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西法国总统会晤时强调
  希望建立多极世界
  拉美南共市—欧盟首脑会议举行
  本报巴西利亚6月28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昨天在里约热内卢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之后说,“我们正处在世界力量重组的时期。不论是拉美加勒比国家,还是欧盟国家,都希望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他指出,拉美—欧盟首脑会议的重要性在于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集团参与国际重大问题的谈判。而现在这些问题的讨论仅仅局限于某些发达国家。
  希拉克总统表示,欧洲将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它将保障拉美国家在北美和欧洲之间保持平衡的贸易和政治关系。他说,“北美、拉美和欧洲之间的大三角关系构成了当今世界贸易的组成部分。我们正处在欧洲与拉美这一角关系的新时期。欧洲是拉美最大的客户和最大的投资者,我们两个地区将是世界未来的两个极”。
  首届拉美—欧盟首脑会议将于今天起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48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探讨两个地区之间建立更为密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南方共同市场和欧盟国家首脑将利用这次会议,讨论和制定出建立两个经济集团之间自由贸易区的日程表。
  巴西总统卡多佐昨天还会晤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卡多佐总统强调,这次会议所达成的谅解将属于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的一部分,它不会损害拉美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关系。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8日电 (记者薛鸿)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和欧盟国家的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建立两个地区集团间自由贸易区的有关问题。
  南共市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联系国智利以及除英国之外的欧盟14国的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巴西总统卡多佐在会议开始时致词说,南共市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它将使南共市国家得以保持外交政策的平衡和多元化。他认为,此次会议使两个地区集团之间的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南共市—欧盟首脑会议是在首次欧盟—拉美首脑会议开幕前夕举行的。据认为,南共市和欧盟国家的立场对本次首脑会议的成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双方在围绕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时间表、农产品市场和贸易等问题上尚存在严重分歧,在首脑会议开始之前有必要先协调双方立场。
  会议开始之前,南共市国家的企业家代表向巴西总统和德国总理递交了不久前南共市企业家论坛会议上通过的文件,敦促欧盟尽快开始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取消农业补贴和各种非关税壁垒,全面开放市场,实现真正的公平贸易。

第6版(国际)

黎以冲突
  黎称将坚决抗击以入侵
  叙伊强烈谴责以空袭黎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27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总理胡斯27日在此间重申,只要以色列还占领黎巴嫩一寸领土,黎巴嫩就坚决将反以抵抗运动进行到底。
  胡斯当天在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统特使、法国外交部中东北非司司长埃菲时说,在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遭到外国人占领时,它的人民就有权利进行抵抗,这个权利为所有的国际法所承认。胡斯表示,黎巴嫩将继续遵守黎以两国于1996年达成的停火协议,但同时也真诚希望以色列不要违反该协议禁止袭击黎平民的规定。
  在会谈中,埃菲对最近黎以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表示忧虑。他呼吁两国放弃使用“报复和反报复”的逻辑,将矛盾提交停火监督委员会解决。
  由美国、法国、叙利亚、以色列和黎巴嫩组成的五国停火监督委员会是1996年以色列向黎巴嫩发动“愤怒的葡萄”军事行动后成立的。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8日电 (记者王根宝)叙利亚外长沙雷27日在这里同来访的伊朗外长哈拉齐就中东局势,尤其是黎南部局势举行了会谈。双方强烈谴责以色列24日对黎巴嫩进行空袭、杀害无辜平民和破坏民用设施的野蛮罪行。
  沙雷在会谈中强调,以色列必须从戈兰高地全部撤出去,并撤到1967年6月4日前的叙以边界,同时,叙以和谈与黎以和谈必须同步进行,以色列必须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据新华社开罗6月27日电 (记者王亚东)总部设在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记者联合会2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行径。同一天,阿拉伯记协还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为,并要求以色列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无条件撤军。

第6版(国际)

