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长江源环保纪念碑将建立
  江泽民为纪念碑题词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将联合在长江源头区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江泽民总书记为长江源环保纪念碑题词“长江源”。
  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测绘局建立的长江源头标志碑,将设在格拉丹冬雪山西侧的姜根迪如冰川脚下。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纪念碑,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测绘局还将联合在长江源头沱沱河与青藏公路的交汇处,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近1/5;长江口年径流量9600亿立方米,水资源占全国的36%。但是,本世纪以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1957年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为22%,到90年代已锐减到10%;全流域2亿多亩山区丘陵耕地受到严重威胁,年均土壤流失量高达24亿吨,超过了黄河;湖泊和湿地大量消失。目前,长江每年接纳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已近200亿吨,水质明显恶化。大熊猫、金丝猴、中华鲟、扬子鳄等诸多珍稀物种濒临灭绝,白鳍豚已被列为世界12种最濒危的动物之一,其种群数量已不足100头。去年长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除气候因素外,多年来的生态环境破坏也是重要原因。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目的就是要起到警示和宣传教育作用,提高全民族的环保意识。

第4版(要闻)

普及科技 传播文明 引导致富
  内蒙古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电影事业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从繁荣农村牧区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牧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发,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电影事业。到1998年底,全区农村牧区集“宣传政策、传播文明、普及科技”为一身的多功能电影队达到1376支,放映点达到1.3万多个,年放映近15万场次。
  从1996年开始,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在完成自治区确定的恢复农村牧区电影工作责任目标过程中,层层由宣传、文化、教育、财政、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下达任务,制定政策,落实资金,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过去农村牧区电影工作滑坡主要是没有解决好收费问题这一实际,内蒙古自治区由宣传、文化、财政、农业部门联合出台了改进和加强农村牧区电影工作的意见,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场0.1—0.2元,让农牧民一年看到10—12场电影。为了保持农村牧区电影事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从经费上积极帮助电影部门解决放映设备和拷贝不足的问题,有的地区采取三级匹配的方式,盟市、旗县和乡镇各出一部分资金,集中使用;有的地区由旗县直接列入财政计划,年年补贴。
  全区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电影队的多功能作用,并以此为载体,大力促进全区农村牧区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内蒙古在抓农村牧区电影工作的实践中,已总结出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现在,电影队在基层走村串户,流动放映,所到之处都成为群众争相跟踪的热点,许多乡镇干部下基层干脆带着电影队走,电影演到哪里,工作做到哪里,效果十分理想。科技、教育、卫生、计划生育、法制、农业、牧业、水利、电力等部门纷纷与文化部门联姻,有的随电影队下乡宣传,有的制作幻灯或录音带,由电影队在映前播放,宣传内容因与农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处处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欢迎。电影队放映的科教片,更使农牧民直接受益。1996年,奈曼旗土城子乡地膜覆盖面积不足1000亩,通过放映《玉米地膜覆盖》、《沧州吨粮田》,第二年全乡地膜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达拉特旗解放滩镇黄木独村一位农民观看了《纸筒甜菜的种植》影片后,试种了8亩,到秋收亩产甜菜1750公斤,8亩甜菜较传统种法增加收入6000多元。像这样由科教影片带动农牧民致富的例子在内蒙古农村牧区不胜枚举,多功能电影队日益受到广大农牧民的青睐。(薛志强)

第4版(要闻)

