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深圳是全国电话使用频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然而,收费也是全国最高城市之一——
  用得多为何还最贵
  本报记者 胡谋
  日前,刚到深圳不久的薛先生收到一堆4月份的账单,电话230元、手机410元、上网费280元,单此几项通信支出,就花去近1000元。细看账单,手机话费每分钟0.5元、电话资费每次0.18元,都比内地高。薛先生不禁慨叹深圳电信资费之高。
  据了解,目前深圳的固定电话用户超过110万户,手机用户达93万户,BP机用户有105万多户,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之首;互联网网民达13万以上,占全国1/7左右。
  作为全国电信使用频率最高城市之一,深圳的电信资费不论是初装费和资费,都位居全国前列乃至首位。薛先生质疑:“为何用得多,收费反而高?”
  3月1日公布的电信调价方案,深圳仍然是全国价格最高的城市之一。如原0.14元/次(每3分钟1次)的市话费调整后升为0.18元/次,而全国大部分城市则是0.16元/次;模拟和全球通手机入网费广东省基准价是1200元,允许各地浮动25%,结果深圳手机入网费是1500元/户……
  据调查,深圳电信资费政策由广东省制定,深圳电信局无权作主,只能服从和执行。广东省电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对高资费问题作出的回答是:由于电信设施投入巨大,考虑到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承受能力较强,所以在经济发达地区收费会比不发达地区稍贵,以弥补全省电信业在不发达地区的损失。他举例,如果某个人烟稀少的山区有通信需求,电信部门就要为其铺设线路,费用巨大。
  深圳经济学界人士引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两个概念,来比喻电信部门计费的双重标准:当谈电信投入时,他们表明自己是国有单位,有平衡地区差异和历史遗留问题的综合考虑,这是“计划经济”;当提供实际服务时,他们则精打细算,精确到初装费、工料费及各种附加费用,不管你是发达还是不发达地区,都得支付电信设施的每一分投入,这就是“市场经济”。如深圳市民以前花2万元装电话,还要“走后门”,也不见发达地区的任何“补贴”,而目前有些边远山区装部电话要花几千元,深圳的高资费不见得扶持了他们一把。
  为何用得多,收费反而最高?深圳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指出,从经济学的“供求关系”和“边际效应”规律来说,使用越多,投资回收就会越快。价格就可进一步降低。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近两年非国有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也在下降
  如何激活非国有投资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 万东华 秦红雨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优惠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国私营经济发展迅速,非国有投资持续快速增长。1981—1996年间,非国有投资年均增长29.9%,国有投资年均增长20.0%。但近两年非国有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1997、1998年仅分别增长8.6%和8%,低于同期国有投资增长0.4和1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非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1980年的18.1%上升为1996年的47.6%,1998年回落为45%。
  非国有企业投资增幅大幅度回落,除了其本身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经营管理不善等方面的原因外,主要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宏观经济大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国内看,一方面,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使企业投资扩张的空间缩小;另一方面,通货紧缩影响非国有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我国零售价格水平自1997年10月以来持续下降,尽管银行在1998年三次下调了名义贷款利率,但由于价格下降幅度更大,实际贷款利率水平反而有所提高,使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投资积极性受挫。
  从国外看,近两年来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影响不断加深,使一些投资者的信心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我国非国有投资中,大概有25%左右的投资来自于外商投资和港澳台投资,但1998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仅增长0.7%,增幅比1997年回落了7.8个百分点。
  二、1998年国家增加投资重点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对非国有投资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不明显。当年非国有投资的增长大大落后于国有投资,两者增幅相差1.6个百分点。
  三、资金筹措存在较大难度。目前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中,国有银行占80%左右,重点用于支持国有企业和国有投资的增长,非国有企业和非国有投资缺乏相应有效的金融支持,加之现阶段银行对贷款的风险约束机制增强,非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力量弱、信用程度不高、风险较大、缺乏有效的贷款担保等,进一步加大了其投融资的难度。
  从目前情况看,为进一步促进非国有投资的增长,我们认为还要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发展非国有金融机构,拓宽非国有投资的融资渠道。尽管我国目前有一批国有商业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如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但从总体上看,非国有金融机构的发展与非国有经济的发展明显不对称,对非国有金融机构存在的违规经营以及支付危机等方面的问题应在逐步规范、管理和监控的基础上,大力促进其发展,而不是简单地取缔、关闭或兼并。
  在拓宽非国有投资的融资渠道上,可考虑设立全国性或区域性支持私营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担保基金,由政府牵头组建基金为非国有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其模式可以是:由政府、银行、企业和社会中介机构(主要是专业的担保机构)四方面共同参与和互助的,专门用于非国有中小型企业向银行借款时提供担保的非营利的基金。
  与此同时,还应继续开拓新的融资渠道。除建立担保基金外,还要加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或考虑对一些经营基础和财务制度较好的中小企业实行综合或单项授信,还可通过拓展企业股票上市、发行债券等形式解决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
  二、适当减少对非国有投资的审批程序和扩大非国有投资的准入范围。
  三、在财政政策方面,可适当减免对某些非国有企业的税收,鼓励非国有企业多投资。如对进行新技术开发的非国有企业可适当减免投资方向调节税;对非国有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项目投入的资本金,可退回部分或全部所得税。
  四、在信息引导上,建立健全投融资信息发布制度,发展规范的非国有企业咨询中介机构,引起非国有企业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竞赛

