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有话讲在当面
  ——九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首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已经进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贯彻整风精神,一条重要的要求,就是开展谈心活动,有话讲在当面。一些单位通过谈心帮助,许多同志对问题的认识深入了,多年的疙瘩解开了,一度疏远的感情又拉近了,精神状态为之一新,这之中一条重要的经验,也就是坚持坦诚相见,有话讲在当面。
  在“三讲”教育中,领导干部回顾了近几年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深入进行自我剖析,无论是主要负责同志还是其他领导成员都需要当面交换看法,互相帮助。这是前段自我剖析、听取意见的继续,也是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基础、作准备。然而,有些同志对这种普遍的谈心活动,特别是对把话讲在当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有的不愿当面讲批评的话,是抹不开面子,怕话讲多了、讲重了伤害感情,影响关系;有的怕触动了别人的痛处,人家就会揭自己的短处;有的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以求得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有的不愿意当面讲自我批评的话,是担心有损形象,授人以柄,怕别人抓辫子。这些同志顾前虑后,怕这怕那,归根结底,还是个人患得患失,是一种党性不强、党风不正的表现。
  有话讲在当面,这是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其实,把话讲在当面,并非像有些同志所顾虑的那么“可怕”,恰恰相反,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健全党内生活,防止已经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复杂化,而且可以使一些本来复杂的问题得到解决。实践证明,有话讲在当面,对于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很有好处。首先,有助于领导干部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自己。有的同志,群众有意见,自己又缺乏认识,在谈心时,开门见山地反馈群众意见,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地分析危害和根源,才能受到震动,促其警醒。话不说不明。如果看到同志存在的问题却无动于衷,不予指出,或者含含糊糊,拐弯抹角,“话到嘴边留半句”,就不能使对方正视问题。这是一种对组织、对同志不负责任的表现。其次,把话讲在当面,有助于及时沟通思想,化解矛盾。有的领导成员之间有想法、有意见,这是正常的。谈心时,当面讲出来,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就能互相帮助,增进团结。领导成员之间,一旦有了意见,最坏事的就是搞自由主义,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这样只会使意见越积越多,矛盾愈来愈深,既影响团结更影响工作。一个有坚强党性的领导干部,都应当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决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第三,有话讲在当面,有助于消除误解,解开疙瘩。有些领导干部之间,思想上有些隔阂,彼此心照不宣,感到很别扭。把话讲在当面,捅破这层窗户纸,打开窗子说亮话,该说明的说明,该解释的解释,该作自我批评的作自我批评,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有些误解一时不能完全消除的,只要双方把话说开,讲心里话、真心话,也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因此,每位领导同志特别是那些彼此成见甚深的同志,要珍惜这次有利时机,主动沟通同志,勇于把话讲在当面,多作自我批评,互谅互让,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不可否认,开展批评对于被批评者来说,可能一时感到不舒服,甚至脸红、出汗,但只要批评者襟怀坦白,出以公心,以党的利益为重,真心诚意地帮助同志,被批评的同志是会理解的。
  有话讲在当面,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与人为善,着眼于帮。必须坚持原则,是则是,非则非,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必须平等待人,满腔热情,和风细雨,以理服人。切不可居高临下,我讲你听。也不可操之过急,缺乏耐心,一次谈不好,就让人家想一想,允许人家有个认识过程。
  有话讲在当面,把话摆到桌面,这是党内正常生活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话讲在当面这一要求一定会化为自觉行动,形成风气,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真正创造出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金永南
  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继承传统、面向未来,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带入新世纪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时说,中国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继承传统、面向未来,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带入新世纪。
  江泽民对金永南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我对此感到高兴。
  金永南对江泽民在百忙中会见他表示感谢,并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的亲切问候。江泽民请金永南转达他对金正日同志的问候。
  江泽民说:“中国党和政府一向珍视中朝传统友谊。目前,我们两国都在根据各自的国情,以自己的方式建设社会主义。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强调,中国是朝鲜半岛的近邻。我们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处理半岛事务的根本原则。我们支持北南双方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立场,希望朝鲜北南改善关系,支持朝鲜与美、日、欧盟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并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指出,冷战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但天下仍很不太平。当前,人类正处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期。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重要课题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江泽民说,去年以来,我们抵御了自然灾害和金融风波的冲击,顶住了强权政治的压力。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主要标志一是经济实力,二是保卫自己的国防能力,三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民族凝聚力。只有综合国力提高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金永南说,朝中友谊是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发展朝中友好是金正日和朝鲜党的一贯立场。朝中传统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我们希望,以这次朝鲜国家代表团访华和朝中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
  他再次强调,朝鲜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他说,这次来华访问,亲眼看到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中国从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符合中国的国情,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并给予高度评价。
  金永南说,中国党和政府对内保障安定团结,对外维护和平,反对霸权,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统一大业,朝方对此表示祝贺。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
  朝方参加会见的有:朝鲜内阁总理洪成南,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相、朝鲜人民军次帅金一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外务相白南淳,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刘美英,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和外务省副相朴东春等。(附图片)
