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采取金融手段 支持教育发展
  新的助学贷款制度启动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正式批转了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规定(试行)》,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部分城市的普通高校进行新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试点。这是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今天在京联合向新闻界宣布的。记者同时获悉,教育储蓄办法和教育保险办法已经有关部门批准下发。
  国家助学贷款是为解决经济困难的家庭子女在接受高等教育时无力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等问题而发放的财政贴息贷款,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中国工商银行负责实施。在确定的贷款额度内,由学校根据在校大学生(指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困难情况,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经办银行审核批准后,由银行与学生个人签订贷款合同。对于一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又无法提供担保的学生,可以申请特困生贷款,由学校报请学生贷款管理部门批准后,经办银行按规定办理贷款手续。国家将对贷款学生应承担的利息给予50%的贴息,所需经费由国家财政筹措拨付,贷款本息需在学生毕业后4年内还清。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于今年6月3日批准了《中国工商银行教育储蓄试行办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于今年6月8日下发了《教育保险A、B条款》。这两项办法是为了通过优惠的储蓄和保险方式,引导城乡居民的教育消费,增加对贫困家庭的教育资助。

第5版(综合)

运用法律武器 推进扫黄打非
  广东严惩非法出版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记者日前从全国扫黄办了解到,在历时半年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期间,广东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审理、判决了一批重大案件,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在这次集中行动中,广东省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新颁布的《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加大了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及时侦破、审判了劳义峰印制非法出版物案、陈镇坤贩卖淫秽光盘案和魏洪洋、邓志飞印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严惩了一批从事非法出版经营活动的犯罪分子。
  劳义峰印制非法出版物案,是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广东审办的第一个非法出版案件。劳义峰原为广州市穗丰彩印厂厂长。1998年11月至12月期间,他擅自为杜宁宇印刷非法出版物共4.1万余本,经营数额达77.98万余元。当地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劳义峰有期徒刑5年。1998年8月29日至31日间,广东省潮阳人陈镇坤伙同他人受雇在广州市石井镇包装淫秽光碟进行贩卖。当月31日晚被公安人员人赃俱获,当场缴获淫秽光碟33920张,色情光碟8160张。陈镇坤以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1998年5月起,魏洪洋伙同原番禺市大厂中港印刷厂厂长邓志飞,先后印刷了12种非法出版物共89450册。经过广东公安部门及新闻出版部门的及时追踪清查,邓志飞和魏洪洋以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5年。

第5版(综合)

中央电大与微软进行教育合作
  本报讯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就广泛开展与微软授权培训相关的教育合作在京签字。中央电大将在全国各地方电大设立“微软授权培训中心(ATC)”,并开设相关软件技能培训课程。(李红)

第5版(综合)

澜沧江源头科考探险队出发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天津德祥(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今晚报社共同主办并组织的九九中国德祥澜沧江源头科学考察队六月二十五日上午由天津出发,奔赴位于青藏高原玉树地区的澜沧江源头地区进行科学探险考察。(玉工)

第5版(综合)

北大暑期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江涛、张秋雷)北京大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天拉开帷幕,50多支团队、1000余名大学生将奔赴祖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北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立足京郊,面向全国”和“爱国、强国、报国”两大主题。
  近10年来,北大每年暑期都坚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由各院系、社团或个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至今已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即将去贫困县支教的法律系97级学生陈肪说:“我觉得自己与父辈比,吃的苦太少了,这次去不仅是寻找一个磨练自己的机会,而且是一个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经受实践检验的机会”。

第5版(综合)

