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联想全面进军网络领域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中国人全面介入网络设备的开发制造已经不再是梦想。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研制,联想科技公司于7月21日推出了29款全线网络产品。
  在此之前,网络产品的王国一直是CISCO、3COM、BAY等国外公司的天下。国内虽有一些高校和厂商尝试着进入这一领域,但始终未能形成气候。在不久前一家国外著名网络产品制造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人提到中国企业也在研制网络产品时,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不屑一顾地说:“它们无法对我们构成竞争。”
  如今,联想集团推出的网络产品包括了从网卡、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到网络连接器、访问服务器、打印服务器的全部系列,基本上覆盖了网络设备的中低端市场空间。联想中央研究院院长高文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郭为同时表示,从国家战略目标出发,不排除将来研制某些满足特殊要求的高档网络产品的可能性。“做中国最大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的豪言,实际上已经对目前垄断中国网络产品市场的国外厂商发出了明确的挑战。
  此前一个月,联想电脑公司在西安启动“龙腾计划”,正式宣布由个人电脑制造商向因特网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转型。将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联想集团全面进军网络领域的战略已现雏形,网络产品和信息电子产品也许将与现在占统治地位的电脑产品三分天下,甚至取而代之,成为这家公司的支柱产业。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最近常常挂在嘴边的“变贸易驱动为技术驱动”,也许不是虚言。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方正致力发展电子传播
  本报讯由于利润滑坡一度陷入困境的北大方正怎样重新崛起?许多人翘首以待。经过两个月的冥思苦想,裁员400人、重组业务机构之后,7月21日,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新任总裁李汉生和盘托出了未来方正发展战略的新方向——“电子传播”,宣布北大方正将整合各个领域的优势兵力,全面转向因特网。
  在李汉生看来,要在中国实现个人网上消费和企业级电子商务,首先要解决目前网上中文信息短缺的问题。当前,网上80%以上的信息是英文信息,随着政府、企业、纸介媒体和电视媒体上网的要求日益迫切,大量文本和模拟信息需要迅速实现数字化,而方正恰好在这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它不但拥有中文电子报纸和网页自动生成系统、基于网络的采编系统和检索系统,也有电视台数字播控系统和非线性节目编辑系统。方正将利用和发展这些技术手段,帮助网络服务商提高网页字型显示质量,简化报纸上网程序,增加电视机上网信息获取能力,为网络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完善和多样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丰富网上中文信息,加快信息传播和应用的目的。
  这位总裁表示,方正的未来业务仍将以高增值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主,以自有产品增加利润,熟悉用户需要,建立市场优势,集中资源经营核心业务。在保持出版领域技术和产品优势的同时,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据悉,今年九十月份,北大方正将推出基于电子传播理念的第一批产品。(丁洪亮)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网络就是未来
  斯壮
  中国信息产业界两家最负盛名的企业在同一天宣布业务转型,可谓意味深长。无论是以“技工贸”著称,还是以“贸工技”取胜,所有像联想、方正这样的企业都无法抗拒时代的潮流:全力发展自有技术产品,一切以因特网为中心。
