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入世
穿衣者得实惠
  白莎
  加入WTO后,我国消费者最直接的感受可能是,买进口服装便宜多了。
  如果你是一个白领,你也许经常光顾国外品牌服装专卖店。虽然你收入不菲,但对购买那数千、上万元一(件)套的服装还是比较慎重;如果你是一个中等或中等偏下收入的职员,你可能偶尔光顾一两次那些店堂考究的国外服装专卖店,那些看上去制作精美、质地上乘的服装的价签可能会看得你眼热心跳,连试穿的勇气都没有,最后不得不逃之夭夭。不过,它优雅的款型,新颖的款式,高档的面料,也许会时不时地钻进你的脑海里来,让你慢慢回味,甚至会幻想穿上它会是什么效果。只是一想起它的标价,你就会直叹气:一件衣服怎么会那么贵?
  不过,用不了多久,这样的衣服你也买得起了。
  我国加入WTO后,进口关税没有了,进口服装的价格将大大降低。我国已经有一部分富裕起来的人能够穿得起进口名牌服装。据了解,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服装进口迅猛攀升,1990年仅0.68亿美元,1998年达到约10亿美元,数年间增长了十几倍。但相对于全国衣着类用品零售总额的3200亿元,可以说还微乎其微,与世界服装进口大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当然,这一方面受消费水平的制约,一方面也是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所致。
  加入WTO后,国外服装的更多进入,短期内可能对国内服装企业带来影响,但从长期来说,将极大地刺激国内服装厂家去着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质量和档次,与进口服装一比高低。因此,我国消费者还将间接获得另一个好处,这就是,国产服装也将上一个档次,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由于进口关税的取消,服装厂家将可以更多购买进口面料,使服装档次提高而价格不会太高,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从短期来看,这将会对国内的纺织面料生产企业带来冲击,但从长远来说,也将会促使他们开发新产品,最终满足服装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渐渐地,崇尚“洋货”的高层化消费心理将逐渐转变为偏好国货精品的购买行为。
  自建国以来,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工业一直受到贸易保护政策的庇护。但保护不是最终办法,长此下去,对企业和消费者都不会有什么好处。打开我们的市场,我们也进入别人的市场,最终对企业、对消费者都会是有利的。

第12版(市场专题)

今年秋冬流行潮
  1999/2000秋冬中国服装流行大趋势为:自然、科技、多元文化。
  女装流行要素:
  色彩:
  ▲充满幻想感的浅色调
  ▲褐色与苔绿自然色调
  ▲玫红、酒红色调
  面料:
  ▲仿生、自然感面料
  ▲新科技混合效果面料
  ▲单纯简约的图案
  造型:
  ▲宽松的衣摆和裙摆
  ▲飘动感和垂感
  ▲上紧下松
  图为添加了莱卡纤维的有着自然色调、简约造型和轻松随意感的杜邦公司发布的1999/2000秋冬女装流行趋势。 李斌红供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上半年服装产销率上升
  今年上半年服装产品产销衔接有所改善,产品销售率为96.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产品销售率1.1个百分点。是激烈的竞争,推动了服装生产结构的调整,有效供给逐步增加。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大型商场服装销售逐月攀升,截止到6月份零售额增长16.9%,销售量增长22.9%。其中以西裤销量增长幅度最大,比去年同期增长30.5%,其次是女装,同比增长29.1%。(周绍宁)

第12版(市场专题)

CHIC’99秋冬博览会即将开展
  为配合服装企业秋冬产品贸易订货,保证产品及时上市,’9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秋冬)博览会将于8月18日—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据了解,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组委会特别按照服装的季节性订货规律作出展期的调整,比去年CHIC’98(秋冬)展提前了两个月。(林涛)

第12版(市场专题)

2000年内衣趋势:舒适和健康
  8月1日至3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依格多内衣沙滩装博览会,发布了2000年春/夏内衣的最新流行趋势:舒适和健康。“关注身体”被视为智能面料和材质的新的同义词。崇尚简洁感、高功能性的运动感、舒适感,并强调身体的轮廓线条。色彩偏向深色,但肤色和木质的色调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陈大鹏)

第12版(市场专题)

