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定不移执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欢迎我驻南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之五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是对我国主权与尊严的严重侵犯,也是对我国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的严重挑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键时刻驾驭复杂形势,迅速、果断、正确、妥善地处理这一重大事件,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展示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和平的坚定立场,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在欢迎我驻南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为处在世纪之交复杂国际形势中的中国外交又一次指明了方向。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面临的两大问题,而且一个也没有解决。邓小平同志关于时代的主题和特征的论断,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理论基础。当前,美国公然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利用北约对南联盟大动干戈,以霸道代替人道,借强权践踏人权,这是它加紧实施其称霸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然而,超级大国终究改变不了时代的主题和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趋势。世界上谁也不赞成美国一家独霸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这一世界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正是基于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和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这是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核心。由中国首先提出并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战后殖民主义体系崩溃,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时代的产物,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最本质的特征。这些原则在45年的实践中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只有以这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的国际秩序,才能解决当代世界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尤其要强调的是,五项原则中的互不干涉原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肆鼓吹什么“人权高于主权”、“主权有限”等谬论,力图破坏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干涉和侵略别国制造所谓“理论”根据,这是中国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断然不能同意的。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其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受到尊重。在国际交往中,我们主张尊重别国人民对其政治制度的选择,绝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同时也坚决反对用种种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与安全,维护国家的统一与领土完整。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侵略战争,并悍然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严重事态再次说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要维护世界和平,就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是当前摆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面前的十分紧迫的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我们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看别人的眼色行事。我们要主持公正,伸张正义,不信邪,不怕压,坚决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自然还包括要发展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友好合作。只要愿意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行事,我们就愿意继续同他们在各个领域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美关系的走向对整个世界至关重要,尽管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充满曲折,美国国内还存在敌视中国和干涉中国的反华势力,但广大美国人民是主张对华友好的。作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建立和发展健康与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美两国增进友好互利合作,将会对世界上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既要反对霸权主义,也要同美国发展关系。不能因为反对霸权主义而放弃发展关系,也不能因发展关系而放弃反对霸权主义。这体现了我国外交斗争中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体现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成熟与自信。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一直是新中国外交的旗帜。面对世界格局转变时期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高举起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旗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为创造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环境,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重点突破 调整结构 强化服务
  广东力促外向型经济回升
  本报广州6月2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记者日前从广东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省委省政府正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力促外向型经济尽快回升。这些措施主要是:
  ——抓政策落实。近期推出一系列鼓励、扶持外经贸发展的措施,用足、用好、用活有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保持加工贸易有一定程度增长。
  ——抓重点突破。建立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的目标监控制度,全省列出100家重点企业跟踪名单,与广州、深圳、东莞等重点出口地区组成“攻坚军团”,各市层层分解任务,制定奖励办法。
  ——抓结构调整。产品结构方面,大力开发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产品,重点发展成套设备和大型机电设备出口;市场结构方面,加大远洋贸易比例,努力改变过分依赖香港转口的格局;贸易结构方面,积极拓展境外加工贸易业务,尽快形成扩大出口的新增长点;经营结构方面,鼓励和扶持私营、民营生产企业直接开展进出口业务,使之成为外贸出口的新生力量。
  ——抓管理服务。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和合理的法制经营环境及低成本发展条件,着手建立“两证、一卡、一票”的收费管理办法,坚决制止涉及外商的“三乱”行为;落实800家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重点出口企业与海关联网;尽快实施有关“封闭贷款”政策的具体措施,帮助外经贸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按国家下达的指标及时准确将应退税款退给出口企业;坚决打击走私、逃套汇、骗汇和骗退税等违法行为。

第1版(要闻)

中直机关首批13个单位三讲教育第二阶段进展顺利