小渊提出三党联合执政方针
  本报东京6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正式提出建立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三党联合政权的方针。
  此前,就“自自公”三党联合执政问题,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和自民党干事长与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等进行了磋商。小泽表示基本同意三党联合执政,但前提是就基本政策达成一致看法。本周内,“自自公”三党党首将就建立联合政权问题举行会谈。
  此间媒体认为,7月24日召开的公明党代表大会如果同意三党联合执政,9月末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将进行内阁改组以实现“自自公”三党联合政权。三党联合执政能否顺利实现,取决于三党就选举制度等问题的协商结果。目前公明党反对自由党提出的削减众议院比例代表数量的主张,自由党反对公明党提出的恢复中选举区制的主张。

第6版(国际)

日大阪市民和学者举行研讨会
  严厉批驳反动影片《自尊》
  据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记者冮冶)大阪一些市民和学者26日在当地国际和平中心的一家和平纪念馆举行研讨会,严厉批驳今年3月在这个和平中心放映的反动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指出这部影片的出笼和放映是对和平的亵渎。
  参加研讨会的市民有350多人。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赤泽史朗从一个历史学家的角度剖析了这部影片的反动实质。他说,影片所描写的“事实”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与各种资料对照来看,影片核心部分的台词和场景都是人为添加上去的。影片中在法庭上的一部分对白是断章取义地被挑拣出来的,这充分暴露了影片策划者企图歪曲史实、粉饰战争罪犯的险恶用心。
  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研究员西野瑠美子在研讨会上说,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把作为甲级战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东条英机描绘成是“日本民族的骄傲”,这是在愚弄广大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这样一部否认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影片在日本放映只能增加亚洲各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不信任。她说,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身心受到伤害的广大亚洲妇女们也决不允许放映这部影片,日本军国主义摧残亚洲妇女的战争犯罪也必须得到彻底清算。
  日中民众交流史研究学者、旅日爱国华侨林伯耀在研讨会上以大量的史料记载批驳了这部反动影片中有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片段。他说,一小撮坚持反动的“自由主义史观”的顽固分子们试图借助电影手段宣传他们的主张,改变人们对历史事实的正确认识,这是绝不能容许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美修复关系
  许宏治
  俄美两国在赫尔辛基就俄参加科索沃维和部队问题达成协议以后,叶利钦总统飞到德国科隆,出席了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并与克林顿举行了会晤。俄美两国总统都认为,这次会晤实际上开始了俄美关系一个重要的新阶段:双方开始修复因科索沃危机而跌入低谷的俄美关系,俄重新回到与美国和西方的“伙伴”格局中去。
  今年早些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动武。北约采取这一行动既未经安理会授权,又绕过了北约与俄的协商机制,不但置俄的意见于不顾,而且直接侵犯了俄的利益。这使一心想重振大国地位的俄罗斯自尊心受到伤害。俄对北约的行径十分恼怒。俄美关系因此降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然而,俄虽坚决反对北约对南动武,但并没给予南斯拉夫实质性支持,更没有卷入战争,也不想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彻底闹翻。在发表了最初的激烈言词之后不久,俄就开始采取措施来缓和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叶利钦总统派较受西方欢迎的切尔诺梅尔金为特使,积极进行外交斡旋,促使南联盟接受了俄与西方七国联合提出的、以西方方案为基础的和平计划。接着,在科索沃维和问题上,俄又在单独维和区等问题上再次作出重大让步。俄美赫尔辛基协议的达成表明,俄实际上已认可了以北约为支柱、有俄罗斯参加的欧洲安全格局。
  在科索沃危机问题上,俄之所以一再对西方作出重大让步,主要是因为俄经济实力弱,不但无法与西方抗衡,而且处处有求于或受制于西方。此外,俄非常担心欧盟和北约在作出直接涉及俄切身利益的决定时把俄排除在外,从而使俄在欧洲和世界舞台上沦为“二流角色”。因而俄认为,在经济和安全领域与西方保持联系是它的根本利益所在,与西方闹翻显然对俄不利。另一方面,美国也认识到,俄在科索沃危机中发挥的重要调解作用证明,要实现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与稳定,是离不开俄罗斯的。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特殊地位。俄美双方修复关系,可以说互有需要。
  在科索沃维和问题上,俄美之间的较量与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十分相似。都是美国对俄打压,引起俄的不满;俄说“不”以后,美作出些小让步,对俄稍加安抚;俄只好接受现实,作出较大让步,双方达成妥协。今后,俄美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还会有斗争,但如果俄罗斯国内经济政治形势没有大的改观,实力地位仍呈虚弱之态,估计其进程和结果仍然离不开这个模式。

