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理顺情绪 疏导为本
  刘章西
  近期传媒报道了一些地方努力理顺群众情绪的消息,令人高兴。各级领导深入村组和企业,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急。针对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实行专项工作法,扎扎实实地刹歪风,办实事,理顺群众的情绪。他们的努力令人感佩。
  人是有喜怒哀乐的。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有时遇到困难,遇到一些憋气的事、不顺心的事,难免会产生忧虑、抱怨,甚至不满。这些情绪如果不及时理顺,就会越积越深。我们一些领导者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对于理顺情绪的意义缺乏足够认识,总认为情绪的好坏,只是个人想得开想不开的事,无关大局,不太重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致使群众中有些本来不大的事情,越闹越大。
  理顺情绪,疏导为本。而关键在于保护群众的利益,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情绪问题,往往与利益有关,而从根本上讲,我们的各项工作是与人民群众的利益一致的。这就给我们理顺情绪,做好工作,增强了信心。一些同志不懂得这个道理,不重视利益关系,不善于抓住本质,往往事倍功半。更有甚者,有的地方和部门,非但不保护群众利益,不协调利益关系,还要与民争利,与社会争利,非但不能理顺情绪,反而激化矛盾,搞得民怨沸腾。湖北省十堰市在理顺情绪的工作中,注意利益关系,坚决将乱收之费退还给农民,使农民气顺心畅。湖北荆门市公安局在实施“让人民满意工程”中,针对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村霸地痞横行霸道、城区入室盗窃与抢劫案件频频发生等治安问题,警力下沉、严防严打、综合治理,收到了明显成效,群众拍手称快。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联合组织的考核中,当地群众对他们的满意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当然,有些“情绪”并非都因利益,即使涉及利益的“情绪”,因为限于各方面的条件,也很难一下子办得好,办得让大家都满意。这就需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困难和问题告诉大家,把办法和前景告诉大家,发动和依靠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这既是理顺情绪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正处在攻坚阶段,利益关系正处在调整时期,各方面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比如再就业问题,就是一项难以毕其功于一役的系统工程。对此,我们既要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多想办法,多办实事,不断地有所突破,也有必要引导人们辩证地认识形势,积极地对待困难,使大家看到,再就业工程既有一个社会为大家创造工作岗位、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问题,也有一个个人适应新的形势、转变就业观念,主动为国家和企业分忧解难的问题。
  理顺情绪,就是具体实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领导的事、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也是大家的事、方方面面的事。党员干部需要在这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只要我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就能做好“理顺情绪”工作,团结广大群众同舟共济,走向美好的明天。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
  充分认识证券市场的作用
  努力做好规范和发展工作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出席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证券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证券市场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努力做好证券市场规范和发展的各项工作。
  温家宝指出,发展证券市场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股票融资,规范股票的发行和上市,并逐步扩大规模。江泽民同志也指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有证券市场。建立发展健康、秩序良好、运行安全的证券市场,对我国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筹集更多的社会资金,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他说,发展证券市场也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明确了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证券市场可以提供有利的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有利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转换经营机制,真正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并为企业充实资本金,减轻债务负担。温家宝说,发展证券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吸引社会资金,增加投资,对于推动当前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温家宝强调,加强监管,规范运作,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保证。他说,中央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证券期货监管体系,由中国证监会统一负责对全国证券、期货业的监管。这是对证券监管体制进行的重大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实施,是我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要认真贯彻《证券法》,依法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指示,突出抓好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其他专业性中介机构的监管和证券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要不断提高证券市场规范化程度,切实保护好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证券市场安全、高效、健康运行。
  温家宝要求全面提高证券监管干部队伍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他说,当前证券监管工作很繁重,加强证券监管队伍的自身建设非常重要,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勇于实践。证券业在我国是一个新行业,知识性、专业性、政策性很强。证券监管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勤学之、慎思之、明察之,认真掌握金融、证券基本知识和有关法律,不断提高驾驭和正确运用证券手段的本领。二是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要严格遵守金融工委提出的“四点要求”、“六个严禁”和“五严”,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维护证券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三是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中国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按照中央的决定,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搞好“三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贯彻执行得更好,保证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为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是6月25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宣布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将从7月1日起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我国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已经形成。
  会议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周正庆作了工作报告,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到会作了讲话。中国证监会各派出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国务院有关方面负责人180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由铁十八局五处承建的天津滨海高架桥日前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工程”,这是该桥继荣获天津市优质工程、铁道部优质工程和国家优质样板工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滨海高架桥是京津塘高速公路与天津港的咽喉通道,全桥分AB两线,单线长2669米,总投资1.35亿元。张德英摄