  关于这一点,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曾有提纲挈领的论述:知识经济时代是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充分发展之上的,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又主要是以网络为平台。在今天,失去了网络的支持,知识传播和扩散的效率必将大打折扣;离开了网络这个中心,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也许将失去动力之源。
  在美国《商业周刊》新近评出的世界信息技术百强中,前二十名几乎全都与网络息息相关。几年前还在对因特网技术极尽冷嘲热讽的微软公司如今比谁都积极地介入这一领域,即使受到反垄断指控也在所不惜;奥瑞考冒险进入的面向因特网/内部网的软件业务使这家公司峰回路转,销量飙升;网络信息服务已经占到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总业务量的30%,而专家们断言,迄今为止,网络基础建设尚未完成1/3……
  在国内,众多家电企业不堪利润微薄之苦,纷纷向信息技术业进军,而他们选择的切入口,同样也是网络。全力推出机顶盒产品的创维集团甚至表示,即便是把本钱贴光,也要冒这个险。因为他们信奉的理念是: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掌握了未来。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政府上网在中国

政府上网,带来了什么
  胡占凡
  不用多,倒退5年,大概没人懂得什么叫“政府上网”。如今,这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
  网络是科技给人类的馈赠,它给我们的惊喜总是叫人预想不到。比如说,国旗、国徽、门岗、牌匾再加上庄严的建筑,应该是政府的形象,这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实体,从古至今没什么大改变。但网络一来,形势大变,它把政府搬到了电脑里,一直送到老百姓的桌子上。而事实上我们还可以说,是政府自己靠这种现代科学技术把自己送到了民众眼前。
  不要小看了这个变化,它的意义不可低估,它的影响也决非一日两日。
  政府在网上办公,这本身就是一种开放的意识,开放的形象。它凭借网络的四通八达,把当地政府的多种信息告诉给本地,同时也告诉全国乃至全世界。试想,同样一则信息,只让一个地域的某一部分人知晓和让几亿人同时获悉,难道不是一种质的变化?政府的决策,政府的信息,政府的意图,政府的愿望,不再仅仅是在红头文件上运行与传达,也不再是只有当事者和相关人知晓,而是让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你在想什么、做什么和想做什么,而且知道的人越多越好。这种开放的思维和现代办公形式,必然比封闭的思维和方式获得更多的回报。
  政府把“公”办到网上,无疑是老百姓的一大福音,他们从此多了一条走进政府的路,一条再便捷不过的路。网上政府这个“门”不再难进,“脸”也不再难看,“事”办起来也比先前要畅快多了。在这里,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到各个办公室走走看看,没谁拦你。你可以随手翻翻政策法规,政府公告,看看政府机构和组成人员,还能了解历史变革,自然资源,甚至投资环境,旅游指南。想想看,如果这些东西不是在网上,而是锁在文件柜里,老百姓要经过多少周折,过五关斩六将才能看到它们呢?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就是要尽最大可能把尽可能多的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人民群众,让人民来当家作主。上网,恰恰在这方面助政府一臂之力。从这层意义上,政府上网这个动作实际上正在传达着“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重要信息。
  要消除“办事效率低”的抱怨,政府上网是条捷径。很大程度上,信息是个易碎品,但许多本来含金量很高的信息却在层层叠叠的公文旅行中开始价值衰减、损耗甚至完全失效。在这个问题上,除了人为因素如工作作风上有失当之处外,纸质媒介的传递实在束缚了我们的手脚。政府的一纸通令,谁能说清要经过多少环节才能与民众见面?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它的旅行?就是跑死三匹快马、磨坏五辆汽车,还是有迟到的消息,过时的报道。现在好了,电子网络给信息添了一副好脚力,千里眼、顺风耳、草上飞、神行太保,哪个也不是网络的对手,政府要对百姓讲话,要发布政策,不过是眨眼之间的事,只消手指在键盘上一动。到了这一步,你还要什么样的效率呢?