  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二是主要领导带头,严以剖析;三是充分依靠群众,搞好评议;四是紧密结合工作,相互促进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直机关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13个单位,按照自上而下、先上后下的原则,部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自4月上旬陆续进入“自我剖析、听取意见”阶段。在中央巡视组的协助下,经过认真安排和实施,第二阶段的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13个单位中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基本完成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党性党风剖析材料的撰写,有些单位已经进行了民主测评,其满意率都达到了2/3以上。有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剖析材料,经班子内部多次讨论修改,正印发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进行民主评议。各部委局、处级干部继续在学习提高阶段,做自我剖析的准备。
  13个单位“三讲”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各单位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及时召开了一定范围的党员干部参加的转段动员大会,部委(党组)一把手对“思想发动、学习提高”阶段工作进行了认真小结,对第二阶段“自我剖析、听取意见”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们在动员中引导大家充分认识自我剖析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自我剖析作为对“思想发动、学习提高”成果的检验,作为“开展批评”、“进行整改”的前提和基础,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搞好自我剖析。二是主要领导带头、严以剖析。领导班子及成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意见,检查1992年以来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注意从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中梳理突出问题,从本部门工作的实际状况查摆突出问题,联系本部门本系统发生过的重大事件总结经验教训,查找重点问题,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找准和抓住主要问题,从世界观上深入剖析。
有的主要领导个人剖析材料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八九稿,一丝不苟。三是充分依靠群众,搞好评议。各单位都采取了“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办法,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剖析材料形成初稿后先印发班子主要领导同志、班子其他成员和巡视组听取意见,经修改后,再印发同级班子成员(含老同志)和下级主要领导成员征求意见,同时组织本单位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剖析材料进行民主评议。广大干部群众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帮助领导班子及成员找准和认识主要问题。13个单位(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剖析材料都经反复征求意见,修改了多次。四是紧密结合工作,相互促进。13个单位始终坚持在自我剖析过程中,对查出来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采取有力措施,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推动目前的工作。人民日报社专门成立了编委会统一领导,由“三讲”教育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设宣传报道、人事工作和党政经营三个整改小组,分别整理群众提出的问题,研究整改意见和方案。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人民日报社等在第二阶段,以“三讲”教育的精神,认真做好我驻南使馆遭北约袭击后的有关宣传报道工作,以及学习悼念牺牲烈士的活动,用事实教育大家,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爱国热情及做好本职工作的干劲。
  中直工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了对“三讲”教育的督促检查和引导,密切配合中央巡视组和13个单位(党组)严格把关,通过编发快报和简报反映各单位的进展情况,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13个单位(党组)进入第二阶段不久,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同志带队到各单位就“三讲”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对部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如何写好个人的剖析材料提出了要求。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俄罗斯外长
  指出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时指出,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首先请伊万诺夫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的问候。他说,中方正期待着叶利钦总统于今年秋天再次访华。目前中俄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高层往来不断。中国愿与俄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顺利发展。
  江泽民指出,近来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复杂的变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轰炸和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袭击,使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他们所宣扬的民主、人权的虚伪本质。现在,对南斯拉夫的轰炸还在进行,无辜平民的伤亡在大量增加。他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立即停止轰炸,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创造必要条件。
  伊万诺夫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他是应叶利钦总统的委托专程来华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并为今年秋天将在北京举行的俄中两国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做积极准备。目前,俄政府正在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所达成的共识和有关协议。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俄中建交50周年。俄方将为此举行隆重庆祝活动。俄方感到高兴的是,俄中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有广泛的共识,俄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磋商,为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努力。(附图片)
6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吉布提客人
  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加强两国间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吉布提前总统古莱德。
  江泽民欢迎古莱德再次来华访问,并对古莱德在任总统期间为促进中吉关系的不断发展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吉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发展顺利,双边合作不断加强。江泽民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当一律平等。中吉都是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珍视同吉布提的传统友谊,愿与吉布提携手努力进一步巩固并加强两国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江泽民还对吉布提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为维护非洲之角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相信在古莱德的支持下,吉布提新总统将领导人民在各个领域不断获得新的成功。
