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争来的改革
  ——兖矿集团的改革发展之路(二)
  本报记者 王彦田 皮树义
  兖矿集团技术创新过硬,体制创新也过硬,改革同样走在前头:全国首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之一,全国120家企业集团中第一家由国家经贸委批准集团试点方案,煤炭行业第一家境内外上市的公众公司。这些第一不是等来的,而是兖矿人自己“削尖了脑袋”争取来的。
  在兖矿集团采访,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改革精神,一种自我加压进行改革的精神。这种改革精神来自企业居安思危的危机感,来自对企业更加美好前景的追求,来自一个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感。兖矿集团总经理莫立崎说,技术上的创新使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改革上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有发展的持续动力。
  改革是最大的机遇
  兖矿在实现了采煤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后,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资产不断增加,原有的企业体制已不适应企业的发展。怎么办?靠改革突破旧体制的束缚,实现企业由矿务局工厂管理体制向“公司制”的转变。
  机会来了。1996年,国家开始推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开始,全国百家试点企业名单里并没有兖州矿务局,兖矿得知试点的消息后,马上组织精干的班子进京“请命”,要求试点。对此,许多人说兖矿没事找事,说兖矿集团董事长赵经彻傻。的确,这次试点与以往不同,没有任何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相反,这样的改革要涉及相当多的人和事,触及许多人的利益,会惹出许多麻烦。因此,有的企业被列入试点名单后,不愿试点,主动退出。而兖矿则不怕,一定要改。在原煤炭部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兖矿终于进了全国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名单,开始进行公司制改革。
  这一步至关重要,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建立运转,为企业进一步改制打下了基础。1997年兖矿获悉国家正在组织一批有实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到境外上市,再次进行紧急申报,由于兖矿高效率的组织工作和企业的优良业绩,国家证券委特别批准兖矿到境外上市。兖矿抓住这一机会,加快企业资产重组步伐,通过调剂处理、产权置换、资产转让、存量出售等办法,在一年多时间内盘活存量资产1.27亿元;通过资产重组,将煤炭生产环节的资产分离出来,组建成上市公司。1998年兖矿成为我国煤炭行业第一家到境外发行股票的企业。此后不久,兖矿又成功地在国内发行了股票,成为境内境外同时上市的公众公司。
  改革的力量是无可估量的。从争取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到改制为上市公司,兖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通过改制获得了直接融资的渠道,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兖矿境内外上市,一次净筹集资金22亿元。更重要的是,改制后,兖矿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开始由一个传统的矿务局企业向一个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转变,开始同国际经营管理方式接轨;从一个习惯听命于上级指示的工厂制企业向一个同市场经济接轨的公司制、股份制企业转变,兖矿已经从经营观念和机制上迈进了市场。
  这机遇,那机遇,改革是最大的机遇。董事长赵经彻在煤矿干了43年,深知传统国有企业的弊端,不深化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机制,企业就不会有持续发展的长久动力。正因为如此,兖矿人对改革有一种紧迫感,抓住一切机遇来推动改革。用赵经彻的话说,不是你要我改,而是我们自己要改。晚改不如早改。
  改革不是挂牌子
  “一个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不能只有一块牌子,只有一个壳。内部必须真改。”赵经彻这句话是兖矿改革的指导思想。
  实行公司制改革后,兖矿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管理层。开始赵经彻一人兼董事长和总经理,1997年末,他辞去总经理职务,实现了董事长、总经理分设。赵经彻说,面对兖矿160亿元资产,一个决策就涉及资金上千万元、上亿元。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决策权与执行权一把抓,要不失误很难。两权分开,才能相互制衡,两者才能各自集中精力干自己该干的事。
  为了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兖矿进行了不少探索,特别是在发挥董事会功能、提高企业重大决策科学性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一是让董事有事干。董事会9名董事中有4名专职董事,专门研究企业的重大事情。二是让董事懂事。董事会不是企业各方面负责人的简单集会,必须有技术、管理、法律、经济专家。兖矿董事会中逐渐增加专家成分,并在董事会下设立了发展战略委员会、重点建设委员会、董事会办公室、投资金融部、审计部、集团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专职机构,分别担负起董事会议事、咨询、办事机构的职能。这样就避免了董事会成为一个空架子,保证了董事会在企业重大问题上能科学决策。
  改革不是图好看,不是凑热闹,而是要扎扎实实地改。兖矿人抓来了改革的机遇,不是热闹几天就完事,而是把改革的文章不断做深。
  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方面的积极性?兖矿认为,关键是使利益主体更加明晰。为此,兖矿着力进行了母子公司体制的建设和内部持股机制的改革。
  兖矿在整个集团改制后,先后把一批二级单位、三级单位改制为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企业,把经营管理的权力下放,让职工持有一定的股权。政策一实行,立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东滩矿的支护材料厂等5个煤炭生产辅助企业改为股份制企业,680多名职工入股,募集资金近400万元。5个企业不吃矿里的大锅饭,入股后的职工格外关心企业的效益。这些企业同时推行了倒逼成本管理法,一年节约各类费用200多万元。唐村矿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后,形成了有效的干部任职监督约束机制,一年内有26名管理人员被评议下岗。这在改制前是不可能做到的,过去辅助企业吃主业,亏了似乎天经地义,大家在观念上也认可。改不改革大不一样。
  “撞南墙精神”与“蚯蚓理论”
  赵经彻认为改革者要坚持一种精神、一种理论,也就是“撞南墙精神”和“蚯蚓理论”。改革是对以往经济管理体制的否定,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完全靠探索前进,作为先行者就需要在战略上有“撞南墙”的精神,当开路先锋,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什么都怕,什么事业也干不成。改革就像蚯蚓松动板结的土壤,难免遇上石头蛋,有磕磕碰碰,只能曲折前行。虽然曲折,只要是在前进,土壤就会松动。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在现实生活中,曲线往往更容易到达目的地。
  赵经彻因敢想敢干在煤炭行业被称为“赵大胆”、“拼命三郎”。1997年,为实现兖矿H股境外上市,一个月时间里,他来来回回跑北京,先后与32家外国投资银行的代表进行承销谈判。
  赵经彻搞改革就是有这么一股敢“撞南墙”的劲头,但是他也讲究改革的辩证法,坚持小步快走,渐进改革。兖矿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都要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整体。探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兖矿将资源衰竭的唐村矿辟为综合改革“内部特区”,以重组子公司为目标,进行整体存量改制试验;把管理水平高的南屯矿作为组建分公司的试点,实施“多法人结构,模拟市场运行”。唐村矿实现了利益主体多元、经营方式多样,一举摘掉戴了6年的亏损帽子;南屯矿将非煤单位重组为14个公司,将后勤服务单位重组为12个服务中心,分别采取独立法人和模拟法人管理,煤和非煤同步发展。这些试点取得成功后,兖矿才将其经验普遍推广。
  把“撞南墙精神”与“蚯蚓理论”结合起来,既敢于大胆地闯,又讲究改革的方法,改革才能积极稳妥。
  兖矿受益于改革。虽然今后改革的路也不会平坦,但是,我们相信,兖矿会在改革的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第2版(经济)

