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法律权威不容挑战
  ——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
  本报记者武侠
  ○解决“执行难”问题事关大局
  ○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内容
  ○强化执行力度是关键所在,应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编者按:“执行难”是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最高人民法院决心下大力气彻底解决“执行难”问题,并从年初开始在全国法院系统大力开展“执行年”活动。为此,记者走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
  问:人民法院开展的“执行年”活动已经过半,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近年来,随着人民法院审判领域逐步扩展,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数量也逐年上升。全国法院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克服困难,执行了大量案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从总体上看,执行工作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执行积案增加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抗拒、阻碍、干预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的问题相当突出,暴力抗拒执行事件时有发生。解决“执行难”问题,事关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大局,必须加强党对执行工作的领导,积极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各级人民法院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和协调,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切实把执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问: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是造成“执行难”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请问审判机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答: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中遇有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要坚决依法抵制。对一些地区和部门制定的与法律规定相悖、给人民法院执行设置障碍的规定和文件,都不得作为终止执行或拒绝委托执行的依据。对一些阻碍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的部门和领导干部,在查明事实后,要及时向党委、人大和上级人民法院报告,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对这类问题,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人民法院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首先必须做到自己不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它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裁判要正确。对那些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影响,显失公正的裁判,决不能进入执行程序,应当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坚决纠正。二是执行要公正,坚决制止在执行跨地区案件时存在的对本地被执行财产低值高估、对外地被执行财产高值低估的错误做法,坚决制止在处理受偿财产时存在的照顾本地申请人利益,损害外地申请人合法权益等不公正做法。
  问:请谈一谈人民法院目前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答:各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应当把强化执行力度这个关键问题,作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突破口。首先,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强制手段,通过责令被执行人申报财产,公告限期执行,对被执行人的财产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搜查、划拨、拍卖、变卖等法定措施;对以暴力、威胁、贿买等手段,阻止证人作证或作伪证或者隐藏、转移、变卖、毁损被保全的财产,抗拒执行的人员,依法坚决采取罚款、司法拘留措施,直至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以确保生效判决、裁定的顺利执行。
  其次,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因地制宜,因案制宜,力求做到强化执行力度与取得最佳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应当充分认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日益复杂的各种社会问题的环境中进行的,采取强制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防止和克服单纯业务观点,更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影响社会稳定。对重大执行案件、可能引起矛盾激化或者可能影响一定层面经济运行和经济秩序的案件,采取强制措施应当慎之又慎。要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必要时向党委、人大汇报,取得支持和帮助。