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再谈相信科学别信邪
  王思潮
  8月18日是个举世关注的日子,因为太阳系星球将出现一种所谓“十字连星”的天文现象。围绕这一罕见的现象,世界上一些邪教利用“十字大恐怖”流言,宣扬“世界末日行将来临”,以此迷惑公众,危害社会。
  今年2月11日,笔者曾在人民日报七版上撰文,批驳“十字恐怖”谬论。
  “恐怖大十字”是很有影响的一种邪说,它来自日本的五岛勉,此人并不是天文学家,却声称:在请人通过电脑计算后发现,1999年8月18日,太阳、月球与水星、金星、火星等8颗行星将相对于地球组成大十字图案,并宣扬这是最凶的预兆,恰好印证了400多年前法国医生诺查丹玛斯“恐怖大王将从天而降”的预言,届时将出现全球大劫难。
  当今宣扬“世界末日”的并不止五岛勉一人,不少邪教组织也在鼓吹具体的“末世论”。例如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和欧洲的太阳圣殿教等等。在中国,李洪志也是一个“世界末日”的鼓吹者。
  今天就是8月18日,地球不是照常运转,人们生活依然故我嘛!
  其实地球并不在宇宙的中心,它只是一颗围绕着太阳公转的行星,地球还有八个“兄弟姐妹”,它们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这些行星和地球分别沿着不同的轨道绕着太阳运动,由于这9颗行星离太阳的远近不同,因此它们的公转速度大不一样,这些星球的相对位置也就不断变化。亿万年来,它们的相对排列周而复始地循环不已,这些正常的变化从来没有给地球带来过什么大劫难。其原因是地球主要受太阳和月球的影响,而其他的行星由于离地球远和质量比太阳小得多,它们的影响实在很小。就拿公众熟悉的海潮涨落来说,它主要要受月球和太阳的起潮力影响。当太阳、地球和月球在接近一条直线时,起潮力最大,将出现大潮。每个月大潮、小潮周而复始,不足为怪。而其他8颗行星加在一起的起潮力影响还不到月球和太阳的万分之一,相当于潮水只升高或降低0.04毫米,实在是微不足道。何况今年8月18日太阳、地球和月球严格说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连大潮也不会发生。
  最近笔者根据中国和美国的天文年历的原始数据,对8月18日的天象进行了计算,根本没有什么大十字架的图案,只是一种接近十字的形状,有人称之为“十字连星”。这种近十字的排列大约2000年循环一次,上一次是在公元前110年,正是我国汉武帝强盛时期,哪有什么“全球大劫难”?“恐怖大十字”全是五岛勉玩的鬼把戏。
  实际上,在地球上人们是不能同时看到这10颗星球的。届时金星与水星将运行到接近太阳的视线方向,被“埋没”在太阳的光芒之中。冥王星又小又远,要用大望远镜才能“捕捉”它的身影,其余6颗星球将在不同的时间展现它们的“风采”。
  8月18日,凌晨天亮前,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木星将在南偏东的高空中“亮相”,用望远镜可以看到木星旁边的几颗卫星。木星东边不远处的另一颗亮星是土星,用望远镜也可以一睹它那迷人的光环。在月亮南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亮星,它就是火星。近30年来,宇宙飞船已经在火星表面着陆直接探测,揭开了火星呈红色的秘密,那是由于火星表面岩石、土壤中氧化铁含量较高的缘故。深夜12时,用小型望远镜可以在南方星空寻觅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芳影”。
  与国内外其他邪说相比,“法轮功”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它流毒之广,危害之大,为五四运动以来邪说之首。其实只要有基本的科学知识,并不难识别李洪志等的谬论。联想近年有些地方迷信泛滥,足见我国科学的教育工作在总体上显得较软弱。据全国科协的调查,从1996年至1998年,相信算命的人数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看来,只是一般性地加强科学普及宣传已难以解决这一严重问题,而需要提高到对全民进行科学教育的高度,把科学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要让科学精神的阳光深入到每个人的思想中。(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第7版(国际)

应重视转基因食品安全
  张志强郑云雁
  1998年底,英国普斯陶伊教授公布转基因土豆引起小白鼠免疫系统损害的实验结果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在世界上引起广泛争论。进而,转基因食品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而且它已从单纯的生物遗传科学扩大为涉及生态环境、政治和国际贸易的焦点问题。
  简单地说,转基因食品就是利用一定的遗传学技术将有利的基因转移到微生物、植物或动物细胞内,使它们获得有利的特性,如增强动植物的抗病能力、提高营养成分等。由此可增加食品的种类、提高产量、改进营养成分的构成、延长货架期等。据报道,全球范围内已有成熟技术的转基因食品7大类10个品种,商业化种植面积已达1280万公顷。我国自80年代起对转基因技术进行研究,一些转基因食品已投入商业化生产,例如,转基因西红柿可以增强抗虫害能力而减少杀虫剂的使用,并增加产量。
  转基因食品是一个新技术产品,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确切地回答它是否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生态有不良影响。过去20多年的研究和应用,并没有发现它与一般食品有明显的差别。但人们对以下一些方面仍有些不放心:外源基因是否安全?基因结构是否稳定以及会不会产生有害人体健康的突变?基因转入后是否产生新的有害遗传性状或不利健康成分?在有的转基因过程中使用具有拮抗临床治疗用抗生素的基因,它是否会通过转基因食品使人群产生对抗生素的抗性?是否会增加食物过敏?这些均有待研究和观察。今年初,在美国哥伦比亚召开的转基因食品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的130多个国家中有近一半国家对转基因食品投入商业使用持反对意见。有的发展中国家认为,转基因食品研究处于领先地位的发达国家很可能将本国不能接受的转基因食品通过贸易出口投放到经济不发达或转基因食品研究不完善的国家。因此,不少国家已通过立法或其它形式对进口转基因食品进行严格管理。
  为了保护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90年代提出了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安全性评价的要求。美国在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初期就将安全性评价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法规和评价体系,从而促使美国的转基因食品能够较早大规模地进入商品化生产。
  鉴于我国人多、地少,转基因食品是保障我国食品供应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为了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我国应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并实施严格的安全管理和审批制度。这对我国提高食品产量,开发新的食物品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继续大涨
  每桶升到十九点五九美元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16日电(记者刘云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6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再次大幅度上升,从前一周的每桶18.7美元上升到每桶19.59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大幅回升的根本原因是欧佩克成员国严格遵守今年3月份在维也纳达成的减产保价协议。
  事实表明,欧佩克成员国有史以来首次一致严格遵守了减产保价协议。据统计,今年7月份欧佩克的实际原油日产量仅为2612万桶,低于协议规定的最高限额。与此同时,其他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也积极配合了欧佩克的限产保价行动,从而相对稳定了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量。
  另外,亚洲一些国家经济开始复苏、石油消费大国需求增加及库存下降等因素也促进了原油价格的迅猛回升。专家们指出,只要欧佩克成员国继续恪守减产协议,油价今后还会适度上升,预计明年的油价将会保持在每桶18到20美元之间。