  当然,政府上网在今天还不过是一架刚刚启动的机器,各个齿轮的咬合运转还需要时间的润滑。我们可以很轻易地指出它的诸多不足,比如还不太规范,还不够便民,还不够实用,等等。但这都不要紧,都可以解决,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上网办公的意识,也有了建设、经营和管理网络的经验,更重要的是,面对就要来临的信息社会,我们已经上路了。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远程教育——
  从广播网迈向因特网
  李红江涛
  6月26日晚7时,北京邮电大学的闵老师坐在远程教室里,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给远在福建的十几个远程教学点的学生讲授高等数学课。当她分别用黑板和讲台上的图文摄影仪书写,讲台右边的大屏幕和左边的电视机立即显示出移动的笔尖和书写内容。闵老师抬头向她前上方电视屏幕上福建泉州远程教室的同学们征询意见,同学们的答话立即从遥远的福建传递过来。这是北邮网上大学上课的一幕。
  现代远程教育是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和信息技术,多媒体、交互式、远距离、快速度、高质量地传递教学声像、图文和数据信息的新型教学方式。目前,经教育部批准开办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高校共有四所,即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此外,一些省市的学校也开始在教学中采用网络、视频技术。
  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传输手段具有多样性。清华网上大学采用的是天地合一系统,即视频利用卫星系统,交互利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北邮网上大学依托中国电信宽带多媒体ATM骨干网;浙江大学网上大学则利用了有线电视系统。网上大学的办学模式也不尽相同。北邮网上大学是与中国电信合办,中国电信负责提供视频会议系统等设施,北邮负责招生、教学、管理等。湖南大学则与湖南省电信局共同建立湖南大学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认为,现代远程教育在起步阶段多是技术人员介入,今后发展完善了,应主要由教育者承担。远程教育设施以及多媒体等技术,最终只是为教学服务的一种手段。
  时代的飞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终身教育的必要性,而现代远程教育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上网充电”。
  早在50年代初,我国就开办了函授教育。1979年,中央电大及各省、市、地电大相继成立。迄今为止,我国已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的卫星广播电视教学网络。如今,因特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为我国历经半个世纪的远程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开拓广阔空间。
  现代远程教育不仅带来了全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也带来了教学观念的变化。目前,清华大学正着手开发新的课题,如数字图书馆、模拟实验技术等。北邮网上大学负责技术的李鹏展老师介绍说,北邮正在积极开发多媒体电子课件。现代远程教育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崭新舞台。
  专家指出,尽管我国远程教育有着20年电大教育发展的基础,但是现代远程教育是随着多媒体、网络等高科技技术发展起来的全新的教育方式,它的发展需要教育界和信息产业界的积极参与和密切合作。惟其如此方能最终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现代远程教育体系。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国资讯行
  信息银行在崛起
  薛英
  中国资讯行(www.chinainfobank.com)是独树一帜的网上中文信息提供商。它拥有一个庞大的中文信息资源数据库,其中包括中国经济新闻库、中国商业报告库、中国法律法规库、中国上市公司库、中国企业产品库、中国统计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文献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等24个分类数据库,并以每天150万字的新鲜内容扩展。到目前为止,数据库系统积累了几十亿汉字,其中经济类文章已超过200万篇。
  中国资讯行的诞生要追溯到9年前。那时,中国资讯行总裁王稼夫还在香港经营中国与欧洲的进出口贸易,对信息的重要性体会笃深。几乎在每天下班之后,他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剪报。“信息是无价之宝,既然我需要,肯定还有更多的人需要”,1992年,王稼夫按照这种信息观,成立了“名字挺特别”的中国资讯行。
  王稼夫志在“经营信息”。他认为,银行把零散的资金集中起来,通过放贷可以赢利;同样,把零星的资料汇聚起来,知识通过有偿使用也可以增值!因此,他对中国资讯行的定位就是:发展成为一家“中文信息银行”。
  中国资讯行的信息服务手段与世界信息技术同步。从最初的电话传真,到后来的拨号上网,到如今的互联网资讯服务,中国资讯行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现在,中国资讯行的客户已达1000多家,其中大多是大型商业机构,如国外的高盛、恒生、住友,内地的中国人民银行等各大银行系统、国家经贸委等政府机构以及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等信息机构。
  回首走过的路,王稼夫对未来充满信心。他有一个目标:要把中国资讯行做成最大的中文信息提供商,通过先进的数据检索功能,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信息桥梁。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梦想家搜寻网
  茫茫网海领航员
  欧科扬
  网海茫茫,路在何方?如今,“找”已经成为网络世界的一大学问。国内外“入口网站”的经营者都用尽心力思考:如何协助网民快速地到达目的地并找到丰富而实惠的资讯?
