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武冈市:“两基”达标竟作假
  本报记者 吴兴华
  1996年10月,湖南省武冈市“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经省评估验收达标。两年多来,武冈市的不少教师、干部和群众不断向省、中央反映,该市在“两基”达标评估验收中弄虚作假。记者最近就此问题到武冈市进行了调查。
  据干部、群众反映,武冈的“扫盲班”、“包教包学”普遍有名无实,真正开展了扫盲的地方凤毛麟角,一些地方造表册时把文盲造成高小生和初、高中生,把本是高小生和初、高中生造成文盲;评估验收时,或是用扫盲经费雇请高小生和初、高中生以文盲名义或是冒名代替文盲参加脱盲考试。龙田乡新河村农民颜克玉对记者说:“我是个高中毕业生,从1996年起,我三次代我的文盲哥哥参加脱盲考试,每次还给我发代考工资、车费。代考要对身份证,又给我做了用我的照片、我哥哥的名字的假身份证。”颜克玉当场向记者提供了他的高中毕业证书和给他做的假身份证。龙溪铺镇龙溪村村民和脱盲考试的代考者告诉记者,他们村的脱盲考试每次都是7名高小生和初、高中毕业生去代考的,每次发给代考人10元钱。文盲华吉妹对记者说:“我们村从未扫过盲。谁代替我考试,至今都不知道。”
  据记者调查,荆竹镇、安乐乡、邓家铺镇、邓元泰镇、龙溪铺镇、辕门口办事处等地,都是出钱雇人代替文盲参加脱盲考试的。
  为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能达标,各校的手段更是五花八门,其中主要有:
  弄假证明或找人顶替。有的学校初中生流失多,便从其他中学弄证明,“证明”其流失的学生转学到其他中学读书,或请其他中学、甚至小学的学生来顶替。民办振冈中学校长林士荣对记者说,1996年验收时,江塘中学等学校来我校弄流失学生转到我校就读的假证明,我亲手办理的就有10多个。邓元泰镇中学请人冒名顶替,把被顶替人的名字写在作业本上,要顶替人记住被顶替人名字,上级检查,按名册点名时要按作业本上的名字应“到”。验收前,邓元泰镇学区领导还要邓元泰镇中学进行演习。
  篡改学生成绩档案。龙溪铺镇和辕门口办事处等学区参与作假的教师告诉记者,在评估验收有关表格时,由上面下达“成绩及格率”、“合格率”等指标,将不及格的学生成绩随意改成及格。许多地方的所谓补考也搞假,由教师在上面念答案,学生在下面抄。
  移花接木或造假学历、假合格证。普遍把学区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领导和干部、小学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的名字造在中学的花名册上,将学历不合格的中学教师的名字造到小学教师的名册上;有的中小学还给教师造假学历、假合格证。原龙田中学教师李兴刚反映,验收时,龙田中学给他和另外4名老师造了湖南教育学院大专、本科的假学历。学校领导交代他们,检查的来了,你们就说是湖南教育学院毕业的。
  为了应付检查,一些中学从外校借来仪器、图书、体育器材。龙田中学从市成人中专借来高级万用电表和学生实验用的电表,用小农用车拖来一车图书。
  武冈市骗取了“两基”达标后,1997年4月,当时的武冈市委书记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教育功臣”的称号,并给他颁发奖金1万元。当年,这位原武冈市委书记被提升为邵阳市委常委,不能说这与造“两基”达标的假政绩没有一点关系。其他不少在造假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也得到了回报,捞到了好处。
  对武冈市“两基”达标弄虚作假问题,湖南省政府十分重视,先后于1997年、1998年进行过两次调查。但由于武冈市少数负责人采取种种手段,欺骗调查组,使其蒙混过关,而现在该是彻底揭露的时候了。
  编后
  开展“两基”达标,是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素质、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是科教兴国的重要内容,应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抓好。然而,武冈市及其教育部门的少数负责人为了创造“政绩”,沽名钓誉,有组织、有领导地弄虚作假,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对这类问题,有关部门应该严肃查处。

第4版(要闻)