面向农村天地宽
  ——山东农大走实践办学之路纪实(上)
  本报记者 孟宪励
  编者按:“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实践办学之路”,对于广大高校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老课题,而山东农业大学的万余名师生却写出了新文章。他们脚踏农村大课堂,瞄准经济主战场,打开校门办科研,把社会的需求作为办学的着力点,把学校办得有声有色。
  一个学校的全部工作无非就是教学如何教,科研如何搞,在这两方面,山东农业大学既有很高的理论起点,更注重扎实的实践行动。他们的经验不仅在农业院校,而且在其他院校也有借鉴的价值。
  地处泰山脚下的山东农业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成果迭出,他们在获得四年一次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后,又拿走了空缺四年的全国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奖项不能说明一切,却能吸引我们以此为切入点,去看一看山东农业大学如何面向农村经济,背倚山东农业,写出了一篇篇生产、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的精彩篇章。
  推行三段模式面向实践搞教学
  农业大学“农”字当头,农学系自然引人注目。这个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在全国农学系统中都保有优势的系,最早致力于“学校—农场—农村”三段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即,本科生先是利用校内优良的教学设备和实验条件,在校内完成5个学期的理论和实验学习;三下四上(即三年级下学期和四年级上学期)时整体移师学校农场;最后一个学期一头扎到农村实习基地的田间地头一展身手。很快,以“三段式培养模式”为主线的实践教学模式推广全校。
  农场作为三段式教学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成为农大实践办学思路中的重中之重。1997年9月农场探索新的管理体制,把土地租用给各个院、系,各个院、系则根据自己的教学、科研、生产目标,建立了园艺站、农机站、植保站、蚕学站、农学站、畜牧场等各类实体站。这些实体站既是教学基地,也是科研、生产经营基地,产、学、研相互促进、相互激发,学生、教师、管理人员的创造性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每年8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在此学习,60多个省部级科研课题在此落地生根。
  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在这里创造出来。林学站的桑蚕专业,学生自己动手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从栽桑、养蚕、病虫害管理到收茧,产量的高低就是学生们一张张考试的答卷;园艺站的蔬菜专业是以“模拟承包”的方式,什么黄瓜、茄子、豆角,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比输赢、论高低。
  当一些院校把农场当作一个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鸡肋”时,山东农大以其科学的教学观念作指导,靠体制的力量使农场成为学生的实践园、教师的科研园、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园。农业部去年邀集全国农业院校的代表汇聚于此,把农大农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建立适应经济建设的教学体制》课题,在全国报评高校中以得票第二的优势,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现代化的规范农场、遍及山东各地的100个农村实习基地,正成为校内教学链条上的重要延伸,学生在其中收获的是自信、实现价值的快乐和献身农业的憧憬。在农村火热的实践面前,还用得着讲一些“毕业到农村去”的说教吗?
  经贸英语专业女生裴利静毕业后自愿到农村当“猪倌”,创办泰安第一家万头猪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参加由全国妇联组织的“巾帼系列行动报告团”巡回全国演讲,一时轰动全国。校党委书记盖国强刚上任就到农村看望她。在盖国强看来,“裴利静代表了农大毕业生的方向,我们的国情离不开一个‘农’字,农大学生的成才之路也应该在农村。”裴利静不过是山东农大实践教学的丰硕果实之一,从这里走出的两万多名毕业生已成为山东农业战线上的生力军。

第5版(综合)

吴登云被授予白求恩奖章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丁伟报道:人事部、卫生部今天在北京授予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登云全国卫生界最高荣誉奖——白求恩奖章。卫生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卫生工作者向吴登云学习。
  在今天举行的首都医务界学习吴登云事迹座谈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卫生部、武警后勤部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及首都各大医院的代表畅谈了学习吴登云事迹的体会,表示要以吴登云为榜样,积极投身卫生改革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指出,向吴登云学习,要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联系起来,要结合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实际,使卫生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利益,服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吴登云事迹报告团今天为首都医务界举行了专场报告会。在首都期间,报告团还将到中央党校、北京医科大学等单位巡回演讲。

第5版(综合)

万方数据信息服务辐射全国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日前宣布:为充分发挥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Info)的信息资源优势,决定在全国建立300家“万方数据服务中心”。这一举措被业界专家称为“是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加速我国信息化进程的战略行动”。
  近年来,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严重滞后,有限的信息资源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致使大量潜在信息用户不知到哪里找信息。基于这种状况,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前几年培育市场、培训用户的基础上,此次进一步加大信息服务力度,将信息服务辐射到全国。
  “万方数据服务中心”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集团)公司设在全国各地高校、信息机构和企业中的信息服务机构。据中国科技信息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万方数据服务中心”可以依托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巨量信息资源进行深层次开发利用,在当地开展多种信息服务。这不仅可以解决地方信息资源匮乏、自建和购买信息资源费用昂贵等问题,而且可以利用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网络优势,以低成本、快速和便捷的方式向工矿企业、科研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第5版(综合)

世界杯女足赛小组赛结束
  本报纽约6月27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尽管美国队最终以3∶0战胜朝鲜队,但美国队在上半场无法攻破对手大门的情况在本届比赛中还是头一遭。
  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已出线无望的朝鲜队依旧打得顽强积极。下半场朝鲜队加强了进攻,但防守出现漏洞,美国队趁机攻入三球。朝鲜队也曾有过两次绝好的射门机会,可惜一球打在门框上,一次单刀赴会球射得太正,被守门员接住。
  今天其他几场比赛结果为:尼日利亚队2∶0胜丹麦队,意大利队2∶0胜墨西哥队,巴西队3∶3战平德国队。至此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全部结束。A组前两名为美国队、尼日利亚队;B组前两名为巴西队和德国队;C组前两名为挪威队和俄罗斯队;D组前两名为中国队和瑞典队。