福特世界超模10月决出
  中国赛区冠军9月产生
  1999年金秋10月将在中国北京举办的第二十届福特世界超级模特大赛是本世纪末世界模特界的一场真正的“奥林匹克大赛”。预计将有50个国家的选拔赛冠军———“福特之星”参赛。
  超模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总决赛将于今年9月9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沈阳故宫举行,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沈阳黎明服装集团共同主办。中国赛区超级模特选拔赛先在全国设立华南、东南、东北、华北、西北等五个分赛区。各赛区决出前10名,总计50名佳丽云集沈阳,角逐一名中国超级模特选拔赛冠军。(黎明)

第12版(市场专题)

尼斯达成为世界第二大聚酰胺纱线生产商
  法国和意大利合资的尼斯达公司近日收购美国一家工厂,成为世界第二大聚酰胺纱线生产企业。聚酰胺纱线适用于纺织行业的各个领域——内衣、丝袜、各种运动装、泳装、成衣、休闲装等。(管明睿)

第12版(市场专题)

入世
服装业好处多
  ——访中国服装协会理事长蒋衡杰
  本报记者彭嘉陵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加入WTO,受益最大的当属服装行业。事实到底如何?服装行业可得到哪些实惠?记者最近采访了中国服装协会理事长蒋衡杰。
  加入WTO对服装行业更多的是机遇,蒋衡杰肯定地说。服装出口占纺织总出口的70%以上,在世界市场占17%,“入世”将给我国服装出口带来更大的空间:多年来的贸易壁垒打开后,国内服装企业可放开打国际市场。特别是对服装加工贸易极为有利,一是出口关税没有了,二是进口面料便宜了,可大大提高国产服装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改革开放20年来形成的庞大的服装对外加工能力,一直受到配额限制而不能充分发挥,“入世”后这个问题将不复存在。
  我国服装加工以制作中档服装为主,如衬衫、裤子、裙子、西服等,在国际市场有较大优势,今后一段时期内这个优势仍将可保持下去。蒋衡杰举例说,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外一些服装加工订单曾一度转往劳动力更加便宜的东南亚,今年二季度以来已开始回流。从5月开始,我国服装出口已止住了下滑势头。他说,这是因为,东南亚地区虽然劳力便宜,但劳动力素质与我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而加工水平不如我国。因此,总体说来,我国目前加工制作中档服装的优势和劳动力优势,暂时还没有太强劲的对手,其加工能力、加工水平与出口档次基本一致。
  同时,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取消了,对中国服装创名牌大为有利。长期以来国产服装受面料的制约,今后市场开放,国产面料不行就进口,与国外企业有相同的竞争环境。过去服装业既是高创汇也是高用汇,为了节汇尽量少进口面料。入关后用汇将大大减少。
  但是,“入世”后,服装进口会不会迅猛增加,对国内服装市场形成冲击?蒋衡杰说,不会。服装进口的压力不会很大。1998年进口额不过1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是以裁片形式进口的,并在国内加工后复出口;一般贸易进口的服装极少,即使关税大幅度下降,进口也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因为国内服装业已有很好基础。
  “入世”后,由于国内加工能力过大,可能会造成国内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竞相降价,甚至会影响国际服装市场,造成价格波动。蒋衡杰说,我们的对策是,中国服装协会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监督引导作用,如制定行业自律价,引导企业正当竞争,不能只顾自己利益。

第12版(市场专题)