就落实去年汪辜对话达成的四项共识
  海协与台海基会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范丽青、刘史忠)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詹志宏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就落实汪辜四项共识交换意见。
  去年辜振甫先生应邀访问上海、北京,汪辜两次会面对话达成四项共识,包括“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等方面,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作出安排”,以及汪道涵会长接受邀请将于适当时候访问台湾等。今年3月间,李亚飞曾赴台与詹志宏就落实四项共识及汪道涵访台事宜交换意见,双方初步确定汪道涵会长今秋访台。但在对话安排上,虽然海协提出了由两会合办两岸关系论坛的建议,却没有得到海基会的正面回应。
  在今天的交换意见后,李亚飞介绍说,在交换意见中,双方继续就如何落实四项共识和汪道涵会长访台日期和行程提出意见。海协认为,汪道涵会长访台是两会高层对话,包括政治、经济等内容对话的继续和深入。这是两会已经达成的共识。两岸同胞期待着汪道涵会长访台能够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因此,汪会长访台的准备工作,重要的是就两会高层对话的继续和深入作认真的准备,当然也包括行程安排。
  经过交换意见,双方原则确定,汪道涵访台的行程路线为台北至高雄,在台湾停留7天。在台进行汪辜对话安排上,海协建议举行两场:一为正式对话;一为小范围交换意见。双方并将在今后以多种方式继续沟通交换意见,以妥善准备和安排汪道涵访台事宜。
  关于落实两会对话安排,自今年3月以来海协已提出两个具体建议,一是由海协和海基会两会共同举办两岸关系论坛;二是可以就解决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障碍问题交换意见。今天交换意见时,海协重申了这两个建议,并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海协认为,首先,由两会举办两岸关系论坛或研讨会,是落实汪辜共识第一项两会对话安排的建议形式之一,台方如不同意,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两会对话的安排,是汪会长访台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对话安排的共识不应回避,应切实落实。这不存在因此而“削弱海基会功能”和技术上难以操作的问题。海协建议论坛不设主题,自由发言。台湾方面可以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双方可在对话中求同存异、积累共识。如果能形成某些共识,可以为汪辜对话作准备,为开始两岸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和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议题商谈创造条件。
  李亚飞表示,为推动对话,海协愿于8月底9月初组织一民间性论坛,邀请海基会负责人或副秘书长出席。论坛的地点、人数及其他具体安排事宜,两会可以经充分讨论商定。
  由于海基会在交换意见中提出进行有关汪道涵会长访台事宜及劫机犯与私渡人员遣返、渔事纠纷处理等事务性议题的“双轨协商”,李亚飞指出,海协在两岸重开协商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海协主张应尽速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商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实现直接“三通”,不仅是关系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根本权益的突出问题,而且是真正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由途径,应尽快通过对话和谈判予以解决。
  李亚飞指出,当前,两会接触的基础是进行对话,在对话中什么问题都可以交换意见,包括政治、经济内容和台湾方面关心的其他问题,都可以在对话中讨论。因此,双方在积极加强高层对话的同时,更需要就两会对话事宜作出安排。而海基会回避对话安排,对海协关于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三通”、两岸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对话的建议不作回应,这不符合汪辜四项共识的精神,更不是落实四项共识的务实态度。
  李亚飞还指出,过去两岸事务性商谈之所以无法获得成果,是因为台湾方面一方面回避政治谈判,另一方面又在事务性商谈中突显“司法管辖权”等政治分歧,致使具体事务性问题难以获得解决。事实证明,达成事务性协议的根本条件在于排除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分歧。如果海基会确有解决事务性问题的诚意,海协愿听取海基会对辜振甫先生去年10月提出的如何排除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障碍问题的具体意见,海协也愿意就此发表意见,并建议作为两会对话的一项内容确定下来。在两岸重开协商前,海协希望两会继续加强个案协助、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在交换意见中,双方还初步达成有关加强两会人员交流的安排,将在今年七八月间由海基会组织法律交流团、由海协组织农业交流团进行互访交流活动。
  交换意见结束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金成会见了詹志宏一行。
  詹志宏一行9人是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经过一天的交换意见后,将于明天离京返台。

