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歌曲《新中国》反响热烈
  傅宇
  歌曲《新中国》及其音乐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六十分栏目播出之后,收到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来信,纷纷索要这首歌的歌页和伴奏带。每天电话不断,既有专业演员,也有退休合唱团的老歌唱家,还有机关、厂矿、公司集团的工会宣传部门。有一封信这样说:“一听到这首歌就喜欢上了,它给人以振奋、激情,我们已唱了二十来年的《我爱你中国》了,没想到现在又出来这么一首好歌。”
  这首歌,由刘薇、王晓岭母子作词,姜延辉作曲,王霞演唱,在1999年北京电视台元旦晚会上首次唱响。专家评论这是近年来难得的女高音美声歌曲,运用西洋歌剧与中国民族音调巧妙结合的手法,高亢华丽,抒情甜美。姜延辉原来搞过戏曲,所以他要求吐字清楚不倒字,改变以往过于西洋式的美声发音方法,拉近了观众与演员的距离感。《新中国》后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每周一歌”播出,从7月19日至7月25日共播出十五次,不但被首都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型活动选中,它的管弦乐曲也被选为天安门庆典时的主要背景音乐,不但在全国征歌中获奖,而且还竞选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新中国》的主题歌。
  姜延辉说:我的志愿是既创作大众上口、容易流行的作品,也创作高水准、有难度的艺术歌曲。他的作品风格多样,有韦唯演唱的《记住这一天》,万山红唱的《中国妈妈》,阎维文唱的《当兵走天涯》,白雪唱的《女兵十八》,也有京剧演员于魅智唱的《说诸葛唱诸葛》,尹相杰、于文华唱的《好年景》以及为电视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作词作曲的《走向西藏》。《新中国》是他专为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而创作的。(歌曲)

第9版(大地周刊)