人们普遍认为,加入WTO,我国纺织服装业是最大的受惠行业。事实到底如何,让我们关注——
  加入WTO纺织服装业何利何弊?
  郭芳菊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加上我国纺织品服装的生产对国际市场的原料依存度较大,因此,总体说来,加入WTO,对我国纺织品服装业是利大于弊。但是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首先,加入WTO有利于我国纺织工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加入WTO之后,随着贸易、投资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国内市场将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将更大程度地融入全球经济之中,给纺织工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大力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一是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入WTO之后,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纺织新兴行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产品市场的全面接轨,使国内纺织企业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国际市场竞争。
  二是有利于纺织企业全面转换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小批量、多品种、准交期”的快速反应体系。国内市场开放后,国内纺织企业必须按照国际上的先进水平来管理和组织生产。
  三是有利于国际、国内纺织原料市场的全面接轨。加入WTO对纺织工业利用国际、国内原料资源有着明显的好处。国内棉花流通将与国际市场接轨,棉花资源的平衡余地加大,棉纺工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也会相应提高。降低化纤前道产品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有利于提高化纤制品竞争力,扩大化纤制品的出口。
  四是目前国内纺织工业资金短缺,社会融资渠道不畅,加入WTO将会使纺织工业充分利用国际资金,使国际资本成为纺织工业改造投资的重要来源。
  其次,加入WTO,纺织品贸易由双边框架转向了多边体系,有利于改善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市场环境。
  根据纺织品服装协定(ATC)的规定,从1995年开始的十年间,在WTO成员国间逐步取消纺织品及服装进口的配额限制,全面开放纺织品服装贸易。加入WTO之后,一方面可以按照ATC协议,获得“一体化比例”和“额外增长率”可能争取到的贸易增长利益。另一方面我国可以通过多边谈判及时获得多边的优惠待遇,同时可以利用世贸组织解决与有关国家的纺织品贸易争端。更重要的是在北美、欧盟的区域保护主义面前,可以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身份,争取我国的正当利益,并利用各种规则保护国内纺织产业。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加入WTO后,没有哪个国家会主动向我们出让市场空间,纺织品服装的协议贸易量不会有明显的增长,世界贸易一体化的进程也不会一帆风顺,贸易环境不会立即发生根本性变化。
  首先,在纺织品服装协定中,美、欧等设限国允诺,在2004年以前,设限配额要分三个阶段增长,其中1998年至2001年增长25%,2001年至2004年增长27%,到2005年取消配额。这一增长是指以原增长率为100%,在这一基础上再计算允诺增长率。我国加入WTO后,可享受的增长率微乎其微。目前我国每年对美出口配额增长1.6%,加入WTO后,每年额外享受成员国的配额增长率仅为0.4%。到2004年,美欧能否如约取消全部配额仍然值得怀疑。即使取消了配额,美国在对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中,还提出了从2004年起,推迟5年中国才能享受ATC一体化利益,即到2005年其他会员国可不受配额限制,而对中国的配额限制却要到2009年才会取消。
  其次,在宣传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大环境下,美、欧加速了区域化的发展。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建立后,形成对非区域化成员国的排斥,中国对美国的配额产品出口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出现了位次下降的局面。区域集团化发展对全球贸易自由化以及对ATC协定执行产生了抵消作用。我国作为区域外国家,不管是不是WTO成员,在贸易环境中都处于被排斥地位。因此加入WTO是否有利于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不能只以短期内获得多少出口利益作为衡量标准。(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关键要靠竞争实力
  孙淮滨
  应该肯定,加入WTO在总体上对纺织工业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在会给纺织工业带来出口环境改善、市场国内外接轨、外贸体制改革、企业机制转换、合法保障安全等一般意义上的好处之外,最令人关注的利好,莫过于WTO框架下的纺织品服装协议(ATC)可能给我国纺织工业带来新的出口良机。
  但是,对这种可能争取到的出口增长利益要作客观估价。国际经验数据表明,纺织服装领域中的需求收入弹性较低,且在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居民消费支出呈递减态势,故而ATC按“一体化比例”取消配额所能产生的贸易创造效应不会很高。目前,我国向配额市场直接出口约80亿美元,占总出口的18%;即使解除配额限制,给别国造成均等的出口机会姑且不说,欧美等发达国家国内纺织服装需求变动规律,也不可能使我国的出口高倍增长,况且它们发展区域内贸易会对非成员国贸易形成排斥。故对由此可能获得的出口增长利益更不能想象得过多。
  其实,ATC对我国纺织工业最重要的影响,是自由竞争体制在国际纺织服装贸易领域重新确立,这意味着配额的逐步取消,其对出口的保障作用也将消失,不仅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竞争会更加激烈,发达国家的出口也将纳入竞争机制;同时,发达国家会进一步加强贸易监管,随时可能动用更加严格的措施或规则,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出口大户实行限制或制裁。如果我国纺织工业缺乏与自由贸易体制相适应的竞争实力,不能做到谨慎合法地从事贸易活动,则难以分享ATC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出口增长利益。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分享加入WTO后的好处,同时减轻可能产生的风险呢?
  关键要靠竞争实力。纺织工业作为高度竞争性的市场化的产业,获得政府支持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借加入WTO之机,融于全球一体化之中,在更大范围的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对缓解国内生产过剩的矛盾,减轻进口剧增引发的风险,冲破贸易集团化的阻碍,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发展中国家的同行较量,都会有着积极的意义,而这些都离不开竞争实力的增强。
  客观地说,我国纺织工业在竞争力方面尚有不少问题,如生产总量过剩,技术装备水平低下,行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包袱沉重,管理松散,产品开发迟缓,营销手段落后等。但是,我国纺织工业毕竟是“大国纺织”,多年发展所形成的基础依然厚实,竞争优势仍属上乘;与亚洲、南美、非洲的多数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力素质具有明显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纺织工业行业及企业门类齐全,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一些沿海中心城市纺织业经过这两年艰苦的调整和资产重组,不仅实现整体走出困境,而且呈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发展势头。一些非国有纺织企业已成为有生力量,其依托于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保证了它有足够的活力参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从整体上看,我国纺织工业还是有实力经受加入WTO带来的考验,抓住机遇,在世纪之交争取新的发展。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你说我说

