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强烈的精品意识
  ——中直院团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侧记
  本报记者刘玉琴
  8月的首都舞台好戏连台,红火异常。十一家中直院团轮番上演的二十三台优秀剧目,展示出迷人的艺术风采,给首都观众带来了多彩的审美体验和艺术享受。不少专家指出,参演剧目中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强烈的精品意识,显示出当前中直院团艺术创作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
  参演的二十三台剧目,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整体艺术水平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提高,尤其是各艺术门类作品所具有的代表性和独特的艺术个性令人格外瞩目。这些剧目展示给观众的不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艺术观念、艺术形式的新奇怪异,而是魅力无穷的艺术本体所体现出的个性特色。无论是京剧、话剧,还是交响乐、民族音乐等,都格调高远,韵味纯正。话剧《生死场》被认为是民族话剧一次成功的尝试。编导将萧红小说中比较散漫的故事加以集中处理,艺术上完整,民族气息浓郁。此剧虽然写的是农村,但舞台美术、人物造型非常现代,综合使用现代文学史上的多重话语,人物形象性格鲜明,这些都产生了令人愉悦的审美效果。京剧《杨门女将》、歌剧《原野》还以整齐的演员阵容,推陈出新的布景道具,显示出中国京剧、中国歌剧的艺术表现力,赢得中外观众的一致赞叹。这些成就标志着文化部直属院团的艺术创作和演出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在吸收融合多种艺术观念和艺术形式的精粹之后,最终达到拓展各艺术门类本体魅力的新境界。难怪有观众评论说,无论观看哪一台剧目,都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
  在北京世纪剧院、儿艺剧场等九家剧院依次上演的二十多台剧目,除一部分为经典作品的复排外,大多数是最近新创作出来的,如中国京剧院的京剧《弹剑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话剧《在这个家庭里》,中央实验话剧院的话剧《我认识的鬼子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音乐剧《月光摇篮曲》,中国交响乐团的《作品征集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的《春潮》民族交响音乐会,中国歌舞团的《春天您好》和东方歌舞团的《神州风采》歌舞晚会等。这些新创剧目与以往不同的是,各院团从确定选题开始,就将精品意识融入艺术创作之中,剧本都经过多次论证研讨,反复修改。在此基础上,各院团的二度创作更是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同时,即使是复排剧目,如歌剧《原野》、音乐剧《马兰花》、芭蕾舞专场晚会等,也不是简单地恢复原貌,而是按照当前艺术发展整体水平的要求和当代观众的审美需要,重新进行艺术加工,使其更具观赏性。因此,可以这样说,参加这次评比展演的每一部作品都在保持和发扬艺术品种个性的同时,力争达到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连日来,已经先后登场亮相的近二十台作品,都获得专家和观众的由衷称赞。
  这里,尤其值得提及的是,中直院团在这次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创作优秀作品的艺术生产中,积极探索和建立良性艺术生产机制,转变和改革以往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管理和生产模式,有效地解放了院团艺术生产力。文化主管部门改变过去对中直院团艺术创作的投入只管给钱而效果失控的状况,逐步建立科学的投入机制,最大程度地提高艺术生产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按照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进行专家决策,前期和后期分步投入。专家决策保证科学有效,前期投入保证创作启动,后期投入保证剧目的艺术质量,这些举措使一批剧目在较短时间内得以脱颖而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的首都舞台歌也火,舞也热。国家级艺术院团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对艺术作品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精品意识和自觉追求,都在融化成舞台上精美的画面,让人难以忘怀。(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孔尚任》演绎人生悲喜故事
