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印巴和解
  谢里夫说印击落巴飞机使两国关系更复杂
  新华社联合国8月1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纳米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安贾巴11日在此间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安理会15个成员国均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通过双边磋商,和平解决争端。
  安贾巴说,安理会当天上午就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再度出现紧张等问题进行了秘密磋商,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就印度空军击落一架巴基斯坦飞机一事所发表的声明。
  安南10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印度空军当日击落巴基斯坦一架海上巡逻飞机,造成机上16人丧生的事件“表示遗憾”,并呼吁这两个南亚国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争取“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期待印度和巴基斯坦能够根据两国总理今年2月份在巴基斯坦签署的《拉合尔宣言》的精神,尽快恢复双边对话。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2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2日说,印度空军在巴领空击落巴海军的一架非战斗飞机,并造成机上16人全部遇难一事,使巴印两国间业已紧张的关系更趋复杂。
  谢里夫是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的梅赫兰海军基地为16名死难的海军官兵举行的葬礼上说这番话的。他强调,巴海军的这架巡逻飞机当时在巴领空执行例行的训练任务,没有配备武器,因而根本不会对印度构成任何威胁。
  谢里夫称印度的行动是对巴采取的“军事侵略”,“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和巴印两国间的有关双边协定。
  巴基斯坦内阁高级官员、三军参谋长以及各界群众数千人出席了葬礼。谢里夫和巴三军参谋长还向死难者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美华人华侨批判“法轮功”
  菲报赞扬我取缔“法轮功”是扶正祛邪行动
  新华社纽约8月11日电美国东北部地区华人华侨近日纷纷发表谈话,揭批“法轮功”的欺骗性。
  北美华人科技协会副会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博士汪宁说,“法轮功”宣扬的“世界末日论”和“超人论”,是一种迷信而不是科学。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会长、新泽西州理工学院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周孟初说,“法轮功”宣扬“地球爆炸”、“人类末日”、“不看病、不吃药”等歪理邪说,实际上是宣扬悲观论,其危害性很大。美国华人生物医学科技协会会长鲁杨说,“法轮功”的“神创论”明显违反进化论和现代基因理论。李洪志说他不参与政治,但他的所作所为却相反。前哈佛大学中医针灸研究所研究员、麻省中药顾问吴日晖说,“法轮功”组织显然是搞政治,而不是搞所谓的保健。
  另外,美国《侨报》10日发表社论指出,“法轮功”是反科学、反理性和反社会的。“法轮功”组织策划、煽动“法轮功”练习者围攻新闻单位,封堵政府机关,破坏社会安定,因此中国政府将其取缔是完全合法的。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12日电连日来,菲律宾华文报纸发表评论,批判“法轮功”宣扬的歪理邪说,赞扬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组织是扶正祛邪的行动。
  菲律宾《世界日报》在8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李洪志的“法轮大法”是反科学、渲染迷信的唯心主义妖法。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得人民支持。该报同日在另一篇评论中说,“法轮功”聚众闹事,破坏公共秩序,触犯了法律。对于这种宣扬歪理邪说的非法组织应当坚决取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科索沃危机的一个教训
  张祝基
  虽然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的战争已经结束,但人们对这场危机的思考并没有结束。英国《新非洲人》杂志7/8月合刊号所载《新的世界秩序》,就是一篇对科索沃战事进行思考的文章。
  文章说,非洲国家应从科索沃危机中吸取重要的教训:“现在的联合国已经不再是那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创立的联合国了”,“西方国家已经把那些曾经带给弱小国家安慰的著名字句所蕴含的精神从中摒弃”,“在大国决定怎样追求它们认定为自己在全球的切身利益时,弱国的意见会起作用”的神话已经破产。文章概括说,“北约的行动在某些人士中间被称为‘排斥’联合国”,非洲国家对此应“保持警惕”。换言之,文章认为联合国正在被边缘化。
  确实,在北约对南发动空袭的第二天,俄就曾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武力,并尽快恢复谈判”的决议草案,但这项反对侵略、主持正义的决议草案却遭到否决。此后,在北约对南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期间,联合国都无力干预。而6月10日安理会通过的关于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决议,从其产生过程和内容来看,安理会只不过起了一个“橡皮图章”的作用。更有甚者,在科索沃战后安排上,理应属于联合国的权力被一分为四:维和部队的组成、部署和指挥由北约领导,重建任务由欧盟负责,人权和监督选举等任务由欧安组织担任,而联合国仅仅负责遣返难民和建立、管理民政机构。
  不过,《新的世界秩序》这篇文章虽然指出了问题,却没有指出产生问题的根源。就目前形势看,联合国之所以被边缘化,就是因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霸权主义的特征是干涉别国内政,而这同《联合国宪章》是冰炭不容的。为免遭安理会否决,美国在采取这种行动时就绕开联合国,这样,联合国就被边缘化了。
  今年2月,克林顿总统在一篇阐述美国21世纪外交政策的讲话中说,世界“必须有一个领导,而且只能有一个领导”,美国“最具有领导这个世界的能力”。美国《时代》周刊所作的注释是:“国际秩序和安全最好的保证是,由一个‘善良的强国’居支配地位,就目前和将来而言,这个强国就是美国。”这表明,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恶性膨胀,正在利用冷战后的战略机遇期竭力营造一个由它主宰的单极世界。从科索沃危机可以看到,美国为实现其全球战略,不但以北约为工具来削弱联合国,还试图推动八国集团凌驾于联合国之上。对此,不仅非洲国家,国际社会其他所有成员都应保持警惕。
  北约对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狂轰滥炸,但问题最终还是回到联合国来解决。这说明,目前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联合国仍居不可替代的地位。二战结束后成立的联合国,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为首要目标,以“大小国家平等”和“不干涉内政”为最重要的原则,在维护战后世界50多年的和平方面功不可没。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时,国际社会所有成员有责任继续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共同制止霸权主义使联合国边缘化的趋势,这无疑符合全人类要和平、要安全的普遍利益。