  “梦想家搜寻网”(www.dreamer.com.cn)应运而生。这是一个融合中国、美国、中国台北三地现有资源,以高科技服务为主线的中文网络门户站点,在因特网上亮相不久,立即以其领先的网络技术、强大的信息容量掀起了一股“梦想巨浪”。7月6日,梦想家开网当日主页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
  梦想家搜寻网提供四种不同等级的关键字查找能力,汇集了逾12万条的中文网站资料,是目前全球华文网站收集最完整的搜寻引擎。梦想家搜寻网提供的全球第一个中文MP3搜寻引擎,搜集并链接了上万条MP3曲目,为人们通往音乐国度打开了方便之门!与此同时,梦想家搜寻网正积极扩大搜寻目标的多元化,从网站、网页、股票搜寻,到积极筹备中的找工作、找人、找书等,梦想家搜寻网将成为人们生活中找东西方便、快速的实用网络工具。
  梦想家搜寻网与国内外众多媒体合作,并汇集多个排位于全国前25位的个人及商业网站,整合多项网络技术与独特创意,组建起“梦想家新闻网”、“梦想家财经网”以及“娱乐影音”、“休闲情报”、“体育地带”等引人入胜的栏目。经由梦想家搜寻网这座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沟通的桥梁,网友可以尽情享受网络世界的多彩魅力。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联想构筑园中园
  本报记者陈祖甲
  前不久,新闻媒体发表了国务院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的批复。信息传到在国内信息产业中名列前茅的联想集团,反应强烈。为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联想集团准备做些什么?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勤和副总裁陈国栋。
  李勤的谈话开门见山。他说,国务院的批复使联想人看到中关村科技园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国家是从一个系统的角度全方位推动和扶植高科技企业,体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同时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经过15年的奋斗,联想集团成功开发出6大系列、30余种型号的个人电脑产品,以及自有品牌的激光打印机、一些网络产品和板卡产品。去年,中国第一台掌上电脑在联想诞生。1998年,联想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176亿元,位居全国电子百强第一名;销售联想电脑76万台,连续3年位居国内市场第一,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
  李勤在谈到多年实践的感受时说,企业的发展要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现代信息行业发展迅速,变化莫测。不知何时会有一股风浪冲来,把你浇个浑身透湿。联想时刻在注视着这种变化。二是确定良好的运行机制,紧跟市场的变化。联想的机制是贴近市场,进行销售、服务、财务的管理。三是企业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人文地理环境,有政策的支持。这好比小树有好的土壤和肥料才能长大。
  那么,联想打算怎么做呢?
  李勤说,结合国务院批复的中关村科技园规划,联想集团构想做三件事:
  首先是建立联想科技园,可以说是园中之园。这是集团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北京园区在现在总部所在地区有8万平方米土地。我们准备建立以联想中央研究院和管理总部为主的联想总部小区,开展前瞻性研究,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首期开发建设。我们力争创造一个适合于科技创新、有利于现代管理、努力学习国际上先进科技园区成功经验的现代小区。
  第二是在上地村建立北方电脑生产基地。
  这时,主管园区建设的陈国栋副总裁接过话题说,最近,我们已同有关部门签约,在上地村买下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准备建一个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联想电脑研发、生产中心,年产200万台联想电脑及其他产品。我们已在广东的惠阳建立了南方电脑生产基地。北京的基地可向东北、西北方向辐射技术和产品。预计北京电脑基地在明年年底竣工投产。在总部小区启用之前,将在上地村建设一个强大的研发中心,以保证和增强联想电脑的竞争力和技术水平。
  李勤最后说,第三,联想要改变销售方式,建立符合现代商品服务和销售方式的电脑商城,作为展示自己的产品和企业文化的阵地。联想商城准备建在中关村的贸易中心区。
  听了两位老总的谈话,记者似乎看到了园中之园——联想科技园的花朵,已经悄然绽放。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业内人士探讨软件行业发展
  创新很重要服务不可少
  本报记者杨明方
