棋有速胜的机会,但吸取了前面几盘棋在明显占优情况下被对手扳回的教训,谢军今天选择了稳健的赢棋方式,不动声色地坚持到最后胜利。谢军的教练叶江川评价谢军这种引而不发的战略比直接的威胁更有格调。这表明谢军真正成熟了。
  今天的胜利奠定了谢军在本次大赛中的优势。尽管形势非常有利,但叶江川认为保守是不能保住胜果的。明天,谢军将执白先行,有取胜的可能就不能求和,进攻是最有效的防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中国代表团共获30金
  本报萨格勒布8月16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在今天结束的田径赛事中,我国两位年轻小将黄乐和陈静超水平发挥,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金一银。中国女排以3∶0战胜俄罗斯队后获得第二名,克罗地亚队和朝鲜队分列第一、三名。目前,中国代表团共夺得30枚金牌、21枚银牌和16枚铜牌,稳居金牌榜次席,俄罗斯队以45枚金牌已稳居金牌榜首位。
  今天,金牌大户的田径场可谓是欧洲和非洲运动员的比武场。但田径场一角的跳远决赛,两位中国小伙黄乐和陈静如两颗启明星光芒四射,他俩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超水平发挥,分别以8米21和8米15的优异成绩夺金摘银。
  目前,只剩下足球项目的一枚金牌有待争夺。明天,燃烧了10天的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将在埃及队和希腊队之间的足球冠军赛后熄灭。

第8版(体育)

网球俱乐部联赛决出四强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第一轮第二回合的比赛八月十五日全部结束。湖北迈亚和成都高新最终战胜对手进入四强。
  经过三天的较量,武汉赛区湖北迈亚队以三比二的总分战胜四川华中队;成都赛区成都高新队五比○大胜四川汇通队。这样,本届联赛进入四强的队伍全部产生,第二轮的比赛将于八月二十八日开始。北京天鸿将迎战湖北迈亚,上海围城对垒成都高新。而天津星运、四川华中、延吉丽山、四川汇通也将为保级之战竭尽全力。

第8版(体育)

中国奥委会强调:反兴奋剂决不姑息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薛原报道:为了办好第四届全国城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今天强调了反兴奋剂问题。
  李富荣说,截止到8月12日,今年全国已进行了2288例兴奋剂检查,发现了11例阳性。其中针对城运会的兴奋剂检查进行了510例,查出5例阳性,阳性率为9‰,已高出国内平均值3‰左右,这一点非常值得注意和警惕。李富荣说,“唯金牌论”的观点在部分运动员、教练员中尚未彻底根除。近来有迹象显示,使用兴奋剂的情况在个别项目、个别地区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尿样呈阳性的运动员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查出的违禁药物,大都是价廉、易购、药猛、害大的类固醇类兴奋剂。这表明,国内反兴奋剂的斗争仍然非常严峻、复杂,部分省市的反兴奋剂形势特别是对药物控制与管理这一环节存在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必须花大力气整治。
  李富荣重申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的反兴奋剂立场。他说:“在竞技体育领域,反兴奋剂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1989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就制定了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我们反兴奋剂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严厉的。不管什么人,什么单位,什么原因,一旦查出阳性,坚决依法处理,有一例曝光一例,决不姑息迁就。”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吴寿章通报了第四届城运会兴奋剂检查和处罚措施。处罚的范围和程度都超过以往,其中包括对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增加血检次数。

第8版(体育)

民运会打陀螺比赛提前开战
  本报拉萨8月17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原定于8月19日上午开赛的打陀螺赛事,因参赛队伍过多、场地有限,提前于今天下午进行。
  本届比赛共有男、女各15支队伍报名参加打陀螺项目的角逐,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取分组循环办法进行预赛,第二阶段采取交叉淘汰办法进行决赛。其中,团体赛以本队3名参赛队员的得分累积计算,个人比赛成绩以团体赛中运动员的个人成绩计算。
  在今天进行的第一、二轮打陀螺团体比赛中,男子A组山西、解放军、湖南、山东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男子B组的胜队分别是广东、贵州、云南队。女子A组的胜队是海南、云南、湖南、广东队,女子B组河北、西藏、天津、解放军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今晚,民运会拉萨分赛场还在西藏体育馆进行了10余个室内表演项目的表演。(附图片)
  图为云南选手在打陀螺比赛中。 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8版(体育)
专栏:民运会花絮

观赛须先懂规则
  打陀螺比赛虽是第六届民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诸多首次采访民运会的记者对这一赛事究竟是怎么回事还搞不清楚。今天下午打陀螺比赛开始后,眼见场上队员有攻有守、裁判频频报告得分,但记者们却一头雾水。情急之中,大家只好满场找人询问比赛规则。

