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马金凤进京演出《穆桂英挂帅》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今晚,河南洛阳豫剧一团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演出了豫剧《穆桂英挂帅》,77岁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唱念做舞的精湛演技和飒爽英姿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
  马金凤6岁学艺,7岁登台,70年来一直活跃在豫剧舞台。她演出的剧目达300多个,创立了独树一帜的“马派艺术”。她用毕生精力进一步研究整理演出的《穆桂英挂帅》、《花枪缘》、《花打朝》等优秀传统剧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曾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多次荣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称号的马金凤,至今仍每天坚持数小时练功,长年深入基层为群众演出,平均每年演出高达200场。她甘当绿叶,热情扶持青年演员,在戏剧界传为佳话。

第4版(要闻)

俄外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刘云非、王作葵)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今天下午在刚刚结束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会晤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此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伊万诺夫,外交部长唐家璇同他举行了会谈。在这些会晤中,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科索沃问题等国际问题。伊万诺夫认为,这些会晤表明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和其他许多方面有相同看法。他对这次同中方的会晤深表满意。
  伊万诺夫的这次访问也是为中俄两国元首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作准备。此外,明年上半年两国总理还将举行第五次定期会晤。他表示相信,这两次重要会晤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他说,俄罗斯愿意与中国加强在政治、经贸、安全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俄中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他认为,双方在双边范围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将得到加强。

第4版(要闻)

纪念中俄建交50周年暨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诗歌音乐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共同主办的“中俄建交50周年暨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诗歌音乐会”,将于6月5日至8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今年10月2日是中俄建交50周年。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前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即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8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以“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远见卓识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近年来,中俄关系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作为俄罗斯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俄罗斯精神文化的体现者,普希金不仅属于俄罗斯民族,更属于世界人民。其动人才情和高尚精神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对中国文学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音乐会精选的十几首普希金诗篇,有哲理诗《假若生活欺骗了你》、亲情洋溢的《冬天的夜晚》、悲壮的《奥斯加尔》、歌咏爱情的《致凯恩》和《致娜塔莎》、感悟人生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还有颂扬祖国之爱的《皇村怀古》,浪漫抒情的《致大海》、《先知》、《秋》等,力求从不同角度展现普希金的创作风格和艺术才华。配乐全部采用俄罗斯作曲家为普希金作品而创作的声乐作品,其中一些作品是首次在中国演出。

第4版(要闻)