吴仪在河北农村考察时强调
  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开拓农村市场
  新华社石家庄6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近日在河北省农村考察了解农民需求和农村市场情况时指出,要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有重点地开拓农村市场,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6月24日至25日,吴仪在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保定市的安国药材交易市场、高阳县庞口汽车农机配件中心批发市场、宝硕集团和龙飞集团,并深入农村看望农户,同基层干部、农民、个体工商户亲切交谈,还分别召开了农民和工商企业负责人、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仔细了解农民家庭生产、收入、负担情况和消费发展趋势,认真听取对开拓农村市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保定市是国家国内贸易局开拓农村市场的五个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在发展农村特色经济的基础上,形成了36个年交易额超亿元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既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吴仪充分肯定了保定市的经验。她指出,开拓农村市场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措施,增加农民收入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前提和关键,因此,各级政府要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经营方式,下大力气发展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农村交通、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开拓农村市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开拓农村市场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县、乡(镇)作为开拓农村市场工作的重点切实抓好。
  吴仪要求各地通过深入调查摸清不同层次农民需求,为农民提供不同档次和适销对路的商品。并把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情的传统做法与现代化流通方式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商品流通方式,将连锁、配送、代理制等新型营销方式向农村延伸,为农民提供方便优质的购销服务。要注意抓好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拓展消费空间。
  考察期间,吴仪还听取了河北省政府关于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工作的汇报,肯定了河北省在扩大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方面所做的努力。
  随同吴仪同志考察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国家国内贸易局局长杨树德等。

第2版(经济)