  山东济宁豫剧团日前进京演出了大型新编历史剧《孔尚任》,将中国文学史上一代戏剧家、齐鲁历史文化名人孔尚任的形象首次搬上了戏曲舞台。
  该剧主人公孔尚任,是孔子六十四代孙,少年博学,然屡试不第,故隐居山门。公元1684年夏,康熙帝南巡归来,取道曲阜朝圣。时年三十七岁的孔尚任受衍圣公推荐,为皇上引驾讲经。孔尚任渊博的才学,不凡的气度,令康熙帝龙颜大悦,遂被破格录用为国子监博士。孔尚任赴任后,领命赴淮扬治水,由于漕运总督权奸作梗,治水受阻,孔尚任也被停职。赋闲期间,孔尚任遍访南明故臣,结交江淮名士,收集了大量的素材,于是提笔写作传奇《桃花扇》,经过十余载苦心经营,三易其稿,终于在1699年完稿。演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然而,传奇中明显的恋明情结、针砭时弊的思想,引起文武朝臣的强烈争议和康熙帝的极大不安,接着孔尚任便被借故罢了官。最终孔尚任离京还乡,复又归隐石门山。
  新编历史剧《孔尚任》,正是通过对孔尚任由得宠到失宠的人生写照,艺术地再现其“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忧患意识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悠悠报国情怀,以及嫉恶如仇、笑傲尘俗的高风亮节。此剧已在当地公演六十多场,受到观众好评。
  (文一)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中国戏曲音乐集成》等完成CD录音
  一项利用高新科技抢救文化遗产,挖掘民间文化财富的工作迄今已进行了二十年,全国五万多人参加了挖掘、整理、编辑。这就是由北京市文化局组织并出资,音乐周报负责的《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北京卷)的CD光盘刻录工作,这项工作近日已圆满完成。此次共刻录了三百盘CD,包括六百三十段戏曲,六百八十六段曲艺,五百一十六段民歌,这是首都北京向共和国五十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这三大集成是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长城”的十部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利用先进的电脑技术和光盘刻录技术,克服重重困难,将这三部集成北京卷部分的录音带资料转刻为CD光盘,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艺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瘦马踏霜雪
  御史倾壮心
  薛若琳
  历史剧既要严肃地记录历史,又要艺术地再现历史,同时还要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中引发出当代新的审美思考。昆明市滇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瘦马御史》,把厚重的历史感和清新的时代感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历史剧创作的新收获。
  这出戏撷取的是乾隆年间监察御史钱南园与权倾举朝的宰相、军机大臣和珅的党羽山东巡抚国泰、布政使于易简的艰苦较量,这场斗争经过几个回合。
  第一个回合:盘库。钱南园在京城时就接到很多举报,都控告国泰、于易简贪污国库帑银,加之南园平时对山东问题的掌握,他来到济南第一件事便是盘库。岂料盘查时,几座银库俱是银账两清。和珅看他的笑话,国泰、于易简准备反攻。面对复杂的局面,钱南园冷静沉着,终于发现库银数目虽够,但成色混杂,使审案出现转机。
  第二个回合:暗访。细心的钱南园发觉银库门前有马车辙、驴车辙,杂乱无章,南园沿着驴车辙来到一座酒馆,探知国泰、于易简大量外借济南士绅商号之银填库,致使库银混杂。但商家惧怕国泰、于易简的淫威,不肯向南园出示借据,使案子只有线索,没有实据。
  第三个回合:寻找真账。掌握库银真账的师爷被国泰、于易简杀人灭口,真账落到师爷娘子李氏手中。二贼又派人追杀李氏,南园派人保护李氏,终于得到银库真账,但中道又生变。
  第四个回合:智取。就在南园与国泰、于易简的斗争处于关键时刻,曾被他救过性命的好友、一同来山东办案的监察御史浦霖,经不住和珅等人对他的诱惑和威胁,卖友求荣,突然倒向国泰、于易简,拒不拿出真账,使南园陷入险境。但南园临危不惧,他从多日来盘库、暗访和寻找真账侦查出来的问题中选择突破口,神奇般的请来济南城中商号店铺老板,南园巧于攻心,终于迫令他们交出借银填库的借据,浦霖的妹妹亦深明大义交出保存的真账。至此,国泰、于易简贪污国库案成立,处斩,浦霖也一并弃市。
  钱南园在这场较量中具有为国除奸、为民除害的坚强信念,信念鼓舞他成为一名反贪的勇士,而浦霖没有人生正确的信念,反而从反贪的强者蜕变为护贪小丑。可见信念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犹如灵魂和脊梁。这是这出历史剧呈现给今天观众的时代精神。
