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枪市庞杂混乱
  ——美国枪支泛滥与犯罪(之二)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长期以来,美国对枪支管理混乱,措施不力,致使枪支市场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种族枪杀案凶手史密斯买枪的经历颇能说明问题。作案一周前,他到一家有执照的枪店买枪。按规定,店主通过电脑查阅了史密斯的行为记录,发现法庭曾作出判决,不许他骚扰以前的女朋友。枪店以此为由,拒绝向他出售武器。但是,史密斯一出门就找到一个没有售枪执照的经营者。卖主啥话不问,一手交钱,一手交枪,史密斯轻而易举地买到了两把半自动手枪。上月初,他就是拿着这两把枪,杀2人、伤9人,最后自杀。
  美国的枪支销售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在政府部门注册、受政府管理的枪支经销商,另一个是经营旧枪的无照商贩。
  枪支经销商必须到当地警察局登记,交200美元领取3年期的联邦售枪执照。售枪前,他们必须让顾客填写联邦政府的表格,购枪者需等候3天,以便让经销商向联邦调查局核实其人有无不良记录。联邦调查局的数据库中存有3600万个犯罪分子的档案。按规定,只有美国公民,年满18岁,并能证明他是枪的真正买主,没有犯过重罪或轻罪,不是在逃犯或吸毒者,才有资格买枪。据司法部说,政府对这个“一级市场”的管理是行之有效的,过去6年大约阻止了40万支枪流入不允许持枪者手中。
  按政府规定,偶尔从事枪支交易的人不算枪支经销商,不需要申请执照,对购枪者也无须调查、登记。这一规定的本意是允许私人枪支的转让和买卖,但由于对“偶尔交易”的次数没有作出限制,给枪贩子大做旧枪生意提供了可乘之机。卖枪给枪杀犯史密斯的商贩就是这种人。他从一家枪店买了65支枪,在报纸上登广告出售。由于他太贪心和明目张胆,引起警察的怀疑,这才遭到逮捕。
  近年来,旧枪市场发展十分迅速。据估计,这个市场一年的旧枪成交量约为450万支,几乎与一级市场出售的新枪数量相当。没人知道美国到底有多少旧枪贩子。克林顿政府1993年整顿枪支市场时,关闭不合格的枪店,使有执照的枪支经销商从28.7万下降到10.5万,旧枪市场乘机发展,空前膨胀。无照商贩出售旧枪的地方主要是跳蚤市场和枪械展销会。美国去年举办了4400个枪械展销会,25%到50%的参展者是这些枪贩子。至于跳蚤市场,售枪数量无法统计。此外,无照商贩还通过朋友、广告、因特网和枪支杂志销售旧枪。上文提到的丹佛校园枪杀案中凶手使用的3支旧枪,就是在枪械展销会上从无照商贩那里买到的。
  无照枪贩的活跃,使联邦政府加强枪支管制的目标几乎化为泡影,其危害之大不言而喻。那些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购买枪支的人,都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武器,而这些人中有很多是随时可能作案的危险分子。此外,他们出售枪支不作登记,使得有关当局无法追踪枪支的下落,为刑事侦破造成困难。《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说,“巨大的旧枪二级市场已成为联邦和州政府的一个盲点”。
  美国自诩为法治社会,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为何偏偏在枪支管理上出现“盲点”?答案很简单:“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因为说到底,枪支管制不是一个管理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本报华盛顿8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水荒威胁人类生存
  ——析第九届国际水问题讨论会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8月9日至12日,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水问题专家参加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九届国际水问题讨论会。讨论会的主题是“以综合的水管理来保证城市稳定”。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城市所面临的缺水问题日趋严重。
  1950年时,全世界的城市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30%,但到了本世纪末,全球已有约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25年,城市人口将占全球人口的2/3。1950年,纽约是世界唯一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如今,东京的人口已超过2000万,到2015年,印度的孟买、孟加拉国的达卡、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和中国上海都将加入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行列。城市人口激增导致对水的需求量剧增,许多大城市为满足需要,只好超量开采地下水。其结果是:墨西哥城在本世纪共下沉了约9米,现在还在以每年数厘米的速度下沉;美国达拉斯的地下水位比1960年时下降了150米;中国北京与天津的地下水位正以每年1米以上的速度在下降。
  水危机直接关系到许多城市的安危、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到2050年,全球将有40%以上的人口不同程度地缺水,20%的人口严重缺水。在过去10年中,共有33个国家因为水资源问题发生了纠纷。