第6版(国际)

查韦斯再次宣誓就任委总统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十一日再次身挎绶带,向新近成立的全国立宪议会宣誓就职。这是查韦斯今年二月二日在国会宣誓就任总统后第二次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俄开始清除车臣武装分子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二日表示,俄正在认真进行将车臣武装分子清除出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准备工作,并已开始了某些具体行动。叶利钦总统当天在同俄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讨论达吉斯坦局势前对记者说,北高加索问题应该作为特殊的问题加以对待,这一问题将会根据有关计划得到逐步解决。

第6版(国际)

俄嘉奖抢先进入科索沃部队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十一日在国防部大楼向今年六月以强行军速度从波黑进入科索沃的俄空降兵部队的九位代表颁发了勋章和奖章。

第6版(国际)

科索沃维和部队逮捕恐怖分子
  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新闻发言人十一日在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宣布,国际维和部队和警察部队十日在科索沃境内采取行动,共逮捕了七十八名恐怖分子。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恢复会谈
  以色列总理特使谢尔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十一日在耶路撒冷恢复了中断十天的会谈,继续就执行怀伊协议的时间表问题进行磋商。(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龙永图在七十七国集团亚洲部长会议上发言
  呼吁尽快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11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11日在此间召开的77国集团亚洲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指出,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弊端使得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龙永图说,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进程中,包括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应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从根本上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事务的垄断地位,争取充分参与国际经济决策的权利,包括制定新的经济贸易规则的权利。
  龙永图指出,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暴露了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严重弊端。他说,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应本着责任与风险共担的精神,进行广泛而切实有效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龙永图说,发达国家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应承担更多的义务。他强调,少数大国应该放弃以制裁等高压手段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并自身又实行各种新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77国集团亚洲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于9日在贝鲁特开幕。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是为定于2000年2月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第十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做准备。中国政府代表团以特别客人身份参加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有好奇心无恐惧感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马为民
  8月11日中午,日全食带将横扫欧洲,这是几天来人们谈论的中心话题。虽然有“预言家”的种种危言,但人们对它主要还是怀着好奇心和求知欲,并无恐惧感。
  巴黎处于日全食带的南沿之外,虽然日食比例高达99%,但毕竟不是全食,不能感受食尽后的“天昏地暗”。为了更好地亲身体验一下本世纪末最后一次日全食盛况,我们决定驱车去巴黎以北50公里的桑利斯市,这是距巴黎最近的日全食观测城市。
  我们上午10时出发,距食尽时间一个半小时,应该绰绰有余。不想一上高速公路,车辆便开始拥塞。正午时分,方才挨到距桑利斯几千米远的地方。此时,高速公路两旁平日绝对禁止停车的紧急停车带上,布满了各色轿车。道路中央及两侧草地上都站满了人,男女老少人手一副特制观测眼镜。我们马上停下车来,加入了观测的人群。
  距食尽还有五六分钟,地面温度已经明显下降了许多,本来就不热的天气,更平添一股凉飕飕的感觉。几天来媒体铺天盖地的渲染,使此时此刻的人们无不怀有神奇的心境。透过观测镜遥望天空,月球从左向右缓缓移动,遮住了太阳的绝大部分,一只桔红色的开口朝右的“日牙儿”越来越小。人们屏气凝神期待着食尽奇观。