有人说现在电影市场低迷,其实这几年拍出的一些优秀影片在不少地方都有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但最终反映为票房数据时却大多被隐瞒了。中国电影市场这个蛋糕如何才能做大?
  制片人将发行商告上公堂
  本报记者向兵
  中国电影史头一回
  昨天,1999年8月12日,中国电影史将记下这个日子。这一天,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始审理我国第一起电影制片方与影片发行机构的经济纠纷案——影片《下辈子还做母子》制片人罗广生,状告江苏长江影业有限公司,称在江苏省代理发行的该片被江苏一些发行放映单位瞒报票房收入,致使制片方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依据瞒一罚十的合同规定,索赔一千五百万元。
  1991年开始的我国电影发行体制改革,打破了长期以来由中影公司一家对全国制片厂的影片统购统销的垄断。随着制片单位拿到了发行自主权,一种名为“票房分账发行”的新方式,进入了几十年一贯制以影片拷贝发行数与电影厂结算的中国电影市场。如同任何新生事物兴起之初难免都会磕磕碰碰一样,实行分账发行以来,制片方抱怨发行放映部门瞒报票房收入的声音便不绝于耳。《下辈子还做母子》的诉案,正发生在中国电影市场理想的“制发放一条龙”格局尚未形成,发行机制仍未理顺这种大背景下。
  原告认为瞒报
  颇有意味的是,引发这场电影界多少人想做而未能做的官司的是一位“圈外人”,《下辈子还做母子》的制片人罗广生本是广州国际华侨投资公司的经理。他称,投资拍摄该片是为广东省劳动模范许美云教育身患绝症的孩子坚强做人的故事而感动,借以告知人们应对民族的下一代加强素质教育。影片拍出来后,社会反响强烈。全国妇代会上,各地的妇女代表盛赞该片是一所很好的“家长学校”。该片由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江苏省非常重视。去年5月该片首先在江苏上映时,省委领导出席首映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等7个部门专门为宣传、放映好该片积极部署。
  该片由在江苏省的代理发行人长江影业公司组织全省放映长达七个月,市场反响强烈,舆论好评如潮,观众十分踊跃,出现了不少父母亲领着孩子一起看片的动人场面。但长江影业公司最终结算出的票房收入,却只有一百三十三万多元,远低于预定的三百万元的目标。制片方认为经济利益受到了严重侵害,开始到江苏各地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地方瞒报现象相当严重。制片方称,某市上报全市票房仅一千多元,而调查得知光团体购票就近八万元;某市下辖七个县(市)的票房收入全部瞒报,甚至连省会南京市区内的一些影院、礼堂的放映收入也被全部瞒报。于是制片方将长江公司告上了法庭,按照双方合同规定,长江公司作为全省的代理发行人,必须对各地发行放映单位上报的票房真实性负责,对省内发生的瞒报承担经济赔偿。
  被告如是说
  在12日法院开始审理此案前夕,记者电话采访了被告方长江公司总经理包嘉忠。包嘉忠认为,由于目前机制和相关法规上存在一些漏洞,电影市场上不时有偷漏瞒报收入的现象发生,这是很不光彩的事,并且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非常不利。他表示,作为一个省级企业,长江公司对制片方肯定没有瞒报行为。为发行好《下》片长江公司下了很大功夫,为了扩大影片的社会效益,在安排全省各地的骨干影院放映之外,县以下的放映单位也参与了进来,这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现在看来,下面一些发行、放映单位可能有偷漏瞒报现象,但瞒报的数目并没有制片方提供的那么大。他认为这种出入是由于制片方不同于发行、放映系统的统计、取证方式造成的。他希望官司打下去能还长江公司一个清白的名声。
  反响为何强烈
  尽管此案的审理目前刚进入双方提供证据的阶段,远未到水落石出的时候,但它已在电影界激起了强烈反响,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些年,在国产影片的宣传发行上颇有些成就的广州“三剑客”之一的赵军,眼下刚就任广东省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他对记者说,对于目前正在审理的这件案子他不能说什么,但他们非常关注审理的结果。近年来他曾随同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和建基影视公司,在一些影院调查过《红色恋人》、《周恩来外交风云录》上映时的票房情况。他说,现在一些地方瞒报票房的现象相当严重。愤慨之余,深感对电影市场的规范管理,已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时刻。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这几年连续拍出了《离开雷锋的日子》、《红色恋人》、《不见不散》等影片,并创下了国产片票房收入佳绩。该公司发行经理卓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指出,如今瞒报票房的现象确实严重。他认为,市场经济是合同经济,电影票房是以现场交易的形式完成的,制片方和发行放映单位必须严格按合同办事。管理部门应理顺体制,建立相应的法规,制定约束各方的游戏规则,尽快建立一个促进中国电影良性发展的市场秩序。
  曾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的陈锦俶,现在是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她告诉记者,这几年该委员会对全国中小学校影视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且对这次江苏中小学校观看《下》片的情况也作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影视教育在中小学校非常受欢迎,市场潜力极大。但现在普遍存在、且在一些地方愈来愈严重的发行放映单位瞒报票房收入的行为,大大挫伤了制片方投资拍片的积极性,从而严重妨碍了影视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所发挥的独有作用,也严重阻碍了影视业在由数亿中小学生构成的这一巨大市场空间的发展。她强调,规范市场,加强管理,是中国电影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切为了民族电影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电影制片、发行系统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都认为,眼下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瞒报票房的现象,是当前妨碍民族电影发展的一个毒瘤。有人说现在电影市场低迷,其实这几年拍出的一些优秀影片,在不少地方都有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最终反映在票房数据上时却大多被隐瞒了。如此做法是商业欺诈,不仅败坏了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也是一种竭泽而鱼、自相残杀的短视行为。中国电影市场只有在制片、发行、放映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蛋糕才会越做越大。制片者的投入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谁还投资拍片呢?社会投资者自然更是望而却步。《下》片的制片方在影片拍成的去年,无偿地将该片发行权永久性地赠送给了遭受严重水灾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黑龙江等7个省和自治区,资助当地用票房收入重建校园。制片人称,拍摄该片就是想对孩子的教育做点有益的事,但公司的投资收不回,下次再有好的想法和题材,也不敢轻易拍电影了。

第9版(大地周刊)