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对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办公楼、金库和运钞车、国家规定实行封闭管理的粮棉油收购专项资金和国有企业解困资金、股民的保证金、商业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失业救济金、住房公积金等各项影响社会稳定的资金,不得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第三,要注意把握执行时机,提高执行艺术,善于运用“债权转股权”、“放水养鱼,资产重组”、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无形资产、劳务抵债、委托中介机构强制管理被执行财产、执行和解、分期执行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既保证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又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地方保护主义搞不得
  李晓波
  造成人民法院“执行难”的原因是复杂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
  在人民法院司法活动特别是执行工作中,不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就是对国家法律的践踏,对国家法制统一的破坏,对司法权威的藐视。
  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肆意抗拒人民法院的执行,强行规定本地法院对一些企业实行挂牌保护,不得配合外地法院的执行,指令本地法院不得协助外地法院冻结、划拨款项,甚至越权发文指令当地法院不得执行上级法院的生效裁判。应当指出,这些行为缺乏新时期应有的法治精神,思想意识还基本停留在无法可依的“人治”时代。在他们看来,人民法院是他们的职能部门,人民法院的裁判可以随意改变。这种无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司法权威和独立审判权的做法,毫无疑问是与写进国家宪法的依法治国方略背道而驰的。
  一些党政领导干部搞地方保护主义,是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日益加剧的重要原因。因为党政领导干部都拥有一定制约人民法院的职权,他们对人民法院的干预、影响往往都能产生作用,这种作用还能在群众和社会中产生“权大于法”的辐射效应,从而使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受到削弱,使人民法院的司法活动受到抵制,使本来就难以执行的裁判执行起来更加困难。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是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职权,也是党和人民的基本要求。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把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当作一项职责,积极帮助人民法院排除和协调解决执行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保证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把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机关的权威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列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利用职权干扰、阻碍人民法院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从根本上说,还是倡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学法懂法,严格依法办事,树立法治精神,提高依法治国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地方保护主义得到根除。
  以地方保护主义为主要原因的执行难问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坚决克服和有效抵制地方保护主义,进而解决“执行难”问题必将成为全党全国关注和各级党政机关参与的一件大事。地方保护主义搞不得,必将成为全党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派出所与100多面锦旗
  郑少忠祁鸿斌尚迎宾
  在陕西,很少有人不知道西安大明宫的;在陕西公安系统,大明宫派出所更是家喻户晓,因为这个所党支部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全所20名干警有130人次先后受到部、省、市等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1998年,大明宫派出所又被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行政机关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并荣立全国公安战线一等功。一年多来,所里收到各界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牌匾及感谢信达180多幅(份)。
  大明宫派出所有何“绝招”,获得了如此殊荣?用所长张斌和教导员郭英明的话说,就是按照西安市公安局党委的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班子带头,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严格管理。
  班子带头是大明宫派出所的“老传统”。十年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一直没有变。仅1998年至今,所里共收到各种宴请函63份,所领导成员无一人参加。1998年5月底,所长张斌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20厘米长的刀口还没完全恢复,就赶回所里,硬是和干警一起“蹲”了三天三夜,捕获了一抢劫要犯。
  在大明宫派出所,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不再是领导的一般号召。为方便群众,他们印制了办理户口、迁入、迁出、婴儿报生、职工退休、身份证办理、特种行业手续等十多种办事须知,一一发到群众手中。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已成为每个民警不成文的规矩。