第6版(国际)

六月二十六日,南联盟取消因北约轰炸而进入的战争状态。这是一对母子来到贝尔格莱德的卡莱梅格丹公园眺望远处的“胜利者”纪念碑和被北约炸毁的社会党大厦。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委外长致电唐家璇祝贺委中建交25周年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27日电 (记者王权富)在委内瑞拉和中国建交25周年之际,委外交部长何塞·维森特·兰赫尔代表委政府和人民致电唐家璇外长,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并希望委中两国继续保持并不断加强友好关系。
  兰赫尔在电报中指出,自1974年6月28日委内瑞拉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了巨大的活力。值此庆祝建交25周年之际,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已经成为委内瑞拉在美洲大陆之外联系最为紧密、发展最为迅速的外交关系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华盛顿一天八起枪杀案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6月25日,被称为华盛顿“血腥”的一天:8起枪杀案相继发生,伤亡人数至今尚未查清。事关重大,华盛顿市长威廉姆斯和警察局长不得不放弃周末休息,到出事地点视察。
  从今天的《华盛顿邮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赶到两起枪杀案的出事地点哥伦比亚路。警车来回巡逻,平静中透出些许紧张气氛。这条马路位于华盛顿西北区,距白宫和国会大厦不足15分钟车程。街道两旁各色人种杂居,店铺林立,热闹繁华。25日晚9时,两名青年在这里为一名女子发生口角,其中一人拔枪把对方击倒在地。几分钟后,两帮西班牙裔流氓团伙殴斗,开枪对射。马路上顿时枪声大作,行人乱作一团,四名无辜平民被流弹击中,流氓团伙伤亡情况不明。
  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当地人。一名出售小商品的黑人说,“这条马路上每年都出现一两次枪杀案,前天的事算不了什么。”其他人对枪杀案一无所知,他们表示,这种事在当地已不是什么惊人的新闻。
  据报道,同一天晚上11时,在华盛顿市东南区的29街,两名蒙面人突然向在公寓楼前闲聊的人群开枪,一人连中数弹身亡,一位年轻母亲和她的5岁的孩子受重伤。这一晚,枪杀案接连不断,华盛顿警察局的报警电话响个不停,后来竟没有足够的警车派往案发现场。
  一座60多万人的城市,一天发生8起枪杀案,够骇人听闻的,但这在该市历史上还算不上最血腥的一天。华盛顿谋杀案发生率一度排在全美首位,因而有“谋杀之都”的称号。近年来,犯罪率虽有所下降,但被谋杀的人数哪年也不下300人,今年还发生过4天内12人被杀害的惨剧。
  枪杀事件忙坏了警察。警察局已下令,白班警察晚下班4小时,夜班警察早上班4小时,以解燃眉之急。警察局长拉姆西向市民们散布乐观气氛:“首都的治安状况尚未失去控制。”然而,市政府连年财政亏空,导致警察局10年来裁员1/4,加之美国暴力文化盛行,几乎人手一枪,人们怎么能对华盛顿的治安状况表示乐观?
  (本报华盛顿6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停火协议草案初获通过
  联合国官员呼吁结束大湖区动乱
  据新华社卢萨卡6月27日电 (记者王能标)正在此间筹备刚果(金)问题地区首脑会议的官员级会议经过几天的磋商后,27日通过了一项停火协议草案。
  赞比亚国务部长西兰布瓦当天在宣布通过停火协议草案时说,卷入刚果(金)问题的有关国家的国防、外交和内政部长们正在就这个停火协议草案进行磋商。一旦部长们批准了该草案,就将举行首脑会议,签署停火协议。
  刚果(金)问题地区首脑会议原定26日在此间举行,由于准备在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停火协议以及实施细则未能获各方通过,首脑会议只好推迟举行。
  据新华社金沙萨6月27日电 (记者王运久、高津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绪方贞子,27日在此间呼吁早日结束大湖地区的战争和动乱。她说:“我同难民们一样,迫切希望结束战争与动乱,恢复和平。”

