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疯狂地榨取惊人的贪婪
  ——揭批“法轮功”本质和危害述评之七
  本报记者
  李洪志一再宣称:“我创立‘法轮功’不以营利为目的。”这句话曾经蒙骗了众多的“法轮功”练习者,然而,谎言重复千遍仍然是谎言。随着揭批“法轮功”斗争的深入,李洪志利用“法轮功”疯狂敛财被揭露。虚伪与贪婪是李洪志的真面目。
  见钱眼开,招摇撞骗;虽遇贫困,也不放过。千千万万善良的人们并不明白,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敛财之狠,给许多生活困难的群众带来怎样的危害!四川遂宁市某小学女教师,丈夫多病,家庭生活本来很困难,听人传言“法轮功”有诸多“神奇”,练到一定程度后会“三花聚顶”、“生原婴”、“死后升天”、“灵魂不丢”等等,特意花400多元买了《转法轮》、《法轮大法》等图书资料,又花547元买回录音带、录像带和李洪志的画像等,把给丈夫看病吃药的钱都花掉了。1992年,李洪志窜到当时还是贫困县的山东冠县“传法”、“治病”,办班收徒,每人交40元资料费,卷走了140多名上当受骗群众的“油盐酱醋”钱。原“法轮功”南昌辅导站站长周岩文醒悟后气愤地说,李洪志要求我们一切从简,放下名利,而他却利用我们对他的信任和崇拜疯狂敛财。每当我想到许多功友听信李洪志的鬼话去“弘法”,省吃俭用,虔诚地把自己的生活费都拿出来买书时,我的心就在流血。
  花样翻新,贪得无厌;“弟子”愈多,财路愈广。李洪志在全国各地办学习班,必收门票和听课费,少则三四十元,多则五六十元;为了诱使患者“看病”时交钱,李洪志特意制作了“功德箱”放在显眼处,患者少则10元,多则数百元,不断投钱;练功者所用书籍、录音带、录像带,以及李洪志的画像、练功服、练功垫等,都是花数十元甚至几百元钱买的。一套批发价只有150元的“讲法”录像带,在某些练功点居然卖到300元左右;一本“讲法”的书零售价往往是批发价的两倍;一个成本只有几毛钱的“法轮功”徽章要卖3元钱;一张李洪志的压膜小照片卖5元……试想,“法轮功”练习者在全国发展到200万之众,每人买几件东西,李洪志和他的同伙从练功者身上榨取的暴利就足以令人咋舌。
  非法敛财,劣迹昭彰;飞来飞去,骗到国外。几年来,李洪志到处掳掠练功者的血汗钱,并且想办法逃税漏税。据长春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分局证实,李洪志在长春办学习班收入40多万元,他自己获得门票及宣传品非法收入14.7万元,被追缴税款8655.9元;山东练功者买书,得雇车从北京拉,他们却不给开发票和收据。一次他去外地住在宾馆“传功”,敛财后悄悄溜走,至今连住宿费都未交。李洪志在传播“法轮功”的过程中,不断标榜自己是超凡脱俗的“最高的佛”,无时无刻不在告诫弟子们要放下所谓的“执着心”,可他自己却是一个满脑子“铜臭”的违法之徒,是一个追求物欲的暴发户。他不仅有豪宅汽车,而且首先把自己和老婆孩子“度”到了国外,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继续捞取不义之财。
  李洪志敛财最大的骗术,还是通过一套歪理邪说来欺世盗名,瞒天过海。他认定牛皮吹得愈大,愈容易使人相信:“来学我们的功,我们可以对你负责任,分文不取的”;“我告诉你,读我的书,看我的录像,或听我的录音去学‘法轮功’,真正把自己视为练功人,也同样会得到该得到的这些东西”、“我的书字字都是我的形象和法轮”、“这本书已经不能用价值来衡量了”———说白了,李洪志就是先让你接受他的“真、善、忍”,获得你的信任,再控制你的思想,让你乖乖地掏钱!这是一个多么绝妙的赚钱“三部曲”啊!