一批小型粮食烘干设备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批方便、适用的粮食烘干设备近日研究成功,即将投放市场。6月18日,国家机械局、中国农机院在北京昌平召开现场演示会。
  去年6月,国家机械局就研制粮食烘干设备、解决农民公路晒粮进行了市场调研,确定把水稻干燥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制作为解决我国粮食干燥问题的突破口。经过一年的努力,由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成功的1.5吨、3吨、4.5吨和6吨四种规格的小型水稻(小麦)烘干设备,可与柴油燃烧器、燃煤热风炉、秸秆燃烧炉等多种供热装置配套,实现了小型、节能、方便、适用的要求。这批粮食烘干设备平均每小时降水0.7%—1.5%,烘干费用每公斤0.06—0.10元左右。(刘文)

第2版(经济)

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修订工作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丛亚平)为适应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动粮食品种结构调整和提高产品质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国家粮食储备局、农业部等有关部门最近对《小麦》、《稻谷》、《玉米》等3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及修改作出了统一部署,预计在今年9月下旬发布新的粮食质量标准。据了解,新修订的标准有6项,即《小麦》、《优质小麦》、《稻谷》、《优质稻谷》、《玉米》、《优质玉米》。

第2版(经济)

《粮油储存品质判定规则》出台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为适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需要,日前,国家粮食储备局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制定印发了《粮油储存品质判定规则》(试行)。该规则的印发和执行,为检验判定粮油储存品质提供了科学依据。执行该规则,既可及时检验、掌握储存粮油品质变化情况,为科学合理地管理储存粮油提供根据;也可较准确、及时地判定储存粮油是否适宜继续储存、需要推陈储新或作为陈化粮油处理;还可比较科学公正地界定陈化粮油,减少自然损失。

第2版(经济)

公共职介机构将启用统一标识
  据新华社贵阳6月25日电 (记者陈旭敏、陈志强)全国劳动部门所属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在年底前将全部启用统一标识,所有求职人员在这些机构将可以获得免费、优质和全方位服务。
  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标志是以汉字“介”为基本造型,采用对称手法,将“介”字、“人”字等视觉元素巧妙结合,有机统一在一起,反映了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的公益性和双向选择、牵线搭桥的寓意。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标志属专用标志,要经县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方可使用。

第2版(经济)

“红盾打假护农”行动有成效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采取积极措施,严厉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危害农业生产的违法行为,打假护农、整治农资市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对北京、天津、河北、陕西、福建、云南、贵州、广东、安徽、甘肃、湖北、江西、四川、西藏等14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在春耕期间的“红盾打假护农”执法行动中,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立案查处无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案件2632起,查处虚假广告案件502起,取缔无照经营户4162户,捣毁制假窝点225个,查处假冒伪劣农资总价值6505万元。

第2版(经济)

信息产业部要求纠正擅调资费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唐虹)针对一些基层电信单位擅自改变移动电话收费标准的作法,信息产业部明确要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必须执行移动电话资费政府定价办法,并于近期完成移动电话价格的专项检查,对不规范的竞争行为要立即予以纠正。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移动通信运营企业在当地实行优惠价格开展促销活动,必须征得公司总部同意,凭公司总部同意文件向省级电信主管部门报批;在两个以上省(区、市)推出的优惠促销活动,由公司总部向信息产业部报批。

第2版(经济)

煤炭行业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问题
  今年关闭40个矿井破产14个企业
  本报郑州6月27日电 记者彭嘉陵从近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国煤炭厅局长座谈会上获悉:煤炭行业今年将对14个企业实施破产,40个矿井予以关闭。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今天在会上说,除了小煤矿重复建设,造成煤炭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外,国有重点煤矿中也有相当一批资源枯竭、成本畸高、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矿井,以及高灰高硫、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产品无市场的矿井。据粗略统计,原国有重点煤矿中有120多处这样的矿井,去年产煤5000多万吨,亏损35亿元。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困难,很大程度上就难在这些差矿、老矿、穷矿身上。
  石万鹏说,实施关闭、破产,是落实十五大提出的深化国企改革、实现煤炭企业扭亏脱困的重要举措,是从源头消灭亏损、从根本上解决煤炭深层次问题的积极措施,是煤炭行业调整和优化结构、走向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领导对煤炭企业的关闭、破产十分重视,把煤炭行业作为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行业之一。
  据了解,14个破产企业和40个关闭矿井涉及在职职工26万人,离退休人员20万人。有关部门对职工安置费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及有关费用作出了具体规定:关闭矿井离退休人员仍由原企业社保机构管理,破产企业离退休人员移交当地社保机构管理,并按规定支付养老金。企业所办学校、医院等,带职工成建制地移交当地政府管理。职工安置费来源,一是工地作价、资产变现;二是中央财政给企业的亏损补贴,提前支付3年;三是不足部分由中央财政给予补助。

