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温家宝在安徽农村考察时强调
  切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合肥八月十三日电(新华社记者戴浩、安徽日报记者马璧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安徽农村考察时强调,当前,我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农村工作要紧密围绕实现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两大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集中力量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八月九日至十二日,温家宝在安徽省亳州市和阜阳市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走访农户,与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就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考察中,温家宝就农业和农村工作发表了意见。他特别强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党的农村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要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是,适应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全面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农民。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当前,重点要做好六项工作:
  一要加强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通过农村改革和发展的现实成就和面临的伟大任务,运用群众的切身体会和经验,进行生动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教育,增强广大群众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的自觉性,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四化的信念。
  二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鼓励农民发扬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发扬顾全大局、互相友爱和扶贫济困的精神,自觉履行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
  三要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提倡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提倡文明,克服愚昧落后;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通过切实有力的工作,改革婚嫁丧葬中的陋习,克服腐朽思想道德的影响,改善农村社会风气。
  四要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在农民中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制观念,使人们懂得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懂得与自己生产和生活直接有关的法律和纪律,养成守法遵纪的良好习惯,提高农民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要健全农村各项法规制度,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实行依法治村。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严禁“黄、赌、毒”,坚决取缔邪教,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五要进行科学文化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普及义务教育,通过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加强农民职业道德教育,开展适用技术培训,扫除文盲,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鼓励和支持农民开展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
  六要进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当前,要特别倡导新时期艰苦创业精神,把艰苦奋斗、勤俭持家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在农村和农民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其成为新的精神动力。
  温家宝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建设小康的目标,同农村经济工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以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为主要形式,依靠群众,立足基层,狠抓落实。在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农民是主体,要坚持从农民、农村的实际出发,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要根据不同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农民的文化层次和觉悟程度,区别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有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有明确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措施,统筹安排,扎实工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务求实效。
  温家宝要求,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要自觉担负起领导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制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保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疏导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农民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建性发挥出来,创造社会主义农村的美好未来。
  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王太华,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副省长张平等分别参加调研。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大连8月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于1999年8月11日至14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举行的高层会见与会谈中,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各领域合作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
  强调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认为两国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取得的显著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申恪守1993年3月9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和1996年9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的各项内容;
  声明如下:
  一、双方对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互利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决心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二、双方对此次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国界的协定》给予高度评价,并同意以有关目前中塔国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就尚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继续进行谈判,以尽早圆满解决。
  双方同意,在边界问题彻底解决前维持边界现状。
  三、双方将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包括边境地区间、省州间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国公司和企业建立直接联系。两国政府将为此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双方将加强两国政府间经贸混委会协调经贸合作的作用,切实有效地落实已签署的双边经贸协议,及时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四、双方将进一步发展运输领域的合作,采取必要措施,相互为客货运输提供便利,相信双方签署的汽车运输协定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的。
  双方将探讨共同修建库里亚布——阔勒买公路个别路段或该路辅助设施的可能性。
  五、双方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以及国际恐怖主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针对另一方的分裂活动。双方将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偷运武器等跨国犯罪行为方面加强合作。
  六、双方将继续打击本地区日益频繁的毒品非法种植、生产和贩运活动。为此,双方将在国际和地区范围内进行合作,并相信两国就此问题签署的双边文件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的。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将继续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及其领导人为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维护国内稳定和实现民族和解所做的努力。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对澳门即将回归中国表示欢迎,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致力于国家统一的政治努力,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吉克斯坦政府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八、双方对上海和莫斯科协定参加国元首比什凯克会晤表示欢迎,认为该会晤是协定参加国为加强在欧亚地区的相互信任与理解所采取的又一共同步骤。
  九、双方对阿富汗武装对抗升级表示关切,强调“6+2”成员国的努力具有重要意义,主张为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而继续努力。
  十、双方主张,在国际事务中应信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及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相互分歧与争端的原则;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的权威作用。
  双方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十一、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访问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代表 代表
  江泽民 埃·拉赫莫诺夫
  1999年8月13日于大连

第4版(要闻·体育)