  李洪志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大肆出售非法出版物,获得的是非法暴利;在各地办班宣扬歪理邪说,收取的是不义之财;他给人拍几下、抓几把,就说能“治病”,无异于图财害命。可以说,为了牟取私利,他们敢于践踏一切道德准则和法律,他们昧着良心拿到的每一分钱,都浸透着冤死者的鲜血和受害者的泪水,他们的作为表现出惊人的贪婪。为了社会和公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对李洪志一伙予以严厉查处,依法制裁。

第1版(要闻)

政策作用显现攻坚措施得力
  东北老工业基地出现重大转机
  三省工业减亏增盈幅度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大连8月14日电(记者李凤双、吴晓东、王振宏)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逐步到位和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措施的顺利实施,持续多年徘徊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今年上半年出现重大转机,工业经济效益明显回升,为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改革脱困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工业减亏增盈幅度均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和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从4月份开始当月实现盈利,而且呈直线上升趋势,上半年盈亏相抵后净亏损比去年同期减少41亿多元,这是近年来减亏幅度最大的一年。吉林省工业上半年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高达62%,盈亏相抵后实现净盈利1.2亿元,这是这个省工业自1995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黑龙江省工业企业上半年实现利税总额136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这是全省工业经济综合指数自去年持续下滑以来,首次出现大幅度回升。
  作为我国“工业巨人”的东北,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度对市场经济不适应,工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效益严重下滑,被称为“东北现象”。东北工业今年出现重大转机,首先得利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针对性措施。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打击走私等宏观措施,使东北工业结构中占绝对比重的基础原材料工业率先复苏,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一直低速运行的辽宁重工业,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幅度达到10.4%,实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两位数增长。被称为中国工业装备部的沈阳机床集团和齐齐哈尔一重集团,长期因合同量不足生产经营“吃不饱”。这一状况今年得到明显改观,沈阳机床集团的订货合同额比去年增加了35%,齐齐哈尔一重集团今明两年的合同额已达13亿元,居同行业之首。在国家采取严厉打击走私和加快淘汰“小炼油”等措施后,严重亏损的辽宁石化行业生产经营状况迅速好转,今年1至5月,仅抚顺石化、大连石化、锦州炼化和锦州石化4户石化企业的增盈额和减亏额,就占全省增盈额的四成多。
  以下岗分流、分离辅助、兼并破产、增资减债等为突破口,东北三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着力解决企业人员多、负担重、债务高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不断加大企业改革力度,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竞争力日益增强。辽宁省选择了资产总额占全省国有工业七成的60户国有大企业作为攻坚的重中之重,至今这60户大企业已经分离辅助单位398个,分流富余人员16.5万人。辽宁最大的地方国有企业本钢,去年底一次性将22个辅助单位全部分离出去,仅此一项企业每年就将减少补贴1000多万元。吉林省今年对9户亏损大户实行破产,冲减亏损总金额达5.1亿元。黑龙江省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累计已有23户上市,共募集资金9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本金不足的矛盾。
  同时,东北一批国有大企业按照市场规律,适时调整经营战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一汽集团依靠新产品开发,硬是在低迷的汽车销售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8%,而一汽集团的小红旗、奥迪、捷达3种车型分别增长20%、114%和30%。抚顺石化公司今年一共关停了醚化、芳烃等10套主要装置,而把节省下来的原料转向获利丰厚的装置,开足马力生产效益高的润滑油、石蜡等产品,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减亏高达7.7亿元。此外,大庆油田、哈医药集团、吉林电子集团、大连大显集团等一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企业集团,对东北地区工业经济效益回升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为谁“守节”
  王义堂
  “法轮功”组织的骨干,纷纷反戈一击,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但还有极少数执迷不悟者,扬言要“守节”。
  何为“节”?
  为真理,为正义,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进步,视死如归,舍生取义,那才叫“节”。为此“守节”,万众敬仰,千古流芳;为迷信,为愚昧,为李洪志这个骗子,为“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叫什么“守节”?这是冥顽不化,至死不悟,将遗臭万年,为千夫所指。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泰山”与“鸿毛”,人生价值截然相反。奉劝执迷者尽快醒悟,为李洪志“守节”,很不值得。

第1版(要闻)

杭州经济保领先文明创一流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全面展开
  本报杭州8月14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夜幕降临,杭州西湖四周彩灯齐放,勾勒出亭台楼阁和金色长堤的轮廓线。湖中游船,湖畔游人,湖边茶楼灯火通明,人们品茗赏景,都说杭州风光好。
  西湖“亮灯工程”折射出杭州的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杭州市围绕‘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总体要求和‘经济保领先,文明创一流’的年度工作目标,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全市重点抓了10个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和50个“小巨人”企业,市级有关部门在技改支持、财政注资、盘活土地存量、安置下岗职工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推动各种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目前,包括大集团和“小巨人”企业在内的100家重点企业的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已分别占全市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6%和67%,骨干企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支撑、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全市已形成信息电子、生物医药、现代家电、精细化工、环保设备五大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总值的比重已达20%,科技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45.8%。