第7版(国际)

食品污染接二连三
  法国饲料再惊欧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6日电(记者郑甦春)欧盟发言人达曼16日宣布,欧盟近日将派遣一个高级调查小组前往法国,了解法国一些饲料厂利用污物生产禽畜饲料的问题。
  据德国一家电视台披露,法国中西部地区至少有5家饲料厂涉嫌用污水处理池中的沉淀物甚至动物尸体来生产猪和鸡等畜禽的饲料,部分用这种饲料喂养的猪和鸡肉及其制品出口到德国。消息传出后,德国一些超级市场立即宣布停止销售法国的鸡肉。
  报道指出,这种污水沉淀物,主要是厕所排泄物,可能含有重金属、二恶英以及一些超级细菌,它们进入人体后,可能会损害人的脑部、神经系统、心脏、肌肉及其他器官。
  欧盟委员会当天紧急致函法国政府,要求其提供使用污物制造饲料的有关细节以及为解决这一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法国有关当局16日复信欧盟委员会,承认1998年底至今年初,法国反贪污和保护消费者总局曾经发现,3家屠宰厂和一家骨胶厂将用于生产禽畜饲料的原料和污水处理池的沉淀物混合在一起,提供给了饲料生产商。
  今年以来欧盟国家已发现多起食品污染问题。

第7版(国际)

土耳其
  地震六点八级
  死亡八百余人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17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有关部门宣布,17日凌晨发生在该国西部和中部省份的强烈地震迄今造成800余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和国家电视台报道,根据从各灾区传来的统计,迄今共有800余人在地震中丧生,其中工业省份科贾埃利省伤亡最为严重,有100余人死亡。预计伤亡人数还将增加。
  土总理埃杰维特当天说,土设在马尔马拉海上的一个海军基地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毁坏,至少20名海员死亡,另有200余人被困在废墟下面。
  据悉,此次地震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建筑物倒塌外,还使包括首都安卡拉和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内的一些地区发生大范围停电。
  来自土有关部门的最新消息说,迄今已发生了27次余震,其中4次震级在4.2级至5级之间。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17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西部地区17日凌晨3时左右发生里氏6.8级的强烈地震。
  土耳其地震监测机构说,震中位于伊斯坦布尔以西110公里处的伊兹米特市。据伊斯坦布尔地方官员证实,该市至少有21栋建筑倒塌。另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成千上万的伊斯坦布尔市民涌上街头,以躲避可能发生的余震。为保障救援工作的进行,警方已经对连接伊斯坦布尔和伊兹米特的公路实行了交通管制。

第7版(国际)

英天文学家驳斥“天体大十字”
  据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记者毛磊)英国阿马天文台台长、著名天文学家马克·贝利教授今天说,太阳系行星8月18日的排列状况将远非真正的十字形,届时行星的排阵对地球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人们完全没必要为缺乏科学根据的预言而杞人忧天。
  贝利教授提供了8月18日太阳系行星排列的预测图。贝利教授解释说,火星、地球、木星和土星,以及金星、地球和天王星将分别近似地排成两条直线,两条直线之间有点接近垂直,而地球位于两直线的垂直点上。贝利教授指出,这张图清楚地显示,18日太阳系的行星阵列根本构不成对称的十字形,相反倒更像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L”。

第7版(国际)

微型电脑药片大
  家用电器网络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斯里库马研制成功一台只有阿斯匹林药片大小的电脑。如果把这种微型电脑嵌入家用电器中,人们就可在任何地方通过互联网遥控它们。
  这种微型电脑的配件包括一个售价49美分的4兆赫的微处理器、一块容量为32千字节的微型存储器。这种微型电脑可安装到家里的电器设备里,连成一个家庭网络,并可上互联网。例如,用户在下班路上可使用笔记本电脑进入互联网,指示家里的空调开始工作,让煮咖啡机预备一杯热腾腾的咖啡等。科学家认为,这种廉价微型网络电脑的出现,将大大改变人们今后的生活方式。
  家用电器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科学家认为,这种电脑体积小、成本低,更具推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