  观看《瘦马御史》使我想到,近二十年来新编历史剧数量很多,但质量不高。究其原因,一些历史剧受“戏说”影响,以胡编乱造来哗众取宠;或是为了追求所谓戏剧性而牺牲历史性来搞随意性。这两个问题是当前历史剧创作的顽症。《瘦马御史》的编导认真地研究历史,把握历史的精髓,并且又精心设计和铺排了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对接,使历史真实成为这出历史剧的生命线,使艺术虚构成为这出历史剧的风景线,两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这样的历史剧创作观和创作方法是值得称道的。(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北京宣武文化艺术节开幕
  “第二届北京宣武文化艺术节暨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展示会”于8月12日至22日举行。
  宣武区是北京文艺团体和影剧院最为集中的地区。本届艺术节组织了包括中国电影乐团、北京歌舞团等十余个专业艺术团体和优秀群众文化节目在内的九十三场文艺演出。北京工人俱乐部、湖广会馆大戏楼、正乙祠、梨园戏院,以及中华电影院、大观楼电影院等将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北京风雷京剧团还将首演新编历史剧《冯婉贞》。《冯婉贞》是一出反映和描写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北京地区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击外来侵略,保卫家乡,进行反帝斗争的爱国主义正剧。该剧由顾威导演,许翠、松岩等名角挑梁。
  艺术节还精心组织了“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展”、“北京票友大赛”、“北京交际舞大赛”等活动。
  (江心)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如何推进音像繁荣(六)

软件开发:DVD发展的关键
  王炬
  世界DVD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据有关方面统计,DVD播放机世界市场发展情况1997年为七十九点六万台,1998年为二百二十万台,1999年预计为四百五十万台,基本保持了两倍以上的高增长率。而我国则为1997年两万台,1998年三十万台,1999年预计为一百万台,2000年预计为三百五十至五百万台,增长率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可以断定,DVD将成为下个世纪初我国家电、音像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我们乐观地期待DVD会给沉闷的音像业带来机遇、注入活力的同时,还应该研究一下VCD的经验和教训,以免重蹈VCD的覆辙。
  可以说,VCD在我国的发展是畸形的。它既不符合我国的常规消费水平,也大大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硬件厂家是在没有节制、没有规划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的。同样没有节制、没有规划的数十条光盘生产线和以国内为销售目标的境外生产线一起,为VCD播放机组织了充足的、廉价的软件货源。VCD软件低廉的价格打破了常规,引发了盒带、CD的全面降价。另一方面,VCD播放机的销售价从刚进入市场的数千元,直线下降到现今的数百元。尽管如此,VCD的出现,还是为我国在短时间内成为家电生产大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生产下一代产品——DVD作好了硬件生产的物质和技术准备。据了解,国内大约有四十多家厂商推出了DVD播放机,这些厂商中的绝大多数是生产VCD播放机的。如果没有协调和控制,消费者有充足的理由期待在新一轮DVD机的价格大战中受益。
  目前我国不仅具备了DVD播放机的生产能力,还具备了DVD光盘的生产能力,那么制约DVD发展的关键就只有软件的开发和制作了。
  DVD以其高清晰度、多语言、多角度画面和卓越的音响技术,与VCD有着天壤之别。尽管DVD向下兼容(DVD播放机可以兼容CD、VCD和超级VCD),但是,如果用DVD播放CD、VCD,显然失去了DVD“更新换代”的意义。VCD软件的制作,基本上可以使用录像带的原始资料,对音频的要求也不高,甚至早期单声道的录音都可以加工成“模拟立体声”。DVD软件制作完全不同于VCD,它对节目源的要求相当高。除了多语言可以后期制作外,其他各项指标均须在原始记录阶段实现。据了解,我国目前拥有相当先进的数字视频制作系统,满足高画质的要求应该没有问题。但是适合DVD的多声轨音频制作系统还很少见。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这个问题,到DVD大量上市时,消费者就会发现手中的DVD节目要么是国外的,要么就是不支持多声轨音频系统或图像质量没有达到指标的所谓“准DVD”光盘。我们所期待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就会像一座空中楼阁,表面繁花似锦,却始终形成不了国产节目的规模和优势,更谈不上走进世界音像制品的主流市场。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乐迷企盼