第4版(要闻)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座谈会指出
  民主改革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本报拉萨6月28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座谈会,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出席会议的300多位西藏各族各界代表抚今追昔,回顾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取得的伟大胜利,发出了“只有实行民主改革,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救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西藏人民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共同心声。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郭金龙在座谈会上说,40年前进行的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场社会变革,在政治上彻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人民自己的政权;在经济上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生产关系,广大农奴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牛羊等生产资料,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在思想上广泛深入地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维护了祖国统一,增进了民族团结。
  郭金龙说,民主改革以来的40年里,党中央根据西藏实际,针对西藏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成为西藏工作的行动指南。40年来,在中央关怀、全国支援和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下,西藏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1.18亿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农业总产值达到42.38亿元,粮食产量达到84.98万吨;基本建设投资36.6亿元,比民主改革前的1958年增长了468倍;地方财政收入3.64亿元,比1958年增长了96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58元和5438元,绝大多数群众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一部分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
  座谈中,农牧民、工人、妇女等各界代表畅谈40年沧桑巨变,一致认为,民主改革的胜利,是西藏历史上继和平解放后又一个伟大里程碑。妇女界代表、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益西央宗在发言中指出,旧西藏的地方法典明文规定:“勿予妇女论国事之权”,妇女与牲畜并列,作为财产的一部分可以当作礼品赠与他人。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后,广大藏族妇女获得新生,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如今,在历届人民代表选举中,妇女参选率均在90%以上。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居委会居民次仁德吉结合自身经历,从身边事说巨变。她说,在旧西藏,八廓街只有几个摊位和200来名商人,街区内到处都是衣衫褴褛的乞丐和流浪儿。如今,八廓街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旅游观光点和全区重要商业中心,街区内有1400多户国内外商贩,四季游客川流不息,民族商品琳琅满目,成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全国文明商业街。
  科技界代表、自治区农科院院长林大武研究员说,民主改革前,西藏现代意义上的科学技术几乎是空白。民主改革以来的40年间,国家大力扶持西藏兴办和发展现代科技事业,科研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各族各界代表在座谈中纷纷表达了热爱祖国、反对分裂、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更加充满热情和信心地投身于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决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座谈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主持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长江中下游持续强降雨
  河北山西等地维持高温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李佳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消息,连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而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地区高温天气仍在维持。
  据了解,从25日凌晨5时到今天凌晨5时,苏皖中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重庆南部、西藏东部、云南南部、广西西部出现了30至80毫米的降雨,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有100至150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0至200毫米。安徽芜湖、安庆、黄山和湖北黄石降雨量大于200毫米。
  而从24日开始,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地持续出现了35至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25、26日,河北中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8至40摄氏度。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使馆纪念金日成逝世五周年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张建华报道:今天下午,朝鲜驻华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金日成逝世五周年。会上播放了大型纪录片,回顾了金日成生前最后一年的活动。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主持了招待会,首都新闻及出版界近百人参加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王忠禹率团赴纽约出席特别联大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以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将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二日召开的联合国审议《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五年执行情况的特别联大。
  据悉,王忠禹将代表我国政府在特别联大会议上发表关于审议与评价《行动纲领》五年执行情况的讲话。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到机场送行。国家计生委主任、代表团副团长张维庆同机前往。
  政协代表团出访白俄罗斯、乌克兰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应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下院和乌克兰最高委员会邀请,以陈俊生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对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主要成员是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路明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等。
  对外友协庆祝中委建交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尹南、刘云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同委内瑞拉建交二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委内瑞拉驻华大使何塞琳·恩里克斯·德金在招待会上致词。

第4版(要闻)

革命英烈事迹展览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了共和国的诞生——革命英烈事迹展览》,将于6月29日—7月15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共重庆市委联合主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国革命博物馆等承办的此次展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全国各地在中国革命战争中壮烈捐躯和在地下斗争中英勇就义的较有影响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英勇事迹。

第4版(要闻)