第8版(体育)
专栏:民运会花絮

流泪的女队长
  上海女队与湖南女队之战,湖南女队频频得分,上海女队积分落后。轮到上海女队队长杨胤进攻时,这位17岁的瑶族小姑娘边做准备动作边向场外宣告:“这一次我一定要全取4分。”可见到这次进攻只得了1分,小姑娘的眼泪刷地流了出来。赛后,人们问她为何流泪,她哽咽着回答:“我说了全取4分,却只得1分,心里有些羞愧。” 本报记者陈昭李中文
  (本报拉萨8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迎接四城会相聚在陕西

当好东道主办好四城会
  ——访四城会组委会顾问、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
  孟西安王鸣媛
  随着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世纪之火”在三秦大地传递活动的结束,四城会筹备工作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在陕西省城乡“当好东道主,办好四城会”的浓郁氛围中,记者走访了四城会组委会顾问、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
  李建国书记早在天津任职期间,曾成功地负责过1995年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筹备工作;他到陕西任职后,又担任四城会组委会顾问,十分关心四城会的筹备工作。他说,全国第四届城运会将于9月11日在陕西省暨西安市隆重开幕,距开幕仅有20多天时间了。四城会是建国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举办的一次最大规模的运动会,是我国本世纪最后一次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办好四城会,对于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对于展示陕西人民迈向新世纪的精神风貌,对于促进城市建设和旅游、商贸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1995年5月国务院批准陕西和西安联办四城会以来的4年多时间里,陕西全省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为四城会做了积极的准备,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几年来,陕西省新建和改造了一批体育场馆。四城会主会场———陕西省体育场,已于今年3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省游泳跳水馆以造型新颖、宏伟而著称;杨凌水上运动中心集比赛、训练、娱乐、休闲于一体;陕西省射击场工程,功能齐全,堪称一流。西安体育馆也竣工在即……李建国说,这些比赛、训练场馆建成后,不仅可满足四城会16个比赛项目的需要,而且也大大改善了陕西省体育设施的落后面貌,这是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硬件建设的一个新的成就。
  李建国说,现在四城会筹备工作已转到以竞赛为中心内容的工作上来,决赛报名和竞赛日程安排基本确定。本届城运会共需裁判工作人员约1200人,除国家体育总局选派542名裁判工作人员外,陕西省将对600多名一级以上各项目裁判员进行培训,通过考试,择优录取担任裁判工作;共购置了各项比赛使用的主要器材2762台(件),已于7月中旬全部到位并通过验收。
  李建国介绍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让承办城市环境绿起来,街道净起来,灯光亮起来,市民热情“火起来”,为了营造四城会的社会氛围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作为东道主的西安市加强了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综合整治。1996年以来,市区每年完成绿化投资达4000万元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6.3%,城市绿地率达22.9%,人增公共绿地面积4.67平方米,同时共铺设新式人行道砖近百万平方米;护城河的清淤工作基本完工,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善。为了搞好接待服务,选择了50多个宾馆作为四城会的接待单位,正积极准备,以清洁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
  李建国欣喜地说,现在,只要你一踏上三秦大地,就会感到举省一致办城运的气氛。四城会举办在即,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地做好每一项筹备工作,他要求所有场馆建设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善始善终,抓紧做好各项扫尾工作,他勉励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发扬奥运精神,严格管理,科学训练,争取夺得好成绩。他说,全省人民要增强“当好东道主,人人做贡献”的意识,以朝气蓬勃、文明礼貌的精神风采迎接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大力加强全省的两个文明建设,促进全省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建国最后对记者说:“陕西是中国古代体育的发祥地,周秦时期的御射、角力,汉唐时期的蹴鞠、马球、秋千等都发源于陕西;在国际奥委会的体育艺术博物馆内,至今仍珍藏着中国的两件艺术品,一件是唐代的《马球图》,另一件是老一辈革命家在陕甘宁边区自制球网打排球的照片。这两件艺术品也都出自我们陕西,说明三秦体育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今天,我们祝愿并相信,全省和全国各地体育健儿,一定会在这块体育的热土上,刷新竞赛纪录,创造新的成绩。”(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兰华杯青少年篮球赛举行
  本报讯由北京市篮协主办、北京宋晓波篮球俱乐部承办的第二届兰华杯青少年篮球争霸赛,近日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三十支青少年篮球队参加了这一比赛,比赛分为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组别,共进行八十多场角逐,对推动北京市青少年篮球运动起着积极的作用。本次比赛指定用球为“兰华”牌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