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改为团体赛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1999—2000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将由过去的个人对抗赛改为团体对抗赛。这是擂台赛组委会今天宣布的。
  本次擂台赛将于今年8月21日至明年5月27日在全国各地可由中央电视台直播比赛实况的城市举行。
  竞赛规程规定,参赛的28名选手将分为男、女各两队各自进行对抗赛,每场比赛进行男、女各一场比赛,男子采用5局3胜制,女子采用3局2胜制,累计先胜12场的队获胜。
  这次比赛是擂台赛创办以来的第四届,与前两届一样仍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乒协主办、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协办。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军运会中国队添七金
  本报萨格勒布8月12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事接近半程,中国运动员今天收获甚丰,共夺得7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暂列奖牌榜首位。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已夺得16枚金牌,金牌总数超过了上一届的13枚。
  我国年仅18岁的小将彭勃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3米板跳水比赛中,战胜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和奥运会冠军萨乌丁,又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他的队友刘俊宏获得一枚铜牌。中国射击选手今天顶住了赛场风大的不利局面和强大的思想压力,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由单红、王娴和徐忆敏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步枪3×20项目的比赛中,不仅夺得了团体冠军,而且单红和徐忆敏还分获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
  中国选手还在今天开始的游泳项目中摘得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其中,单莺和乐滢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分获冠亚军,单莺、乐滢还与队友崔丽、符绮莉合作夺得了女子4×100接力的冠军。朱毅则夺得了男子100米蛙泳的银牌,冠军为法国选手。中国跆拳道选手今天在另外一个城市举行的比赛中大发神威,获两金一铜,陈中夺得女子72公斤级的金牌,孔繁桃获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刘华胜则夺得了男子58公斤级的铜牌。由沈葳葳、杨萍和徐悦组成的中国击剑女队今天还在女子重剑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中国女排今天以3∶0轻取加拿大队,进入复赛。今天还进行了军事五项的第四项投弹项目的比赛,中国男女队目前的积分还是暂列第一和第二位。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第四轮
  常昊挑落刘小光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经过一盘精彩激烈的对局,常昊九段在今天进行的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第四轮比赛中以二又四分之三子战胜刘小光九段,在向马晓春名人挑战的路上又进了一步。
  常昊执黑先行以星位开局,刘小光执白以小目应对。比赛甫一开始,双方就短兵相接,进入激烈的混战局面。此后,比赛始终在两人的拉锯战中进行。中盘过后,双方形成打劫,在经过反复争夺之后,常昊占据较多优势,最终战胜刘小光。
  邱峻一直以下棋时间长、思维缜密著称。今天在与王磊八段的比赛中他执白先行,在读秒阶段,由于他随手走了一步瞎劫,导致本来较好的局面化为乌有,中盘输掉了本轮的比赛。
  今天比赛结束后,名人战还剩下最后一轮。到目前为止,六段棋手王煜辉四盘三胜积分最高,其余棋手除邹俊杰仅为一胜外均为两胜。往年比赛打到第四轮,经常会有四连胜产生,局势已相当明朗,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切还很难预料,很可能会出现几位棋手同胜三场的情况,到那时就只能看小分一决高低。从这种情况看,年轻一代棋手对老棋手形成的威胁越来越大,对每一盘比赛他们都相当重视。因此,比赛就越来越激烈,时间也越来越长,尤其比赛到了最后阶段,良好的精力和体力将成为小将们与老棋手的丰富经验对决的有力武器。
  (耿振淞)(附图片)
  图为刘小光和常昊在激战中。赵楠摄

第4版(要闻·体育)

举全力办好民运会
  ——访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民运会拉萨分赛场组委会主席次仁卓嘎
  本报记者王建新张忠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即将于8月18日在千年古城拉萨开幕。8月的高原,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拉萨街头到处高悬着醒目的横幅,飘扬着拉萨分赛场五彩的吉祥物“扎西”宣传画,雪域高原250万各族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期待着本世纪最后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开幕前夕,记者特地走访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拉萨分赛场组委会主席次仁卓嘎。
  次仁卓嘎说:“今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也恰逢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我们还将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和21世纪的到来。在这充满喜庆、大事喜事不断的世纪之交,在拉萨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部分赛事,对于西藏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说,通过民族运动会这个窗口,将充分展示新中国建国50年和民主改革4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和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展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特别是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增强民族素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用铁的事实彻底批驳达赖集团所散布的“西藏传统文化遭到毁灭”的反动谬论。将进一步促进西藏的对外开放,增进西藏与兄弟省区市之间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各兄弟民族之间相互了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快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步伐。
  每逢大事看民气。次仁卓嘎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人心思稳,人心思上,保持稳定,加快发展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本世纪我国民族体育的最后一次盛会在拉萨隆重举行,既是西藏各族人民民族气概的显示,又是各兄弟民族汇成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显示。她说,民运会拉萨分赛场从申办到筹备的全过程,得到了西藏各级组织、社会各界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民运会工作。在出售民运会专利使用权时,经济实力并不强大的20余家区内企业慷慨解囊,成为绝大部分指定产品和标志产品的生产厂家,许多厂家还无偿捐赠了现金与实物。在这片并不富裕的土地上,民运会已筹集到2400多万元现金和价值300多万元的物资。
  次仁卓嘎说,在不到两年的筹备时间中,在缺少举办大型运动会经验、资金短缺等情况下,西藏克服重重困难,举全力筹备好民运会。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体育场馆,修建了全国一流的标准赛马场,为各项比赛与表演提供了标准“舞台”。开幕式、民族大联欢、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充分体现了民族性、业余性与参与性,尤其是开幕式上的主题表演《吉祥颂》,参加表演的群众演员多达7300多人,气势磅礴,将淋漓尽致地展现藏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与民俗的独特韵味与魅力。对来宾的吃、住、行、医等作了精心的安排,决心以优质的接待与服务工作,使各路健儿和与会来宾满意而归。
  次仁卓嘎最后说:“我们要抓住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供的又一良好机遇,加倍努力,把一个充满生机、活力与希望,更加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附图片)