  造成世界性缺水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自然因素,即全球的水资源分布不均匀;二是人为因素,人们在大量地浪费和污染水资源。人类无法扭转自然因素,但人为因素却可以尽量避免。为此,与会专家们呼吁,各国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全球性的水危机问题,并投入更多的财力与人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改变旧观念,提高对水的经济价值的认识。长期以来,人们对水的经济价值认识不足。比如,很少有人知道,加工一听豌豆或同类蔬菜罐头需要用水3升,加工1公斤纸需用水100升。如果人们能将减少单位产品的用水量与降低产品成本看得同等重要,那就会自觉节约大量的水。
  二是通过市场手段,减少水资源浪费。目前,农业灌溉占全球用水量的70%,在许多地区,一半的灌溉用水因效率不高而被白白浪费了。如果把10%的农业灌溉用水节约下来输往城市,那就会大大缓解城市的用水问题。现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已在一些地区实行了城市向农村买水的方式。
  三是对产品用水量规定严格的标准和利用现代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1962年至1975年间,以色列在全国工业用水大户推广循环利用水的技术,从而将每100美元工业产品的用水量从20立方米降到了7.8立方米。造纸业耗水量极大,瑞典许多造纸厂通过使用新式管道,将用水量减少了一半,能源节约了60%。
  专家们说,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增加水的循环利用等等,但关键在于人们是否重视。只有充分重视了,人们才会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寻求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
  (本报斯德哥尔摩8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霍华德总理发表声明
  澳热烈欢迎江主席来访
  本报堪培拉8月13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天在这里表示,他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霍华德在一项声明中说,江泽民主席的来访正值澳中两国关系处于强劲发展的时期,两国经济关系正不断扩展,1998年的双边贸易额已将近100亿澳元。澳大利亚公司在中国资源、制造和服务领域的投资非常活跃,而中国也是澳大利亚可贵的投资者。澳中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对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大有益处。澳中两国在本地区的经济改革、改善金融管理和重振地区经济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都致力于地区的稳定,以使各国能集中精力于本国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霍华德说,江主席的这次访问将为双方提供一个讨论加强双边关系和一系列地区问题的机会。他表示,期待江主席的访问将为我们在下个世纪扩大和加强澳中关系开辟出更多新的机遇。
  霍华德总理对澳中两国日益增加的学生交流和开放旅游作出高度评价,认为这将有利于为两国未来关系奠定良好基础。他对澳华人社区对两国经贸与文化交流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并对华人社区对澳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帕利基尔消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外长埃佩尔·伊隆日前表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当局的一切分裂言行。
  伊隆外长在会见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许军时强调,密克罗尼西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不是主权国家。
  塔拉瓦消息:基里巴斯外交部8月6日照会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重申基里巴斯政府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原则。
  苏瓦消息:斐济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8月4日向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佑土表示,斐济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致力于在各个领域与中方发展关系。
  据新华社地拉那8月11日电(记者熊平、王建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乔卡11日在这里重申,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乔卡说,阿过去和现在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第3版(国际)

