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6月1日,美国美洲航空公司一架麦道客机在小石城失事。美调查人员认为暴风雨是导致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图为飞机残骸。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北约继续对南轰炸
  ●达莱马说入侵主权国家不可想象
  ●马拒绝利用其领土向南地面进攻
  ●美将向科索沃派七千人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2日电 (记者赵金河)在过去24小时之内,北约继续轰炸南联盟的大量军事和民用目标。在科索沃的南军部队、尤其是与“科索沃解放军”交战的南军部队遭到北约猛烈的空袭。
  据此间媒体报道,北约在科索沃轰炸了南军32个重炮阵地、8个迫击炮阵地,摧毁了9辆装甲运兵车和6辆装甲汽车。与此同时,北约还轰炸了位于诺维萨德的南防空司令部,摧毁了塞尔维亚北部地区的两个燃料库、一座公路铁路桥和一个弹药库。
  据新华社罗马6月2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总理达莱马2日在电视台举办的“门对门”电视辩论节目中说,北约自己单独决定入侵一个主权国家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北约各国并未就派地面部队的问题进行讨论。
  达莱马说,如果目前进行的斡旋进展不顺利,就应当由联合国来通过一项决议,这是结束战争的唯一道路。他说,意大利希望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轰炸,以便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本报罗马6月3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6月2日是意大利国庆节,在首都罗马,由重建共产党、基层工会、社会中心等联合建立的罗马反战协调委员会组织示威游行,反对意大利政府违反宪法参加轰炸主权国家南联盟。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记者袁炳忠)正在此间访问的马其顿总理格奥尔基耶夫斯基2日说,北约不应该利用马其顿领土向南联盟发动地面进攻。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在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马其顿议会的立场是,马其顿领土不应被用来攻击其任何邻国。”他指出,这不仅是马其顿的立场,包括北约成员国希腊和匈牙利在内的其它巴尔干国家也有同样的政策。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德梅洛2日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使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并对该国科索沃等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造成严重的影响。德梅洛是在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南联盟科索沃等地的人道主义状况时说这番话的。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将派7000人参加科索沃维和行动,约占维和部队5万人的15%。他还说,美国将增派68架飞机参加对南联盟的轰炸。克林顿暗示,如果南联盟不接受北约的和平条件,美国将不排除出动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克林顿是在科罗拉多空军学院毕业典礼上作出上述宣布的。

第6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在科隆开幕
  本报德国科隆6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德国的科隆开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讨论欧洲共同安全和外交政策,对俄罗斯共同战略等重大政治问题以及欧盟国家旷日持久的失业问题和目前欧元的汇率疲软问题进行磋商。
  今天上午的会议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共同战略》和《加强欧洲共同的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声明》两个文件。
  防务政策声明说,欧盟首脑们决定赋予欧盟以必要的手段和能力,使欧盟在共同的欧洲的安全和防务政策范围内承担起责任。在谈到具体措施时,该声明说,欧盟首脑们决定成立“普遍事务委员会”以研究有关问题。
  在《欧盟对俄罗斯共同战略》中,欧盟首脑强调说,共同战略即意味着欧盟和俄罗斯在新世纪到来之际结成持续和牢固的伙伴关系。
  欧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谈及向科索沃派遣和平部队问题时,对北约和俄罗斯部队分别组建指挥系统表示拒绝,要求建立包括俄罗斯部队在内的统一的指挥结构。
  欧盟首脑对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解决表示“谨慎的乐观”。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谈话中强调说,北约提出的要求不容谈判。

第6版(国际)

我在韩举办投资政策说明会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的中国投资贸易代表团三日在博览会现场召开了中国投资政策说明会,介绍中国不断改善综合投资环境的情况以及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有关政策。这次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于六月二日在汉城江南韩国综合展览馆开幕,有二十一个会员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名招商人员和企业家一千余人出席了这次投资博览会。中国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计六十四家外经贸和企业代表出席了这次博览会。

第6版(国际)

欧元又跌到新低点
  持续下跌的欧元二日又跌到新低点。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一欧元一度仅能兑换一点○三三○美元,欧央行确定的参考汇率为一点○三八二美元。按照市场汇率,一美元能兑换一点九○马克,这是两年来的最高点。但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杜伊森贝赫表示,欧央行不打算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证监会国际组织年会闭幕
  证监会国际组织第二十四届年会日前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闭幕。来自各国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四个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成员近七百人参加了会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陈耀光率团出席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世纪证券市场面临的挑战。会议围绕全球范围内证券监管和金融稳定问题,特别是对该组织制定的《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进行了讨论。(田俊荣)

第6版(国际)

美经济学家说考克斯报告是个骗局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记者胡晓明、汤水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执行策略评论》杂志创刊人林登·拉罗什2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对考克斯报告进行了批驳。
  拉罗什说,考克斯报告是一个骗局,其中对中国的所谓“窃取核机密”的指控完全是不顾事实凭空捏造的,报告中的内容足以证明报告作者“对科学的无知”。她说,所谓的“核机密”能从互联网上轻易地调出来,而考克斯委员会却耗费巨资调查这些子虚乌有的指控,真是“太荒唐”了。她指出,考克斯委员会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想破坏美中关系。