第6版(国际)

巴拉克与梅雷兹签组阁协议
  以色列当选总理巴拉克二十七日凌晨同左翼梅雷兹党就组成联合政府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梅雷兹党主席约西·萨里德将被任命为新一届联合政府的教育部长。梅雷兹党在五月大选中共获得议会中的十个议席。根据巴拉克提出的四个议席可分摊一名部长的阁员分配原则,梅雷兹党的二号人物科恩将出任工贸部长,该党三号人物哈伊姆·奥龙将出任财政部副部长。

第6版(国际)

俄战略军事演习结束
  俄罗斯空军新闻局局长德罗贝舍夫斯基二十八日通报,代号为“西方—九九”的俄罗斯武装力量首长司令部战略军事演习二十六日落下帷幕。在演习的最后一天,俄空军远程航空兵的攻击机群穿越了北极,并进行了高精度的导弹发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北约在南投下贫铀弹
  数十万人健康受威胁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7日电 (记者秦德岐)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7日援引英国专家提供的数字报道说,北约在对南斯拉夫轰炸中使用的大量贫铀弹将威胁50万人的健康和生命。报道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78天的轰炸中使用的导弹、航空弹的弹头含有所谓贫铀的铀芯,据统计,共投下了23吨此类具有潜在性危害的杀伤物。它们爆炸后一部分铀芯蒸发并随风飘散,伤害人和动物的肺脏及其他重要的器官。
  报道说,美国在1991年对伊战争中也使用了贫铀弹。在今天,很多伊拉克人特别是儿童患有各种放射性疾病,而当年参加海湾战争的美国成千上万老兵则患有“海湾战争综合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巴尔干使用的贫铀弹,其初步后果已引起人们的恐惧。放射性物质的辐射有可能扩散到波黑、阿尔巴尼亚、希腊、克罗地亚和德国。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何谓贫铀弹
  贫铀弹是指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炸弹、炮弹或子弹。贫铀是从金属铀中提炼出铀235以后的副产品,其主要成分是具有低水平放射性的铀238,故称“贫化铀”,简称“贫铀”。它的密度为18.7克/立方厘米,是钢密度的2.5倍。但纯贫铀的硬度和强度都不高,必须添加别的成分,例如加入0.75%的钛,制成贫铀合金,再经过热处理,强度可比纯铀高三倍,硬度可达到钢的2.5倍。用这种合金做弹芯制造的弹药在击中目标时,其爆炸力和产生的高温远远超过一般的弹药,可以穿透很厚的装甲,是对付现有复合装甲和反作用装甲的最好武器。
  有专家指出,贫铀弹只是相对原子弹而言“贫”,对人类和环境来说它仍是不折不扣的核武器。虽然它不像原子弹那样可以在数秒内将城市夷为平地,生物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感受到其放射性,但其破坏性却不可低估。贫铀弹在爆炸时产生的高温可以使弹体发生尘化,变成细微颗粒随空气流动而四处飘散,散布在空中,或落入地面及河流,给人们清除这些放射性物质带来极大困难。贫铀的半衰期比铀更长,可以长期破坏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并导致受污染地区肿瘤、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增加。(新华社记者 顾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