美愿与俄在三大领域获进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塞缪尔·伯杰12日说,美国政府希望美俄关系能够在裁军、武器不扩散以及俄罗斯经济等三大领域取得进展。
  该委员会发言人利维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代总理普京当天上午与伯杰进行了20分钟的电话交谈。伯杰强调了美俄关系取得进展的重要性。普京表达了俄希望全面加强双边关系的愿望,并表示俄新政府将遵守两国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在德国科隆确立的工作日程。
  利维还表示,在俄罗斯议会批准对普京的任命之前,美俄经济技术委员会将不会正式开展工作。
  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年6月在德国科隆会晤,表示将努力克服双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分歧,继续发展关系。在俄前总理斯捷帕申上月访美时,双方同意本月在莫斯科就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美苏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修改等问题举行谈判。

第3版(国际)

8月12日,智利邮政公司在首都圣地亚哥发行了一套3张邮票。邮票的图案为落日中的中国塔楼和帆船及中智两国国旗,小型张上印有天安门和长城的图案。图为智利邮政公司董事长乌加特(左)在发行仪式上向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永禄介绍邮品。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3版(国际)

南联盟政府大改组
  南官员称北约对南战争仍未结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2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政府总理布拉托维奇12日对联盟政府进行重大改组,加强执政党塞尔维亚社会党同塞尔维亚激进党之间的合作。
  布拉托维奇向新闻界宣布,为加快重建家园和改革进程,根据宪法授权决定:解除联盟政府副总理利利奇,司法部长克内热维奇,经济部长菲利波维奇,邮电部长拉多耶维奇,发展、科学与环境部长泽莱诺维奇及国际金融、贸易和其他组织合作部长焦基奇,不管部长马蒂奇和科斯蒂奇等8名政府成员职务。
  同时,布拉托维奇任命戈伊科维奇和尼科利奇为联盟政府副总理,约伊奇为司法部长,贝克为经济部长,什利亚皮奇为发展、科学和环境部长,埃里奇为内贸部长,马尔科维奇为邮电部长,武契奇为同国际金融组织合作部长,米尔科维奇为国际文化和科学合作部长,尼克切维奇、武约维奇和韦利奇科维奇为不管部长,马蒂奇为新闻部长。
  引人注目的是,在13名新任命的政府成员中,两名副总理、司法部长、内贸部长和一名不管部长等5人是由塞尔维亚激进党出任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记者顾震球)南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12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结束了对南联盟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但是北约成员国等西方国家“仍在继续用其他方式侵略南斯拉夫”。曾任南外长的约万诺维奇是在联合国总部散发《北约在南斯拉夫罪行实录》一书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澳大利亚“宪法序言”措辞敲定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澳大利亚将于今年11月6日全民公决的两个问题的措辞,昨天在议会经过反复较量后终于双双获得通过,霍华德总理欣喜地表示,这是澳组成联邦以来,人民第一次得到机会对共和问题和宪法序言进行表决。
  修改宪法序言的建议是霍华德总理提出的,目的是在新世纪来临之际推动白人主流社会与土著居民的和解进程。按澳白人主流社会的观点,澳原是一片无主的土地,但1992年最高法院的“马保判决”推翻了这一观点,认为在欧洲移民到来之前土著居民早就定居在这片土地上;其后由国会通过的“土著地权法”又正式确认了这一点。从此很多土著人开始据此要求收回某些他们认为神圣意义或赖以为生的土地。这一要求引起很多白人农牧场主们的不满。一方面民族要和解,裂痕需抚平;另一方面,原宪法是百年前由英国国会通过的,需有所更新以跟上时代,这就是霍华德总理修宪的初衷。
  今年3月底霍华德总理曾礼聘澳著名诗人墨里共同起草了一份宪法序言草案,但在公诸于世后却惹来一片责难之声。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草案中的那句“我们既尊重个人独立性,同时也看重同伴情谊”,“同伴情谊(MATESHIP)”一词引起很多妇女同胞的不满,因为在澳英语中此词有男性间“哥儿们义气”的含义,妇女们认为单单突出这一关系是一种性别歧视,舆论也认为此词写入宪法不当。可此词被霍华德总理视为得意之笔,他一直坚持不改。但鉴于民主党在参议院有9票制衡权,霍华德最终同意将此词删除。
  第二点是关于土著居民与土地关系的陈述。政府原草案中只承认了土著人很早就已居住于这块土地之上,但他们与这块土地的关系并未点明。因此受到工党、民主党和土著人团体的批评。对此,政府在新草案中作了妥协,写道:“鉴于土著居民和托勒斯岛人民对他们土地深切的亲缘关系和他们古老而持续的文化丰富了我们国家的生活,他们荣膺这个国家的第一人民。”这里用了“第一人民”这一措辞,但没有使用工党和土著人要求的“守护人”一语,仍引起全澳土著委员会的不满,他们认为,要实现民族和解,就必须承认土著对土地的“守护人”地位。但霍华德总理解释道,“守护人”一语隐含有“拥有”的意思,很可能在未来土著地权的纠纷案中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会让中间偏右的主流社会感到难于接受。民主党领袖里斯赞同说,“第一人民”评价十足。但工党仍不满意,主张承认土著居民的“所有者和守护人”的地位,因此投了反对票,最终提案是以42∶26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不过工党干部会仍然决定,在公决投票中将支持这一序言,以便避免对同时公决的“共和问题”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新宪法草案还“承认各代移民在民族国家的构筑中所作的贡献”。这一点备受各少数民族社区的欢迎。草案还破天荒地写入了环保条款,提醒人们“要充分地意识到保护好我们的独特的环境的责任。”这些新内容都表明了澳大利亚人民在新世纪面前的新的精神风貌。
  至此,澳全民公决中两大问题已最后敲定,下一步就是共和与保皇两派大张旗鼓地展开宣传攻势,以便在11月的投票中获胜。联盟党政府一周之内解决了两大政治难题,成果令人瞩目。两大难题的解决增强了人们对全民公决获得成功的信心。
  (本报堪培拉8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国文化艺术展在墨开幕
  本报墨西哥城8月12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墨西哥邮政总局和中国驻墨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今天在此间开幕。
  墨邮政总局局长阿拉尔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文化艺术展设新中国邮票、中国画、工艺品和图片4个展厅。文化艺术展是中国驻墨使馆为建国50周年在墨举行的“中国昨天、今天和明天文化系列活动”中的第一项活动。(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观众认真观看展览。本报记者张仓吉摄

第3版(国际)

图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通向拉合尔的高速公路。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供稿)

第3版(国际)