  7月26日下午,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加入WTO与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30多位知名软件企业负责人以及团中央、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的有关人士,围绕软件行业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新很重要,服务不可少,创新和服务是软件行业腾飞的双翼。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孙金龙认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软件行业的创新特征最为明显。如果说信息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皇冠,软件业就是皇冠上的明珠。软件业的地位和作用怎样形容都不过分。
  恒基伟业公司董事长张征宇以美国当前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例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创造需求”的特征很明显,人们的需求往往是由新产品创造出来的,这就使软件企业的持续创新变得更紧迫。
  目前国内软件公司很多,但绝大多数规模很小。亚信公司总裁助理王钧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文化传统有关。小的软件公司固然需要,但光靠小的软件公司不能带动整个软件产业水平的提高。作为民族软件企业,要有矢志开发大型软件的责任和勇气。
  实达朗新软件公司总经理徐长军分析认为,中国软件信息产业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基本上是以中文信息处理为主;第二阶段是以软件应用为中心,这个阶段很快就要过去;第三阶段将是以服务为中心的时代,信息服务将给我国软件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为了促进软件产业从“幼稚”走向“成熟”,瑞星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新希望国家对纯软件公司在税收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年轻人开办公司。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自动化处处长杨少军表示,广大软件企业应从我国家电产业的迅猛崛起中看到希望、受到启发,在服务中提高,在竞争中壮大。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广西南宁率先通过网上交易进行政府采购。政府把需购买的物品公布于因特网上,供货商只要报名申请并经审查确认,便可参加投标。这种方式具有信息量大、范围广、透明度高等特点。图为南宁市政府采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最新中标结果。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新一代幼儿电脑开发成功
  以成功开发我国第一台幼儿电脑而备受瞩目的北京金鹏电子游戏机有限公司,最近又开发成功“高分辨率幼儿电脑”,使我国幼儿电脑技术趋于成熟。
  幼儿电脑是一种采用笔输入方式、外接电视输出设备的高科技智能化产品。为了让画板输入与电视输出信号相适应,进一步提高画面的分辨率和清晰度,北京金鹏公司从去年底开始进行新一代幼儿电脑信号转换模式研究,并获得了成功。
  幼儿电脑发明人、北京金鹏公司总经理刘金华介绍说,原来的幼儿电脑在信号传递方面采用胶片感应式。由于不同档次的电视机分辨率不同,容易导致输入信号移位、输出效果失真。新一代幼儿电脑在信号传递方面采用数模转换式,所有的模拟输入信号先通过数模转换芯片转化成数字信号,再经CPU处理后转化成图像信息输出,画板上的点、线操作与电视画面完全同步。新一代幼儿电脑成本平均降幅达40%,为幼儿电脑走进千千万万个家庭创造了条件。(钱海光)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微软近期推出Office2000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日前为其新生儿Office2000中文版举行“零岁生日”庆典。与Office97相比,新推出的软件改进、增加了3000多项功能,其中最显著的是拥有强大的Web功能和中文处理能力。
  在反盗版方面,Office2000采取了一种“注册向导”措施。据介绍,这种注册不强迫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可用匿名注册登记,注册途径可通过Internet、电子邮件、电话、传真或普通信件进行。“注册向导”只要求用户提供所在国家与地区的信息。未经注册的软件只能使用50次。
  对于人们一直关心的微软在新产品中捆绑中文手写输入软件的问题,微软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湘辉解释说,捆绑中文手写输入功能,完全是为了用户考虑,仅作为微软拼音输入法和五笔输入法的一种补充。据透露,Office2000定价3999元,将于8月30日上市,热卖期间售价降为1999元。(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