鲁之俊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中医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著名外科学和针灸学家鲁之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鲁之俊是江西黎川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军医院医务主任、院长,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中央军委卫生部副部长,联防军后勤卫生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鲁之俊先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兼冀南军区卫生部部长,中原军区卫生部副部长,第二野战军卫生部副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鲁之俊历任西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兼重庆市军管会卫生部部长,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西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卫生局局长。1954年奉调来京,任中央卫生部中医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及卫生部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1年至1978年兼任北京中医学院院长。1978年后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及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80年代,为争取中医药学、针灸学在世界各国的合法地位,为维护国际上众多针灸医学组织的团结,他不顾年事已高,辛勤出访,做了大量工作。在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团体会员组成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终于于1987年在北京成立。鲁之俊被全体执委一致推选为终身名誉主席。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好端端办公楼为何弃而不用
  本报记者 王维香
  今年4月,四川彭山县青龙镇一些群众给本报来信,反映镇政府于1994年建成的豪华办公楼,使用不到两年,就因为连续发生两起死人事件后,听信风水先生胡诌而匆匆搬出,租房办公,原办公大楼至今闲置,又选址征地盖新办公楼。为弄清事情的原委,日前,记者到当地进行了调查。
  从天府之国的省会成都南行50公里就到了青龙镇。这个镇所辖17个村,两个居委会,共36000人。现在镇政府办公室设在位于镇中心的彭山县青龙镇国税所的一栋宿舍楼内,距此向西七八十米即是来信中所说的原镇政府办公大楼。该办公大楼是一座在当地来说比较豪华的五层建筑,蓝色玻璃,铝合金门窗,楼顶有一座多功能旋转厅。楼内有装修考究、设施齐全的书记、副书记和镇长、副镇长及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办公室、大小会议室,还为所属的17个村设置了各自的会议室。这个昔日人来车往的热闹之所,如今却是人去楼空,门可罗雀。
  据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栋镇政府办公大楼于1994年初建成,总投资200万元。镇政府全体工作人员随之欢天喜地入住办公。然而好景不长,1994年6月,一位副镇长深夜在自己家中被害;1995年10月,又有两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因车祸死亡。按说这两件死人的事根本与新办公大楼无关。但它却引起了当时的镇领导的疑惑。之后,镇领导先后派人找来风水先生看风水。其中有一个风水先生说,“此楼近看像棺材,远看像坟墓,不能再住人,否则每年都要死人。”于是,镇政府全体工作人员于1996年春搬出此楼,租房办公,每年付给国税所租金7000元。3年来,镇政府几次想把这个办公楼卖出去,但始终没能卖掉。就在5月8日记者到达青龙镇的第二天,当一位农民和一位副镇长谈起此楼时,这位副镇长还说:“没人要嘛,我们都不住,哪个敢住嘛!”
  对于这栋已被冷落了3年的政府办公大楼,青龙镇的广大干部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说,“作为一级政府,听信风水先生胡言乱语,太不像话了!”有的说,“花那么多钱盖起的办公大楼闲在那里,实在可惜!”而青龙镇的领导却有自己的说法。镇党委副书记余启军说,青龙镇是四川省小集镇改革试点镇之一。从发展的观点看,镇政府之所以搬出原办公大楼,一是因为该楼邻街,无停车场地;二是镇政府办公大楼不在全镇中心,为了带动全镇经济的发展,镇政府决定办公地点西移。目前已在该镇向西2公里处选定新址,待小麦收割完毕即可动工。记者在选定的镇政府办公楼新址看到,一大片盖房用的红砖已经堆放在那里,四周是尚未收割的小麦及村庄。而据记者了解,青龙镇新建办公楼之事,尚未办理任何立项和报批手续。
  “既然是城镇规划,为什么不等到新楼建好后再搬,而在几年前就匆匆从入住不久的大楼中搬出租房办公,岂不是造成双重浪费?”这位副镇长说,当时就是想尽快把楼卖掉,但要找到买主也不容易。
  然而,不管怎么说,青龙镇好端端的办公大楼弃而不用又租房办公是事实,如今又将投资兴建新的办公大楼也是事实。要带动全镇经济发展,靠的是镇政府以及全镇人民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不在于办公地点是否西移。另据彭山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讲,这个镇近几年经济发展状况不佳,大量的投资收不回;农民存储在镇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大量现金到期迟迟不能偿还,农民意见很大。新老政府办公大楼又成为老百姓关注和议论的焦点。
编后
  作为一级政府的青龙镇的个别领导竟然相信“风水”,不讲辩证唯物主义,讲唯心主义;不讲科学,讲封建迷信。这与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相悖的;同时,为了相信“风水”,将好端端的办公大楼弃置不用而租房办公,现又筹备盖新办公楼,造成了国家和集体财产的严重浪费,这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背道而驰。群众因此有想法、有意见是十分正常的。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要带领群众治穷致富奔小康,就要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破除各种封建陋习,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希望彭山县党政领导重视群众意见,认真处理好青龙镇政府办公楼问题,给广大群众一个明确的说法。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俄罗斯外长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朱镕基对伊万诺夫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伊万诺夫的访问必将推动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表示,中俄已经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富有成效,特别是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的合作在不断加强。这种合作不仅对双方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于国际局势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说,“我们历来对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积极态度。为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有关深化双边合作的共识,我于今年2月访俄,与俄领导人进行了具体的探讨,并达成共识。双方认为,落实已达成的协议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关于科索沃危机,朱镕基说,北约对南联盟70多天的狂轰滥炸对南联盟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1000多平民丧生,并造成大规模的难民潮。轰炸南斯拉夫暴露出霸权主义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新特点,发展下去必然危及世界和平。他特别指出,中国赞赏和支持俄罗斯方面为政治解决科危机作出的积极努力。
  伊万诺夫表示,俄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关系处于非常重要的阶段,俄罗斯愿意本着建设性精神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达成的共识。他说,俄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伊万诺夫还介绍了俄国内政治和经济情况,并通报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进展。
  伊万诺夫转达了斯捷帕申总理对朱镕基的问候,朱镕基也请伊万诺夫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和斯捷帕申总理的问候。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国防部次长提拉德·米偏一行。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马来西亚外长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
  朱镕基说,今年是中马建交25周年,我已收到马哈蒂尔总理为此发来的热情洋溢的贺电。建交25年来,中马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此次,双方又签署了面向21世纪的未来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中方对此深感欣慰。
  朱镕基说,中马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一些重要合作项目正在积极落实之中。两国在其它领域的合作也逐步展开,前景非常广阔。
  朱镕基表示,马来西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中方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愿意与马方一起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朱镕基还对马来西亚根据本国国情实施自己的经济恢复计划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祝贺。他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看法。
  赛义德感谢朱镕基的会见。他说,马中两国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为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马来西亚感谢中国为本地区经济稳定和恢复作出的重要贡献,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赛义德还转达了马哈蒂尔总理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赛义德转达他对马哈蒂尔的问候。
  赛义德一行已于今天离开北京赴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中俄外长发表北京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北京会晤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伊·谢·伊万诺夫于1999年6月1日至3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分别会见了伊万诺夫外长。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1998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极大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元首在《世纪之交的中俄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所共同阐述的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双方认为,中俄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将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双方将进行认真的准备。
  三、双方高度评价1999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正采取措施落实双方达成的有关合作协议。
  两国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将于2000年在北京举行。
  四、有关中俄边界协商一致地段勘界结果的法律文件已准备就绪,将于近期签署。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双方将于近期结束关于对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共同经济利用的谈判,就规范两国公民相互往来制度问题商定具体解决办法,为双方现有使领馆房产办理登记手续并继续谈判解决其他外交房产问题,就合理利用界河以及跨界河流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将加紧商签新的领事条约和其他正在商谈的政府间协定,包括公民相互往来和互免团体旅游签证协定、在开发利用森林资源领域进行合作的协定、继续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协定以及两国公民临时劳务协定。
  六、中国和俄罗斯对北约空袭南斯拉夫联盟导致国际局势严重复杂化深表忧虑。双方认为,这一行动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是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必要条件。双方主张联合国在解决危机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任何解决方案都应听取直接当事一方南联盟的意见。
  前南国际刑庭检察长决定签发对南联盟最高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起诉书,不能不被认为是政治行为,其结果只能使谈判进程变得更加复杂。
  双方一致认为,继续对南斯拉夫的侵略将使巴尔干局势更加恶化,并对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十分不利影响。
  俄方再次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认为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支持中方在这一问题上正义的并有着充分根据的立场。
  中国和俄罗斯愿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继续努力。
  七、双方反对任何旨在推行强权政治的作法,强调切实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世界不能只按同一种模式进行重组,认为只有尊重所有国家,不论大国和小国,强国和弱国,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违背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决议,以诸如“保护基本价值观”、“捍卫”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等种种借口对主权国家内政进行干涉,才能维护当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八、双方表示,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目标是,致力于建立多极化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双方重申,中俄无意结成针对任何第三国或国家集团的军事政治联盟,并反对当前在世界一些地区扩大和强化军事联盟的倾向。
  伊万诺夫外长对中方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唐家璇外长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唐家璇外长接受邀请并表示感谢。访问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第4版(要闻)