巴约美呼吁以执行怀伊协议
  据新华社加沙8月12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来访的约旦首相拉瓦比德1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指出,以色列必须忠实、准确和迅速地执行巴以怀伊协议,以便恢复和平进程并使其向前发展。
  阿拉法特在同拉瓦比德会谈后向新闻界表示,他对巴以至今尚未就执行怀伊协议的时间表达成一致表示遗憾。他说,巴方所要求的就是执行巴以去年在美国白宫签署的怀伊协议所明确规定的时间表。
  在谈到巴勒斯坦和约旦协调立场问题时,阿拉法特强调巴约立场完全一致,认为拉瓦比德在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之际访巴非常重要。他重申了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独立国家的决心。
  拉瓦比德表示,约旦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本人都将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途径向有关方面施加影响,以促成巴以之间所有双边和国际协议继续得到执行,把和平进程纳入正确轨道,并实现其预期的目标。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2日在此间会见以色列司法部长贝林时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巴以双方履行承诺,认真执行去年10月达成的怀伊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说,奥尔布赖特重申,以色列应履行怀伊协议中所作出的承诺,尽快完成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撤军计划,即从约旦河西岸另外11%的土地撤军。她同时指出,如果巴方同意,撤军时间表可作“适当的调整”,并认为,双方可在撤军的同时讨论如何进行最终地位的谈判。

第3版(国际)

日本决定将开发TMD纳入日程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政府十三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日本十六日将同美国就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构想开展共同研究换文,并签署有关备忘录。据悉,日美两国将要签署的备忘录规定,双方共同研究设计用于迎击导弹的红外线识别与跟踪目标导弹的装置以及保护该装置避免大气磨损的护罩和击毁目标的弹头等。备忘录还将写明,双方共同使用在研究过程中得到的技术和信息。上述研究项目的设计预定两年左右完成,设计结束后进入试制阶段时将另外签署备忘录。此间观察家指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不能被认为是单纯的防御体系。

第3版(国际)

韩国国会批准向朝核设施贷款
  据新华社汉城八月十二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国会今天批准了韩国不久前与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签订的向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提供贷款的协定。根据韩国七月二日与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签订的提供贷款协定,韩国将向该组织提供三十二点二亿美元的贷款,在朝鲜建立两座轻水反应堆。据估计,总预算额为四十六亿美元。除韩国外,日本将提供十亿美元贷款,其余部分由美国筹措。据报道,这笔贷款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三年后,分二十年以现金方式偿还。

第3版(国际)

俄在达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8月13日电俄罗斯政府代总理普京13日在托木斯克宣布,俄联邦部队针对车臣武装分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正式展开。
  普京现正在俄中部城市托木斯克参加“西伯利亚协议”地区经济协作组织会议。他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俄联邦部队将对车臣武装分子的基地,以及所有能够发现的“恐怖分子”进行打击。这一军事行动将在最短的期限内以最小的代价完成。
  据俄罗斯内务部新闻中心通报,目前从车臣进入达吉斯坦境内并占领多处居民点的武装分子约有1200人。自8月7日以来,他们中已有近150人被打死,300多人受伤。然而,达吉斯坦的局势依然紧张,许多居民点仍控制在车臣武装分子手中。

第3版(国际)

南共体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本报马普托8月13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部长理事会会议13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幕,来自南共体14个成员国的外长以及一些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莫桑比克总理莫昆比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是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各成员国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共同制定出本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的规划。莫昆比在谈及和平对于发展的重要性时强调:“我们应该为把南部非洲地区变成一个和平、稳定和团结的地区而努力。”莫昆比说:“经济全球化是个不可逆转的进程。这就要求我们采取集体行动,以尽量减少经济全球化对南共体成员国可能造成的消极影响。”
  据悉,南共体部长理事会会议将举行两天。

第3版(国际)

韩国光复节实行特赦
  为纪念“8·15”光复54周年,韩国政府13日宣布对2800余名被判处过各种刑事处罚的人实行特赦。在这批赦免人员中,有1742名正在服刑的犯人将从15日起被释放,1112人将恢复公民权利,另有7名服刑期间表现较好的犯人将被减刑。前总统金泳三的次子金贤哲也在特赦名单之中,因“韩宝丑闻”被判刑的前国会议员黄秉泰、前内务部长官金佑锡也被赦免,恢复公民权。(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印决定释放八名巴战俘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3日宣布,印度政府决定释放8名在最近的克什米尔冲突中被俘的巴基斯坦战俘。发言人说,这是印度在巴基斯坦独立日(8月14日)前夕作出的“友好姿态”。他说,“我们希望这一姿态被认可”,有关印方将释放巴战俘的正式照会13日已交给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说,印释放巴战俘的决定是根据有关战俘问题的日内瓦公约作出的,“我们正等待巴基斯坦的答复”。(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