  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是杭州市今年工作的重点。全市以创造“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和“安全感、亲切感、舒适感、文明感”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对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地开展专项整治。为配合创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对市区13条主要街道的周边环境、建筑立面、建筑色彩等进行整体设计和全方位“包装”,以美化街景。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曾令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恋恋不舍的西湖,如今更迷人。从7月1日起,杭州市投资2.35亿元,启动西湖疏浚工程,疏浚后西湖的平均水深达到2.15米,可以优化水质,改善水面景观。杭州市计划总投入18亿元,实施60个项目,对大气、水、噪音污染进行治理,使杭州拥有“蓝天、碧水、绿地、清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鞍钢两天推出一个新钢种新规格
  据新华社沈阳8月14日电(记者陈光明)鞍山钢铁公司今年把调整产品结构作为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逐步淘汰那些成本高、效益差的产品,真正做到以增加高附加值产品赢得市场,提高效益。上半年鞍钢共试制推广65个新钢种、27个新规格,平均两天推出一个。试制推广新品总量达14.7万吨,共创效益6130万元。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医卫计生界代表到北戴河休假
  李岚清同代表座谈指出广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
  新华社北戴河8月1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昨天下午在北戴河亲切会见了应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前来这里休假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界代表并同他们举行了座谈。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界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并且通过他们向辛勤工作在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战线的同志们致意,祝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
  为了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继去年邀请科学家和教师代表来北戴河休假之后,今年再邀请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工作者代表前来北戴河休假。在被邀请的代表当中,有扎根边疆、献身基层、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工作者;有淡泊名利、为民爱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有做出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两院院士;有在工作中注重开拓创新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者;有在抗洪救灾斗争中,积极奔赴灾区第一线,投身于防病治病工作的“抗洪抢险救灾防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有献身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有为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华人口奖”获得者;有热爱祖国中医事业、在中医药领域不断开拓创新的专家等先进工作者。
  座谈会上,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杨秉辉、北京中医药大学贲长恩、北京大学张纯元、中国医学科学院巴德年就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改革与发展问题发了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岚清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者勤勤恳恳,默默奉献,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祖国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平时你们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操劳,党和政府也在关心你们的健康。他强调,我国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正在稳步向前发展,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抓住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机遇,从国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化医院内部体制改革,认真研究落实与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相关的配套改革政策与措施;要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人口宏观调控体系、计划生育工作管理体制及社会保障机制,努力开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坚决实现控制人口目标、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李岚清殷切希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战线的同志们继续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要努力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李岚清还高度赞扬各位专家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关心国家大事,积极投入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了座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文康、张维庆、姜异康、徐荣凯、李琪、曹荣桂、朱庆生参加了座谈会。
  在北戴河休假期间,代表们还联系工作实际,就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志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的英明决策,从各个角度揭批了“法轮功”的严重危害、险恶用心和反动政治本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西藏第二口石油探井试采成功