●调整后各地市话价格变化不大●电信企业全年业务收入将减少40.9亿元●此次调整为阶段性结构性调整,调整仍将继续
  话费到底降了还是升了
  ——电信部门说调价
  本报记者 白天亮
  电信资费调整方案刚一公布,就有人发出疑问,这次调价从总体上讲到底是涨还是降,电信企业究竟是实实在在地让利还是变了个办法更赚钱?
  在信息产业部,记者拿到了一份调价后各地市话价格统计表。根据这份统计,全国除上海、辽宁之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私人付费用户市话通话费价格降低的有10个,包括河北、吉林、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陕西、宁夏、天津,其中降得最多的是湖北省,降低4分钱。持平的有9个,分别是北京、山西、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和西藏。其余为费用提高的省份。
  我国8400万电话用户90%的通话是市话,所以市话价格的变动显得分外敏感。此前曾有用户及一些媒体反映市话费价格上扬,现在看来,全国各地有升有降。若以算术平均值计,调价前,29个省区市市话通话费平均每3分钟0.14855元,附加费平均每3分钟0.04676元,两者相加为0.1953元;调价后以相同口径算,市话通话费每3分钟为0.1945元,与调价前的实际价格基本持平。
  信息产业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解释说,近年来由于大量新技术的采用和长途光缆干线网络的建成开通,电信业务的成本结构与成本水平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同时,用户的需求也不同以往。这些变化造成了电信资费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反映在:国际话费高;数字电路用户少而分散,成本分摊较高;部分新业务,如因特网的拨号接入,收费也较高;“高初装费、低使用费”的资费结构如今已不太适用。所以,此次调价的让利部分主要是解决这些矛盾。
  初装费、上网费、国际话费下调是显而易见的,表面上难辨升降的市话费现在证明是基本持平。据信息产业部的计算,按不变业务量衡量,资费调整后电信企业全年业务收入将减少40.9亿元,列入政府性基金管理的初装费、入网费和附加费全年将减少145亿元。
  信息产业部的有关同志告诉记者,此次调价为阶段性调整,是邮电资费一系列调整过程中的一步,有关部门会继续根据用户的要求与电信事业的发展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第9版(经济周刊)

淄博等地电信企业擅自降低手机资费
  名为送温馨 实为挤同行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物价部门及时查处部分电信企业恶性降价行为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最近,部分地区电信企业采取降价、优惠、改变计费方式等行为,擅自降低移动电话通话费和入网费标准,造成市场秩序混乱,使联通公司的移动电话业务陷入困境。
  据了解,山东省淄博市电信局1月中旬以春节福利形式向每个电信职工发放了两张SIM卡(共4000张),凭卡免收全年月租费;淄博市各区县电信局还向职工发放优惠券,凭券入网免收入网费。1月21日,又推出模拟电话“本地通”业务,对申请“本地通”模拟移动电话用户免收入网费,将月租费从50元降低到30元,通话费从每分钟0.40元降低到0.25元,并自行决定实行主叫单向收费。2月1日至4月30日再次推出数字移动电话“新春祝福”送温馨活动,凡在此期间申请入网用户免收全年月租费、入网费、SIM卡费和无线电频率占用费近2000元。另据了解,山东烟台、安徽合肥、河南郑州、湖南长沙、重庆和广东广州等地的中国电信企业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移动电话资费属政府定价,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价格执行,不得随意降价。
  国家计委价格司负责人认为,部分电信企业降低移动通信资费的真实目的是以降价的方式与联通公司竞争,迫使联通公司退出在这些地区的移动通信业务的经营。按照这些地区的降价措施,任何一家电信企业都难以正常经营。因此,这种降价应该说不是正常的市场竞争,而是一种以独占市场为目的的恶性竞争,应该予以制止。移动电话入网费收入已列入财政预算,企业随意减免,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及通信建设资金来源。国家计委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局要加强对电信企业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检查,对恶性降价和乱涨价、乱收费行为,要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学红豆造“空调”
  石玉
  红豆要造“空调”。
  难道这家擅长服装的企业,想把触角伸向竞争白热化的家电?并非如此。是红豆的“造空调”论颇有见地。
  受生产过剩影响,东南亚金融风暴冲击,近年经济面临不少困难。有些企业一筹莫展,步履维艰。一些企业认为效益不好是“大气候”不行,责任不在自己。但是,同样的大环境,有些企业却应对有方,好势头不减。探究这种差异,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的话耐人寻味。他说,企业给自己装上“空调”,寒暑皆宜,岂不稳健发展!
  给自己造个空调,话虽简单,内涵不浅。它道出了成功企业具备的特点:充满自信的精神状态,自立自强的良好机制,自我调控的有效手段。红豆走过的路,为此作了注释。多年来,红豆迎着困难探索,把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视为“空调主机”。有人说服装无科技可言,而他们的新产品全靠科技。全棉T恤可以免烫,传统的文胸因含“生物光素”可以理疗保健,一项科技成果就是一个卖点,一个新增长点。
  类似红豆的企业还有不少。尽管“大气候”多变,他们的小日子过得平稳,令人羡慕。这些企业经验各有千秋,但都得益于正确处理“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关系,不论顺境逆境,积极营造良好的自身环境,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企业发展固然离不开宏观大势,但大环境时有起伏,市场冷热交替更迭是客观规律,商战激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企业必须勇敢面对这一现实,给自己装上“空调”,学会应付各种风险。
  我国经济正面临国际“大气候”的严峻考验,我们要抓紧建造更大的“空调”。经济全球化是一剑双刃,给我们众多机遇,也把我们引入全球风险,国外政治、经济的风吹草动,都可能把我们拖入漩涡。只有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加快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世界,我们才能抵御国际风险。我们需要的是包括经济实力,也包括政治凝聚力以及军事、科技、文化、教育、法制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是既有物质财富、也有道德文明水准的强大国力。我们当加倍努力。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农民渴望助学信贷
  编辑同志:
  目前农村能跳出农门迈进大学的农家孩子越来越多,但面对学校的学费问题,有95%的学生父母一时付不起,不得不东奔西走,托亲靠友,有的甚至去借高利贷。孩子能考进大学本来是一件喜事,但为此却为家长增加了沉重的负担。一到农村,只要一说起消费信贷,90%的学生家长异口同声一句话:“银行能开办教育助学信贷就好了……”并且100%的农民愿意抵押一切能抵押的东西,还款意愿良好。
  如果银行(尤其是农行)真能开办此项信贷业务,既符合我国“科教兴国”的方针战略,又深得百姓欢迎,对考入学校的农家孩子更是一支有效的“催学剂”。
  农业银行山西壶关县支行 郭震海