卑劣的反华闹剧
  本报评论员
  美国众议院由共和党议员考克斯牵头的调查委员会于5月25日抛出一个报告,大肆诬蔑中国“盗窃”美国核机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霎时间,美国国会山上响起了一片反华喧嚣。考克斯之流选定了一个耸人听闻的题目,可是却拿不出真凭实据来,他们只是在表演一场卑劣的反华闹剧。
  “考克斯报告”说什么近20年来中国一直在“窃取”美国的核军事秘密,这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谎言。众所周知,早在35年前的1964年,在西方极力封锁和禁运的条件下,中国就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到1970年,中国的“两弹一星”就都研制成功了。事实证明,中国完全是依靠自己的科技力量发展本国的国防事业的。中国不乏杰出的科学技术人才,他们的聪明才智是举世公认的。考克斯之流诬蔑中国“盗窃”美国核机密,这种想象完全低估了中国的科技力量,不但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国的国防政策。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了自卫才发展和保持有限的核武器,中国不搞核军备竞赛。中国有什么必要去盗窃别国的核机密呢?
  “考克斯报告”要么捕风捉影,要么无中生有,通篇都是胡编乱造。这个报告把发表在美国公开出版物、甚至国际互联网上的东西说成是秘密,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这种正常的学术活动说成是“窃取”美国技术情报。在这个报告中,说得有影有踪的莫过于所谓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曾向中国传递过机密。可是,经过几个月的调查,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连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也认为,李文和甚至连“违反安全规定”也算不上,更不要说什么“间谍罪”了。一位学者说,他曾去过“考克斯报告”所列举的研究所,“那里的戒备都极森严,根本不可能窃取到那些核心机密”,所以,他是抱着“娱乐的心情”来看这份报告的。可见,洋洋洒洒的“考克斯报告”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已属不言而喻。
  考克斯之流虽然想妖言惑众,可是他们的报告一出笼就遭到美国政界、经贸界和舆论界一些人士的批驳。考克斯委员会的成员、民主党议员斯普拉特指出,这个报告的许多结论无法成立。他以报告指责中国“窃取”了美国武器系统的某种尖端导航技术为例说,事实上,这种导航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波音747等民航飞机上,获得商业采办许可证也已多年,说中国靠这项技术增强了导航水平并对美国形成了威胁“实属牵强附会”。《纽约时报》评述说,“考克斯报告”是个“第一流的间谍故事”,它讲述的事情“太离奇复杂”,“这个案子会像一部缺少最后几页的惊险小说一样,有头无尾”。这正如常言所说,谣言腿短。不论何时何地,企图以谣言欺世骗人都是难以得逞的。
  实际上,“考克斯报告”是项庄舞剑,别有用心。报告的炮制者们千方百计地将中国“妖魔化”,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中国的发展。他们以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与其泛泛地宣扬“中国威胁论”,不如制造与美国国家安全有关的核机密盗窃案更易于刺激国民的神经,蛊惑人心,获得轰动效应。但是,谎言只能流传一时,闹剧总有收场时。美国人民最终是能够明辨真伪,得出公正结论的。
  应当指出,“考克斯报告”选择此时出笼决非偶然。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人伤亡。正当美国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向中国人民作一个交代的时候,美国国会抛出了在去年年底就已完成的“考克斯报告”,大造所谓中国“窃取”美国核机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舆论,其用意显然是转移美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注意力。那些口口声声讲“人道”的美国议员是多么虚伪,他们的手法是多么卑劣!当务之急是,美方应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进行认真、全面、彻底的调查,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交代,并严惩肇事者。
  综观中美建交后的两国关系史,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是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临近2000年大选的时候,美国又有人拿中美关系做文章,这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人们可以看到,美国有些人至今对冷战时代念念不忘,仍坚持过时的冷战思维。在苏联解体以后,他们极力煽动反华情绪,想把中国当成自己的敌人。这些人数量不多,但能量很大,经常兴风作浪,破坏中美关系。不过,美国某些人历次反华闹剧都以失败而告终,目前这场反华闹剧肯定也不会获得别的结局。

第4版(要闻)