并非天上掉馅饼
  龚雯
  在沸沸扬扬的各种关于“入世”的讨论中,纺织品服装业被视为中国制造业中即将受益最大的行业,而其中所谓能够受益的焦点之一,就是配额问题。
  多年来,纺织品配额令有关部门和无数企业大伤脑筋。目前受国外配额限制的纺织品出口金额占整个纺织品出口金额的1/3。由于配额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要支付相当于10%至30%的关税配额租金,许多出口导向的外资项目也因此不能上马,影响了国内纺织服装业的引资和技术进步。欧美还动辄借口非法转口扣减我纺织品出口配额,令人不胜其烦:美国自1990年12月起共9次扣减我配额600万打、130多万公斤,1996年和1998年竟两次三倍扣减;欧盟于1995年扣减我配额1300万件,涉及出口5000万美元。另外,日本借配额对中国捻丝和坯绸实行出口限制,每年涉及我出口4000万美元。而在国内方面,因“粥少僧多”,纺织品配额分配也长期存在着弊端。
  而今,“入世”谈判的进展,似乎使配额问题变得“看上去很美”,因为按照世贸组织(WTO)纺织品服装协议(ATC)规定,若中国年内可“入世”,则在设限国的配额将享受25%的增长(在现行配额年增率的基础上),到2002年再增长27%。以此计算,我纺织品出口每年将增加约5000万美元。其次,ATC规定到2002年美国取消部分设限纺织品,如婴儿服、针织布、手套、裤子、大衣、外衣、裙子等,欧盟也将取消部分设限产品配额,这无疑给中国服装纺织企业提供了良好商机。
  但仔细算账发现,就配额而言,WTO实际上不会是从天上掉馅饼,5000万美元的年配额增量相对于我国纺织品430亿美元的年出口量,毕竟比例太小。更重要的是,到2005年,纺织品服装配额限制将彻底退出国际经济舞台,即便中国很快就能“入世”,像配额这类“戏”顶多也只能再唱五年。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终是大势所趋,再琢磨配额问题显然已没什么意义。
  应该说,在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方面,纺织品都在享受过度保护,但保护总是不能长久的。而且,贸易自由化不仅意味着别人取消对我们的种种限制,也要求我们取消对别人的种种限制,面对不断开放的市场,一味寄望于配额的一点增量或者关税的一定减让,必将使自己越来越陷于被动。
  纺织品服装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是我国的出口大项,所以,不管中国加入WTO的进程如何,千方百计提高技术“含金量”,增强竞争力,恐怕是扩大纺织品出口的唯一有效途径。

第12版(市场专题)

“入世”后,中国服装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服装业正在加快创名牌、推名师的步伐,以应对这一变化。图为九九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获奖羊绒衫系列。 陈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