6月4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金永南。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金永南
  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以金永南委员长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金永南表示非常高兴同朱镕基会见,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国政府的盛情邀请再次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中朝两国山水相连,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在两国人民中有着深厚的基础。长期以来,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中国党和政府一向重视中朝关系,多年来为此作出了真诚努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致力于发展中朝传统友谊,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一友谊将在新的形势下被赋予新的内涵。
  金永南说,金正日将军在朝鲜新的国家机构形成后,即派遣朝鲜国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明朝鲜党和政府对发展朝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一踏上中国的国土,代表团就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使代表团成员深受感动。金永南强调,不管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朝鲜党和政府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朝中友好,这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和金正日同志的意志。金永南委员长和洪成南总理介绍了朝鲜的国内形势。他们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奉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认为这一政策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还对中国去年成功地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战胜特大洪灾,保持经济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并祝愿中国在庆祝建国50周年之际,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朱镕基对朝鲜人民在金正日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困难,建设国家所表现出的顽强精神表示钦佩。朱镕基说,多年来,为支持朝鲜同志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援助,这是中国党和政府珍视中朝共同友谊的体现,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心愿。考虑到朝鲜国内的实际情况,中国政府决定今年再次向朝鲜同志无偿援助15万吨粮食和40万吨炼焦煤。朝方对此深表感谢,并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迄今向朝鲜提供的经济援助。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朝方有:总理洪成南,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相、朝鲜人民军次帅金一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外务相白南淳,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刘美英,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也门议长
  指出发展中国家要想求得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也门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时说,发展中国家要想求得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因此,我们要团结起来,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
  李鹏说,中国几十年发展的进程告诉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的一条基本经验。他指出,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当前,对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李鹏高度评价中也关系。他说,两国建交4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也门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也很频繁。李鹏向也门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和职能。他表示,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也门议会的友好交往。李鹏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中国将举行隆重的庆典,通过庆典总结过去,迎接未来。今年12月20日,澳门将回归祖国。我们相信,通过“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方针的实施,澳门与香港一样将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阿赫马尔说,他此次来访目的是加强也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增进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他还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了解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他说,也门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同时,又能保持自身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这是难能可贵的。他说,也门十分钦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不畏强权,高度赞赏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他说,霸权主义危害了世界的安宁与发展,世界应该是多极的,不能由一极垄断。他代表也门议会邀请李鹏委员长在方便时访问也门,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委员于振武、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将个人价值与祖国命运相连
  ——喜看当代大学生觉悟升华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大学生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暴行的示威活动已告一段落,愤怒的声浪化作发愤读书的巨流。近一个月来,大学校园的学习气氛空前浓厚,课堂上专心致志的神情、图书馆默默研读的身影告诉人们:大学生的举止变得更凝重,步态变得更沉稳,他们的言谈,透出新的成熟和觉醒。
  超越激情——用理性回击霸权主义,用强国之志筑成新的长城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当代大学生,原本没有经历过国家的忧患,更没有亲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让当代大学生们看清了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也亲身体会到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他们说自己变得敢于直面复杂的现实,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了。“出离愤怒”之后,他们正渐渐地从激情满怀升华到超越激情。
  据教育部门反映,近一个月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的上课率明显提高,出现了多年来未有过的景象。专家教授们说,此次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激情表现出高度的理性,学生们找准了自己的社会角色。
  清华学子在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的《万言书》中写道:“激情是我们的气势,理性才是当代大学生的追求。我们应抓住这一契机,化悲愤为力量,用知识和智慧回击霸权主义的丑恶行径,用我们的理性让敌对势力发抖!”
