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马亚尼和丁肇中
  肯定中国科技界与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的成功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卢齐亚诺·马亚尼教授和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
  马亚尼首先向江泽民介绍了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的部分研究项目及进展情况。他赞扬中国在高能物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了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希望与中国继续开展合作的愿望。
  江泽民肯定了中国科技界与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进行的成功合作,并表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同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的合作。
  马亚尼教授和丁肇中教授一行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访问的。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许智宏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
  胡锦涛主持 尉健行等出席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强调,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前一段,开展“三讲”教育的绝大多数地方和单位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认真扎实,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现在,“三讲”教育发展的形势是好的。各级党委首先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主持今天的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和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肖扬、韩杼滨、王兆国、白立忱等同志。
  在座谈会上,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赴湖北中央巡视组组长李伯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赴交通部、民航总局中央巡视组组长李明豫,烟台市委书记任海深,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三讲”教育情况和各自的工作体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党的历史。他说,我们党走过了78年的奋斗历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党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拥有6000多万党员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的事业境界,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带领群众进行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江泽民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始终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战火的洗礼和恶劣的环境,我们党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最大的牺牲,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和平建设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进行经济建设,环境改变了,生死考验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经常发生。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内容、形式和特点,必然同战争年代有很大不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新的探索,虽然发生过一些失误甚至严重的曲折,但总的来说,逐渐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率领我们党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为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路子,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还需要全党继续探索和实践。中央决定开展这次“三讲”教育,是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个新的创造性的探索。
  江泽民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者是紧密相连和相互统一的,核心是讲政治。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坚持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对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贯彻到党内生活里去。尤其要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江泽民指出,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中都有政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己从事的工作,绝不能单纯地就经济论经济,就业务谈业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高级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党所要求的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其他领导干部也要用这样的要求来锻炼和提高自己。我们党有了一大批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环境中、在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下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由这样的政治家来办经济、办文化、办军事、办外交、办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江泽民说,讲政治,必须坚持讲学习。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了,各方面知识丰富了,才能全面地认识和把握各种复杂的矛盾与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科学地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坚定地在各种复杂的局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首先是学习理论。同时,还应广泛学习其他知识。学习,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而且要在实践中学;不仅要在总结成功的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要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这是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要求的,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所要求的。
  江泽民指出,讲政治,也必然要体现在讲正气上。讲正气,就是要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我们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培养和弘扬高尚的人格品质。保持革命气节,就要做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改变革命的初衷,不丧失必胜的信心;不怕鬼,不信邪,坚持真理,维护党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倾向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酒绿灯红”的侵蚀影响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大力加强革命气节教育,是新形势下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大家都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自觉进行党性锻炼,自觉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真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江泽民最后说,现在,第一批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即将告一段落,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落实整改措施的工作还不少;所属地市厅局和司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也正在或即将展开。第二批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很快就要展开。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松劲,不能降低要求和标准,不能走过场。中央巡视组要继续发挥好指导和帮助的作用。要在总结和发扬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把以后各级、各批的“三讲”教育搞得更好。
  胡锦涛在主持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江泽民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主题很鲜明,内容很丰富,思想很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对于进一步搞好“三讲”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贯彻到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中去,贯彻到“三讲”教育活动中去。
  胡锦涛说,当前,“三讲”教育工作正在健康发展,我们的认识也在实践中逐步深化。由于第一批“三讲”教育的鼓舞和经验的积累,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办好这件大事的要求更高了,我们的工作也应当越做越细致、越扎实、越有高质量的成果。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继续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毫不松懈地进行工作。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三讲”教育一定能够一批比一批搞得更好,成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三讲”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三讲”教育工作的副书记,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解放军在京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
(附图片)
  6月28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胡锦涛、尉健行等出席了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谢里夫举行会谈
  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谢里夫访华。他说,中巴两国山水相连,是全天候的朋友。中巴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两国一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内政,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相处的典范。中巴建交48年来,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卓有成效,取得了积极和重要成果。中巴关系已步入一个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朱镕基说,中巴两国尽管国情不同,但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中巴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管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和发展中巴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一直把这一关系作为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始终认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巴中友谊经过了时间和国际风云的考验。巴基斯坦坚决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和主张。谢里夫还代表巴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国庆日。