广州市青少年文化广场日前在广州天河宏城广场揭幕。这是广州市青少年的第一个自己的文化广场。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民族亲情续新篇
  本报记者张忠何伟
  “我真的没想到,时隔33年,邢台的汉族兄弟这么清晰地记着我们送马赴地震灾区的事儿,还给我们带来了厚礼。”5月31日上午,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河北邢台市民族亲情回访团向西藏人民捐赠拖拉机仪式上,当年万里送马济邢台的62位送马人之一、西藏林周县牧民赤列旺堆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分载着60台拖拉机的卡车在布达拉宫广场一侧一字排开,崭新的拖拉机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广场上,响起了热烈欢快的锣鼓,藏族青年跳起了民族风格浓郁的牦牛舞,一些群众在“铁牛”旁合影留念。抚今思昔,再叙亲情,赤列旺堆沉浸在对往事的深深追忆之中。几天前,当他得知邢台“良马济邢兄弟情,铁牛进藏一家亲”民族亲情回访团就要来到西藏时,33年前的一幕幕情景浮现在眼前。他拉上当年共赴灾区的同伴,拖着关节炎发作的病腿,早早地来到拉萨。赤列旺堆说:“今天有幸看到这番情景,心里真有股子说不出的感动!”
  当年良马济邢,今朝铁牛援藏,布达拉宫广场洋溢着浓浓的汉藏民族亲情。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在捐赠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当年,刚刚挣脱封建农奴制枷锁不久、生活还很困难的西藏各族人民,精心挑选240匹良马跋山涉水送往灾区,帮助邢台人民重建家园,表达了西藏人民热爱伟大祖国、心系灾区兄弟的一片心意。今天,早已从地震废墟上站起来的邢台人民,送来了凝聚着邢台人民勤劳智慧和改革开放成果的邢台牌拖拉机,更是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兄弟民族平等互助、同舟共济、相濡以沫的民族亲情和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捐赠仪式后,来自西藏7地市的代表当场“牵”走了饱含深情厚谊的“铁牛”。据了解,这批“铁牛”将全部用于扶持发展农牧区乡村集体经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护虎工作取得成效
  中国政府在保护老虎这一濒危物种的国际战略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政府1993年5月专门颁布了一项法令,全面禁止了虎骨的一切贸易;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捕杀、收购、倒卖、走私野生动物活动的通知》。
  中国从60年代开始陆续建立起黑龙江七星砬子、吉林长白山、福建百花山、云南西双版纳等以保护虎等濒危物种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以保护虎的栖息环境。从80年代中期起中国开始加强对虎的人工繁育研究,东北虎种群已达到100多头。(周泓洋)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贵州采取多种手段保护野生动物
  贵州省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为87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千余种其它动物撑起强大的保护伞。贵州省自70年代末建立第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以来,又先后在野生动物集中、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建立了42个森林和珍稀野生动物类型的保护区。到目前为止,全省保护区总面积已达到2981平方公里。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江西赣州成立客家艺术学校
  客家人重要聚集地之一的江西赣州日前成立赣南客家艺术学校、赣南客家艺术团。赣南客家艺术学校和艺术团的设立,旨在培养客家采茶戏表演人才,设有客家音乐、客家舞蹈、客家器乐、客家美术等专业,其办学内容和办学形式充分体现客家文化特色。(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严正要求菲方杜绝抓扣中方渔船渔民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方严正要求菲律宾方面杜绝抓扣中方渔船渔民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在今天下午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军舰撞沉中方渔船事件中的三名中国渔民因‘非法进入菲领海偷捕’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已获准离菲。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方面已让三名中国渔民离境回国。关于此次菲军舰追击并撞沉中国渔船事件,中方已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最近,菲律宾方面宣称是中国渔船撞及菲舰而沉,这是违背事实的,也是不符合逻辑的。事实是,菲方军舰追击中国渔船达两小时之久,三次蓄意撞击该渔船,最终导致渔船沉没,渔民落水。菲方用军舰侵害手无寸铁的渔民,这种做法最起码是违背了人道主义原则。
  朱邦造强调:众所周知,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出事海域一向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他们在这一地区从事渔业生产完全是正当的、合法的。近几年来,菲律宾方面一再在南海地区抓扣中方渔船、渔民,给中方渔民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也给两国关系带来了不利影响。中方已向菲方提出了严正要求,菲律宾政府有责任纠正上述错误做法,停止制造事端,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近日在北京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钱李仁副会长代表吴学谦会长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基金会顾问经叔平和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发表了讲话。首都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成立该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促进中国学术界对国际问题的研究,加强同国外研究国际问题的机构与学者的联系,密切国际问题研究同企业界的关系。
  基金会接受和管理国内外各界捐赠资金,以资助中国学术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研究。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金塔县从1996年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以来,已完成滴灌造林1510亩,这是金塔县采用滴灌技术营造的治沙防风灌木林带。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

第4版(要闻)

在江苏溧阳市旧县乡五笪村的黄泥岗上有一所“婆媳学校”,婆婆叫张新妹,媳妇叫张国琴。多年来,婆媳二人风雨共济,用爱心支撑起山区教育的一片天。图为放学时,孩子们恋恋不舍与老师道别。
  朱开国 程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上海图书馆业全面启用现代技术管理
  随着上海图书馆数字化工程的启动,上海图书馆业正进入全面现代技术管理新阶段。已经启动的上海图书馆数字化工程,将使上海图书馆馆藏1000多万册图书史料全部数字化。这一工程由上海图典、上海文典、古籍善本、科技会议录、点曲台、中国报刊、西文报刊等9大系列组成。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董事长塞尔乔·宾尼法瑞那一行。
  意大利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来访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赴中亚四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应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4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上述4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后,应南非总统曼德拉的邀请,钱其琛将作为江泽民主席特使前往出席南非新总统就职仪式。
  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及上述5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摩纳哥王储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摩纳哥公国王储阿尔贝将于6月11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的邀请,匈牙利共和国总理府部长什敦普夫·伊什特万将于6月8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
  天气趋势
  本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没出现明显降雨。正值麦收的江淮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小麦的收割和晾晒。
  6月6日是24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芒种过后,黄淮等地将进入夏收、夏种、夏管农活最繁忙的季节。在此期间,天气如何人们非常关心。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4—7日,黄淮、江淮、汉水和渭水流域将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对小麦的成熟、收割和晾晒较为有利。8—9日,上述麦收区将可能出现一次降雨过程。请注意收听(看)当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天气变化较为复杂。4—6日,江南、华南等地降雨强度仍较弱。7—10日,华南和江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有较大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