第9版(经济周刊)

1998年,我国中药进口额逾10亿美元,远远高于出口,人们不禁要问
  中药,还是国粹吗
  樊晓国
  正当传统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广受青睐,在回归自然、向往天然产物的国际潮流中独领风骚时,一项统计数据再一次引起人们对我国中医药的关注:去年我国进口中药超过10亿美元,远远高于出口。这不能不让人们感到诧异:被称为国粹的中药,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吗?其实我国中药尴尬的处境早已存在。专家指出,在国际中药市场上,中国只占5%,其余份额则被日本、韩国、印度等少数几国瓜分。下面的对比或许更能体现出国粹面临的严峻形势:日本在我国中药六神丸的基础上研制出的救心丸,年出口额达1亿美元;而去年我国中成药的出口总额则只有2亿多美元。难怪日本声称要使日本成为世界传统医学中心。
  国粹何以痛失市场?
  有关人士指出,造成这种状况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中药的科技含量低。正如两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肖境根所指出,关键在于中药产品技术水平低;中药规范标准建设不完善,产品规模和应用市场不宽广。
  中医药研究机构研究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缺乏规范和标准。全国70余家中医药科研机构中,还没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
  我国目前对中药复方的有效成分、药效、质量控制及作用机理等方面还缺乏一套完整的科学的量化指标;中药制剂在安全、有效、质量、稳定等方面还不符合国际医药市场的规范要求和标准。
  中药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多、小、散、低、乱”情况严重,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如何扭转我国中药面临的严峻局面?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必须把“科教兴业”作为振兴我国中医药的首要战略方针。
  他们呼吁,加大投入,加大科研开发能力,提高中医学科研机构的水平、规模和档次;壮大中医学科研队伍;在加强加快对中医药研究的同时,尤应加强研究的深度和力度。致力于开发具有高效、速效、长效(三效),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三小)且便于贮存、携带和服用的优势中药产品,争取以治疗药的身份进入国际市场。
  令人欣喜的是,为重振国粹雄风,有关部门正在努力采取种种措施。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最近正式启动。这项被列入国家“九五”重点项目计划的实施目标是:借鉴国际通行的医药标准规范,研究开发出能够正式进入国际市场的中药产品。据介绍,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从目前的5%提高到15%。

第9版(经济周刊)

“秋种春养”蚕农乐
  有“蚕茧之乡”之称的浙江省桐乡市今年大面积推广“秋种春养”的蚕茧饲养技术,广大蚕农在春季饲养秋季蚕种,不仅有效增强了蚕种的抗病性和成茧质量,还大大降低了蚕农的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这是乌镇陈庄村农民正喜摘按“秋种春养”方法饲养的蚕茧。新华社记者谭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