  “人没有在,明天再来”,这类话在大明宫派出所绝对听不到。去年9月初,一名高考录取生迟迟才接到录取通知书,翌日就要持户口粮油关系报到,学生与家长焦急万分。刚刚下班回家的户籍内勤小余接到传呼,二话不说,放下碗筷,骑上自行车从十多里之外赶回所里,很快为这位学生办好了手续。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和报案,解决群众打电话难问题,派出所专门设置了一部“只能打进、不能打出”的电话。今年以来,全所接到报警和求助电话874次,立为治安案件的279次,查处率为100%。所里还制定了24条电话文明用语。
  严格管理是大明宫派出所多年来的“铁规矩”。一次,一位民警中午没按规定返回所食堂吃饭,不仅受到所领导严厉批评,还被责令在全所大会上作深刻检查。所里还制定了《大明宫派出所警务实施细则》,并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目标量化考评办法,从政治思想、完成任务、工作纪律、勤政廉洁等方面对干警进行岗位目标考核奖罚兑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多想怎么办
  徐礼军王文朝
  “执行难”的呼声日益高涨,“法律白条”既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形象。执行积案严重困扰着全国各级法院。
  河南省洛阳市两法院没有消极地抱怨,而是因地制宜、因案制宜、因人制宜采取灵活多变的手法,积极探讨攻克顽症的途径。
  法令如山非儿戏
  洛阳中院拥有全国第一支正式列编的法警大队。为了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他们针对许多被执行人怕曝光、要面子的心态,还聘请了11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30余名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作为监督员,跟踪参与执行工作,增强了执行工作力度和透明度,使一批老大难案件迎刃而解。
  7月8日,法院在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董某进行强制执行时,董鼓动亲属朋友数十人抗拒执行。次日,市中院出动200多名执行干警,14辆执行车,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的监督下,对董家69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依法实施了强拆,并对2名阻挠执行工作的人员予以拘留。这次大规模的执行活动使现场数千名群众受到教育,也震慑了那些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
  法院已用这种办法顺利拔掉20余件久攻未果的“钉子案”。
  以理服人显奇迹
  法院认真分析了“执行难”的种种原因,认为一些被执行人法制观念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是重要原因。于是法院干警们在执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工作做到家,又攻克了一批堡垒。
  汝阳县法院的两名干警在执行该县大安村519户农民申请执行开封“麦霸”药害赔偿案时,在开封24天,农药厂采取躲避、威胁、拖延、请吃喝、安排按摩服务等手段软磨硬抗,执行干警不急不躁与农药厂领导拉家常,说案情,讲法律,谈道理,劝其“咬咬牙,熬过去,不要等法院采取强制措施而砸了这个厂”。以礼待人的态度和入情入理的分析,使对方没了脾气。当干警执行回26万元赔偿金后,大安乡、村召开祝捷大会,而被执行方也给院领导写信,对两名执行干警予以赞扬。
  法律无情人有情
  有人骂执行法官六亲不认,不近人情。而洛阳法院的法官们正是以情动人,用一个“情”字解开许多缠绕多年的死结。
  汝阳县法院两名干警在太康办案时,被执行单位法人的父亲突患脑溢血住院,执行工作因此中断。两名执行干警带着鲜花和礼品,两次专程到医院看望老人,并告诉法人代表:“案件必须执行,但治病救人要紧,实在不行,由我们的警车接送转院,待老人病情稳定,再谈执行之事。”该法人代表泪流满面地说:“你们都把工作做到这份儿上了,我还能说啥呢?”他们就是这样以诚待人,以情感人,终于执行回现金57万元。
  情、理、法是洛阳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法宝,从这三个字出发,他们开动脑筋,多策并举,巧妙地攻下了一个个执行“坚堡”。在最高法院倡导的执行工作年刚刚过半之际,他们共收案5030件,执结3184件,执结率达63.3%,执行标的金额达1.5亿元,结案数和执行标的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3%和142%,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执行年”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上图为在洛阳中院召开的债务人大会上,一些抗拒执行的债务人被当场依法拘留。
  张建洛摄(附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以案说法

两权分离各得其所
  ——记一起委托执行案的执结过程
  高法
  1998年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委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代为执行桂林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重庆金山酒店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金山(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及王成书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标的为人民币5000万元。
  重庆高院接受委托后,经调查得知:各被执行人欠债巨大,共计约4亿元,涉案众多,已有30余件案件正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均为本地金融机构,而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重庆金山商务大厦和酒店公司汽车及设备。
  面对复杂情况,如何才能实现广西高院委托案的执行,保证最高法院“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思想的贯彻。合议庭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金山酒店应为执行重点。