  12时22分54秒,“日牙儿”终于消失了。天空霎时昏暗下来,恰如掌灯时分的天色,又似黑云密布,大雨将临的景象。人群中惊叫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我们原以为食尽后的几分钟内,天色会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不想,少顷天色即由暗转明。再用观测镜望去,天空中重又呈现出一个桔红色“日牙儿”,只是开口朝左了。整个过程经历不到1分钟。继续观察,月球慢慢左移,太阳的缺口越来越小,按照中国的古老传说,就像中秋月饼被“天狗”咬了一口。13时43分50秒左右,太阳完全恢复了原貌。(本报桑利斯8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黑日悬空万籁俱寂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今天,在英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看到日偏食,而日全食的现象却只能在不列颠岛西南角的康沃尔及其附近75英里的狭长地带才能看到。
  科学家和电视工作者早已在康沃尔安营扎寨,此外还有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怀着极大好奇心的人们涌向那里。据报道,康沃尔一带旅馆的客房早在10年前便已被预订一空。
  康沃尔地区今天多云。该地区的日食始于上午9时57分,在11时11分时达到日全食。在进入日全食前的30秒钟,天空突然由黯淡变为漆黑一团,风力逐渐加大,气温下降1—2摄氏度,人们明显地感到寒冷。此时,只见一轮黑日悬挂空中,四周一片寂静,鸟不鸣,狗不吠,似乎世间万物都处于静止状态。这种景象在康沃尔大约持续了1分30秒钟。在场的人们为能亲眼目睹这一奇观惊叹不已。
  伦敦地区的日偏食出现比康沃尔晚6分钟,太阳有97%的部分被月亮的阴影遮盖。记者在日食开始半小时后走出家门,路上一切如常,只是天色渐暗。在记者住地附近的格莱斯通公园,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草地上,面朝东南方,有人戴着墨镜,有人则不顾媒体的一再警告,用肉眼看被厚厚的云层掩得时隐时现的太阳。按照政府和有关部门宣传的正确观看日全食的方法,记者背朝阳光,通过使阳光穿过一个扎有针尖大小孔的硬纸片后映射到另一张硬纸片上的方法,清晰地观看到了日食的变化。在伦敦整个日偏食过程中,即使是天色最暗的时刻也不过像是雷阵雨来临之前的样子。有专家说,尽管这里看到日偏食与日全食在遮盖程度上只差3个百分点,但其天色的亮度却是康沃尔地区的1000倍。
  为使更多的人能看到本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英国有些公司、企业今天放假。由于能见度的变化,一些体育比赛不得不推迟或中断。没有日全食地区的机构大多正常工作,但今天人们可以比较灵活地安排休息时间,以便观看日食。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①本世纪最后一次日食在地球上的轨迹从加拿大新斯科舍附近海域开始,经过欧洲,进入中东地区和亚洲中部,最后在南亚次大陆消失。图为8月11日在伊朗伊斯法罕市拍摄到的日全食照片。新华社发(路透社照片)
  ②图为8月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建筑物房顶的避雷针上方拍摄到的发生日偏食的太阳。新华社发(路透社照片)
  ③8月11日中午,数以百万计的观测者聚集在德国西南部,争睹本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这是在西南部卡尔斯鲁厄市附近的日全食观测带一个汽车加油站上,几名年轻人戴着特制的观测眼镜,观看日全食奇观。
  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小组会议上强调
  中国努力保护西藏人民人权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11日电(记者陆大生)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11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小组委员会第五十一届会议上发言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藏族人民人权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乔宗淮说,今年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40周年。西藏人民在摆脱中国旧政权的压迫后,又在民主改革中彻底推翻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翻身做了主人。今天,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他们除了享有宪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外,还依法享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各种特有权利。
  乔宗淮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近来,国际上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不顾西藏发生的变化和现实,以所谓的“保护人权”、“高度自治”为借口,企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包括广大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他说,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一直受到尊重和保护。中央政府还重视保护西藏丰富的传统文化,发展藏族语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