黄梅戏与交响乐
  为何联袂
  陈发仁
  黄梅交响演唱音乐会最近在北京音乐厅上演。这一崭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令观众兴奋不已。我真没想到,首都观众这么喜爱、支持新事物。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场外人头攒动,许多人正等待退票。演出的上半场,或许人们对黄梅戏音乐的交响化处理尚处于适应阶段,或许作品对两种艺术融合得还不很精彩,或许演员显得过于紧张,使气氛有些冷淡。但下半场却非常热烈,掌声此伏彼起,满意的笑容处处绽放,观众在终场后仍不愿离去。专家的鼓励和评价更令人振奋。
  黄梅戏第一个黄金时代是从新中国成立到六十年代初,当时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剧作家、曲作家、导演和天才的演员。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已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王少舫,是他们和他们的同事塑造的永不磨灭的戏剧人物使黄梅戏脱颖而出,推出了《天仙配》、《女驸马》这样长演不衰的优秀作品。
  到八十、九十年代间,传统的黄梅戏备受青睐并且有了长足的发展。几乎是一夜之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老幼妇孺都在吟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一时间,人才辈出,马兰、吴琼、吴亚玲、杨俊、袁枚“五朵金花”盛开,黄新德崭露头角,韩再芬“一枝红杏出墙来”。
  在1998年,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又提出“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的响亮口号,成功举办了“安徽黄梅戏艺术年”。一大批优秀的剧目和优秀的演员涌现出来。今年,“黄梅戏艺术年”中的优秀剧目移师北京,《风雨丽人行》、《乾隆辨画》、《啼笑因缘》、《柳暗花明》、《秋千架》和韩再芬的《徽州女人》已经或即将登上首都舞台,掀起了一股黄梅戏欣赏热。我们眼看着剧场爆满,人们纷纷慕名涌来一睹今日黄梅戏的新面貌。在北京音乐厅的这次黄梅戏音乐交响化表演,更是一次大胆而有趣的尝试。优美、典雅、抒情、动听而又散发着江淮大地泥土芬芳的黄梅戏,在大交响乐队深厚、雄大的烘托渲染下,产生了一种神奇的效果,为黄梅戏又推出了一个新天地。初步交融的作品难免粗糙,欠流畅、不和谐的地方也有一些,然而都在情理之中,因为这是一种实验。我以为,艺术家们最大的成功就是音乐会本身。他们敢于挑战自己,用新的表现形式丰富自己,再造自己。
  如何让传统戏曲走进新时代,拓宽文化视野,开辟更新更广的发展领域,一直是专家和舆论探讨的课题,各界观众也格外关心每一次改革的结果。黄梅戏音乐交响化就是安徽地方剧种的最新探索。传统剧种非常值得珍爱,因为它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但新的审美感、新的文化激情、新的表现舞台正在召唤我们。所以我们要爱护传统剧种,更要让传统剧种获得新生。我们有责任为黄梅戏培养更多的欣赏者,使这一艺术品种能展现今天广阔的人生境界和文化追求。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赵天安,上海人,教师——
  并非坏事
  先有武打小说,后有武打影片,而武打小说在我国源远流长。
  时下人们对武打片看法不一,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是正常的。
  我是一名高中政治课教师,又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三十年的教育实践中,我认为适当让学生看些武打小说和武打影片,并无不好。
  曾记得“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祖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武打小说是梁羽生写的《萍踪侠影》,定价为一元八角,我当时就买了下来。这部小说兼有历史小说之长,以明代土木堡之变为背景,写于谦尽忠报国,抵抗外族侵略,反遭皇室迫害的悲剧故事。小说着力塑造了不计世仇,甘愿抛却荣华,奔波于塞北中原之间,屡建奇功的名士侠客张丹枫的生动形象,看得够味。我读了《萍踪侠影》后,就推荐给学生看,并在班内开展书评。学生写出了许多好文章,其中有三篇文章刊发在上海三家报刊上。学生看了武打小说和武打影片后能从中吸取写作养料,丰富了学生的写作内涵,还可学到写作技巧。在武打片中有许多刀来剑往,血肉横飞,但这些镜头大多是“正义战胜邪恶”,这正是我们利用它来向学生进行教育的好材料。真可谓一举多得。说心里话,学生非常喜欢看武打小说和武打影片。
  近几年来,由于“应试教育”厉害,学校、老师常常对学生禁读武打书,家长在家里也禁看武打片。其实,这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平心而论,一个人身体的成长需要吃五谷杂粮,荤素搭配;一个人知识的增长也需要从多方面吸取。一个人只有博览群书,才有可能达到博古通今的地步。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肖一沙,军人——
  有别于暴力片
  应该说我是属于在武打片中泡大的一代。家里刚买电视机的时候,看的第一部片子就是《上海滩》,接着就是《霍元甲》系列,再就是《射雕》系列,没完没了,还乐此不疲。后来,读了中学,参加了武术队,考上军校,又练了军体拳,我方知真功夫并非那么花里胡哨,但我依然爱看《黄飞鸿》,尽管如今的心情已与昔日大相径庭。
  当下的武打片五花八门,拍摄水平参差不齐,我认为应当将武打片与单纯的暴力片区别开来。对于优秀的武打片,从拍摄和演员的表演来看,也是一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是对我国武术、舞蹈、杂技进行糅合、加工、夸张的艺术。一招一式强烈的节奏感和流动的形体艺术,是充满了力量和较量的舞蹈,是一种美。应当让这样的传统艺术以健康、积极的形态走向国际市场。我们不应当将单纯的暴力片与武打片混为一谈。对于那种只有血腥而没有艺术欣赏价值或哲理性思考的纯暴力片,应当限制其市场,青年人一旦对血腥的暴力习以为常,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极不稳定的因素。

第9版(大地周刊)