  地处七星岗闹市区的金山酒店是重庆市的四星级知名酒店,也是重庆市的形象工程之一,另外酒店还有500余名员工。如果按常规方法执行,金山酒店即将面临歇业、被分割处理的处境,员工们也将失业流入社会。合议庭反复斟酌,最后根据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分离的原则以及外地法院执行酒店的实践,提出一套全新方案:强制执行金山酒店,将其经营权交由桂林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使用,以冲抵债权。同时,在法院处理金山商务大厦时,申请执行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大厦涉及金山酒店的相应楼层。此方案的执行,维持了金山酒店的整体形象并保证了500余员工的稳定,既使广西高院委托案得以执行,也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渝中区支行等抵押权人的利益得到保障。
  3月4日上午9时45分,近70名执行人员和法警来到金山酒店开始执行工作。下午6时,执行工作基本结束,整个过程循序推进、有条不紊。重庆金山酒店的经营权平稳、顺利地交由桂林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现酒店经营正常,员工队伍稳定。
  重庆市委负责人就金山酒店执行案表示赞赏并批示:这件案子的办理,法院同志不搞地方保护主义,维护了重庆投资环境和形象,维护了法制统一,另一方面聪明地采取了在两权分离的情况下以经营权冲抵债务的方式。对于今后类似问题的处理是一个有益的范例。重庆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征文

丹青难写是精神
  ——记全国优秀法官张文学
  本报记者吴坤胜
  站在记者面前的张文学,虽然一只眼睛近乎失明,但一米八的个头,魁梧的身躯,轩昂的气概,依然露出军人的刚毅和法官的威严。
  在北京丰台法院,从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七年的四年间,张文学审结案件四百六十三件,结案率达百分之一百,六百四十名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数字后面是不为人知的艰辛。经济犯罪案件审理难度大,张文学白天黑夜连轴转,节假日也不放过。一次,张文学高烧不退,几天后手肿了,脸也肿了。张文学想已安排的几个案子马上要开庭,硬是不同意住院,上午输液,下午又跑回办公室上班。后来发展到胃,吃什么吐什么,被医生强行留下住院,但他还是偷偷跑回庭里阅卷,写判决书,住院一个月硬是一个案子也不少结。
  一九九七年七月,由于连年累月长时间看卷宗而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张文学患了严重的眼疾,左眼几乎失明。在法院领导的强令下他才答应到医院接受激光治疗。而就在治疗的当月,他硬是审结了二十二个案子。
  张文学常说:“法官执掌着被告人的生杀大权。出了错案,对法官来说只是一个失误,可对被告来说,那是一辈子的事。”一九九八年三月,张文学受理指控一制药股份公司北京市场部负责人侵占和挪用公款两笔计一百一十六万元的经济案件。公诉机关送来的六本案卷,单从起诉书列的数字看,被告确实有罪。张文学委托一家严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这家公司四年的账目重查一遍。结果证实,那两笔一百一十六万元款项,完全是北京市场部的合法所得。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的罪名不能成立。被判无罪的被告的父母感激万分,给张文学送上写有“贤人之权,明镜高悬,国有青天,民有洪福”的牌匾。
  判被告无罪,比判有罪复杂得多。有人提醒张文学不要太较劲。但张文学不理这个碴。他说:“有罪无罪由法律决定。”他办案十七年,审理过的案子没有一件是错案。
  张文学是北京市法院系统的一等功臣获得者,一九九八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张文学把这些荣誉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张文学在法官岗位上依然顽强地奉献着。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淮阴县法院为农民“减负”不含糊
  本报讯江苏省淮阴县法院近年来在行政审判工作中,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审理各类因农民负担问题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执行案件,不仅减轻了农民的不合理负担,提高了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而且改善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稳定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刘永汉)
  哈铁公安局警务督察开始执行任务
  本报讯近日,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的各车站、各次列车上出现了专门管警察的公安小分队。与普通民警不同的是,他们佩戴有“督察”字样的钢盔,腰扎白色武装带,很是威武。这是哈局公安系统首次组建的警务督察大队的督察人员开始执行警务督察。(李建义刘义平)
  邹城处理交通事故有新招
  本报讯交通事故处理部门是公安机关的窗口,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部门,怎样才能使“热点”变为亮点,让“窗口”更满意?山东省邹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答案是:坚持公开办案制度。今年以来,群众对交通事故处理的满意率达到98%以上。(张鹏)
  青岛中韩派出所推出便民新举措
  本报讯山东青岛市公安局中韩派出所今年年初以来把“限时办理户口责任制度”扩充到“限时办送户口责任制度”,这是该所推出的便民为民服务的一项新举措。自该措施实行以来,民警共办送准迁证34份、身份证823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周军)
  浉河分局创建“平安大道”
  本报讯近期,河南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与公路巡警密切配合,重点打击浉河区境内107国道沿线的违法犯罪活动,初见成效。经过民警连续20多天的顽强奋战,到目前为止,已抓获107国道沿线违法犯罪人员23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起,追缴彩电等价值7万余元的物品,有效地遏制了107国道沿线的违法犯罪活动。(秦朗屈卫东)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刀山火海  司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