  10年前,邓小平同志曾高瞻远瞩地说:“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10年后的今天,中国压倒一切的仍然是稳定。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说:“让我们重新面对现实吧!改革开放不可逆转,而改革也越来越依赖于稳定。要稳定,就要多一些冷静,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幻想。”稳定是大局,稳定是改革开放的前提,这种超越激情的冷静与成熟,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超越激情,崇尚理性,已成为当今大学生普遍的精神状态。通过这场抗议活动,人们深深体察到,作为面向未来的优秀青年群体,大学生正在经历一次新的觉醒。在这次觉醒中,他们敏锐的眼睛最先感受到了刺痛。这刺痛,就是强烈的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长期以来积淀在中华民族心中深沉的社会责任感,是在民族和国家面临危难之时生发的忧国忧民的社会意识。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今天的大学生们说:“我们曾带着屈辱和反抗走过昨天;我们决不会带着屈辱但仍要带着忧患走进21世纪!”
  “能肩忧患始真才”。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孙中山,到“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青年毛泽东,他们都是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光辉典范。北京大学的学生表示:“当前,爱国主义的忧患意识既体现在我们正视落后、居安思危的态度上,又体现在我们不畏强权、发愤图强的气概上。在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的时候,我们怎能让五四的旗帜蒙羞!我们要将这种忧患意识,化作振兴中华的精神动力,化作卧薪尝胆、发愤求知的现实压力。”
如果说80年前由爱国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那么,80年后的今天,大学生们从抗议示威到迅速返回平静的书桌前刻苦读书的行动,又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增添了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多难兴国,殷忧启圣。”大学生们表示:请相信我们,作为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们已经能肩忧患,不再茫然,我们知道青春的血液该为什么而流淌,我们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超越自我——在为祖国创造价值中承担起历史使命
  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从哲学角度看,它还是一种源于情感超越情感的理性思想,是一种人生观,是把个人价值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的崇高的思想境界。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让当代大学生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生以及所有有志青年,只有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从一定角度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力的反面教材。当代大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愿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觉,这样迫切。”
  大学生始终是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一代,也会成为国际霸权主义势力推行“和平演变”和“西化”战略寄托幻想的一代。曾几何时,由于国际范围内各种文化力量相互冲撞的复杂局面的影响和西方腐朽价值观的侵蚀,个别大学生在人生价值的取向上出现了理想淡漠、急功近利、轻视德行、自我中心等消极倾向。在他们看来,民主和自由就是摆脱一切,代之而起的,是畸形的“自我实现”。然而事实一再证明,完全个人主义的“自我实现”,是游离于社会需求与历史轨道之外的一种可怜的逃遁。一位哲人说过:“我评定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只有一个标准,即:看他在多大程度上摆脱了‘自我’。”“你若喜爱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才是人生价值的实质和核心。
  欧洲上空弥漫着的战争乌云、罪恶导弹投向我驻南使馆的轰鸣,使个别盲目追求“自我实现”的大学生从漫无边际的精神游荡中惊醒过来,他们认识到“要实现自我,必须首先超越自我”。一位大学生说:“也许因为年轻,我们对一切往往能较早感受,同样因为年轻,又有着自己的幼稚与不成熟。我们曾因一时无力改变负面的东西而灰心失望,也曾为西方腐朽的价值观所迷惑,向往所谓的民主和自由。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们,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罪行,证明他们一贯宣扬的价值观是多么地虚伪,与我们的民族命运和国家利益相比,他们的所谓‘民主’、‘自由’的招牌是多么地廉价!”