第5版(综合)

瑞典杯跳水赛中国选手夺金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27日电 (记者吴平)1999年瑞典杯跳水赛今天在瑞典东南部城市罗纳比开始。中国选手头天较量便有出色表现,包揽了女子高台跳水项目的金牌和银牌。
  在女子高台项目的较量中,中国的李娜以530.35分的绝对优势摘取了金牌。其队友桑雪获得银牌,成绩为497.65分。

第5版(综合)

瑞士国际女排赛中国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瑞士蒙特勒6月27日电 (记者陆大生、李敬臣)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1999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决赛中,中国队不敌世界冠军古巴队,最后以1∶3败北。中国队和古巴队今天均以主力阵容出战。中国队以25∶23拿下第一局。但古巴队随后以25∶19、25∶16、25∶17连赢三局,摘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

第5版(综合)

吴树青陈癸尊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呼吁
  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下午,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吴树青和陈癸尊两位委员就财政部关于1998年中央决算报告和审计署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审计工作部门的同志敢于碰硬,能够顶住压力,把问题揭露出来,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好评。这一行动显示了党和国家坚持依法治国、坚决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当认真关心和跟踪整改结果。
  吴树青委员说,中央部门本来应当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和影响全国各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他们的执法犯法,本身就是一种行政腐败行为,不仅会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必然无力去制止其下属单位的问题。他说,整顿财经秩序,看来应当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做起。
  陈癸尊委员说,从审计报告中提供的许多典型案例以及若干部门和系统在这次审计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统计数字来看,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确实是性质非常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人大常委会对此不能仅仅停留在议一议,大家发表一点意见就不了了之。因为无论是从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来看,还是从对全国人民的利益应当高度负责来说,我们都应当采取非常认真的态度,追问到底,直到问题得到比较彻底、满意的解决。

第5版(综合)

王维澄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报告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三个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王炽、王雷鸣)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向今天下午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报告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和公益事业捐赠法草案的修改意见。他说,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三个草案吸收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
  王维澄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对这三部法律草案分组进行了审议,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有关部门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王维澄报告说,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加强青春期教育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在本法中加以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第五条修改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应当结合未成年人不同年龄的生理、心理特点,加强青春期教育、心理矫治和预防犯罪对策的研究。”修改草案规定的不良行为中“观看色情、淫秽的读物、音像制品等物品”,有的常委委员提出,“观看”范围太窄,在实际生活中还有收听的问题。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项修改为:“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
  王维澄说,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目前有的法院已试行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员、陪审员,依法组成审判组织即少年法庭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建议在本条中作出明确规定;并建议将刑事诉讼法关于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审理的原则在这里作出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有关条款修改为:“人民法院审判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应当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员或者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依法组成少年法庭进行。”并且增加一款:“对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
  关于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问题。王维澄报告说,审议中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这一规定操作起来有困难,建议删去;另一种意见认为,这一规定对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必要,建议保留。法律委员会认为,这一规定有积极意义,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有这样的规定,因此,建议草案中的这一规定不作修改。
  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王维澄说,在分组审议中,有的常委会委员对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提出了个别修改意见。考虑到这些意见属于文字上的不同表述,不是实质性问题,鉴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的规定在文字表述上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的相关规定相一致更为合适,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对草案不作修改。
  关于公益事业捐赠法草案,王维澄说,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在实际生活中有违背当事人意愿搞变相摊派的现象,应当予以禁止。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有关条款修改为:“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不得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政府机关接受捐赠时,由于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造成捐赠财产重大损失的,也应追究责任。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有关内容修改为:“受赠单位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致使捐赠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由所在单位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5版(综合)