第2版(经济)

荔枝特快
  南方荔枝今年大丰收。柳州铁路局开辟了特快运输业务,使荔枝今日上车,翌日即可投入京沪等地市场。图为南宁火车站职工正将荔枝装上特快列车。 严群力 吴建强摄

第2版(经济)

中国商业自有品牌发展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国内贸易局主办、国家国内贸易局商业发展中心具体组织的“中国商业自有品牌发展研讨会”将于七月十八日起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企业家将围绕商业自有品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李丽)

第2版(经济)

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将举办
  本报讯 由外经贸部与信息产业部主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博览会”将于九月六日至九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牵头全面推出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成果的大型展示会。(李慧)

第2版(经济)

瑞士首次来华推广旅游
  本报讯 在欧洲国家中第一个来华设立旅游办事处的瑞士,看好中国的客源市场潜力,该国日前组团来华,在京、沪、穗三市举行推广活动。这是瑞士首次在异国举办大规模旅游推广。(张雯佳)

第2版(经济)

福建浔兴成为拉链中心
  本报讯 中国拉链中心日前在福建浔兴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拉链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厂家之一。“中心”将肩负起行业技术开发与推广、振兴民族拉链产业的重任。(王文)

第2版(经济)

莱州早熟大白菜育种获突破
  本报讯 由山东莱州市登海种业集团西由种子公司选育的秋结球早熟大白菜新品种——西白三号、西白四号,最近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专家们认为,这两个品种具有高抗病、丰产等特性,可成为我国秋早熟大白菜换代的主栽品种。(孙加顺)

第2版(经济)

国际建协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圆满结束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为期4天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今天晚上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6000多名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次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对21世纪世界建筑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届大会是国际建协成立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在亚澳地区举行的盛会。围绕“21世纪的建筑学”这一主题,代表们从建筑与环境、建筑与城市、建筑与技术、建筑与文化、建筑学与职业精神、建筑教育与青年建筑师6个方面回顾阐述了建筑业的发展历程和存在的问题,展望了下个世纪的发展趋势。据介绍,本届大会共组织了两个主题报告,24个专题报告,120多场专题学术研讨会和讲座,举办了中国建筑展等13个相关展览。国际建协主席莎拉认为本届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莎拉还特别感谢组委会为大会成功举办所作的努力。

第2版(经济)

中外金融家企业家聚会北京
  研讨中国金融开放与企业对策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由本报海外版主办的“中外金融家企业家代表国庆5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金融开放与企业对策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
  此次研讨会是为了迎接国庆50周年、更加密切中外金融家企业家之间的联系而召开的。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招商、融资项目及高新技术产品博览等其他内容。(柴茂)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招投标要实打实
  实行招投标制是提高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的重要举措。目前招投标制正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工程项目、政府采购中,效果十分明显。但在实施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搞得不实,流于形式。如有的地方限制外地、外单位参与,搞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有的搞行政干预,把公开竞标变成了“一对一”议标,等等。要让招投标制真正发挥威力,就要像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这样,严格按“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办事,请社会监督,不徇私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项目质量。

第2版(经济)

山东城农网改造实行招标采购
  本报讯 山东省城农网改造所需的总价值4000万元的大型设备、材料物资经过公开招标投标,5月27日正式开标,9家大型企业经过竞标角逐,最终有5家中标。据主办者山东电力集团鲁能电力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贻鄂介绍,这次招标活动可节省采购资金336万元。
  山东省城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始于去年底,计划3年内完成投资217亿元,其中70%为设备材料物资所需资金。为确保工程质量,降低造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决定工程所需大型设备、材料物资等全部采用招标投标方式采购。在这次招标中,他们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并请济南市公证处监督竞标。
  在参加竞标的企业中,山东电力设备厂是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投10千伏和35千伏变压器两种标书时,35千伏变压器标书投标比规定时限晚了一天,鲁能电力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当众宣布其为废标。(王剑)