第4版(要闻)

西藏各条战线职工代表座谈指出
  民主改革促进西藏进步发展
  本报拉萨6月25日电 记者王建新、张忠报道:在今天下午召开的西藏职工纪念民主改革40周年座谈会上,来自各条战线的职工代表在发言中指出,40年前的民主改革,反映了西藏广大劳动人民要求翻身解放的迫切愿望,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促使西藏在短短的4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来,西藏现代工业从无到有,已初步建立起电力、矿业、建材、制药、制革、机修、毛纺、食品、印刷等10多项现代工业。1998年,工业产值达13.65亿元,比1959年增长31倍。座谈会上,来自交通、教育、电力、邮电、矿业、手工业界的近百名职工代表列举大量具体事实说明了西藏民主改革40年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自治区电力调度通信局职工陈宁华介绍说,民主改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电力工业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目前的拉萨电网装机容量已达16万多千瓦,年发电量达28000多万千瓦时,分别是民主改革初期的20倍和10倍。
  40年来,中央给西藏的财政补贴和各类投资累计达400多亿元。自治区公路运输工会的李金魁说,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每年拨出巨资加快西藏交通事业发展,今年投入公路建设的资金预计达11亿元。目前,西藏区内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两万多公里,初步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以青藏、川藏、新藏、滇藏、中尼公路为骨架的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

第4版(要闻)

交一份满意答卷
  ——就迎接世博会第四个游客高峰访云南省省长李嘉廷
  本报记者 汪波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博会第四个游客高峰,省政府已决定,进一步加强物价监督管理,确保世博会期间全省涉及游客的食、住、行、游、购、娱等价格水平与去年保持一致。云南将以更高的组织管理,更灵活的接待方式,更优惠的价格,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中外嘉宾、八方来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是中国’99昆明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云南省省长李嘉廷6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国内外游客所作出的承诺。
  世博会开幕系列活动圆满成功,赢得了中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开幕50多天以来,中外宾客纷至沓来,世博园及全省各主要景区景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李嘉廷向记者介绍说,从5月1日世博会开幕到6月24日,参加世博会的游客累计已达到145.6万人次;再加上5月1日以前试运行期间人数,参观世博园的游客已超过253.6万人次,日入园游客最多时达到6万多人次;游客中有来自日本、泰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我国各省区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中外友人。其中海外游客超过3%,外省市游客达65%。7月至8月,云南将迎来第四个游客高峰期,且持续时间较长,人数可能超过前3个高峰期。
  如何迎接世博会第四个游客高峰期的到来,李嘉廷强调,游客接待是关系到世博会能否最终圆满成功的关键,为此,省政府成立了世博会指挥部交通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专门负责协调解决旅游接待交通运力不足问题,以确保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特别是地面交通畅通无阻,让广大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切实加强价格监督管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宾馆、饭店、旅行社、交通运输单位、景区景点收费价格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坚决纠正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全省各窗口行业要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促使每个工作人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加主动、热情、及时地为广大宾客提供优质服务;调整世博园门票价格,对团体、军人、教师、学生及残疾人等游客给予较大优惠。同时,将尽快推出半价优惠的下午入园票和每张售价200元的会期多次入园票;进一步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扩大对外宣传,把世博会和云南旅游业介绍给更多的中外朋友。
  李嘉廷充满信心地说,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心,有中央各部委和全国各省区市的帮助和支持,只要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把世博会“办出国际一流水平,办出中国和云南特色”,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真诚的握手
  本报记者 王科
  6月25日上午9时,京西梅地亚中心。山东枣庄市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正在举行。
  作为’99(北京)枣庄经贸洽谈会的重头戏,签字仪式吸引了众多来宾。双方本着平等互惠原则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具体合作内容包括:技术需求攻关、科技成果转让、新上项目论证、科学管理、培训人才、政策信息交流、建立中试基地等。当清华大学副校长杨家庆、枣庄市市长马金忠代表双方郑重签字,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个是全国著名高等学府,学科门类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人才济济;一个是地处鲁南的中等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资源丰富。产学研联手实现跨世纪战略,枣庄盯住的当然不只是一个清华。北京大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工程院……在京的三十几家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也应邀前来,签字仪式结束后,一个别开生面的科技成果发布会开始了。
  “北大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去年转让费就达1.2亿元,校办企业实现产值82.6亿元!”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中心负责人的发言先声夺人;中科院沈阳分院代表说:“山东鲁南机床厂提出的数控机床开发难题,我们可以解决。台儿庄酒厂的发酵酒精生产,我们有成熟的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带来了一本本厚厚的军转民技术成果手册;北京轻工业学院则在现场摆开了广告牌和科研成果样品。
  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真诚的握手,果然撞击出热烈的火花:台上,每家5至8分钟的介绍言辞恳切;台下,来自枣庄400多家企业的代表凝神倾听、频频点头。