表现英雄情怀融会地域文化
  舞剧《傲雪花红》令人感奋
  曾以“黄河三部曲”惊动舞坛的山西省歌舞剧院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全力支持下,最近又推出了舞剧《傲雪花红》,令太原观众感奋不已,专家认为这是非常成功的艺术品。
  《傲雪花红》取材于刘胡兰的故事,但艺术化地超出了这一生活原型,塑造了一位英雄少女慷慨悲歌的形象,表现了她纯洁的心灵、炽热的情怀、坚强的意志、反抗的勇气和革命的气节。剧中不但有救助战士、抗争黑暗、英勇赴死的动人情节,还有细腻的情感描写、丰富的舞蹈语汇、多彩的表现手法。大量精彩的独舞、双人舞给舞剧主角带来了性情,增加了色彩;一段段震撼舞台的群舞使光明与黑暗两种势力成为剧情的强烈铺垫;还有一些优美的舞蹈让山西的民风民情变作令观众难忘的艺术画面。
  以刘兴范为首的几位青年艺术家是《傲雪花红》主要编导,他们吸收了各种艺术语汇,追求历史感和文化的现实意义,让题材跨越时空产生时代的感召力。节奏快,洗练,注重感情的渲染和气氛的烘托,使这部作品更具舞台观赏效果。舞美对剧情的准确传达和再创造,音乐与舞蹈的和谐交融,包括反派人物在内的主要演员的出色表演,提高了这出舞剧的表现力。服装过于亮丽,有些部分似曾相识,情节还有模糊或衔接不流畅的地方,是《傲雪花红》的缺憾。(文同)(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二炮歌舞团演《和平颂》
  二炮歌舞团最近推出一台以展示第二炮兵部队坚持质量建军、攀登高科技、向正规化和现代化迈进的主题歌舞晚会《和平颂——以火箭兵的名义》,参加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
  晚会紧紧围绕和平的主题,以三个乐章的结构形式,用诗的凝练、舞的律动、歌的豪壮,多侧面展现了第二炮兵的精神风貌。晚会从舞蹈《火之子》开始,刚健的舞姿、雄性的呐喊,仿佛是和平的圣火,夹着风与雪,夹着弹雨与征尘,夹着生命的呼啸从远处走来,揭开了《和平颂》的帷幕。独唱《当兵咱就当好兵》、《绿色的旋律》和舞蹈《班务会”,用旋律和舞姿展示了火箭兵多彩的风情画卷,壮阔中融进深情,豪迈中不乏情趣。舞蹈《磨炼》、独唱《士兵的祝福》、《火箭兵的心》、《以火箭兵的名义》和四重唱《报告祖国》,歌舞交织,表现了人民火箭兵独有的形象魅力。这台晚会集聚了李丹阳、张华敏、赵景春、耿为华的出色表演,一批歌坛舞坛新秀张龙英、于丽娜、刘建国、陈永峰、吴兢、李竞、陶蕾、王庶、黄英等也登台献艺。(董文)

第9版(大地周刊)

《春天你好》重登舞台
  红绸、跑驴、飞天、孔雀、荷花……一提起这些民族民间舞蹈,人们就会想起中央歌舞团现名中国歌舞团近半个世纪走过的道路。该团的歌舞节目《春天你好》曾于一九九九年春节期间在京首演,经过反复修改,于八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北展剧场再次登台参加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献礼展演。
  《春天你好》赞美春天的自然力量,描绘春天里发生的几个动人生活片断,着意刻画、讴歌春天田野上奋进的人们。既有热烈振奋的民族打击乐,也有优美抒情的歌曲,由刘秉义、刘玉婉、傅笛生、任静、祖海、金声独唱。舞蹈有《沟沟梁》、《山城的堂客》、《花开时节》等。由中国歌舞团轻音乐队担纲的《浪漫与激情》轻音乐会也于八月十三日、十六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闵鸿昌、刘小丽、余庆海等将登台。(琼闻)

第9版(大地周刊)

中国美术馆画库建成
  中国美术馆不但以每年近二百个展览吸引着中外观众,而且为国家珍藏数万件各类美术作品。历时三年兴建而成的中国美术馆新型藏画库,弥补了中国美术馆主体大楼没有画库配套工程的缺憾。
  新建画库建筑面积四万一千四百三十五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二层。外檐采用黄色琉璃女儿墙,牙白色釉面砖,与美术馆主楼外观形成统一和谐的建筑风格。除雕塑库外,藏品均采用可移动型密集柜、密集架储藏,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新画库的防水、防盗、防火、防辐射的性能接近和达到国际水准。新画库还配有先进的计算机管理和检索系统,大大方便了业务人员的研究和保管。(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