首都文艺界举行座谈会
  祝贺著名美学家王朝闻从艺70春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王黎)今天,首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百余人聚会人民大会堂,向我国美学家、文艺理论家和雕塑家王朝闻同志的90华诞、从艺70个春秋表示祝贺,并就他的理论建树、学术影响、治学精神等进行了座谈。
  王朝闻1909年出生于四川省合江县,建国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讲授文艺理论和雕塑创作,创作了《毛泽东选集封面浮雕像》、《刘胡兰》和《民兵》等著名雕塑作品,现任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王朝闻兼艺术家与学者于一身,谙熟美术、建筑、文艺、戏剧、舞蹈、电影等多种艺术门类,既具学者的严谨与深刻,又富有艺术家的敏感与热情。王朝闻认为美学研究的目的在于提高大众的审美趣味,他以平和、轻松、机智、风趣的笔调与读者交谈、商讨,把深刻的艺术道理和抽象的美学理论,寓于饱含个人感受和体验的艺术现象与生活现象的议论中,在中国当代学术界树立了一种极具个性特征和思想深度,又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治学风范和理论品格。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999年6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黄松有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庭长。
  二、任命江必新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

第4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首次举行大型摸顶活动
  新华社日喀则6月28日电 (记者罗布次仁、李术峰)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今天在日喀则首次举行大型摸顶活动。信教群众对十一世班禅表示无比拥戴,盛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他们希望第十一世班禅功德圆满,为藏族人民的安宁和幸福带来更多福祉。
  午后,雨过天晴,一道绚丽的彩虹环绕太阳挂在蔚蓝的天穹。在班禅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外,前来接受摸顶的信教群众早已排起了近2公里的长队。在通往新宫的路上,信众还在源源不断地走来。新宫内,十一世班禅端坐在法座上,认真地为每一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萨迦县查荣乡农民加布第一个接受了十一世班禅的摸顶。为朝拜班禅活佛,他在5天前从100多公里外的家里赶到日喀则,今天上午10点多就在新宫外排队。这位藏族汉子接受完摸顶,在脖子上系了班禅赐的“护身金刚结”,激动之情洋溢在黝黑的脸膛上,他说:“我今天特别幸福。我们村里来了60多人,大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谢通门县农民尼玛次仁一家来了4口人,朴实的尼玛次仁接受了班禅的摸顶,高兴地说:“靠了党的富民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他告诉记者,在旧社会,他和妻子都是农奴,像乞丐一样一无所有。西藏民主改革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牲畜;改革开放以来,党在西藏实行了许多优惠政策,使他们走上了富裕道路。如今,他们住着自己盖的楼房,家里有40多亩地,置办了手扶拖拉机等农业生产机械,年收入至少万元。
  前来接受摸顶的信教群众,有青年、壮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每个人的眼中都充满了对十一世班禅的虔敬和无比拥戴之情。52岁的拉孜县农民普赤蹒跚地来到十一世班禅的法座前,向班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班禅倾身向前,拿过这位老阿妈的佛珠,深深地吹了一口气,祝福她幸福长寿。普赤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是经过长途跋涉,第一次见到十一世班禅,她说:“党的宗教政策很好,我祈祷这个政策不变。我今天能接受班禅活佛的摸顶,完全是党的好政策的结果。”普赤随众人走过法座,回身双手合十,念念有声,祝愿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护国利民。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今天任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6名主要官员。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黎年为廉政专员;
  任命李承仕为工务局局长;
  任命杨永强为卫生福利局局长;
  免去任关佩英的廉政专员职务;
  免去邝汉生的工务局局长职务;
  免去霍罗兆贞的卫生福利局局长职务。

第4版(要闻)

广州地铁一号线全线开通
  本报广州6月28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600万广州人民翘首以待的世纪盛事——广州地铁一号线今天全线开通,广州跨入立体交通时代。
  投资127.15亿元的广州地铁一号线,是广州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1993年底动工,1998年底全线建成,全长18.48公里,设16个车站,设计日客流量113万人次,能满足2003年预测客流能力。
  广州是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第4版(要闻)

西藏日喀则市以前没有自来水。今年初,由上海市援助的大型自来水公司建成后,每天向市民供应两万吨自来水,解决了多年来市民吃水难的问题。图为市民西洛和仓拉在用自来水洗衣服。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