  在谈及巴印克什米尔争端时,朱镕基说,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领土、民族和宗教等诸多因素,只能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中国真诚希望巴印两国尽快通过对话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以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谢里夫表示,巴愿尽快通过和平谈判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国际社会也能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长唐家璇、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驻巴大使陆树林,巴方财经事务和商业部长伊沙克·达尔、外交国务部长坎久、空军参谋长古莱希、陆军少将拉希德、外秘沙姆沙德、驻华大使伊纳姆·哈克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巴基斯坦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事馆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执行领事职务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新闻和媒体发展部广播电视合作协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工商会联合会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晚上,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谢里夫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工作访问。
  据悉,在华期间,谢里夫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除北京外,谢里夫还将访问昆明和香港。
(附图片)
  六月二十八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并作重要讲话通过三部法律和四个决定决议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为期一周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并作重要讲话。他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一九九八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中查出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主管全国财政工作的财政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依法理财,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作出表率。国务院要把对审计中查出的重大问题的处理结果和改进工作的情况,在六个月之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反馈报告。
  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的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和公益事业捐赠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振乾作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一九九八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吴树青和陈癸尊委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根据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委员长会议决定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三个法律草案交付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大会表决通过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和《公益事业捐赠法》。国家主席江泽民分别签署主席令,公布这三部法案。
  大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引渡条约》、关于批准一九九八年中央决算等四个决定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李鹏委员长在各项议程完成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占我国总人口近三分之一的未成年人的成长状况,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前途。会议通过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于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届时将进驻澳门。会议通过的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适应了中央人民政府有效地管理澳门防务的需要,符合澳门的实际情况,对保障澳门驻军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澳门的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会议通过的公益事业捐赠法,有助于鼓励捐赠,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保护捐赠人、受赠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
  李鹏指出,解释法律是宪法和有关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这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请求提出的《关于提请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和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三)项的议案》和委员长会议提出的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基本法上述有关条款的解释议案。常委会组成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上述议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认为为了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正确实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这部法律的有关条款进行解释是必要和适当的。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的解释,符合立法原意,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和广大香港居民的愿望,有助于更好地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保障和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李鹏说,与会人员认为,面对去年比较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务院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常委会与会人员也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并对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整顿财经秩序、规范预算管理、推进财税改革等,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此外,还提出了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管理、适当细化预算案和严格对财政超收部分进行监督的建议。委员们认为,今年1至5月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讲是比较好的。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支持的力度,为完成我国今年改革与发展的任务继续做出努力。
  李鹏说,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署的一项重要职责。常委会与会人员认为审计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审计财政投入较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揭露和反映了财政预算分配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各种问题,这对促进政府各部门严格预算管理,维护国家正常的财经秩序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预算工作委员会要协助常委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常委会要抓紧起草关于中央预算审查和监督工作的规定,把这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李鹏说,常委会与会人员认为,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力度,为遏制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使有些城市和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进。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也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的来说,我国大气环境的形势仍很严峻,我国城市其中包括北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与国际上许多城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环境标准,今后的治理任务仍十分艰巨。会议要求,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治理大气污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为人民生活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北京市作为首都,做好防治环境污染工作尤为重要。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对防治北京大气污染的监督,要求国务院环保部门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一次关于北京市环境质量情况的报告。同时,要按照立法计划,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和环境质量新的要求,对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必要的修改,为依法整治大气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大会。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

第1版(要闻)

6月28日,经过8个月改造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对游人开放。中外游人兴致勃勃地漫步广场。
  本报记者 陶源明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欧美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
  希望团结更多留学人员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欧美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新当选的全体理事。他在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成立80多年来,团结和鼓励留学归国人员,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社会上也享有较高的声望。希望欧美同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更多的留学人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迎接21世纪的挑战和机遇,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
  李岚清说,欧美同学会诞生于80年前中华民族深重灾难的时刻。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和鼓励留学归国学子,报效祖国。他指出,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十分重视留学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派出相当一批有救国之志向的青年出国勤工俭学,后来他们成为民族解放的骨干和中坚,有的成为我党和新中国的建国元勋。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一方面千方百计把海外留学的同学请回来,为建设新中国服务,同时又派了大批的留学生、实习生出国留学。邓小平同志复出工作以后,又亲自作出向国外派遣留学生的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向国外派出30多万名留学生,10多万人已回国工作,其中许多人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我们要予以鼓励和支持。
  李岚清说,欧美同学会的会员都是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希望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团结、发挥他们的作用,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吴阶平、丁石孙、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欧美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6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吴阶平受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第三届理事会四年来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丁石孙当选为欧美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