郭振乾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报告
  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1998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王炽、王雷鸣)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说是好的,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8年中央决算草案和有关报告。对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国务院应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纠正,依法严肃处理,于6个月内将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振乾在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财经委作关于1998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时提出的。
  郭振乾说,全国人大财经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审议意见,结合审计长李金华受国务院委托在本次常委会会议上所作的《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在本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199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1998年中央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
  郭振乾报告说,国务院提出的1998年中央决算,中央财政总收入5489.13亿元,比预算增加179.94亿元,完成预算的103.4%;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我国特大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中央财政总支出6447.14亿元,比调整后的预算增加177.95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2.8%。收支相抵,赤字958.01亿元,比年初通过的预算增加赤字498.01亿元,控制在调整后的预算赤字之内。中央决算数与向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执行数比较,中央财政总收入增加5.98亿元,中央财政总支出增加4.08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较大,财政支出基本上完成了预算安排,并注意了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财经委员会认为,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说是好的,符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要求,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8年中央决算草案,批准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199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郭振乾同时指出,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越权减免税、少征漏征税款等现象依然存在;预算批复不够及时;一些部门挤占挪用、滞留欠拨下属单位财政资金的问题比较突出;违反财经纪律的状况相当普遍,财经秩序混乱的现象还相当严重。
  郭振乾指出审计署在审计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中,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对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的监督作用。审计查出的问题,有些十分严重,特别是一些有财权的管理部门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执法违法、弄虚作假、违规挪用财政资金,甚至屡查屡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财经委员会认为,国务院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央预算管理的意见是好的,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加以落实。
  郭振乾说,国务院在1998年中央决算报告中,还通报了1999年1至5月份中央及地方预算执行情况。1至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157.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175.86亿元,增长31.5%。全国财政支出3529.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095.17亿元,增长12.8%。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627.97亿元。财经委员会认为,今年前5个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财政支出稳步增加,下半年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要继续依法积极组织收入,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为更好地实现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而努力。同时,要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充分估计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发挥财政政策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郭振乾说,针对去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财经委员会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应当继续认真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强化预算管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及时批复预算。建议国务院加强对财政部批复中央各部门预算情况的检查,以及对中央各部门批复所属各单位预算情况的检查,对尚未批复的要限期批复。从明年起,财政部要依法及时批复中央各部门预算,中央各部门要及时批复所属各单位预算。预算支出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要及时编制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决算,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监管。
  其次,依法理财,建立部门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制度。中央各部门,特别是财政、税务、海关等组织预算收入和掌管预算资金分配的部门,应当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身作则,依法行政,严格要求,模范遵守财经纪律。掌握财权的部门凡制定涉及自身利益的有关规定,都要报经批准。要建立部门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制度,对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以及由于严重失职和官僚主义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予以严肃查处,依法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执法犯法的更要依法严惩。
  第三,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一方面,我国财力并不宽裕,不少下岗职工、城乡贫困人口生活还比较困难;另一方面,财政性资金使用不当的情况比较严重,铺张浪费屡禁不止,巧立名目、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档次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很不满意。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严格支出管理,集中有限资金用于重点支出,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要严肃查处。
  第四,改进和规范中央预算的编制工作。国务院要细化报送全国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草案内容,增加透明度。报送内容应增加对中央各部门支出、中央补助各地方的支出和重点项目的支出等,具体内容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向国务院财政部门提出。国务院在《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细化预算的意见,财政部要抓紧落实。
  第五,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国务院对去年增发的1000亿元国债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将结果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
  郭振乾说,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要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中央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当前要加紧起草中央预算审查监督规定,促进审查监督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第5版(综合)

民族品牌强强联手
  金山嫁接“爱国者”
  本报讯 北京华旗资讯与金山公司近日在京联合宣布,凡购买国产显示器第一品牌——爱国者,将免费赠送国产办公软件旗帜产品《金山WPS2000》和爱国主义游戏软件《决战朝鲜》,以促进正版软件的普及。
  据悉,虽然捆绑这两种软件会带来成本的上升,然而华旗资讯却决定,不但不提高产品价格,反而对正在热销的700A、500A爱国者显示器进行大幅度降价优惠。(吴兴)

第5版(综合)

国内首家民藏博物馆开馆
  本报西安6月27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国内首家大规模的民间收藏博物馆——西安华夏民藏艺术博物馆今天在西安临潼正式开馆试展。华夏民藏艺术博物馆收藏品共32个门类、大约20万件。展品内涵丰富,文化品位高,其中有沉睡亿万年的恐龙蛋化石、世界上最小的请柬———刻在头发丝上的《发书请柬》、太平天国时的结婚证书等等。参展的收藏家都是从全国各地邀请而来,其中有著名火花收藏家季之光,有人称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年届78岁的张万金。该博物馆馆长张秀芳表示,该馆将成为西安古城旅游业充满文化内涵的一个重要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