第4版(要闻)

“青春之歌”大型文艺晚会光盘面世
  本报讯记者 刘琼报道:记录“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的光盘日前发行。今年5月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八部委联合主办的“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第4版(要闻)

王见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铁道部政治部原副主任,北方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王见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王见新是山东宁津县人,1932年7月参加革命,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宁津县委副书记,冀鲁边抗敌救国军政治部主任,山东抗日义勇队总部副政委、政治部主任,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巡视团主任,中共济南市工委书记,山东分局对敌斗争委员会书记,八路军115师敌工部副部长和山东分局城市工作委员会书记、城工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华东局城工部副部长、鲁南区党委城工部部长、中共枣庄矿区党委书记、渤海行政公署副主任、亳州市委书记、市长等职。
  1950年后,王见新任西安铁路分局书记兼局长,郑州铁路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政务院第三办公室、第六办公室铁道组组长,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河北省交通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华北局经委副主任、太原铁路局党委副书记。1978年7月任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983年4月任北方交通大学顾问,同年享受副部长级待遇。1985年离休。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介表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符合香港利益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通过对香港基本法有关居留权条文解释的议案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港区委员,各界政团、社团,以及众多知名人士纷纷以发表声明等方式,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声明中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力,澄清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法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人大常委会在参考香港社会各方面意见后作出解释,是必要及适当的做法,维护了香港的法治,也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声明表示,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关条文进行解释,有利于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维护基本法的严肃性,不仅解决了港人内地所生子女的居留权问题,而且也为香港特区的长期稳定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建联、港进联、自由党、“新界”社团联会、“新界”乡议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青年会等大量香港政团、社团纷纷发表声明或刊登广告,支持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认为此举合理合法,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港人尊重法治,就应尊重人大常委会的解释,支持释法就是维护法治。
  在工商界,香港中华总商会、“新界”工商业总会、九龙总商会、香港地产行政学会、香港食品委员会等商业团体或他们的负责人也都发表声明,表示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维护了香港的法治环境,改善了香港的营商条件,巩固了投资者信心,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完全拥护人大常委会的解释。
  香港多位法律界人士通过撰文、发表谈话等方式表示,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无损香港高度自治及司法独立,也不会损害香港特区终审法院的威信。
  据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对香港基本法第22条第4款和第24条第2款第3项作出解释,解决了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居港权问题。今天,香港各报都在显著版面报道了这一消息,并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称这一作法维护了宪法和法治的权威,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文汇报》以《人大常委会释法乃众望所归》为题的社论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关条款的解释,最权威、最准确地阐释了有关条款的立法原意,香港社会早已表示盼望与支持。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使困扰港人和香港社会达5个多月之久的港人内地所生子女居港权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对提高港人对基本法的认识,按基本法办事,依法治港,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第4版(要闻)

政协代表团赴毛里求斯出席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7人今天下午离开北京,赴毛里求斯路易港出席国际经社理事会及类似组织第六次国际会议。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为团长的代表团是应毛里求斯全国经济发展理事会主席席帕玛的邀请出席会议的。代表团成员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等。
  在回国途中,代表团应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杨烈国的邀请将顺访新加坡。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国祥和新加坡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朝韩副部长级会谈在京继续举行
  本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韩副部长级会谈时隔3天后于6月26日上午继续在北京举行。双方分别就不久前朝韩西海舰艇交火事件以及解决离散家属团聚问题阐述了各自基本立场,并相互交换了意见。
  据悉,在会谈中,朝鲜代表团表示,朝方将积极履行双方今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非正式接触时达成的有关解决北南离散家属团聚问题的协议。韩国代表团就解决离散家属团聚问题提出了具体方案。双方决定7月1日在北京继续举行会谈。
  今天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朝鲜代表团团长朴英洙说,会谈应有所成果,这是很重要的。通过会谈解决问题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就是为解决问题而来的。南北双方不仅存在着离散家属团聚的问题,而且各种问题相互交叉。问题要一个一个地进行解决,我们希望会谈取得成果。
  韩国代表团团长梁荣植说,韩国举国上下当前最关心的有三件事情:一是早日解决离散家属团聚问题;二是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女足在世界杯赛上以3∶1胜丹麦队,体现了民族的精神和风格;三是前几天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被扣留事件。目前这一问题已解决,女游客已安全返回韩国。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通过会谈取得积极成果,以不辜负南北全体同胞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