第4版(要闻·体育)

全国网球联赛
  成都武汉赛区开战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13日,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又有4支队伍展开了第一轮第二个回合的较量。
  成都高新俱乐部在主场派出二号选手郑宇。左手持拍的郑宇发挥出发球好的优势,正拍侧身攻的成功率较高,以6∶1胜第一盘。四川汇通俱乐部仅有四年球龄今年14岁的李彦,面对国内排名在第六位的郑宇,非常敢打,也发挥出了水平,但终因力量差及跑动差造成失误多一些,以2∶6又失去第二盘。有800多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
  在武汉迈亚队与四川华中队第一轮第二回合的首日比赛中,刚刚在青岛夺得今年网球巡回赛单打冠军的朱本强如期为迈亚队拿到1分,而迈亚队的第三单打张念飞却在主场意外失手,0∶2负于华中队的胡冰。

第4版(要闻·体育)

彭勃战胜萨乌丁
  ——男子跳水三米板之战侧记
  本报记者李长云
  今天,名不见经传、年仅18岁的我国小将彭勃勇夺男子跳水3米板冠军。这样的结果可能赛前谁也没有料到。
  萨乌丁确实名气大,下午的决赛开始还早,跳水馆里就已座无虚席。5时30分,惊心动魄的5轮决赛开始。中国两位小将不为场上的嘈杂紧张气氛所动,前四跳发挥很正常,而且一跳比一跳好。第一跳过后,彭勃便以微弱的优势超过萨乌丁。姜还是老的辣,萨乌丁第二跳又以沉稳的发挥反超。第三跳,彭勃跳了107B,他舒展的空中转体动作和完美的入水,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而萨乌丁失误,彭勃再次领先。此时,场上气氛达到白热化。第四跳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彭勃这一跳显得很自信,不仅加了难度系数,而且还是超水平发挥,得了79.80的高分。志在必得的萨乌丁也增加了难度系数,但其动作完成得不如彭勃,双方的差距拉至23.55分。
  决战的第五轮开始了,彭勃的动作是5154B,难度系数3.4,由于有些紧张,空中动作还未完全打开便入水了,只得了55.08分。然而意外的是老萨最后一跳也不理想,只得了60.39分。最后彭勃以18.24分的优势战胜了世界名将萨乌丁。
  教练刘恒林在评价他这位来自江西南昌的弟子时说:“彭勃1995年进入八一队,去年便在罗马举行的世界军事游泳锦标赛上获一米板和三米板两项冠军。虽然在国内他还只是处在第四名的位置,但他却是年轻选手中最出色的一个,颇具发展潜力。”
  (本报萨格勒布8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体育)

红牛杯象棋元老赛将举办
  本报讯九九“红牛杯”象棋元老赛将于八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举行。
  比赛邀请了四位特级大师:广东杨官麟、黑龙江王嘉良、辽宁孟立国和上海徐天利。
  元老赛赛期两天,采用单循环赛制,共赛六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分别于八月二十一日、二十八日和九月四日上午十点进行实况转播。
  本次元老赛由中国象棋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办,北京银鸿广告公司和无锡中视影视基地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

第4版(要闻·体育)

北京举行迎澳门回归游泳赛
  本报北京八月十三日讯记者薛原报道:八月十二日至十三日,迎澳门回归北京至澳门游泳系列赛进行了北京站的比赛,来自北京各区以及澳门的业余游泳爱好者齐集英东游泳馆,比赛交流。
  这次活动由中国游泳协会、澳门游泳总会主办,北京市体委、北京市体总承办。北京市有数千人参加了各区的预赛,之后选拔出五百人参加决赛。此次活动还将在上海、广东、澳门等地举行。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国篮协将办青少年训练营
  本报讯第二届李宁杯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将于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辽宁、吉林、河北的十支男、女队和中国少年男女队将参加为期八天的训练营活动。训练营主教练仍由原国家队教练张卫平担任。本届训练营由中国篮协和中央电视台篮球公园栏目主办,得到了北京建材集团三重镜业有限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