  公共音乐图书馆
  文暨
  近年来,我国的乐迷队伍在迅速扩大,虽然没有一个精确的统计数字,但只要看看各大城市音像制品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地遍地开花就可略见一斑。面对如此庞大的乐迷群体,各大城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家公共音乐图书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所谓“公共音乐图书馆”,就是为乐迷们提供欣赏、鉴赏、租赁等系列服务和系列知识,以提高乐迷音乐素养,充实、丰富乐迷音乐生活的开架式公共服务部门场所。这种“公共音乐图书馆”在当今众多国家已呈星罗棋布之势。在美国的各个主要城市,平均每一万个人就拥有一家公共音乐图书馆;在英国、法国,平均每一万二千人就拥有一家音乐图书馆;在日本,平均每二万人就拥有一家公共音乐图书馆。正由于公共音乐图书馆的普及,使得这些国家的乐迷对音乐(特别是流行音乐)的欣赏、鉴赏水准提高得相当快,并能在当今世界音乐领域里领导新的潮流。而相形之下,拥有数以千万计的我国乐迷,至今却还没有这种“福分”。一年前,上海曾有一家叫作“缪斯音乐行”,开出CD租赁中心,可以说是“公共音乐图书馆”的雏形,着实令乐迷兴奋了一段时间,其租赁业务十分的红火,但没多长时间就萧条冷落了。究其原因,片源不多,僧多粥少,乐迷来租赁时主要依据有关媒体的介绍,片子到底好听与否,其实并不知晓,以致造成热门的片子争相租赁,冷僻的片子无人问津。其实,这些冷僻的片子中有许多是极其优秀的版本,没有“说客”“评功摆好”,只好呆在“冷宫”。这样一来,导致乐迷借用去了的片子如不喜欢,只得再来回周折,费时费力费神。在这同时,还有相当部分的乐迷随着自身音乐素养的日渐提高,要求更深地进入音乐领域,需要掌握、了解、阅读更多的音乐资讯、书籍、乐谱等,因此急需大量的专业图书来满足。而这种需要和满足,只有公共音乐图书馆才能具备这些系列功能。
  眼下我国各大城市虽然开设数量不一的音像租赁、专卖店,但功能几乎都是单一的,缺乏开架式的欣赏鉴赏、咨询解答、知识介绍、租赁服务等全方位综合性功能,这种遗憾亟待尽快设法予以解决。说实话,建设“公共音乐图书馆”并非一件难以企及的事情,只要有关部门重视,在“软件”“硬件”上予以必要的“扩容”,其“轮廓”就会显露,再经过不断因地制宜的探索、实践,“公共音乐图书馆”就会“功到自然成”了。到那时,“公共音乐图书馆”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定是可观的。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收藏话题

话说鼻烟壶
  王业明
  门类多样的古玩收藏品中,鼻烟壶以其小巧玲珑的独特造型,品种繁多的选材用料和精美细致的制作工艺,深得中外收藏家的喜爱,被誉为“集中国各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据考证,鼻烟草是最早产于美洲的一种天然植物,以鼻吸食,芬芳之气沁人心脾,可以提神醒脑,驱秽避疫,而又毋须烟火。十六世纪初,一批探险者将美洲大陆上土著人吸食鼻烟的习俗带回了欧洲。明朝万历九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把鼻烟传进了中国,国人使用时又在优质烟草中加入香料、麝香和多种名贵中药材,使其具有医用功效,因而迅速得到普及。明末清初,上至皇室贵族,下到平民百姓,吸闻鼻烟几乎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满族、蒙古族、藏族等当时以游牧和渔猎生活为主的少数民族,更是将鼻烟壶系在腰间随身携带。
  鼻烟壶集绘画、书法、雕刻、镶嵌艺术于一身,囊括石器、磁器、漆器、珐琅、金属的制作工艺,用料几乎涉及玉石、水晶、翡翠、玛瑙、象牙、犀角、瓷、铜、金、银等所有贵重材料,堪称中国工艺美术的结晶,这也是中国鼻烟壶得以闻名世界、深得各国收藏鉴赏家们宠爱的重要原因。明末时,人们多把鼻烟盛放在装药丸的小瓷瓶内,至康熙初年,由清宫造办处正式开始制作鼻烟壶,但数量极少,只供宫廷使用。雍正年间,生产规模逐渐扩大。乾隆时期,制作规模达到鼎盛,不仅数量大增,而且品种和工艺质地均进入全新的境界。精美的各种鼻烟壶成为众人炫耀身份与财富的象征,连外国来华使臣也把皇帝赏赐鼻烟壶视为最隆重的礼遇。
  在各类鼻烟壶中,以玻璃制的最为普通,多在民间使用,俗称“料壶”;社会上层则以瓷、玉、珐琅及珠宝类材质较为流行。嘉庆初年,兴起了目前常见的内画鼻烟壶。