  据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记者多穷、郑东鸿)昨天下午1时58分,位于西藏那曲地区伦坡拉盆地的伦浅1井,从地层350米深处喷出黑棕色的石油。这是距今年7月9日伦浅3井放喷后,西藏第二口石油探井试采成功。这次伦浅1井的试采成功,再一次证明伦坡拉盆地可获探明储量300多万吨,一个储量上千万吨的中型油田已在世界屋脊初显端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京大高速公路山西段工程质量达标
  据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谷盛民、张志宏)由山西省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日前对行将建成的京大高速公路山西段工程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该工程总体工程质量高,路面结构层的厚度、强度、平整度、压实度等主要指标,都符合设计规定及规范要求,183通道、29座分离式立交桥和7座大中桥砼强度、垂直度、平整度等质检指标无一项不达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首家农村自考实验区报考踊跃
  本报南京8月14日电江苏省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的第一次报考工作于7月底结束,全省县和县以下广大农村地区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数达22万多人。其中,1.8万余人报考了专门为试验区考生新开考的种植和养殖等五大类专业。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是专为农村考生举办的国家考试,是针对农村实际需要开设的专业教育。江苏省在国内首先正式建立了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
  (顾兆农孙宝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辽宁锦州港今年七月份吞吐量达五十八万吨,创历史新高。锦州港目前已建成四个散杂货码头和两个油码头共六个泊位,成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西部和内蒙古东部货物运输最便捷的出海口。
  新华社记者李永宏摄

第1版(要闻)

摘取市民满意的“金牌”
  ——秦皇岛城建局亲情服务纪实
  本报记者何伟
  编者按:车、气、水、热等公用事业一度过着“政府背着,财政包着,社会宠着”的特殊日子。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许多地方陷入亏损境地。秦皇岛的公用事业单位在挑战中不仅逐年减亏,而且将承诺服务延伸到亲情服务,把一个个群众不满意的难点、焦点变成为人民服务的闪光点,摘取了两个文明建设的金牌。服务就是市场,服务就是效益。秦皇岛市城建局的实践证明,企业脱困与服务质量是同步的。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这多少有些意外,秦皇岛市组织的万人民主评议行业作风揭晓,群众满意率最高的竟是一向投诉最集中、难点热点最多的公用事业部门。
  夏天不断水,冬天暖气足,用上舒心气,乘上方便车……前不久,市委书记王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市委倡导带着感情做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靠改革把垄断行业的权力变成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动力。
  亲情服务各显神通
  秦皇岛城建局有五大公用事业单位:公交公司、液化气公司、煤气公司、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近来,“兄弟”五个展开亲情服务,各显神通。
  最先叫响的是液化气公司的“三上门”:办本上门、换气上门、维修上门。用户的全部工作就是给他们打个电话。
  煤气公司当仁不让。这家公司的维修工身带“三件宝”:鞋套、布垫、抹布。进门前先换上鞋套以保护客户地面干净,维修时铺上布垫以防油垢滴漏,完工后用抹布揩净“施工现场”。
  独家经营的自来水公司也放下架子,提出水管破裂抢修时间的承诺。先是“大破三天,小破一天”,后是难度更高的“大破一天,小破三时”,其间备有送水车,保证抢修期间水不断。
  热力公司的承诺则带有更高的技术难度:供暖期间保证室内温度18摄氏度恒温,上下不超过2摄氏度,否则可以投诉。对市民来说,这份温暖,又何止在居室里。
  除了常规服务,各公司服务的“绝招”让我们体会的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服务。“用企业的术语,这叫星级服务,而我们更喜欢叫亲情服务”。城建局局长聂春友说。何谓“亲情”服务?就是把客户当亲人,带着感情搞服务。
  亲情服务给秦皇岛带来的变化,市长感受最深。过去每年市里开“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最大的行业是公用事业。逢年过节,市长办公室总是被投诉的市民围堵,等公交车误事、暖气管冰凉、自来水管爆裂……今年春节,一起也没有。
  改革才有出路
  公用事业企业,在计划经济的垄断时期曾经“辉煌”过。那时,他们手中攥的货都是最紧俏的,服务呢,常常是最差的。
当市场经济的浪潮拍打而来,昔日“政府背着,财政包着,社会宠着”的这些“宠儿”转眼沦为大众的“弃儿”。在秦皇岛市由于多方“参赛”,液化气公司失去61%的市场,车况差、间隔长的公交公司客流量减少50%。政策性亏损加经营性亏损,使五大公司年亏损高达3000万元。群众天天告状,新闻媒体频频曝光,他们竟成了政府甩不掉的大包袱。
  前所未遇的危机把他们逼上改革之路。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后的第一桩要事,就是谋划出一个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为基础的改革方案。
  换了思路不换人,不换思路就换人。城建局以坚决的态度拉开各公司“救亡运动”的帷幕。
  ———液化气公司从机关消肿入手,辞退52名临时工,将机关人员从49人减到15人。
  ———公交公司淘汰旧式的“老牛破车”,代以市场青睐的中型客车,而后又推出110辆无人售票车。
  ———自来水公司推出模拟法人核算、成本费用总承包为核心的八项改革新举措,并在居民小区制作62块大型监督牌,实行有奖举报。
  夏天热天到车间去,雨天雪天到路上去,冬天冷天到用户家去,挤出时间到一线去。转变作风的局领导身先士卒,短短两年,公用系统实现从福利服务型向经营服务型的转变。夺回“失地”的搏击也频频告捷:液化气公司市场占有率从20%扩大到60%,个体公交由盛变衰,营运车辆从870辆减少到190辆。据统计,今年头4个月,自来水公司增收330万元,煤气公司增收147万元,公交总公司增收400万元。
  宁愿吃尽万般苦,换得百姓夸政府
  说到底,秦皇岛公用事业的日子“阳光灿烂”,靠的是服务。用户称煤气维修工高锡军是“秦皇岛的小徐虎”。约有150多户身边无子女的老人有一张小高自制的名片。上面写着小高的电话和“有事打电话,我随叫随到”的嘱咐。
  记者随意叩开交运里小区的一户人家。走进厨房,见煤气表上有一张红色的便民卡。女主人孔繁珍讲了它的由来。前年全国流行承诺制,煤气公司为每一用户制作了便民卡,一张白纸印有电话和便民措施。考虑到用户厨房易被油烟污染,便民卡又换成塑封的。后来发现这张卡内容太简单,又增加了违诺的监督电话和安全常识。一张便民卡,两年内换了三次,投资超过6万元,但公司认为值,因为每换一次,公司与用户的距离就缩短一些。
  说起亲情服务来,市民感受最深的还是“方便车”。旅游线、拥军线、学生线、浴场线……怎么方便怎么来。无人售票车是发展方向,可服务质量如何保证?公交公司开展服务攻关,每台车安装语音提示,内容有沿途站点、旅游线路、天气预报等等。有的车配备液晶屏幕,为聋哑人提供流动字幕,可谓“无人售票胜有人”。
  金奖银奖不如用户夸奖,这好那好不如百姓说好。亲情服务使公用事业成为秦皇岛的又一风景线。目前,他们正按照“由规范化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由优质服务向亲情服务延伸”的轨迹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