第6版(国际)

南联盟接受和平协议
  俄特使芬总统与南总统会谈 北约各国对南决定反应不一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3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3日决定,接受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及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提出的和平协议。随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也表示接受这一协议。
  据南通社报道,塞尔维亚议会在当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以136票赞成、7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项决议。
  协议具体细节尚未正式公布,但从目前透露的情况看,协议大致包括: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及领土完整;结束科索沃冲突;在短期内从科索沃撤出所有南军警部队;由联合国领导的、主要由北约参加的安全部队进驻科索沃;保证难民安全自由地返回家园;由联合国作出决定,成立科索沃临时管理机构等。
  据悉,塞激进党在议会表决中拒绝接受这项协议。激进党主席、塞副总理舍舍利表示,如果塞尔维亚议会接受协议,他将辞去政府副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3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和欧盟科索沃问题调解人、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2日傍晚在贝尔格莱德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举行了会谈,并向其递交了他们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在德国波恩就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达成的方案。据报道,切尔诺梅尔金和阿赫蒂萨里是2日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新一轮外交斡旋的。
  本报科隆6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北约国家领导人和欧盟国家领导人对南斯拉夫接受八国和平计划的消息反应不一。
  正在此间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今天以“满意的心情”注意到上述消息。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在巴黎表示,欢迎这一事态发展。他在巴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欧洲、美国和俄罗斯坚定、持久和一致的行动,使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成为现实。”德国外长菲舍尔欢迎南斯拉夫接受和平计划。但他同时说,达成的协议必须经过审核,因此北约仍不会暂时停火。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对南决定表示欢迎。
  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培根对南接受和平协议反应谨慎。
  北约发言人谢伊在布鲁塞尔说,在没有得到阿赫蒂萨里和切尔诺梅尔金的详细报告之前,他不打算发表评论,北约的空袭仍将继续。
  阿赫蒂萨里在科隆—波恩机场首先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会谈,然后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会谈。此间正在紧张地等待阿赫蒂萨里今晚向欧盟首脑会议所作的报告。

第6版(国际)