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开始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本报等首都10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今天拉开帷幕。
  从今天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第一次组委会上获悉,本届评选在保留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对评选办法做了一些修改和完善,尤其在候选人推报这一环节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以确保人选质量。
  本届评选分四个步骤进行:由各省级团委、青联通过严格的直接考察,提出本地区、本系统的人选,推报给组委会;组委会确定30名正式候选人;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30名正式候选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评委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评选结果将于9月揭晓。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会长土屋义彦率领的日本全国知事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岚清对土屋义彦率领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面向21世纪,加强合作,发展友好关系,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日本以史为鉴,排除干扰,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李岚清还表示,支持中日两国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发展。
  土屋表示,日本全国知事会有机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年份里访问中国,很有意义,全体成员感到很高兴。
  土屋说,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日中两国发表了面向21世纪加强合作的联合宣言。日本要为落实这些成果作出努力。过去不幸的历史不能再重复,日本应该表示深刻反省,今后为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青海省从5月下旬开始,在全省大面积喷洒农药,以预防病虫害蔓延,争取农业丰收。图为乐都县白崖子村的妇女在春小麦田里喷药。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4版(要闻)

中俄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愿与俄罗斯继续加强磋商,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建立多极化世界而共同努力。
  会谈中,两国外长就中俄关系和科索沃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中俄在科索沃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并就此达成许多共识。中国赞赏俄罗斯为推动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作出的不懈努力。
  伊万诺夫向唐家璇通报了俄罗斯对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科索沃问题的看法。他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应立即停止轰炸,从而为恢复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创造条件。
  唐家璇欢迎伊万诺夫首次访华。他说,两国关系保持着很好的发展势头。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问了俄罗斯,并举行了两国元首首次非正式会晤,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今年2月,朱镕基总理访俄,双方在扩大各领域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实践证明,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俄应认真准备两国元首今年秋天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两国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
  伊万诺夫说,俄中是友好近邻,近年来双边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也得到加强。俄方对此深感满意。
  他表示,叶利钦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已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础。双方应进一步落实与充实已达成的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档案领域合作协议,并就两国政府关于简化两国公民进入对方贸易综合体手续的协议进行换文。随后,两国外长会见了记者。
  伊万诺夫于昨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