  古莱德说,我这次前来中国主要是看望老朋友,向江泽民主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吉布提的支持和帮助。吉中友谊在吉布提深入人心,我今后将继续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卡巴总统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拉利昂总统艾哈迈德·泰詹·卡巴时说,中国十分重视中塞传统友谊,愿与塞方一道,进一步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表示相信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塞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与塞拉利昂议会保持着友好关系。我期待着塞拉利昂议长今年8月的来访。加强中、塞议会往来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
  李鹏说,不久前我在北京接待了科特迪瓦的议长,他向我通报西非的形势时谈到,包括塞拉利昂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致力于结束战乱,实现和平,并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希望西非有关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塞拉利昂资源丰富,如果有一个稳定的政局,经济就会得到发展,人民生活也会得到改善。
  卡巴认为此次访华富有成果,将有助于加深塞中友谊。塞拉利昂高度评价中国多年来给予塞拉利昂在各个方面的支持与合作,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塞拉利昂国内的和平进程给予了有力支持。塞拉利昂将努力促进国内稳定,以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他说,塞拉利昂议会特别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对于全面加强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部长助理武东和、驻塞大使于武真,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班亚、驻华大使迪恩、农林和环境部长威尔等参加了会见。
  卡巴总统一行将于今天下午离京赴深圳、武汉、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塞拉利昂总统艾哈迈德·泰詹·卡巴时表示,中国政府愿与塞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特别是探讨扩展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
  朱镕基说,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塞拉利昂的关系,并鼓励中国企业赴塞寻求有资源有市场的合作项目。中、塞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谋求发展的经验。
  卡巴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盛情接待。他说,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深塞中友谊。塞拉利昂视中国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塞拉利昂人民受到鼓舞。塞政府目前正在努力争取结束内战,把注意力转到国家建设上来,因此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欢迎中国企业去塞拉利昂开展农业、建筑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部长助理武东和、中国驻塞大使于武真,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班亚、驻华大使迪恩、农林和环境部长威尔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邀请,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于6月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永南1928年2月4日生于朝鲜平壤市,大学毕业。他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1974年11月他出任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国际部长。1983年12月他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1998年9月起金永南就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他现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金永南曾分别荣获金日成勋章、劳动英雄称号、一级国旗勋章等。
(新华社发)(附图片)
金永南委员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深圳扶贫开发投入十亿元
  深圳经济特区近十年来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十多亿元,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日前这个市又决定在今年内继续安排五千万元扶贫资金,帮助一些欠发达地区尽快走上致富道路。
  新疆纺织业实现大幅扭亏
  由于采取了有效措施挖掘内部潜力,狠抓产品质量和销售,新疆纺织行业在去年减亏一点一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四个月减亏幅度又达到百分之三十点一三。据统计,截至四月底,新疆地方纺织企业盈亏相抵后累计减亏额为三千九百万元,其中自治区确定的八家重点脱困企业中,已有五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或减亏。
  江苏认定首批名牌农产品
  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江苏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名牌农产品认定制度。首批50个名牌农产品日前在南京亮相。根据规划,到2005年,这个省将培植名牌农产品300个,其中在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重点品牌达50个。
  海南民房改造工程见成效
  海南省实施“民房改造工程”8年来,已有12万户、65万黎、苗族同胞在各级政府资助下,从昔日的茅草房里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少数民族群众住瓦房率从1992年的31%上升到了去年的82%。(均据新华社)
  湖南省林业厅为省内已考察的1.8万株古树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省级古树档案,并率先利用计算机对古树资源实行图文动态管理,制成古树档案VCD光盘。图为考察人员在测量古树。 杜文胜摄(新华社稿)(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湖南省林业厅为省内已考察的1.8万株古树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省级古树档案,并率先利用计算机对古树资源实行图文动态管理,制成古树档案VCD光盘。图为考察人员在测量古树。杜文胜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加大投入 扩大内需 拓展经贸
  厦漳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厦门6月2日电 闽南沿海厦门、漳州、泉州三市,今年以来纷纷采取开拓市场、扩大内需、拓展经贸等得力措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1至4月发展速度再创新高:三市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5%、18%、15.4%;三市的财政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08%、22.2%和13.71%。
  前4个月工业产值比增31.7%的厦门市,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累计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市委、市政府的招数是努力服务、促进一大批工业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厦华电子、厦新电子、华夏电力等主要企业态势良好,今年DELL电脑、柯达感光等企业又新投产,加上国家和地方一系列启动内需市场政策的措施逐步显效,多数企业实现效益攀升。
  漳州市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同时狠抓重点建设、市场建设和利用外资,目前着重抓好50个重点项目建设和23个重点(卫生)城镇建设及新村建设。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12亿元,比增46%,其中10个“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7亿元。首季漳州实际利用外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福建全省第一。
  泉州市实施开拓市场以拉动内销、增加投入以拉动经济的“两轮推动”,在建36个重点项目,投资达26.67亿元。迄今已组织10余场国内外商品交易会、展览会、洽谈会,合同协议总金额达27.1亿元;仅3月1日举办的首届旅游节,就签订资金额近13亿元。
  从1月18日省政府在漳州举办“花卉博览会”,到4月底厦门、石狮、晋江、东山等市县的对台经贸、服装鞋帽产品展销、旅游会节,闽南三市今年以来开拓市场好戏连台,初步统计到这里投资、洽谈、贸易的外商、台、港、澳商在4000人以上。
  (郅振璞 黄昆玉 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