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问题
  我希望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2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希望联合国在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再次呼吁北约“立即停止轰炸”,为实现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沈国放说:“我们始终认为,回到联合国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唯一出路,联合国应在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在这一涉及战争与和平的重大问题上,在空袭已进入第七十一天的时候,如果联合国还一直是旁观者,那是全体成员国的悲哀。我们不同意将联合国边际化,不同意将联合国的作用仅限于处理人道主义局势和战后重建。”
  沈国放再次呼吁北约“立即停止轰炸,为政治解决铺平道路”。他说,由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领导的联合国秘书处科索沃问题特别协调小组应得到加强。该小组“首先和最重要的是应集中讨论如何促成停火和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
  沈国放是在安理会听取了有关科索沃以及南联盟其它地区人道主义情况的通报后,举行的非正式磋商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论美国欧亚大陆战略
  张德真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武力干涉,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的出笼,以及“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签订,是美国霸权主义面目的大暴露。美国在世纪之交导演的这一场战争,炮制的这两个文件,不是孤立的偶然现象,它说明美国正从东西两线、从太平洋到大西洋构筑由它主导的安全体系,加紧实施被美国战略家称做“大棋盘”的“欧亚大陆战略”。这是美国推行称霸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冷战结束后,以独超自居的美国野心膨胀,力图建立美国领导下的、用西方政经模式和价值观念“一统天下”的单极世界,确保21世纪成为一超主宰的“美国世纪”。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地缘战略上,美国将重点放在欧亚大陆上。著名战略家、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其《大棋盘》一书中,勾勒了美国统治世界的蓝图,其中对欧亚战略作了直白的论述。他将欧亚大陆比做“大棋盘”,认为美国全球战略的成败将主要取决于这盘“棋赛”的结局。他说:“欧亚大陆位于世界的中心,谁控制了这一大片大陆,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美国“应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对这一大陆的控制。
  在美国决策者和谋士眼中,为什么欧亚大陆如此重要呢?首先,借用布氏的说法,欧亚大陆是“世界上处于轴心地位的超级大陆”,全球75%的人口和60%的财富在这一地区。美国在海外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大多集中于此。第二,美国决策者认为,在全球各大洲中,唯有欧亚大陆存在向其“领导地位”挑战的潜在力量,而美国全球战略的基本目标是决不允许出现这样的对手。美国国防部1997年5月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近两年的《国防报告》中,明确指出“到2015年之后,可能出现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全球性对手,中国和俄罗斯都具有这种潜力”。据此,报告认为,美国应抓紧2015年之前的“战略机遇期”,竭力遏制中国变成强国和防止俄罗斯东山再起。第三,欧亚大陆东、西两端之间有一个辽阔的中间地带,此处很不稳定,民族、宗教、领土纠纷错综复杂。这一方面威胁到“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另一方面也为美国借机介入地区冲突、推行“新干涉主义”提供了良机。此外,这一地区也是恐怖主义、国际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贩毒等“非对称性威胁”的多发地区,美国将此视为对其利益的巨大挑战。第四,这一地区资源丰富,尤其蕴藏大量石油,是美国战略生命线所在。
  总之,在美国看来,位于世界舞台中心的欧亚大陆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控制这个大陆从而控制整个世界,美国在这个“大棋盘”上作了精心的部署:
  在欧洲,美国通过北约东扩,竭力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逐步将前华约地区“收编”到美国主导的西方势力范围。今年4月抛出的北约“新战略概念”,进一步扩大了北约的职能和防区范围,使北约由防御组织变为进攻性、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动对南联盟的侵略战争,更是暴露了美国为了拔掉欧洲最后一颗“钉子”、控制巴尔干以至整个欧洲而不惜铤而走险。可以说,经过近几年北约的扩张,一个以美国为主导、以北约为核心的欧洲安全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在亚太地区,“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签订,包括“周边事态法”在内的新指针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通过,把美日军事合作的范围扩大到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美国强化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同盟,拼凑军事联防体系,使亚洲出现了“北约化”的危险倾向。与此同时,美日还合作研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甚至妄图使之覆盖台湾,矛头所向,昭然若揭。此外,美国反华势力不断掀起反华逆流,力图从政治、经济、军事上遏制中国的崛起。
  在欧亚两端的中间地带,美国一向视此处为军事力量相对薄弱的“软腹部”。为了加强在这一地带的影响和力量,美国采取了两个引人注目的行动:一是借海湾战争和“沙漠之狐”行动,将大量兵力和军事设施运往海湾地区,增强了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二是利用北约“和平伙伴计划”和获取石油开采权,向高加索—里海—中亚地区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扩张又是同它在欧亚两端的战略安排遥相呼应,互相衔接的。北约不仅“承包”了欧洲的防务,还推动“北约全球化”,欲将军事力量引入中东和中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综上所述,从地缘战略上看,美国在欧亚大陆西有北约东扩,东有美日军事同盟的“西进”,这种东西夹击,在地缘上对整个欧亚大陆形成向中心包抄和挤压之势,加之美国在海湾—高加索—里海—中亚地带的渗透和控制,可以说,美国正在一步步实践它的先控制欧亚大陆进而控制整个世界的战略意图。这一扩张势头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从目前情况看,在欧亚大陆中,美国的战略重点仍然是欧洲,在欧洲尚未实现“大一统”之前,美国的战略重点还不会向东转移。
  美国战略家精心设计的欧亚“大棋盘”,看似天衣无缝,然而美国在这一棋局中究竟是赢还是输,却由不得美国一家说了算。事实上,这个地区的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并不都愿意接受“美国领导”下的国际秩序。随着世界向多极化推进,本地区爱好和平、反对霸权的力量将逐步发展强大,即使像南联盟那样的小国,在美国狂轰滥炸面前,也表现出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气概。可见,美国推行“欧亚大陆战略”可能逞雄于一时,但它要成为这一古老大陆的统治者,既不得人心,又力不从心,到头来恐怕是南柯一梦。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大选获胜已成定局
  本报米德兰6月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于昨天举行了历史上第二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截至目前,现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获得65%的选票,超过上次大选获得的62.4%的选票,取胜已成定局。非国大主席、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今天在此间发表了胜利演说。
  姆贝基表示,获得绝大多数选票“传递出一个清晰的声音”:人民希望“我们完善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健全民主,保持国家的稳定,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快速发展经济,增强经济的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姆贝基在演讲中还呼吁南非人民为“非洲复兴”作贡献。
  南非大选的最终结果将于近日正式公布,姆贝基将继任总统。

第6版(国际)

美商界支持延长对华正常贸易关系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美国商界领袖今天在这里表示,他们希望国会延长对华正常贸易关系。目前,美国商界正在对国会展开各种游说活动。
  全国制造业协会会长杰里·贾西诺斯基说,“我们相信,应该在继续与中国接触方面作出努力”。他还表示,“把中国融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加强我们之间商业关系的稳定性……这不是我们给予中国的恩惠,相反,这是给我们自己的恩惠。”
  该组织代表1.4万家美国企业,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该协会的地方商界领袖将直接向国会议员游说。此外,还将在一些关键的国会议员选区通过广告来表达他们的意愿。
  据报道,克林顿总统将于3日向国会提出延长对华正常贸易关系一年。国会将在3个月内对此作出决定。自1980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都要求国会延长这种对华贸易关系,尽管总有一些议员表示反对,但国会从来未能推翻政府的这一要求。

第6版(国际)

秦华孙应邀访问哥斯达黎加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应邀自5月30日至6月2日访问哥斯达黎加,受到哥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哥外长罗哈斯、总统顾问塞凯亚等高级官员会见了秦华孙大使,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秦大使应邀在哥国际法研究所发表了题为《新世纪展望和中国外交政策》的演讲,并在不同场合同哥各党派领导人、议员等进行了广泛接触,增进了同哥各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6月1日于圣何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秦大使就中哥双边关系和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