  光绪年间至本世纪初,是内画鼻烟的兴盛时期,名家辈出,像著名的匠师周乐元、叶仲山、马少宣等人,创作了大量精美的作品。内画壶的装饰不再借助雕刻、砣磨、旋釉、烘烧呈色来实现,而是完全凭借匠师手中的笔和颜料进行一次性创作。光绪时期,内画艺术日趋完善,出现类似书画那样有题字、落款和印章的内画,这种具有强烈传统文化色彩的艺术品一经问世,立刻受到人们追捧,甚至被清朝宫廷视为专供之品。内画鼻烟壶的用料,主要以水晶为主,另外还有琥珀、色浅的玛瑙、玻璃等,内画艺术如同书画一样,曾经形成京、鲁、冀三大流派。
  由于鼻烟壶具有独特超凡的艺术和鉴赏价值,清朝三百年间以至民国和现代,古色古香的各式鼻烟壶都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物品,现在仍然是文物拍卖会上的佼佼者,品质卓越的更是价格不菲。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天津’99春季文物拍卖会上,一对清代“祭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烟壶”光彩夺目,被一位美籍华人收藏家以一百一十万元的高价竞得,令众多行家刮目相看。这对烟壶精品,勾金开光,内画粉彩四季花卉,开光内上方绘一变形蝙蝠纹,象征福从天降,是保存完好,成对传世的烟壶极品。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九州书画院周年精品展”在京举办
  由中纪委和监察部直属的中华清风书画协会主办的九州书画院,在书画界影响日增。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九州书画院周年精品展”,荟萃了王琦、沈鹏、刘炳森、韩美林、黄均、高冠华、秦岭云、阿老、董辰生、米南阳等知名人士以及张广志、王翰尊、康默如的近百件中国画、书法、油画、篆刻佳作。(木土)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八达岭长城便民伞公益活动夏日推出
  8月1日起,五千把标有“爱护文物,修我长城”、“庆祝万国邮联大会在我国召开”等字样的五颜六色的公益便民伞,陆续在八达岭长城摆放使用,为游客们遮阳挡雨。这是国家邮政局和八达岭特区联合推出的公益活动。万国邮政联盟第二十二届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将有更多的中外游客游览八达岭长城。这项将持续到10月15日的活动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徐北)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京沪舞台

暑期音乐之门敞开
  越剧《红楼梦》求新
  8月份,北京音乐厅坚持很久的“周末普及音乐会”以“暑期系列音乐会”为名,已经上演并即将上演一系列中外杰作,票价最低为十元。从14日下午二时开始,尼克·史密斯、秋里、张维良等将指挥北京新空气乐队、春之声合唱团、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和一些青年演奏家登台,有独奏、合唱,下午和晚间轮番亮相。
  北京音乐厅最近的一项新举措颇得听众赞誉:只要演出时间一到,售票的电脑就会自动将余票价格降半,大大有利于低收入的顾客。
  8月的上海,新版越剧《红楼梦》成了演出热点,票已经销售告罄。8月13日至16日,8月19日至23日晚,上海大剧院将成为当地观众最关心的时刻。
  从8月27日至29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天鹅湖》,31日演出一台芭蕾精品。上海音乐厅尽管票房不大景气,观众热情不够,但8月的音乐活动依然很多。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上海演出公司在这里举办中外艺术家的独奏音乐会、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波兰钢琴家安娜·捷斯特兹耶夫斯卡和奥地利莱欧丁交响乐团合唱团将登台。(赵耀扬)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看看我的老嗜好 夏清泉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中国舞台美术》出版
  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的大型彩色画册——《中国舞台美术》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画册汇集了新时期我国近五百位舞台美术家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较完整地展现了当代舞台美术创作的主要成果,反映了我国当代戏剧多姿多彩的新面貌。画册以舞台设计作品为主体,包括戏曲、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以及音乐舞蹈、木偶杂技、电视晚会等演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