  大学生作为青年文化的代表,自觉接受西方先进的文化并非坏事。因为文化总是在相互碰撞和冲击中得以发展的,特别是对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来说,改革开放国门洞开,扑面而来的异域文化显得新鲜而富于刺激,最易引起大学生的好奇。随着他们对西方文化的逐步熟悉,大学生们将进一步分清哪些值得借鉴,哪些是西方文化的糟粕。“正确的选择,不是拒绝,而是以科学的、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姿态,迎接八面来风,在海风的劲吹中,变得更加心明眼亮。”这已成为目前多数大学生的共识。
  大学生们还进一步认识到,在新的世纪中,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需要继承和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使我们的民族精神得到巩固和提升。只有通过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才能形成更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有效地防止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滋长蔓延,有效地抵御“西化”和“分化”。
  “百年风雨无歇时,白了几代少年头。”在这个动荡的20世纪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世界上创立了空前伟大的社会主义基业。今天,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当代大学生,正认真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实践着“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所有中国大众的爱国之情,燃烧之火,应集中体现在我们现在承担的建设的使命、发展的使命、改革开放和创新的使命上。”北大、清华学子日前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的倡议书,不仅表达了当代青年的心声,也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第1版(要闻)

多方联合 共谋振兴
  大西南区域经济协作呈现生机
  本报昆明6月4日电 记者王锦鹄、陆培法、汪波报道:自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重庆、成都六省区市七方实行区域经济协作以来,遵循“自力更生、多方联合、国家支持、共谋振兴”的方针,开展了双边、多边、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15年来各方互惠合作共实施项目9595项,相互引进资金174亿元,使大西南呈现一片生机。
  开展大联合,形成大协作,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共识,使大西南的六省区市七方于1984年组成了经济协调会,按照“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始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带动和促进各方的经济繁荣。
  协调会成立以来,参会各方真诚相待,密切合作,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使协调会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各方的共同意愿通过协调会上报中央后转化为国家政策,实施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有力增强了六省区市七方发展后劲,推动了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六省区市七方联合办成大的开发项目160多项,总投资83亿多元,为新的支柱产业的形成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各方联合在昆明举办的“昆交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一届比一届办得有成效,累计成交金额93.8亿元。昆交会已成为大西南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纽带,并正向区域性国际博览会过渡。
  从6月3日开始,六省区市七方又在昆明召开了第十五次会议,确定了以“基础先行、产业联动、携手迈入21世纪”的发展主题,会议还把联合发展西南地区旅游产业作为商讨的一大重点,决定共建区域性旅游圈,把大西南区域经济联合与协作更大步地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中德总理就科索沃问题通电话
  朱镕基强调北约应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这样才能够为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必要的气氛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与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通话时强调,北约应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这样才能够为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必要的气氛。
  今天下午,施罗德给朱镕基打来电话,通报了科索沃问题的最新进展。
  朱镕基重申了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科索沃问题应在尊重南斯拉夫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原则上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
  他强调指出:“北约应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这样才能够为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必要的气氛。这不仅可以使南联盟各族人民尽快脱离战争痛苦,也有利于世界特别是巴尔干地区和欧洲的稳定与发展。”
  施罗德感谢朱镕基与其通话,并表示他将尽快派德国外交部官员赴京向中方作详细通报。
  朱镕基最后再次强调,北约应立即停止轰炸,继续轰炸只能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在安理会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轰炸应该停止,这对地区和世界和平都很重要。他表示希望施罗德为此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指出
  美应早日解决永久性对华正常贸易关系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表示,为确保中美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美方应顺应时代潮流,早日解决永久性对华正常贸易关系问题。
  他是就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决定延长本年度对华正常贸易关系发表评论时作上述表示的。
  朱邦造说,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克林顿已宣布决定延长本年度对华正常贸易关系。顾名思义,正常贸易关系是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给予的一种对等贸易安排。这是中美进行正常经贸往来的基础,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